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读者论坛

“企业照镜子”值得提倡
最近,兰州市饮食公司对所属的9家饭店、75个饮食门市部经营的275个饭菜品种,做了一次全面检查,有人形象地把它比作“企业照镜子”。
这次检查,发现有30%的品种分量不足,最严重的比规定的分量少四分之一;有10%的品种重量却又超过规定标准。他们把检查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并在本公司600多名职工参加的大会上公布。对好的表扬,对分量不足的着令改正,并组织了专门检查组,对问题较大的饭店、饮食门市部,专项处理;对其他饭店、饮食门市部,也组织人员,巡回检查。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第一、它是一项切实保证消费者利益的措施。检查后,好的保持,差的改进,这样就把秤足量够这一服务标准落到实处,使顾客吃亏的现象得以制止,也树立了社会主义饮食服务业的信誉。
第二、促使企业采用正当手段搞好经营管理。这次检查,对那种不搞正当竞争、正当经营,而靠挖国家、挤集体、扣顾客、虚报成果,多发奖金的错误作法,是一次认真的纠正,保证了经济责任制的健康发展。第三、有利于防止和纠正经济领域中的不正之风。某些商业和饮食业提级提价,短斤少两,掺杂使假,克扣群众等现象,往往与企业里的贪污盗窃、偷吃偷拿有密切关系。通过检查,发现漏洞,及时堵塞,就可以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健全。
第四、它是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实际行动。这次他们抓住服务质量中最突出的问题,作全面深入检查,做到了心中有数,对矛盾看得深透,便于解决。
另外,它的可贵之处还在于:自己照,照自己,不靠上级督促,不等群众揭发,自己找“短”,既密切了上下关系,又避免了因消费者提意见而产生供求之间的思想隔阂。
兰州市饮食公司这样做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切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象卖肉、卖菜、卖酒、卖布的或其他服务部门,何尝不可以“照镜子”?其他的行业是否也可试试呢?
兰州 王汉民

打碎玻璃为何不心疼?
据11月7日《北京日报》载:中国科学院机关6层大楼的每个房间的窗户上,都有一块固定玻璃,由于开关窗户的合页钉在固定玻璃窗框上,搞卫生时擦玻璃不太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主管该楼维修施工的负责人,竟下令将300块完好无损的玻璃(每块长75厘米、宽40厘米)一一打碎,重新安装活动新窗。且不说制作新窗要花费多少钱,仅这次打碎的玻璃所浪费的国家资财便值上千元。看了这条报道,真令人大吃一惊。这种作风,使我们简直气坏了!
我们是建筑材料工业部的干部,深知玻璃长期以来是短线产品,群众要买一块玻璃是多么难啊!农民新建房屋所需的玻璃供不应求,有的地方小学校寒冬腊月窗户无玻璃;工人同志们为生产玻璃又付出了多少劳动!可是,中国科学院竟有人毫不心疼地让把好端端的300块玻璃统统打碎,这实在太可惜了!如果这些玻璃是他们个人家里的,是用他们自己的钱买来的,他们绝不会随便打碎一块的。他们的这种作法,与我们国家当前艰苦奋斗搞四化的精神是多么不相称啊!建议中国科学院领导严肃处理这次事件,追究主要负责者的经济责任。
      建筑材料工业部 9个干部

专栏:新风集

七旬老人肖太福三次捐款办好事
肖太福是吉安县值夏公社永安四队的社员,今年七十岁。他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但为社员办公益事业,却三次慷慨解囊,赢得了人们的尊敬。
一次是小学扩建校舍,缺乏资金。肖太福老人无子女上学,生产大队又没有要求社员捐款,可他却拿出一百多元现金,请大队转给学校。还有一次,老人见村里三口水塘的码头都破烂不堪,常有人失脚落水,他又不声不响地买石灰、购水泥、请泥工,花了一百多元,把这三口塘的码头修好了。前不久,肖太福老人发现村外两座小石桥年久失修,行人挑担过桥提心吊胆,他又悄悄地掏出八十多元钱购买了水泥和石块,请人帮忙,很快把两座小石桥修好了。
现在,当小朋友坐在教室里上课,妇女们在塘边洗衣嬉笑,赶集的人迈步在结实的小石桥上时,总喜欢谈起肖太福老人三次捐款为大家的事。
江西吉安县人武部 曾宪理

