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书信往来

青年农民王桂香的愿望实现了
王桂香第一次来信编辑同志:
我高中毕业两年多了,一直没有离开农村。村里有些人说:
“高中生干农业真没出息。喝了十年墨水,还不是照样拿锄头!”不管别人怎样讽刺挖苦,都没有使我失去干农业的信心。我想:学到的知识决不会没有用处,即使现在还得不到应用,那也是暂时的。但事情并不象我天真的想象那样。
有一次,生产队造肥,原料是草木灰和人尿、牛屎相混合。我说:人粪尿不能与草木灰混合,否则要损失肥效的。我刚想讲点化学道理,他们就开了腔:“高中生懂个啥!谁家的草木灰不倒在圈坑里,沤得又黑又臭,谁看了不说是好肥料?”我,一个女孩子,面对那么多人,怎能讲通?只好弄个大红脸。
今年,实行生产责任制,社员们都想多打些粮食,因此,不管什么化肥硬往地里施,结果,有些化肥混施后起了反作用。有一家种小麦时,把麦种跟化肥对半拌在一起种了下去,麦苗被烧死了很多。他们以为施肥越多越好,不懂得合理施肥。我虽有一定的基础知识,但没有专门学习农业技术,只好从《农业知识》一类书中搜集有关的知识,把它们抄、剪下来,集在一起,但满足不了种地的需要。现在,我整日想掌握一点农业技术,给全村男女老少辅导一下,学会科学种田,那该多好啊!
我迫切需要学到农业技术,那怕是先买到一套有关书籍也行。编辑同志,我恳求你们为我和象我一样的无数青年指指路子,让我们为四化建设共同出力吧!
山东昌乐县阿陀公社西王大队 王桂香
10月29日
本报群众工作部给王桂香的复信王桂香同志:
看了你的来信,我们感到高兴:为你高中毕业后立志务农的精神高兴,为你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农业生产实践高兴,为你乐意帮助群众搞科学种田高兴。农业战线就需要象你这样的知识青年。
在生活、生产中,你遇到了一些困难,有时甚至被“弄个大红脸”。其实,不仅是你,在前进的道路上,许多人也同样碰到过这样的事情。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今天,有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困难最后总是要在不怕困难的人面前低头的,关键是要勇于与困难作斗争。我们想,你除了自己努力外,还应该经常向大队干部和公社领导反映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想法,以求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
至于某些人说了一些不正确的话,你不必过多计较。一次说服不了,可以两次,甚至三次、四次。如果你能以实际效果、用生动的事实向群众作宣传;再讲究点方式方法,把书本上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给社员听,相信社员是会接受的。试想,社员们明白了其中的道理,谁不愿意少花些工本,多打些粮食呢?
你希望多掌握一点农业技术,也希望买到一些农业科学书籍,你的要求是好的。你可到新华书店去看看,或者再到农业局和农技站问问,如果没有你要的书,可以请他们设法代购。你想掌握农业技术,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还应虚心地向你的父母、长辈,尤其是向老农和农技人员学习。
我们已将你的情况函告你们县委,请他们帮助你。你有什么意见或想法,可来信告诉我们。祝你进步!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11月6日
本报群众工作部给昌乐县委的信中共昌乐县委负责同志:
你县王桂香同志给本报来信说,她高中毕业后从事农业生产,有志改变当地一些社员不注重科学种田的状况。为此,她迫切希望学到农业技术知识,买到有关书籍。我们给她写了一封信,希望她向社、队干部反映这个要求,建议她到新华书店和县农业局或农技站去买有关书籍,并向农技人员求教有关农业知识。
一个青年农民主动找上门来,我们相信,你们是会热烈欢迎的。如果可能的话,可否请县里有关部门尽快主动地把农民需要的书籍及科学种田知识送到社、队去,送到农民家里去呢?现将她的来信转去,请将你们的处理情况告诉我们。此致敬礼!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11月3日
王桂香第二次来信编辑同志:
我在11月11日收到你们的回信。我反复地读了几遍,感到异常激动。我想,你们一天不知要收到多少封人民来信,但在百忙中,你们却及时地回信,还指点我要向农民学习,让我向公社和大队干部求助。这对我是极大的关怀和鼓励。
你们在信中说请我们县委帮助我。告诉你们,11月14日,县委果然派科委白主任和县委宣传部的老秦同志在公社滕书记的陪同下,来到我家,给我带来了许多科技书籍。真没想到,上级对我这般重视。
白主任告诉我:“《人民日报》接到你的信三天后,县委就收到了报社给县委的信。县委同志看后都为你高兴,就派我们给你送书来了。”我双手接过书,心立刻怦怦地跳了起来,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们青年人多么幸福啊!要买几本书,县委领导人亲自送到家中。白主任问我:“你当时为什么要给《人民日报》去信呢?”我说:“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篇《农民迫切需要技术指导》的文章,又联想到本队社员因不懂科学知识,在种小麦时竟把麦种与化肥对半掺合在一起撒到地里,因而烧死麦苗的事,就写了那封信。”白主任又说:“现在有些青年人只追求吃穿,你为什么想学习农业技术?”我回答:“因为我是农民的孩子,就要为农民着想。我上了十年学,如果去干临时工挣几块钱,那我学到的知识还有什么用处?有的人说:高中生干农业,真是白喝了十年墨水。我不同意这一看法,因此,下定决心,宁愿少穿几件新衣服,也要买书,好好学习农业技术,搞好科学种田,把农业生产搞上去。我一定要争这口气。”临走时,白主任和滕书记还再三鼓励我,要我好好学习。我们还一起合了影。
从现在起,我要努力阅读这些书本,虚心向老农学习,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的话,利用黑板报、社员讲座等形式,根据季节,向社员宣传科学种田的知识。我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同志,请你们放心。在今后的实践中,我如果碰到什么困难,一定请求县委、公社党委以及大队支部的帮助,尽量少麻烦你们,因为你们太忙了。
此致敬礼!
                    王桂香11月14日
昌乐县委的来信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收到你们11月3日来信和随信转来的我县阿陀公社西王大队回乡女知识青年王桂香给你们的信后,我们立即研究处理。我们认为,王桂香同志的这封信很好,应该满足她的要求。于是,在11月14日,责成县科委副主任白昭卓、阿陀公社党委副书记滕云祥同志,将8册有关农业科学知识方面的书籍,亲自送到王桂香同志家中,对她这种精神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勉励她好好学习,认真实践,努力做一个有志的好青年。他们还同西王大队党支部商量,今后要多给王桂香同志提供一些方便,例如,根据农时季节不同,农作物用水用肥的不同,不断地举办一些小型讲座,让王桂香给大伙讲一讲,以满足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民对科学种田的需求。
最后,我们对贵报能在百忙之中认真热情地处理这样一封普通的来信,及时关心和鼓励一个高中毕业后立志务农的青年农民的做法,深表谢意!王的来信对广大青年亦有教育意义,如可能,我们建议公开发表。此致敬礼!
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员会 11月16日

