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当前职工教育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今年3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工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从思想、计划、组织、措施等四个方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现在,半年多过去了,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情况如何?本社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问:当前职工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总的来看,当前职工教育工作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发展很不平衡。领导认识明确,行动较快,措施得力,工作有较大进展的,约占四分之一;多数地区和部门只提出了要求,缺少得力措施,工作一般化,进展不大;极少数地区至今还没有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因此,职工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如:有些领导干部对职工教育的重要意义仍然认识不足,工作消极应付,观望等待;职工教育专职机构不健全;各级各类职工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标准不明确,缺乏基本统一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和考核办法;青工中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学不学都一样,学好学坏也一样”的思想。最近几年内如何有效地提高青工的思想、文化、技术水平,是个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规定的某些政策还须进一步具体化,不少地区和单位职工教育的办学条件很差,师资、校舍和经费都很缺乏;关停并转企业办学也有许多困难。
问:怎样进一步加强职工教育工作呢?
答: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要使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真正得到贯彻落实,当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反复学习、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继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职工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要抓紧把各级职工教育机构建立、健全起来。
二、尽快地使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中规定的政策具体化,以调动职工群众的学习积极性。需要由组织、劳动、人事、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使职工教育同劳动制度、干部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在各种技术等级标准和提升干部的条件中,规定有相应文化、业务水平的要求,并且对干部、工人普遍建立学习档案,作为调资、晋级、提干的依据之一。
三、积极建设职工教育的师资队伍和培训基地。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要努力建立一些职工教师进修学校,或是在有关的高等院校中附设职工教育师资班,多方面努力提高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
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切实保证职工教育的经费。
五、结合调整经济、整顿企业,开展职工培训。特别要加强关停并转企业职工培训工作的领导,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六、开展职工教育的理论研究和立法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高等院校都应开展职工教育的理论研究。

写好自己的历史
  ——读史随笔
  徐逊
司马光的《涑水纪闻》杂录宋初五朝旧事,保存了不少正史没有记载的有价值的材料。关于宋太祖赵匡胤的几则就使人颇有启发。
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不久又统一中国,建立宋王朝,接着杯酒释兵权,将军政大权集于一身,同时也滋长了骄气。所以,他当皇帝的初期颇好游猎、燕饮、嬉戏。
“太祖尝弹雀于后园,有群臣称有急事请见,太祖亟见之,其所奏,乃常事耳。上怒诘其故,对曰:‘臣以为尚急于弹雀。’上愈怒,举柱斧柄撞其口,堕两齿,其人徐俯拾齿置怀中。上骂曰:‘汝怀齿欲讼我耶?’对曰:‘臣不能讼陛下,自当有史官书之。’上悦,赐金帛慰劳之。”(卷一)
设立史官,记录国家大政、帝王言行是我国古代独特的传统。商周时代已有史官记事,春秋时有外史、左史、内史等,“动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礼记·玉藻》)帝王的言行,随时有史官记录,有的朝代还规定帝王不能阅读。
宋太祖因弹雀而轻国事,从封建道德来说是个过错,况且又为此打落臣下两颗牙齿。封建社会里当然不可能有臣下告君王状的事,但是史官却可“秉笔直书”。赵匡胤对这一点倒是有所顾忌。他怕在历史上留下恶名,因而改恶从善。这从司马光记载的另一件事可以得到证实。一天,早朝后,宋太祖闷坐不乐。太监问他为了什么?他说,你以为当皇帝那么容易吗?我因为图一时痛快,早上下诏处理一事,办错了。宋太祖所以不痛快,是怕史官把他的过失记载下来。
封建社会里,君主的权力是无限的;真正秉笔直书的史官也是不多见的。但是,一些有作为的帝王,还懂得检点自己的言行,采纳臣下正确的意见。同时,还有史官“秉笔直书”的监督,使他们不得不有所忌惮。
社会主义社会和封建社会在本质上是不同的,我们主张社会主义民主,封建思想残余必须坚决反对。但是,另一方面,历史上某些封建帝王的经验还是值得我们的高级干部学习的,总不能使我们的制度和作风连他们也不如吧。
在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身边,不会有人随时记载我们的言论行动,但是,千万不能忘记:我们也在写历史。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写自己的历史,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自己的历史。我们的历史是光荣的还是阴暗的,是光彩的还是不光彩的?每个人都得经受考验。历史是铁面无私的审判官。读了司马光的这两则纪事,我们难道不能深有所感吗?

