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发展玻璃水泥兴建城乡住宅
两三年来,我国的城市和乡村兴建了大量住宅,初步改善了城乡居住条件,填补了多年遗留下来的部分欠账。当然,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建设资金有限,已经兴建的住宅和不断增长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玻璃、水泥是兴建住宅的主要材料。随着城乡兴建住宅的规模越来越大,对玻璃和水泥的需求越来越多。
解放以后,玻璃、水泥生产发展很快。1980年同1949年相比,全国玻璃增长24倍,水泥增长120倍。虽然发展很快,产需矛盾还很突出。目前全国城乡每年需要六七千万标箱玻璃,现有产量只能满足城镇需要量的40%,农村几乎难以供应。水泥同样紧缺。好些地方农民盖房迫切需要水泥构件,但供应量很少。因此,积极采取措施,增产玻璃、水泥,这是城乡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
玻璃、水泥和城乡广大人民生活的关系密切。我们制订计划,安排生产,对这一点应有足够的认识,特别要看到玻璃、水泥和八亿农民的关系。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在强调发展轻纺工业的时候,应该把玻璃、水泥考虑进去,要给建材工业以轻纺工业同样的待遇,保证按计划提供燃料、动力、原材料和运输条件,要为玻璃、水泥生产开绿灯。
现在,玻璃、水泥工厂已是超负荷生产,好多机器设备带病运转。尽管如此,生产仍然满足不了需要。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必须把建材工业调上来,加快发展建材工业,扩大玻璃、水泥的生产能力。具体来说,一要建设一部分新的工厂,集中力量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速度,对于原来停建、缓建的一些项目,要进行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按国家计划办事。二要充分利用现有老企业,进行扩建改造,积极推广生产效率高、耗能少的国内外新工艺,同时要从实际出发,适当利用在经济发达国家不算先进,但在我国还是适用技术、经济实惠的工艺和设备,以争取时间尽早增产玻璃、水泥。
无论是建设新厂或扩建改造老厂,都要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要把建材工业看做充满活力、可以增加积累的生产部门,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建材系统内都要平衡各种建筑材料的生产,给玻璃、水泥定出一个正确、合理的投资比例。要调动中央、地方、企业的积极性,通过联合、集资等形式,让地方、部门、企业集资合营建设玻璃厂、水泥厂和发展农房建材。凡地方、部门、企业投资建设或入股建设的玻璃厂、水泥厂,产品按投资比例分成。建设玻璃厂,还可以预付定金,保证供应玻璃。玻璃、水泥出口潜力很大,要积极利用外资,用于引进新技术或进行补偿贸易。
建材企业的现行管理体制,存在不少弊端,束缚生产力的发展,要下决心逐步进行改革。要认真研究玻璃、水泥的价格、利润、税收政策,把当前的供求矛盾,变为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动力。
小玻璃厂、小水泥厂发展很快,对缓和玻璃、水泥的产需矛盾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小玻璃厂经济效果很差,能源消耗高二至三倍,成本高一倍多,质量多是等外品,售价高二至三倍。因此,对小玻璃厂要区别对待:条件好的,应该扩建改造成大、中型厂,提高技术,改进管理;消耗过高的,要加以控制;今后不宜再新建小玻璃厂。小水泥厂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整个水泥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六五”期间要进一步整顿、改造、提高。当前,不少小水泥厂存在着产品质量差、成本高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认真进行整顿,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要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保证出厂水泥质量合格,绝不允许没有经过检验和不合格的产品出厂。

