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她有一颗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心
——记深受顾客欢迎的营业员韩桂琴
大连长春路商店副食门市部肉组营业员韩桂琴,热心为买肉的顾客服务,把温暖和方便送到千家万户,深受广大顾客的赞扬。她做了好事,从不留下姓名。
韩桂琴今年24岁,是共青团员。1979年,她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副食品公司长春路副食门市部肉组当营业员。她有一颗真诚的心,热爱自己的工作。上班的第一天,有一位老大娘前来买肉。她见大娘听话困难,就把脸凑到窗口,嘴贴在大娘的耳边,亲昵地问:“大娘,你老要割多少肉,要瘦一点还是肥一点的?”老人两眼噙着泪花,好半天才说:“姑娘,俺耳聋眼花,讨人嫌,没想到遇到你这个好姑娘,不嫌俺这个老婆子脏,还贴俺脸说话。”
从这一天开始,她每天都是满面春风地迎接顾客。不论多么调皮的人,她都能耐心对待。有一次,一个男青年来买肉,口口声声要瘦的。小韩说,今天没有瘦肉了。他一瞪眼说:“哼!要是你亲爹老子来买肉,保管什么肉都有了!”小韩受到委屈,差点掉下泪来,但她没有顶撞,还是耐心地解释,并答应等来了瘦的给他留一块。长春路街道有位大嫂,动不动就和营业员大吵大闹,是最难侍候的人。一天,这位大嫂来买肉,小韩把肉摊在她面前,她要哪个地方就给割哪个地方。一连割了四块,她都摇头,直到给她割了第五块,才满意了。从此,她每次买肉都来找小韩,小韩给她什么样的肉,她就要什么样的,由最难侍候的人变成了好侍候的人。
韩桂琴还经常注意从顾客的言谈之中吸取有益的意见,改进自己的工作。她还向一些老厨师请教,了解各地区不同顾客的生活习惯和口味,了解猪身上的各个部位都适合做什么菜。这样一来,她就可以根据顾客的口音,判断出他们是哪个地区的人,并根据他们的习惯、口味,推荐合适的猪肉,顾客非常满意。
一天傍晚,肉组来了些猪蹄。小韩见有个农村青年站在肉案前,便关心地问:“同志,你想买猪蹄吗?”那位青年人告诉她,他爱人在附近医院治病,正想吃猪蹄,可是没有地方煮。小韩对他说:“你买吧,我想办法给你煮。”下班后,她把这个男青年买的一斤猪蹄带回家,把毛拔得干干净净,煮好后连夜送到医院。从此,她又经常在晚上下班后抽时间深入大连医学院的病房,请一些外地患者预约要吃的肉食品。有的患者买的猪头、猪下水和猪肝没有地方做,她就带回家去,加上油盐酱醋和其它调料,做好用饭盒装好,送到病床前。
小韩热心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很快在街道居民中传扬开来。他们说,这位姑娘的服务态度,使人们感受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原来买卖是一个心眼儿。(据《辽宁日报》)

今年我国运动员获得25个世界冠军
  打破八项、平三项世界纪录,获得280块金牌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1981年是我国体坛获得大丰收的一年。在已经过去的11个半月里,我国体育健儿总共赢得25个世界冠军,打破和超过了8项世界纪录,平了3项世界纪录。在一些国际比赛中,夺得280块金牌,是我国历史上拿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年。
今年是我国历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一年。从1949年到1965年的17年间,我国一共只获得13项世界冠军,1980年获3项世界冠军。今年是我国体育健儿参加各种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较多的一年。在这些公认是高水平的世界性比赛中,我国乒乓球、女子排球、体操、技巧、航海模型、射击、棋类、羽毛球、跳水、射箭、举重运动员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乒乓球队囊括全部七项世界冠军,女排为三大球打好第一个“翻身仗”,这也都是历史“新纪录”!这些成绩鼓舞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热忱,并引起了国际体育界人士的注目。
1981年祖国大地兴起的“体育热”“爱国热”,将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创造更美好的前景。全国人民的关心,将鼓舞体育界在新的一年高歌猛进。

