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任命德奎利亚尔为联合国秘书长   会议大厅充满欢乐气氛,各国代表纷纷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今天,第36届联合国大会根据安理会的一致推荐通过决议,任命秘鲁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1982年1月1日至1986年12月31日。这是自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来自第三世界的第二位秘书长,也是第三世界在联合国内突破超级大国控制,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联合国会议大厅内,充满着欢乐的气氛,与会的各国代表比往常要多,连旁听席上也挤满了人。
上午10时53分,本届大会主席凯塔尼宣布开会。当他宣读任命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新的联合国秘书长的决议时,全场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表示通过。新秘书长在宣誓就职后,向大会致了词。他表示,他不会忘记自己来自一个发展中国家,他认识到有必要推动新的全球谈判。他向大会保证,他将致力于执行联大所通过的各方面的决议,并以开诚布公的态度来处理一切问题。
联合国拉美集团、亚洲集团、非洲集团和阿拉伯集团等的代表分别在会上发言。菲律宾代表亚历杭德罗·扬戈代表亚洲集团说,新秘书长的就职是第三世界在联合国斗争中的一个里程碑,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
罗马尼亚代表特奥多尔·马里内斯代表东欧国家说,他也认为新秘书长的任命非常有意义地表明了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在国际生活中所占的突出地位,这些国家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是解决当前严重问题的重要条件。
法国代表雅克·勒普雷特代表西欧和其他国家说,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十年来一直把他的命运同联合国联系在一起,联合国及其机构在谋求和平、宽容和正义以及执行它们为经济和社会进步服务的使命中,需要这样一个人来领导。
美国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说,她的国家的政府期待着在今后的岁月里与新秘书长密切合作。
在今天的联合国大会上,人们看到,坦桑尼亚外长萨利姆满面笑容地坐在自己的席位上,同各国代表一起为新当选的联合国秘书长而热烈鼓掌。虽然他本人由于超级大国的阻挠而没有能够入选,但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再次承担起联合国秘书长的重任,这的确是第三世界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附图片)
12月15日,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前右)当选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代表们向他鼓掌祝贺。上左是即将卸任的秘书长瓦尔德海姆。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第二次会议在东京举行
  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发言;签订两个会谈纪要和政府换文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 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日本外务省会议厅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中日两国政府的有关成员就国际形势与中日关系,双方的经济、财政政策和中日双边问题作了发言。
在谈到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时,日本外相樱内义雄说,在过去一年里,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多半未能解决,并陷入胶着状态。以美苏为中心的东西关系依然是不安定的。而且,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仍然看不到解决的端倪,波兰问题又呈现严重状态。他说,南北问题不单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铃木总理和赵紫阳总理等22个国家的首脑在坎昆聚集一堂,为解决南北问题所作的重要尝试,应给予高度评价。
樱内说,亚洲当前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柬埔寨问题,应根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决议以及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求得政治解决。为此,要对有关国家继续进行工作。他说,日本重视中国同东盟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并希望中美两国继续发展良好而稳定的关系。
谈到日中关系时,樱内说,两国关系正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日中两国不仅就两国间的问题,而且就国际形势与重要国际问题也都能坦率地交换意见。为了应付复杂的国际形势,今后更加需要日中两国之间的合作。
黄华副总理兼外长在发言中指出,一年来的情况表明,国际形势仍然是复杂、动荡、多变的,战争因素在增长,同时,遏制侵略扩张,推迟大战爆发的因素也在增长。他说,阿、柬两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牵制了苏、越南下的扩张手脚。苏联的后院也不稳,波兰局势的动乱就是一个征候。苏联面临这么多困难,利用西方社会上的和平思想和某些国家的妥协让步苟安主张,发动了新的“和平攻势”。他说:针对苏联的“和平攻势”,中国、日本、西欧、美国以及一切反对苏联侵略扩张的国家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加强磋商,协调彼此的行动,继续大力支持阿、柬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侵略的正义斗争,把反霸第一线保持在阿、柬。任何以削弱阿、柬抵抗运动,牺牲阿、柬人民独立和主权来谋求同苏、越妥协的主张,都是有害的,只能有助于苏、越的侵略扩张活动。
黄华说,发达国家如果能把南北问题放到反对苏联侵略、扩张的全局中看待,采取积极态度,尊重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将有利于稳定和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合,扼制苏联的扩张活动,削弱它在第三世界的影响。中东问题、南非问题、中美洲问题,也都有类似情况,美国未能从战略全局的观点处理这些问题,不重视第三世界国家的呼声,因而不仅不能摆脱被动局面,而且给苏联的分化和渗透、颠覆、扩张活动提供了机会。台湾问题更是如此。
黄华在谈到中日关系时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加强磋商,协调政策和行动。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友好合作也有了新的发展。明年是中日建交十周年,两国领导人将要进行互访。我们相信,通过访问必将为进一步推动长远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谷牧副总理在会上谈到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中日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他说,一年来中国经济处于进一步调整之中,这次调整是健康的调整,是为今后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打基础。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针不会改变;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不会改变;以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的方针也不会改变。他指出,一年来,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取得了可喜进展。今年两国间的进出口贸易额预计可达100亿美元左右,为中日建交时的10倍。今后,中日经济合作的前途将更加广阔。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方面的袁宝华、王丙乾、韩光、郑拓彬、林乎加,分别就中国的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财政情况、基本建设、中日贸易前景、农林水产情况作了发言。日本方面的河本敏夫、渡边美智雄、安倍晋太郎、樱内义雄、田泽吉郎、小坂德三郎,分别就日本的经济形势、经营管理的基本态度、贸易与资源问题、经济合作与技术合作、农业问题、运输问题作了发言,这些发言说明,中日经济贸易领域里的合作大有可为。
今天下午,中日两国的政府成员分别在日本外务省、经济企划厅、大藏省、通产省、农林水产省、运输省举行了分组会议。
今晚,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在大使馆为出席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酒会,招待日本各界朋友。
日本的内阁大臣、政党领袖、国会议员以及友好团体、经济、文化、科学、新闻各界的朋友350多人应邀出席酒会。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为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
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 中日政府成员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后闭幕。
会上签订了关于大庆石油化学工程和宝山钢铁厂第一期工程资金合作的会谈纪要和政府换文。谷牧副总理和樱内外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谈纪要上签字;黄华副总理兼外长和樱内外相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政府换文上签字。
会议通过了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联合新闻公报。
接着,樱内外相和谷牧副总理在会上致闭幕词。他们都认为召开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是引导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有效形式,一定要坚持下去,使它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华副总理在会议闭幕后已先行回国。他在东京逗留期间,曾先后同日本前外相园田直和伊东正义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第二次会议联合新闻公报   强调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重要的
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 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强调中日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各自国家以及对亚洲与世界的和平,都是重要的。公报全文如下:
一、中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国内阁成员级会议(简称“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第二次会议于1981年12月15日至16日在东京召开。
中国方面出席会议的有副总理兼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谷牧、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袁宝华、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韩光、对外贸易部长郑拓彬、农业部长林乎加、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段云、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及驻日本大使符浩等。
日本方面出席会议的有外务大臣樱内义雄、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农林水产大臣田泽吉郎、通商产业大臣安倍晋太郎、运输大臣小坂德三郎、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及驻华大使鹿取泰卫等。
二、中国方面代表团于12月15日拜会了总理大臣铃木善幸。
三、会议以下列事项为议题进行了讨论:
(一)关于国际形势及中日关系的总的评价;
(二)双方的经济、财政政策;
(三)两国间的合作和交流问题。
四、双方以亚洲形势和南北问题为中心,就国际形势坦率地、认真地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达到了一致的认识。双方还评价了一年来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在国际场合所进行的磋商和合作,并确认中日两国今后仍要从各自的立场出发,继续为维持和发展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五、双方对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通过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正在扎实地发展表示满意。双方确认,今后也应该在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不可动摇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并确认,在明年两国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赵紫阳总理6月访日、铃木善幸总理大臣秋天访华,对增进中日友好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六、双方就两国的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
中国方面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建设的十条方针,以及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了说明,强调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
日本方面就最近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运用、财政政策等进行了说明。
七、双方对迄今两国间贸易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确认了今后继续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扩大贸易的重要性。
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现在两国间进行的石油、煤炭等能源领域的长期稳定的贸易以及在此领域内的开发合作。
八、双方高度评价两国间迄今为止的经济合作对增进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
双方对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期间,关于成套设备的资金合作问题以双方都能接受的形式获得最终解决,并且进行了关于商品贷款的换文表示满意。
双方还对“中日友好医院”的建设计划和医师等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并于12月2日举行了奠基典礼表示满意。双方对振兴农业、铁路、港湾等社会基础设施、医疗保健、企业管理、工厂现代化、水力发电、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等方面各种技术合作正在顺利实施给予评价,中国方面评价了中国东北地区三江平原农业开发计划的正式调查已经开始。双方一致同意,为顺利实施铁路、港湾等运输方面的合作,根据需要进行协商。
九、双方对第一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期间,双方为发展中日间的经济关系和人员交流而同意开始的租税条约和投资保护协定的协商正在顺利进行表示满意,并一致希望上述条约和协定能够早日缔结。
十、双方对中日间的海运关系正在扎实发展表示满意,并一致同意今后继续为促进中日间货运定期航线的开设而努力。
十一、双方高度评价中日间的文化交流近年来正在广泛的领域内扎实、活跃地进行,并一致认为要充实这一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和相互理解。
双方对日本国内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向中国留日学生等提供方便,在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之际开始筹建“日中会馆”(暂定名称)的动向表示关注。双方确认将就此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十二、日本方面对在中国方面的合作下,今年有47名日本孤儿临时回国,并有半数以上找到了亲人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中国方面继续对孤儿问题给予合作。对此,中国方面表示今后仍将提供合作。
十三、双方一致同意,下一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在北京举行,具体时间今后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中国方面对日本方面为召开第二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所给予的照顾表示感谢。