挑选年富力强有真才实学的干部加强艰苦地区工作
  西藏自治区欢送九位同志去阿里地区
新华社拉萨12月17日电 西藏自治区最近举行欢送会,欢送第一批从拉萨、山南到地势高寒、生活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的9名汉族干部、职工。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在欢送会上赞扬他们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继承和发扬了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阿里位于西藏西北部,面积3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交通闭塞,环境艰苦。不久前,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等到那里进行调查研究,决定挑选一批年富力强、有真才实学的干部和业务技术人员加强阿里地区的工作。拉萨、山南等地的许多干部、职工纷纷报名,主动要求到全区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去。
被批准去阿里的山南地区文教局副局长郑民桢,是1979年从上海市来的干部。他在欢送会上说:“我在上海生活、工作了40多年,入党也近30年了,但没有经历过艰苦环境的锻炼。现在组织上批准我到阿里去,我决心在艰苦的环境里,为人民多作贡献。”自治区地质局一大队干部李光榆和拉萨市文教局干部王惠生等,接到批准去阿里的通知后,非常高兴。他们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发达,需要我们去建设,去改变艰苦的环境。
第一批去阿里的9名同志,有4名共产党员和两名共青团员,还有一名技术干部。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四十七岁,最小的十九岁。西藏自治区还将组织第二批、第三批有志于边疆建设的干部陆续奔赴阿里。