侯俊香品格高,自觉退回份外财
山东省平原县城关公社北任大队社员侯俊香,有一次发现孩子卖棉花后带回来的结算单把93斤错成930斤,她马上到公社棉花收购站退回了多拿的519元钱。当有人说她傻时,侯俊香自豪地说:“党的政策使俺翻了身,俺不能对不住党”。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王正桐拒收港商赠款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进口处业务员、共产党员王正桐,拒收港商1,980元人民币的赠款,维护了社会主义中国外贸工作的声誉。
今年1月,河南、北京三家工厂同香港一家公司洽谈进口业务。王正桐负责这项进口业务的价格谈判。9月7日谈判结束时,香港那家公司的总经理对王正桐说:我太太托我带了中秋月饼,作为薄礼相赠。王正桐当时谢绝了。当天下午快下班时,那位总经理又到出口大楼找王正桐,说“月饼已从广州带来了,没法带回去,也不好向太太交代,即使带回去也坏了,还是请你收下。”王正桐出于礼貌,勉强收了月饼,并说今后再不要送礼了。
王正桐把月饼带回办公室,发现装月饼的包里有两条三五牌香烟,下面还有一个旧塑料袋,袋里装着厚厚一叠人民币,共1,980元。他立即向领导同志作了报告,又打电话把港商叫来,严肃地对他说:“我考虑到你的好意,收了月饼。但是你却没有说清楚里面有人民币,你这样做是很不对的。我们社会主义外贸人员为国家工作,是不谋私利的。希望你今后不要向外贸部门和其他部门的一切先生做类似的事情。”说完就把钱全部还给了港商。
港商涨红着脸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说:“在台湾和香港,逢年过节送点礼物是司空见惯的事。有时候不送礼,买卖还做不成。你们这样做是对的。如果中国的所有干部都这样就好了。”

用雷锋精神陶冶青年思想情操
  克山农场团委开展为困难户做好事活动,青年精神面貌变化可喜,许多后进青年跨进了先进行列
本报讯 记者王来喜报道:黑龙江省克山农场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为有困难的家庭做好事的活动,用雷锋精神陶冶青年的思想情操,使这个场青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这项活动,是去年春天开展起来的。许多团员、青年积极参加,一些团干部以身作则,作出表率。这个农场29队有位退休工人没儿没女,棉被和棉衣有七、八年没拆洗过。团支部书记程体军主动把他的家务活包下来,把老人的棉被、棉衣拆洗干净。老人的棉被薄,他又用自己的钱买来棉花絮上、缝好。在程体军的带动下,为困难户做好事活动很快在这个队开展起来。
这个农场的团员、青年对鳏、寡、孤、独户的帮助做到常年不断。十八队一位老工人退休不久,老伴去世了。团员温永路便带着行李住到他家,常年料理老人的生活。十二队一位工人因公致残,家中有个女儿,一般的家务活能够负担。这个队的团员、青年就把他家垛柴禾、挖菜窖、起土豆等重体力活给包下来。场部医院团支部组织团员和青年给重患者打水、买饭、拆洗被褥等。
克山农场开展的这项活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变化。一年来,这个农场的青年做了许多好事,有12人捡到手表交还失主。他们还义务植树25,000多棵,育树苗676,000多棵,积肥3,800多吨,业余装卸车5,300多吨。
许多后进青年也积极要求上进,乐于帮助别人,有的还向团支部递交了入团申请书。今年以来,全场共有62名后进青年跨进了先进青年的行列。

广东边防干警拾金不昧成风
  人民边防武装警察部队广东省总队涌现出一大批拾金不昧的优秀干警。
这个总队负责执勤的各个边防口岸,每天都有大 批港澳同胞、海外华侨和外国友人过境。干警们不管拾到的金钱和物品是多是少,当时有没有别人在场,都能自觉地查找失主,交还原物。据统计,今年一月到十月份,拾金不昧的有七百七十多人次,交还失主的金钱、物品折合人民币十九万元。
今年二月四日,深圳边防检查站教导员陈先序,在执勤中拾到一个小皮包,里面除出入境证件外,还有港币三百元和一张一千四百元人民币的支票。陈先序在络绎不绝的出入境旅客中凭证件相片找到了失主。今年四月十二日,汕头边防检查站警士吴战虹,在入境旅客行李检查处,拾到一个纸包,内有新加坡币三千五百元,还有录音机、照相机、自行车等领货单各一张。他把纸包交给了站领导。(新华社)