波兰进入战时状态的第三天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华沙消息:15日是波兰进入战时状态(前译“军事状态”)的第三天。
华沙气温下降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点。14日夜晚的一场新雪,使欧洲这座古城的气温继续下降。市内的主要街口和重要建筑物前,三三两两荷枪的士兵在巡逻,维斯瓦河桥头布设了机枪阵地,还临时搭起了军用帐篷。除此之外,市面景象如旧。人们照旧在人行道上来去匆匆。市内各大商店照常营业。
波通社16日报道其他城市的情况说,克拉科夫市“充满安定和严肃气氛。市内交通、商业、供应正常”。卢布林市“局势安定,人们守纪律”。什切青希乌纳乌依希切码头工人在正常工作。比得哥什市“总的说是平静的”,“大多数工厂开工”。
然而,不平静的消息也时有所闻。据波兰总检察署新闻发言人16日宣布,过去两天中在华沙、科沙林和罗兹等地“逮捕了一批破坏战时状态法条例、煽动罢工的团结工会地区分会领导人和会员”。
波兰政府新闻局15日宣布,救国军事委员会下令拘留了前党政领导人盖莱克、雅罗谢维奇、巴比乌赫、什德拉克等32人。
波通社说,雅鲁泽尔斯基总理15日撤销了卡托维兹、埃尔布隆、科沙林和拉多姆四省“不能正确履行职责”的省长,并任命四名将校级军官接替。
根据战时状态的需要,有关部门16日又发布了一些新的命令。邮电部决定,部分停止国际电话、长途和市区电话、电传、电报等电讯联系;波兰航空公司宣告,16日国内外航机继续停航。
此外,波兰国务委员会16日颁布大赦令,宣布对今年12月13日之前“因缺乏觉悟”而犯了某些罪行和越轨行为的人实行大赦。