云南省民警总队勐腊县中队的团员青年,经常为驻地各族群众检修自行车,被群众称为“助人为乐的好民警”。 新华社记者摄

机构要简 人员要精
  ——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旁听记
一位有心人作了统计,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决心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机构改革、克服官僚主义的那一段时,虽然短短七、八百字,却获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6次鼓掌支持。
这是人心、民意的一次生动的反映。在政协各小组讨论中,机构改革成了热烈议论的一个话题。
委员们一致支持改变部门林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这一不能容忍的状况,并赞赏要从国务院带头做起的设想。王炳南委员(对外友协会长)说:建国初期国务院是四委30个部,现在部委增加到100个左右,但工作效率未见相应提高。谢邦选委员(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提供一个数字,仅国务院系统目前就有部长副部长近1,000人,司局长近5,000人,有的部正副部长达2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无疑是努力工作的,但这样多的副职、虚职,容易造成互相推诿、效率不高的弊病。他说:“有人说:机构越是多头多脑,办起事来就昏头昏脑,结果是无头无脑。这不是没有道理的”。江泽民委员(一机部顾问)说:“现在婆婆多,菩萨多,办事到处要拜”。有的委员指出,就在精简声中,国务院系统前不久又批准成立了一个某某管理总局。有人建议从目前起首先冻结增加国家机构。
国务院机构部门林立,下面就如法炮制。常黎夫委员(陕西省委顾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听说国务院有108个单位,陕西省厅局级机关也是108个,比‘文革’前增加30个”。王世杰委员(甘肃省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副主席)说:“中央有个什么部,省上就要设个什么局,下面都想跟上面条条对口,以便多要些钱。现在国务院要在机构改革上作出表率,是抓住了问题的实质”。马湘平委员(浙江省石油化学工业厅副厅长)说:“浙江煤炭资源很少,却要设煤炭厅,省里把它撤销,同长兴煤矿合并,煤炭部却支持恢复。”
“坐船的多,摇船的少”。这是有的委员形容目前行政机关和其他文教单位人员庞杂的一个比喻。李学先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目前机构繁杂,行政人员很多,互相扯皮。过去广东省司法处30人,现在改成司法厅,100多人,又与法院机构的职责分不清,互相抵消力量。”林宗彩委员(北京钢铁学院副院长)说:“人浮于事是普遍现象。我们钢院有4,000多学生,3,0 00教职员工,其中教学的教师1,400人,如果按教育部规定一周6小时课的工作量计算,我校只要450位教学的教师就够了。”张君秋委员(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以文艺团体为例,说:“过去我们团150人,现在800多人,下去演出,动辄100多人。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责怪这些同志,而是要为他们作出恰当的安排。这样,文艺队伍才能精干。
围绕机构改革的一系列问题,既涉及现行体制中不合理的东西,也涉及观念形态上的革命。杜任之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说:干部,特别是做政治工作的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能官不能民”,“手捧铁饭碗”,形成“终身制”,这个体制和观念必须打破。他认为这同建国以来对干部的任免、考核、培训、晋升、淘汰、退休等问题未能及时制定出一套健全合理的制度有关,而到今天就很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了。他还主张通过考试发现和任用各类干部,就是大学毕业生也要经过考试(外加试用)才能被用人机关录用,这样既可以打破“铁饭碗”的观念,又能从根本上杜绝“走后门”。
每个单位都要“大而全”,不能不导致机构臃肿。钱临照委员(中国科大副校长)、简根贤委员(冶金部长沙矿山研究院副院长)认为:外国是社会办大学,我们是大学(机关、科研单位也是)办社会;有的大单位除了火葬场不办外,其他事都得办。这种状况必须尽快解决。
目前一些领导机构中的官僚主义弊病,实际上已成为四化建设的严重障碍。政协副主席荣毅仁说:“目前工作中的扯皮没完没了。一件事,即使国务院批准了,有的人不同意,可以压下几个月不办。这种作风,不是资本主义,而是封建衙门式的。这种体制不改,经济怎么能搞上去?”大家对官僚主义表现形式之一的文牍主义提出批评:本来一碰头、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层层写报告、层层画圈,这怎么会有工作的高效率。
不少委员建议在这个问题上要立法,定出规章,以便大家照此办理。王力委员(北大中文系教授)和倪征?委员(外交部法律顾问)认为,从国务院到各部各级的副职,应明文规定人数,为地方作出榜样。要尽快制订退休、离休制度并严格执行,退休、离休(包括历史上有过贡献的老干部退居二、三线)后的各种待遇、顾问的职责等也要有规定,以便有所遵循、各得其所。
陈忠经委员(中直机关副部长)从本世纪最后十年我国经济要开创一个新的振兴时期的战略角度出发,谈到八十年代的十年是一个关键,也是一个转折。他说:“现在进行机构改革,消除官僚主义弊病,是战略性的措施。这样做了,我们的潜力就能大大发挥,当前的困难就能一步步克服,经济上的振兴就大有希望。”
本报记者 胡思升 穆扬

《儿童时代》1981年童话征文评奖揭晓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儿童时代》举办的1981年童话征文评奖最近揭晓,有12篇作品获奖。
这次征文得到全国各地作者的热情支持,共收到应征稿近5,000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青年作者,不少是新涌现出来的童话作者。编辑部对应征稿进行了认真的初选、复选,挑选出30篇较好的童话作品,先在《儿童时代》上发表,广泛地听取了小读者、教师、作家的意见。最后经叶圣陶、严文井、张天翼、陈伯吹、金近、贺宜、高士其等15位评选委员认真审阅,评出获奖作品。
获奖的作品是(以发表时间先后为序):
《山胡椒花儿》(王仲绳)、《小蹦豆儿流浪记》(盖壤)、《棋盘国的“小卒”》(韩静霆)、《胖子学校》(杨楠)、《摩登娃娃的故事》(程乃珊)、《歇口气吧,跳蚤》(王琴兰)、《风的故事》(詹岱尔)、《大树的泪》(金逸铭)、《阿雪的世界》(刘兴诗)、《五九六十八》(孙幼忱)、《挑邻居》(王瑞)、《怪雨伞》(孙幼军)。

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今日转播新西兰同沙特阿拉伯足球赛实况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新西兰队对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将于19日举行。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19点55分(北京时间)开始转播这场比赛的实况。电视台用第一套节目转播,电台用第二套节目转播。