建材系统适应城乡建设住宅需要
  加快一批玻璃水泥工厂建设速度
本报讯 建材部和各级建材局为适应城乡建设住宅的需要,加快一批新建、续建的水泥、玻璃项目建设速度,并为长远发展,做好资源勘探和设计资料的准备。
为了加快一些项目的建设速度,从年初开始,建材部和各级建材局的领导干部多次带领工程技术干部,深入工地,帮助基层解决问题。现在,安徽白马山水泥厂、甘肃武山水泥厂已基本建成了8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进行试生产;河南平顶山水泥厂工程接近收尾,大窑已开始点火;浙江长兴水泥厂、四川渠江水泥厂和新疆水泥厂的新建、扩建工程都进展较快。在玻璃厂建设方面,内蒙古通辽玻璃厂主要生产车间的设备安装即将完成,大连玻璃厂和北京昌平玻璃厂的扩建工程已相继竣工投产。
一批生产能力较大的新厂,正在陆续上马。今年开始兴建的、具有七十年代技术装备水平的河北冀东水泥厂,主要车间的土建任务和矿山开拓工程都提前完成了今年计划。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吨的江苏淮海水泥厂的建厂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另一个引进成套设备,年产150万吨的大型水泥厂——安徽宁国水泥厂正在抓紧完成建设前期工作,为明年全面施工做好准备。甘肃、辽宁、黑龙江、山东等省,采取自筹、合资、贷款等方式建设的一批中型玻璃厂,也已陆续破土动工。
为了适应今后水泥、玻璃工业发展的需要,有关设计部门积极承担了新项目的工艺设计,力争为水泥、玻璃工业推广采用新技术创造条件。今年建材地质队伍也注意加强对石灰岩、砂岩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取得了较好成果。据统计,今年探明的新增石灰石储量不下7亿吨,新增砂岩储量达2, 000 多万吨。昆明、兰州、吉林双辽、内蒙古海勃湾和广东等地都找到了比较丰富的生产玻璃的原料。
文西

编者按:民用建筑施工工期长,质量差,成本高,是长期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它不仅使国家的建设投资不能及时收效,而且广大群众由于不能及时住进质量好的新房,意见也很大。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郑州市实行建设施工双方签订“四包”合同,并在法院备案,接受法律监督;四川第十二建筑工程公司对负责承建的房屋实行包质量、包返修、包使用。这些做法经济效果好,值得重视和借鉴。
  郑州市实行施工合同接受法律监督
  有效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郑州市统建办公室与施工企业采用“四包”(即包工期、包造价、包材料、包质量)承发包合同制,并在法院公证处备案,接受其监督,从而有效地缩短了施工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加快了住宅建设的步伐。
过去,在发包住宅楼工程时,虽然双方签有协议,并对工期、质量、造价等有明确的要求,但是,因无法律监督,往往协议是协议,实际上预算超支、工期拖长的现象非常普遍。群众对此很有意见,特别是拆迁户,长时间投亲靠友,不得安心定居,意见更大。
今年,市统建办公室将新开工的9栋住宅楼,全部实行了“四包”。甲乙两方签订合同后,由于有司法部门监督,有效地增强了双方的责任感。各施工单位从队到组,以及职工个人,层层实行奖罚分明的经济包干。
施工用的三大主材,以往由甲方供应,用多用少均由甲方负责。今年,“四包”合同按国家预算定额,把工程所需材料的规格、品种、数量以及木材的出材率规定下来了,这样有效地节约了建筑材料,降低了工程成本。去年单是三大主材差价每平方建筑面积就达15元,今年降低为12元。
前年,该市在二七路和红卫路建的大板住宅楼,施工工期一直拖了七百多天。今年,由于实行了“四包”,所有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都加快了。市房建公司在颍河路承建的两座点式七层住宅楼,较去年承建的十六号楼,施工进度快了一倍。

“我们是国家主人!”
  这位聚精会神工作的抹灰工是北京六建二工区四队“隋世忠抹灰青年突击队”队长隋世忠。在他的带领下,全队树立“我们是国家的主人”的思想,不管奖金多少一样干,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四川第十二建筑工程公司注重经济效益
  承建房屋包质量包返修包使用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第十二建筑工程公司对负责承建的房屋实行“三包”(包质量、包返修、包使用),在四川省一些地方传为佳话。
这个建筑公司具体规定,对完工交付使用的建筑物保修一年,如确系施工原因造成的质量事故,公司负责修理,并承担全部返修费用。
最近,这个公司为成都科技大学建造的两幢教职工住宅楼竣工。在分配使用时,由该校基建科协同建筑施工单位的代表,随住户一起,一家一家对住房进行验收。用户打开水龙头、电灯,试试天然气炉,检验抽水马桶以及所有的室内设施。凡质量不合标准影响使用效果的,施工单位立即派人返工修理,直到用户满意为止。
四川省第十二建筑工程公司共有6,000多名职工,主要是承建民用建筑。这个公司在制订“三包”制度的同时,组织了包括公司主要领导成员在内的回访工作组,到交付使用的工程回访,听取建设单位的意见。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他们先后回访了99个单位工程,对近20处建筑物部分地进行了返修,深得建设单位和用户的好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这个公司把返修工程作为教材,不断对职工进行提高工程质量的教育。职工们说:一次建不好,返修再好也是个疤,永远是件憾事,今后一定要讲求质量,不留隐患。