专栏:街谈巷议

不能这样推销产品
在南昌市举办的6省12市联营工业产品看样订货会上,某市为了招揽顾客、推销产品,凡签订购货合同50元以上者,赠送电速热器一只。有些采购人员为了得到这种礼品,争先订货;还有的不顾进货的实际需要,也来光顾。
目前有些企业,为了推销滞销产品,对推销人员实行各种奖励。有的规定按销售额千分之几提取奖金;有的规定推销一种产品便奖给多少钱。这样,推销人员也采用各种“办法”找“关系户”。有的对采购人员赠送礼品;有的贿赂现金。另外,还有些企业在产品包装上打主意,把很漂亮的用品当成包装品赠送出去,以此来招揽顾客。
这些推销办法,害处很大。一是助长一些进货单位不顾实际需要进货,造成积压;二是提高产品价格,把这些“活动”费用转嫁给用户;三是腐蚀人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
社会主义企业利润的增长,积累的增加,应该是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成本消耗,执行合理价格。那种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采用不正当推销手段,来达到目的的做法,应该受到经济制裁。
江西 公长正

丑妞出阁 媒人得利   方成

专栏:毖后录

如此订报
我们区的宣传委员,以熟悉业务、适应工作需要为名,今年让他分管的部门用一百多元钱,为他私人订阅各种报纸、杂志。现在又要这些单位出钱,为他预订1982年的多种报刊。现把已付款的开列于下:
《人民日报》、《文摘报》、《参考消息》、《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红旗》、《江淮论坛》、《半月谈》、《大众电影》、《大众电视》、《新观察》,计款79.80元,由区教育办公室付;《解放军画报》、《安徽广播电视》、《广播电视杂志》,计款17.16元,由区广播站付;《健康报》、《祝你健康》,计款5.68元,由区卫生院付;《江淮文艺》、《安徽文化报》、《安徽科技报》,计款5.16元,由区文化分馆付。
以上累计款107.80元。
这些单位虽有意见也不好意思(有的是怕)提。
按工作需要,在节约的原则下,用公费或个人自费订阅报刊、杂志,是做好宣传工作和加强学习所必需的。但象这样利用职权要分管部门订阅报刊的做法,是一种不正之风。按理,上述报刊应由区委研究是否用公费订阅或由他自费订阅,而不应该让文教卫生单位给他订阅。
安徽涡阳县双庙
区教育办公室
刘振声