南外交部发言人就波兰局势发表声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5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波兰局势问题向南通社发表声明指出,“波兰发生的最新事件是波兰的内部问题。我们认为,只有波兰人民、波兰工人阶级、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其他政治力量才有权从本国的充分主权出发,在波兰所面临危机中找到出路。”
声明说,“鉴于波兰局势的最新发展和众所周知的波兰国内外局势,我们希望通过社会主义复兴、谅解和社会经济改革的民主途径找到解决的出路。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才能实现他们所追求的目标,才能使国内生活正常化,使波兰社会继续朝着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里根警告说
  苏干涉波兰将被认为是最严重行为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如果苏联干涉波兰,这将是“非常严重的”。
里根对记者说,“我们多次说过,整个西方世界也说过,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将被认为是最严重的行为。”
里根还说,美国必须“等到我们对波兰局势有更多的了解”后,才能做出任何坚定的政策决定。
同一天,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如果苏联对波兰局势进行军事干涉,美国将完全停止与苏联的贸易。一位参议员说,这项法案的目的是向苏联发出一个信号,叫它不要干涉波兰。此外,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连续第三天会见了波兰驻美国大使,“表示美国对波兰局势的继续关注”。

波兰部长会议采取措施缓和食品供应困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华沙消息:据波通社报道,波兰部长会议经济委员会15日举行会议,通过了几项旨在缓和居民食品供应困难的决定。
会议根据部长们提供的报告认为,工厂的大部分职工仍在继续上班,交通运输部门工作正常,国家电力系统没有受到干扰。
会议决定停止食品出口,把食品、特别是面粉和肉更多地投放到大工业区,并向各省派出了专门小组,就地监督食品储备的合理分配。