大型乙烯装置中深冷分离的关键设备
  我国制成板翅式换热器
本报讯 一机部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开封空分设备厂等单位,研制成功大型乙烯装置用板翅式换热器,去年9月在上海石油化工总厂进口的乙烯装置上安装后,运行情况良好。经有关部门鉴定,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性能,为我国设计制造乙烯装置用板翅式换热器闯出了一条路子。
板翅式换热器是乙烯装置中深冷分离的关键设备。世界上只有少数技术发达的国家能够制造。以前这种设备全靠进口,需花大量外汇,今后可立足国内生产制造。
板翅式换热器的结构复杂,制造技术要求高。为了研制这个产品,全国11个科研、设计单位,以及大学、工厂成立联合设计攻关组。参加联合设计攻关的胡礼林等工程师和工人,刻苦钻研,顽强攻关,不仅弄清了板翅式换热器的换热机理、内部结构,得出适用的换热计算经验公式,以及计算所需的各种数据;并且取得7项科研成果,写出两篇学术论文,被推荐为国际制冷学会后备论文。 张家明

为用户着想的一支基建部队
去年,河南中医学院筹建新校舍,征购了土地,准备了建筑材料,却为没有施工单位发愁。有人向学院的同志推荐曾经在南阳施工的基建工程兵某部队。中医学院派人到了南阳,在卧龙岗亲眼看到了这个部队盖的大楼,质量确实不错。以后,学院又派人到南阳,了解施工工期、取费等方面的情况,特别对这个部队遵守合同,讲究信誉,为用户服务的精神印象很深。时隔不久,中医学院同这个部队签订了施工合同。
这支基建部队果然名不虚传,开进工地时,正值隆冬,指战员们冒着严寒,睡地铺,搞野炊,做施工准备。开工后,为了保证学院今年秋季招生,他们运用统筹法,组织交叉作业,争分夺秒,昼夜施工。结果,两幢住宅楼比合同规定提前竣工,使原来住在教室和学生宿舍里的教职员工搬进新居,为入校新生腾出了房子。指战员在合同规定之外,还主动在新楼前搭起自行车棚,修建水泵房,砌筑围墙,方便全院师生的生活。
学院盖起了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可是指战员们仍然住在冬不御寒,夏不避暑的简陋工棚里,从不占用新楼一间房子。这个部队指战员的好思想,好作风,使学院的师生深受感动。
目前,郑州市共有10多个单位慕名前来,请这个部队承担施工任务。
兰书臣 陈立人

专栏:市场随笔

长款从何而来?
文刀
四川某县土产公司召开业务会,公布了营业员的长款、短款金额,并把长款多者作为“楷模”,大加赞扬。有个营业员长款300多元,为企业盈得额外“利润”,倍受称赞。
短款固然不好,然而,长款就好吗?一分钱一分货,卖多少货进多少钱本应相符(且不说正常损耗),那么,这长款从何而来?其诀窍又在哪里?还是过去的规矩好:凡长款、短款额超过了许可范围,都要查找原因。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国家利益,不损害消费者利益。

梧州航运分公司减少船舶回空
本报讯 广西梧州航运分公司港澳船队,为了减少船舶回空,为国家多收外汇,积极运回港商、外商来料加工的物资到梧州。今年1— 10月运回的日用工业品、钢铁、机械设备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外汇收入为去年同期的206.74%。
这个船队职工为了多运回航货,积极配合货主,快装快卸。如大宗的货源,到货主码头去装,到加工厂的码头去卸;中转到南宁、贵县加工的原料,及时派船转运;小宗物资则专门设一趸货舱筏方便集运装卸。在运输过程中,他们不怕麻烦,克服困难,力争多装多运。如9月26日,桂驳5007号船在香港装运制造石油钻井金属脚架的钢材,有的部件重达十吨多,长达十米以上,这些超长超重物资比较难装船,全船职工积极配合,安排好舱位,一次就装运了401吨。9月28日安全运抵梧州。
林广汉