专栏:新风集

近水楼台不得月
在北京市海淀区皇亭子副食商店鱼肉组里,有一位四十多岁的老师傅,人们一提起她,无不夸赞。她就是连续十六年被海淀区评为先进生产者的高秀岩。
追查
附近某宾馆有个姓谢的,经常给高秀岩小组的青年买酒买烟,想以此打开“买卖交易”渠道。高秀岩虽然多次听说,但没有抓住事实。一次,高秀岩看到谢某提着两瓶酒和青年小曹说着什么,引起她的注意。经盘问,果真是要给小曹的,高秀岩就严厉地批评了他。谢某看到高秀岩这副严肃的脸和刺人的目光,一声没吭,拿起酒就溜走了。
今年3月份,鱼肉组来了一批带鱼,要买的人很多,只好凭证供应。第二天,高秀岩发现谢某又拎着麻袋进了柜台,她暗暗地跟在后面。不出所料,谢某又通过熟人买了半麻袋带鱼。刚刚出门,高秀岩就大步追出,喊道:“同志,请站住!”谢某回头看见是高秀岩,慌得说不出话来。这时,商店的职工和本组的青年也闻讯赶来,高秀岩当众揭发了谢某多次用好酒好烟拉拢青年的事。谢某的脸红一阵、白一阵,不得不承认错误,并将带鱼退了回去。
解释
这个鱼肉组每天只剔十几份排骨,除供给老、弱、病、残、伤、孕一部分外,其它都是按片发票购买。一次,商店一位和高秀岩特别要好的师傅趁高秀岩不在时买了几斤,赶巧碰上高秀岩,高和气地说:“师傅,这可不好啊,违犯鱼肉组的规定,退回去吧!”她惊讶地说:“你不是开玩笑吧?”高秀岩认真地说:“我怎么会开玩笑呢!”这个师傅见她那执拗不过的态度,不软不硬地说:“我看,用不着那么认真吧,不看僧面看佛面。再说,这也算不上大问题……”
高秀岩打断了她的话说:“咱们鱼肉组是凭票证购买排骨,你既然不符合条件,那就僧面佛面都不看,还是退回去吧。”这个师傅很恼火,但又不得不退回去。
事后,高秀岩找到这个师傅作了解释,说:“咱们商店有七八十个职工,如果都这样做,4,0 00多户居民就很少能吃到排骨。俗话说得好,正人先正己。自己做不好,怎么管别人呢?”几句话说得她心服口服,终于抱歉地说:“秀岩,我错了,以后我再也不做不符合规定的事了!”
劝慰
近水楼台不得月,这是人们对高秀岩不徇私情的评价。她自调到鱼肉组十六年来,没有买过一次排骨,没有争购一次缺货,更没有以自己的方便拉关系,走后门。三年前,高秀岩的爱人烫伤了腿。在看病回家的路上,她爱人说:“你在鱼肉组那么多年,又是组长,看在我这病号的面子上,顺便买点排骨带回家怎么样?”高秀岩想:爱人提的问题能不能答复呢?如果把事情和组里的同志们说说,会得到谅解的。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劝慰爱人说:“正因为我是小组长,才不能带这个头。我买一次,那就允许别人买十次百次,谁没个三亲六故,假若都这样,那不乱了套啦!?”
她爱人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很理解高秀岩的心情,便半开玩笑地说:“好吧,这次算我拖了你的后腿。今后,你多为群众说话呀!”
爱人的支持,使高秀岩非常感激。为了不使爱人的要求落空,她跑到三里河副食店熟肉部买了二斤红烧排骨。
北京 程青太 高星伟