黄华同土耳其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同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尔泰尔·蒂尔克曼,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欧洲、中东、海湾地区形势和其他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中、土关系问题,诚挚地交换了意见。
黄华说,中、土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在不断发展。
蒂尔克曼在会谈中还着重阐述了土耳其政府对中东和塞浦路斯问题的立场。他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说,这一问题应该由当地土、希两族谈判解决。
土耳其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内杰代特·泰泽尔、外交部主管经济事务助理秘书长奥克塔伊·伊斯琴、外交部东欧和远东总司长哈利特·居韦内尔。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新任驻土耳其大使周觉。
会谈前,蒂尔克曼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长期包庇儿子犯罪行为,触犯刑律
  宿县地区依法逮捕计划生育办公室副主任王敏
新华社合肥12月18日电 安徽省宿县地区计划生育办公室副主任王敏,包庇儿子的犯罪行为,触犯了刑律,最近被依法逮捕。
王敏的儿子虞强华,去年9月因违犯社会治安管理条例,受到过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分。他为此怀恨在心。不久,虞强华潜入宿县地区军分区干部宿舍,盗窃了一支手枪和12发子弹,在他妻子面前扬言,要打死公安干部。他妻子怕闹出事来,立即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王敏,王敏听后,若无其事。今年春节后,王敏本人又在虞强华的房间里发现了手枪和子弹,但她也未向公安机关报告。
7月5日晚判虞强华因为他父亲干预,有一件事没有遂他的私欲,当即拿出手枪对空鸣枪进行威吓,他父亲立即跑到有关部门报了案。第二天,公安人员前来对虞强华依法实行拘留时,王敏竟大哭大闹,躺在马路上阻止公安人员执行公务。当公安人员在她家搜出手枪子弹和枪套时,王敏又竭力辩解说:“我知道强子(虞的乳名)有子弹,但没有枪”。公安人员走后,王敏的母亲把手枪从屋里取出来交给了王敏,王敏不仅不送交公安机关,反而把手枪藏在自己的枕头下面。当虞强华自己供认了盗枪事实,公安人员来向王敏了解情况时,她仍然矢口否认。据查,王敏还长期包庇虞强华盗窃和奸污妇女等犯罪行为。

万里会见并宴请李政道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晚会见并宴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严济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等在座。
李政道教授于12月13日将其父李骏康先生的骨灰由海外带回祖国,安葬在故乡苏州灵岩山下天灵公墓。

四川抗洪救灾摄影展览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真实纪录四川抗洪救灾的摄影展览,在四川展出后,于12月15日在北京北海公园普安殿展出。
展出的200多幅照片,生动地纪录了四川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抢救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感人情景,具有强烈的现场感和真实感。
这些照片,是当地业余和专业摄影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在抗洪救灾的现场及时拍摄的。

北京部队某坦克师集会
  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坦克师指战员1,000多人今天上午集会,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四十周年。
北京部队副政委万海峰、坦克师师长张瑞德,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武官吐尔克上校等出席了集会。
坦克师政委王文学在大会上讲话时,对南斯拉夫人民和军队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和战后在捍卫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他说,今天,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军队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亲密,更加团结。
吐尔克武官在集会上就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创建经过和战斗历程作了长篇报告。他说,针对当前复杂的政治、军事形势,南斯拉夫正在加强军队建设。他强调说,南斯拉夫人民军决心永远沿着铁托指引的道路前进。
吐尔克武官向坦克师赠送了南斯拉夫人民军军徽,并授予3名优秀战士南斯拉夫优秀战士勋章。

政协五届常务委员会委员
  王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原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王中,因病于1981年11月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王中同志是浙江省余姚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伐战争时期,在广州参加黄埔军官学校学习,1932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国际列宁学院中国部学习,一年后结业回国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1937年到延安,任中共中央社会部秘书、社会部干部部副部长。全国解放后,历任宁波市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
王中同志工作积极,学习努力,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了力量。
遵照王中同志的遗言,他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留骨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