善于经营会做生意
——记无锡色织一厂把磨毛涤棉布打入国际市场
一个出色的厂长,不仅要通晓生产,有政治头脑,懂技术,会管理,还要善于经营,会做生意。
无锡市外贸专厂——色织一厂厂长兼工程师徐云翼就是一位同行公认的行家。
1979年底,香港溢达公司经理周怡先生在外贸部门同志陪同下,来到无锡色织一厂。无锡色织一厂是1937年建厂的老厂,这个厂的技术力量强,一些技术要求高、工艺难度大的产品都能生产。周怡到这个厂不止一次了。他这次来,抱有一种特殊的目的和期望。厂长徐云翼也正想通过和外商以及港澳工商界人士洽谈业务,了解国际市场变化,确定工厂的经营方针,以便使产品进一步打开国外销路。
周怡从皮包里取出一块涤棉新产品,试探性地问徐云翼:“你们这里可能做?”
徐云翼接过一看,这块涤棉不同寻常,看上去象是薄绒棉布,又象薄毛织品,质地柔软而又挺括,象是经过磨毛加工处理。徐云翼1941年从无锡工专染织科毕业,干色织这一行快有四十年历史了。但当今国际市场变化万千,这种产品,他委实未曾见过。
但他不动声色,随便反问一句:“你为啥要我们试制?”
周怡一看,徐云翼并未一口回绝,大有成交余地,便也推心置腹般地说:“这种新产品是国际上最近才出现的,我刚刚从国外弄来。原在香港试制,那里工资高,试制费用也高。”
这是老实话。徐云翼一听,明白周怡的确向他交了底。但他还不放心,又问一句:“将来代替哪一类产品?”
周怡似乎揣摩到徐云翼的心意,忙回答:“将来可以代替薄绒布,这种产品可是有生命力的。作衬衫春秋季节穿最合适,有的地区象美国的东部、东北部和西欧,北欧,可以常年穿。”
徐云翼此时便也不隐讳自己不熟悉这种新产品的性能,他问:“它有啥特点?”
周怡回答得很爽快:“国外时兴纯棉织物,西欧、北欧、北美更喜爱薄绒布。但绒布一来价格高,二来缩水大。这种产品缩水率小,经过磨毛处理,类似绒布,穿起来舒服,又不走样。你这里有没有条件试制?”
徐云翼回答得也很痛快:“技术上有条件,设备上有困难,缺一台磨毛机。”
“我帮你解决。”
最关键的一着是价格问题。这方面我们一些工厂和外贸部门已吃过不少亏。徐云翼因为了解行情,经过和对方协商,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条件。经过这样一番交谈,生意做成了。周怡当场确定订货17万米,双方商定1980年5月交货。
去年2月,磨毛机运到无锡。经过半个月安装,半个月试验,3月份开始生产,5月份按时交货。对新产品,不仅周怡十分满意,外商也纷纷订货,去年色织一厂共出口60万米磨毛涤棉布。徐云翼并不满足,又带领全厂职工改进工艺,压缩费用,降低成本,结果磨毛涤棉布的换汇率相当于纯棉绒布。这一年,色织一厂共收到外商订货单578张,产品全部出口,成为外贸专厂。
今年,无锡色织一厂将生产磨毛涤棉120万米。一次,日本客商取了一块样品带回日本,做了四项试验:缩水率只有1.8%,色泽牢度四级,绒毛不差,强力40公斤,证明内在质量好,于是便买了现货4万多米,还订了16万米。如今,磨毛涤棉已经成为色织一厂的“拳头产品”了。
本报记者 金凤

包头被服厂生产增长盈利增加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国营被服厂在推行经济责任制过程中,全厂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增加生产,提高质量,信守合同,按期交货,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较好地完成了加工出口服装任务。盈利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去年,这个厂与市财政局签定了利润包干合同,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广大职工纷纷献计献策,完善岗位责任制,加强企业管理,不吃“大锅饭”,实行联产计酬,不仅没有亏损,还盈利十三万多元。今年,全厂劳动出勤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张德海

本钢土建公司完善责任制扭亏增盈
本报讯 本溪钢铁公司土建公司在实行经济责任制过程中,加强了企业管理,今年实现扭亏增盈,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财政任务。
过去公司有些干部认为,实行经济责任制只是让职工多得钱。在落实生产任务时,总想把指标定低点;考核时偏重数量,忽视质量和成本。结果,奖金发了不少,工程质量低劣,成本超支,企业亏损。近来,公司着手加强企业管理。根据各施工队的特点,实行了“五定一奖”等制度,对完成工作量、质量、工期、安全、成本等项指标进行全面考核。在加强企业管理的同时,公司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由于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制,职工群众的责任感增强了,积极性提高了,到10月底,实现扭亏增盈,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财政任务。
高显洲 张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