专栏:各地报刊供稿

这样行医卖药把国家坑苦了
最近,我们报社不断接到群众来信,反映保定市有的医院把非药品当药品卖,并改换包装,以此吸引“患者”,增加盈利。我带着这一问题来到保定市北市区医院医疗站进行观察,证明群众所说属实。
当我来到这个医疗站的诊室,首先看到的是摆在案上的各种名酒和各种式样的陶瓷杯、壶,以及整筐放在地上的陈列品狮子壶等等。屋子虽小,“患者”颇多,可说是买卖兴隆,好不热闹。看吧:有的人在猫腰挑选狮子壶,有的人在选茶杯、名酒,还有的在和医生商谈报销单据如何开法。给人的印象不是进了医院,而是进了交易市场。有一个男青年叫医生开了两张“处方”,一张写的是“中药六付”,一张是“中药九付”,两张处方开了四张报销单据,没有拿药(据说先拿走东西,后补的单据),高兴地走了。还有一个女青年,开了三张处方,每张处方开有全参酒、加饭酒各一瓶,共合款17元多。还有个50岁左右的妇女,拿着写有“健身糖浆一瓶”、“中药两付”的处方,在另一个医生那里交了4元3角的药费,而她取走的却是各灌有一两左右蜂蜜的酱色狮子壶和精致的茶缸。有的开了药方,拿走的却是面友,44776等高级化妆品。象这样五花八门的处方一个接着一个,医生是有求必应。有一个中年男子,开了两张处方后,用两个大杯灌满了蜂蜜,一个是一斤多,一个是二斤多。医生说,还亏点,这位“患者”说,亏我吧,我是公费医疗,回去报销,不能让你们吃亏。医生挥笔开了4元多钱的药费单据。
这个站不仅处方五花八门,就是医学术语也别开生面。记者见到大部分处方在写药的服法时有“自知”二字。一位患者见了自己药方上的“自知”二字,误认为是自费,便担心地问医生。医生说,不是自费,是自己知道的意思。那位“患者”说有的就不知道,比如加饭酒怎么用?医生说,加饭酒实际上就是黄酒,做菜时放上点很有味道。“患者”听明白以后,又让医生在原有一瓶的处方上,添上了一瓶全参酒。
记者是上午10点半来到这个医疗站的。因为“患者”越来越多,收费医生已接应不暇了,只好在11时宣告暂停开处方。在这半个多小时内,只有一个中年男人带着小孩开了一点庆大霉素,但他看到这里有便宜,也顺便开了一张药费报销单据,拿着一个盛有蜂蜜的狮子壶走了。
当记者走出医疗站时,心里十分不安: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正从事着四个现代化建设,多么需要资金啊!而在一些医疗部门,却这样慷国家之慨,为挥霍公费医疗的人开这样的漏洞!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不正之风。
保定日报社 何兰君

专栏:答复反应

向买缝纫机搭配面盆的顾客道歉
今年7月18日,我公司从安阳百货站进了133台上海产蝴蝶牌缝纫机,搭配面盆11,980个,平均一台缝纫机带90多个面盆。为完成销售任务,在出售时,我们又错误地向群众采取了搭配的办法。
10月15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了读者的批评信后,我公司组织干部和职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我们的作法违背了社会主义商业的商品供应原则,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虚心接受批评,并组织人员对部分购货的顾客进行登门拜访,赔礼道歉。在访问顾客中,了解到所搭配的商品,大部分已由顾客处理完了;没处理完的,顾客也表示不再给国家增加负担了。他们要求我们“有错就改,今后再不要这样做就行了”,并说:“我们是相信你们的。”我们今后一定不辜负群众的信任,认真做好农村城镇的供应工作。
       河南濮阳县百货公司

应禁止使用“拦江网”
最近,在洞庭湖区进行捕捞的部分渔民,竟使用“拦江网”,给水产资源带来很大的破坏。
所谓“拦江网”,就是在河口水道将丝网层层密布,并留下几个“机关”口道。鱼儿遇上“拦江网”,顺着水道进入“机关”后,就出不来了。“拦江网”布网范围最长可达数华里,可将这一片的大小鱼虾,捕尽捞绝。象这种捕捞工具,以前曾明文禁止使用,现在竟又搬了出来。希有关单位引起注意,能迅速加以制止。
          湖南岳阳市二商局 肖盛林 彭复华

吴县尹山石桥正动工拆除
你报11月15日第五版刊登了《尹山石桥坍塌在即,是拆?是修?》的“紧急呼吁”后,地区交通部门根据省交通厅通知的精神,与吴县有关单位经过具体研究,正动工拆除,预计年底前后可望竣工。
江苏省苏州地区
行政公署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注意保护渤海内湾梭子蟹资源
梭子蟹,是我国人民喜食的海味。渤海内湾的梭子蟹是地方性国有资源,它不与其他海域或外洋的蟹类同游,常年居住渤海,不存在与外国争捕的问题。因此,应该加以保护,计划开发。可是,今年进渤海秋捕的拖网渔船,不拖对虾,只拖梭子蟹。渔民反映,每网能拖上万斤。如果真是这样,等于抄了渤海湾梭子蟹的家,这是对梭子蟹资源实行灭绝性的捕捞。
往年入冬后,北方很少看到梭子蟹上市。而今年,在唐山市场,自十一月份以来,仅在一个小的居民区——赵庄小区,就出售三次梭子蟹(售货员告诉我是从北塘进的货)。雌雄、大小都有,甲长(甲高)五六厘米的就占半数以上(规定捕捞标准为八厘米以上)。拖网船即便一时不能去远洋外海生产,也不应该在自己的家门口,对内海水产资源进行这样的扫荡。
河北省唐山地区水产局
李井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