《大众日报》连续发表评论谈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
  既要个人劳动致富更要关心国家利益
在新形势下进行一次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本报讯 山东《大众日报》,最近连续发表三篇评论员文章,论述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文章提出农村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后,党支部怎样把党的工作切实抓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
文章着重说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这是一项带根本性的长期任务。要通过教育,使农民群众既要发挥个人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又要坚持集体化的方向;既要关心个人的利益,更要关心国家的利益;并要以个人利益服从国家的利益。目前有些单位,在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的问题上,存在只顾个人一头的现象,极少数人甚至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集体化方向发生怀疑动摇;社会上还有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走私漏税,以及搞赌博、封建迷信、买卖婚姻等不良分子。此外,为财产、婚姻、家务等引起的民事纠纷也有增加,有些地方刑事犯罪活动还比较严重等。对这些问题,必须认真对待。要教育社员勇于同一切不良现象和犯罪行为作斗争。
文章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生产过程中去。比如在完善和提高责任制中,如何正确处理“统”和“包”的关系等。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特别是包产和包干到户,社员个人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但是,也还会出现一些新问题,还需要继续做一些工作。在搞好包的同时,也要搞好生产队必要的统一经营,以便更好地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我国一批新矿井建成投产
  新增生产能力八百三十九万吨
本报讯 煤炭系统集中力量加快矿井建设,到12月中旬,全国已有16个新矿井建成投产。新增生产能力839万吨,比原计划超过24%,加上已投产的改、扩建矿井,共增加生产能力1,000多万吨,比去年增长22%。
这批新投产矿井有河南平顶山八矿,安徽刘桥矿,湖南淝江矿,北京黑土港矿,吉林梅河五井,黑龙江竣德立井,山东兴隆庄矿,陕西陈家山矿和辽宁红阳一井等。它们的建成投产,对缓和华东、中南、东北地区的能源紧张状况将起一定作用。
今年,国家用于煤炭基本建设的投资有限。煤炭部门为了集中使用投资,提高经济效益,缓建了一批条件差的工程,确保重点预投产矿井建设,加快了建设进度,缩短了工期。

安理会、联合国大会分别通过决议
  宣布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决定无效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决定是无效的,在国际上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安理会的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撤销这一决定,并重申使用武力获得他人领土是不能允许的。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两个星期之内就本决议的执行情况向安理会提出报告,并且决定,如果以色列拒不执行本决议,安理会将在1982年1月5日以前召开紧急会议,根据联合国宪章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以色列将其法律实施于被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决定是无效的,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撤销这一决定和所有有关的行政措施,因为它们粗暴地违反了国际法的所有有关原则。”
决议呼吁所有国家,专门机构和其它国际机构不要承认这项决定,并要求安理会在以色列不执行本决议的情况下,对以色列采取制裁措施。
与此同时,联大今天还通过了另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继续占领巴勒斯坦和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并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和全部地从所有这些占领土地上撤走。

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纺织工业部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联合投资建立的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联合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十亿人民币。准备先建这个项目的第一分厂。一九八四年这个分厂建成后,可年产涤纶纤维十二万吨、聚酯切片六万三千吨,相当于三百六十万亩亩产百斤皮棉棉田的产量。

怀化铁路分局行车千天无大事故
据新华社长沙十二月十八日电 湖南怀化铁路分局到本月十六日止实现了一千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创造了建国以来全国铁路安全行车的最高纪录。
怀化铁路分局地处湘西山区,铁路安全行车困难较多。他们针对运输设备上的薄弱环节,积极整治设备病害,一九七九年来,清挖线路翻浆地段五十多公里,清除各种病害二百六十二处。

专栏:今日谈

这条标语改得好!
不久前,北京西单路口北面有一条标语:“为了您的幸福,请注意交通安全。”有人曾在本栏撰文,对其中的“您”字和“请”字,大加赞赏。尔后有人提出补充意见,认为在“您”字后面加上“和他人”,就更加完美了。
最近路过此地,见这条标语已经改成“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注意交通安全。”标语是改得好的,有关单位这种从善如流的精神更为宝贵。这与那种对待群众的批评建议无动于衷、我行我素的作风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只要做工作,就难免有缺点和不足之处。只要具有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听取大家意见,我们的工作就会象这条标语一样,越改越好。 树建

专栏:今日谈

呼唤玻璃
安徽宿松县凉亭区有一所小学,十个教室的窗户大都没有玻璃。入冬以后,寒风袭来,孩子们冷得直打哆嗦。幸有供销社支援了一些薄膜,孩子们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带领下,自带锤子和钉子,用薄膜蒙住窗户,才算解决了挡寒之急。
眼见学校师生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利用薄膜代替玻璃,人们很感动。但因薄膜透明度差致使教室光线不足,影响学生视力,却又令人担忧!
在农村,中小学窗户缺玻璃的情况很常见。但是玻璃却买不到。我在这里呼吁: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能不能优先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呢? 戴耀月

专栏:今日谈

各人要扫门前“雪”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话用来批评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本位主义,是不错的。但给人一个感觉,由于“莫管他人”的不足取,似乎“各人自扫”也包含贬意,却是一种误解。
就以打扫环境卫生为例,有些城市的商店、工厂、机关、学校门前,经常看到杂乱的物件,成堆的垃圾,横溢的污水,并不见有人出来“自扫”一下,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北京市政府负责同志最近检查市容时,提出:“各单位都要搞好自己门前的环境卫生。”这个要求适时可行。各单位都动起手来,把门前的“雪”扫干净,有条件的再去管一管他人的“瓦上霜”,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还有搞不好的道理?推而广之,凡是该做的事,都从自己的“门前”做起,岂不更好! 陈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