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结束
  对波局势表示关切 谴责以并吞戈兰高地
本报伦敦12月15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10国外长在伦敦举行了一天半的特别会议后,12月15日下午,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向记者宣布10国外长的声明说,以色列对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行使以色列法律,是违反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和国际法的,并且使寻求全面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更趋复杂化”。
10国外长还“一致表示对波兰局势发展的关心”,并“将随局势的发展,保持密切磋商”,他们“期待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方案的签字国都能约束自己,不干涉波兰内政,让波兰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一些西方国家继续评论波兰局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议会和政党继续就波兰局势发表评论。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敦促世界所有国家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波兰内政,并希望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和平协商解决内部困难。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说,“我们真挚地希望波兰政府和人民能在不发生流血事件的情况下用妥协和取得一致的意见的办法解决他们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黑格昨天下午从布鲁塞尔回到华盛顿后说,波兰人民“进行协商和妥协”是解决波兰问题的最好办法。他说,“任何外来干涉都是镇压行径,将会对东西方关系产生持久的影响。”他还宣布美国将暂不执行进一步向波兰政府提供援助的决定。
葡萄牙部长会议昨天发表公报表示“希望英雄的波兰人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决定他们所希望的政治制度。”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政府“仍然认为必须由波兰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压制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他希望波兰当局所采取的实行军事状态的极端措施会很快结束。
新西兰外交部长库珀14日发表官方声明说,新西兰政府对波兰宣布紧急状态表示遗憾。他说,“应当让波兰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威胁的情况下解决它自己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希望波兰的危机能够得到和平解决。他说,波兰常驻联合国代表今天早上在会见秘书长时向他通报了波兰政府采取这些措施的背景情况,并强调这是波兰的内部事务。

巴西总统会见张德群大使
新华社巴西利亚12月14日电 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今天下午在普拉纳尔托宫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巴西大使张德群。
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菲格雷多总统赞扬了巴中两国现有的良好关系。

孟加拉国总理会见刘述卿大使
新华社达卡12月15日电 孟加拉国总理沙阿·穆罕默德·阿齐兹·拉赫曼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刘述卿。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军事代表团同几内亚军方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14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同几内亚人民军部长兰萨纳·迪亚内等几内亚军事领导人在科纳克里人民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人民军总参谋长托亚·康德等,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成员、北京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师贵庭等。

叙利亚要求安理会讨论以吞并戈兰高地问题
并呼吁国际组织对以采取有效反击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叙利亚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政府将以色列法律应用于被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的决定。这个要求是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迪亚·阿拉·法塔勒在致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提出的。法塔勒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以便作出决议宣布以色列的行动无效。他警告说,如果以色列拒绝在一周之内撤销它的决定,阿拉伯国家将要求对以色列实行制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5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分别打电报给伊斯兰组织秘书长、不结盟国家会议主席和非统组织秘书长,向他们通报了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所引起的严重局势,要求这些国际组织对以色列采取有效的反击措施。
同一天,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和外交部副部长分别召见了亚非拉和欧洲各国驻叙利亚大使,要求他们的政府负起迫使以色列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责任。(附图片)
1967年6月,以色列侵占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十四年来,以色列当局处心积虑地要把这块地方据为己有。图为以色列在戈兰高地建立的军事基地和哨所。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札记

谁是疯子
  陈凌
以色列悍然宣布吞并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之后,居然还强词夺理,为它的强盗行径作无耻的辩解。
按照贝京的说法,以色列是在邀请叙利亚同它谈判遭到“断然拒绝”之后,才采取这个“单方面决定”的。
究竟以色列要跟叙利亚谈什么,而叙利亚又为什么断然拒绝,贝京对此没有说明。但是贝京扬言,戈兰高地本来就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说什么“只有疯子才会相信以色列会撤出”这块地方。这就说明以色列想跟叙利亚谈判的内容,决不是归还戈兰高地和一切被它侵占的阿拉伯领土,而是要叙利亚改变反对以色列的立场,要它承认以色列对它领土的霸占。贝京竟然以为叙利亚会接受这种丧权辱国的条件,去跟以色列谈判,并且以对方拒绝谈判作为吞并戈兰高地的借口,他才是真正的疯子哩!
西方有句谚语说:“上帝要谁灭亡,必先使他疯狂。”特拉维夫的那些狂人,胆大妄为,到了疯狂的程度,他们总有一天要受到应得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