专栏:毖后录

迅速纠正公路客运途中的不正之风
11月13日,我从西宁去化隆县。来去的路上,公共汽车司机都要在扎巴停车,让乘客在一家私营饭馆吃饭。这家饭馆为答谢司机为之招徕顾客,就用酒、肉、烟、茶招待。等司机和售票员吃饱喝足,乘客已在冰天雪地里待了一个多小时。乘客都唉声叹气地说:“这已是老习惯了,谁管呢?”
10月15日我乘西宁去民和的公共汽车,途经几个小城镇,车总要停下来,因为有司机、售票员的亲戚要买菜。更令人气愤的是,车未到民和车站,就开进了市场;乘客只好下车,拖儿带女,扛着行李步行了。
这些现象,西北有,其它地方也可能有。请有关部门管一下。
兰州驻军 刘国荣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能动用社队企业提成款给公社干部发奖金
近年来,我们宾阳县社队企业不断发展,积累了一些资金。有些公社领导利用职权,擅自动用社队企业的提成款,作为年终奖金。这种做法,影响社队企业的积极性。
上半年,有关部门对12个公社去年的年终奖进行检查,发现有7个公社是从公社企业提成上交的公共积累中开支的,金额达13,699元。新桥公社在发放1980年年终奖金时,公社管委会从社办厂、场等企业单位上交的提成款10,691元中提取3,000元作为奖金,分别发给公社管委会、武装部、农业技术推广站、广播站的干部以及农机专业干部、计划生育专业干部等共41人,每人平均得款78元。
广西宾阳县农业银行

不应让“代金券”在市场上流通
在福建省福州市乘公共汽车,积下一把“代金券”。
代金券,自然是代替钞票的。据售票员说,因为缺乏硬分币,公共汽车公司采取“断然措施”,印发这种有面值的纸块,给乘客找零。说来更怪,也是在公共汽车上,又得到了8块水果糖的“找零”。
找零给糖,虽有“配售”之嫌,但价值相差无几。而印“纸”代“金”的做法,恐怕就大成问题了;何况只能在乘“发明者”的汽车时使用。如果不再乘此车,特别是外地出差人员离开福州,这“代金券”便什么也代不了了。
这种“代金券”倘若在社会上蔓延起来,今天福州有人印分值的“代金券”,明天会不会发展到用印纸代角币、元币呢?如此下去,货币流通将会受到干扰和冲击,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有关部门对这种做法,应及早制止。
北京 冯并

专栏:答复反应

鄂南山区猕猴桃已得到利用
我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告诉你们:自你报去年11月9日发表了我写的《尽快解决鄂南山区猕猴桃的收购问题》的来信后,引起了我县有关部门的重视。
今年,我县分别在鄂南山区的太平山、九宫山、大幕山等山区新设了二十多个猕猴桃收购点。仅从9月27日起至10月5日止,全县共收购猕猴桃达三十余万斤。这些猕猴桃已陆续被运往武汉市食品加工厂进行加工处理。鄂南山区的这一珍贵的野生资源,终于得到了利用。
湖北通山县三源公社 王定际

专栏:批评以后

虚心接受批评,认真检查错误
你报9月27日五版登载的高永发同志的那封《一场私分大米的严重事件》的批评信,对我们震动很大,教育很深,我们虚心接受。
事情的经过是:6月19日晚,我县大坪粮库到了12.06万斤大米。因粮库没有采取防雨措施,5万余斤大米被雨水浸湿。其中134袋已闻到酸味。21日下午,县粮食局副局长党计全和储运股长张国忠决定把湿大米运回城关粮站等待处理。为避免大米过夜变质,县长胡岱海同意连夜处理,其办法是,凭购粮证每人可买10斤,顶粗粮,售完为止。城关粮站共售出湿大米32,592斤。
卖完湿得严重的大米后,粮食局违背了县委的原处理方案,把湿得不严重的大米内部处理了。在局务会上,他们决定内部人员每人可买90斤,实际上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县粮食局和所属加工厂、城关粮站、大坪粮库四个单位共处理17,3 62斤,人均195斤,最多的达540斤。
这个问题,县委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一、没有深入现场,也没有检查县粮食局执行情况,说明县委有官僚主义作风。二、在处理湿大米过程中,县粮食局事前没有向地区粮食局请示,事后未及时报告,县委也没有强调和督促他们请示报告。三、县委办事人员用小汽车拉回3,420斤大米,除给集体灶留1,420斤外,其余卖给33人,其中14人是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主任、副主任,县长、副县长,每人买了80斤。因此,县委书记代表县委作了多次检讨,决心从中吸取教训。有关人员已在党内、群众会上作了检查。
为了严肃党纪,县委同意县纪委的意见,给县粮食局副局长党计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城关粮站副站长张锦荣党内警告处分;给大坪粮库主任张廷贤行政记过处分。
中共山西省岢岚县委

专栏:街谈巷议

农民买工业品难
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但是他们很难买到化肥、建筑材料、农业机械等。在许多地方,这种情况是比较普遍的。当地供销部门的化肥除少量配给外,大部分由外地农民托“关系”、“走后门”买走了;而当地农民又通过“走后门”从外地买回来。这些物资都被经销部门把持,没有“门子”的只得从商贩手里买高价。
今年8月份,我们几家决定合买一台脱粒机,托了一个有门路的人,当时给了他90元钱,跑了十几趟,又花费了十几元钱的香烟和零用费,脱粒机还无音讯。一去没有货,二去要计划,三去找不到人,四去分配完……。眼看秋收、秋种季节来临,心急如火,只得苦苦哀求托人,设法帮忙。好容易盼到进了一批新货,一打听,不出售,说是农资公司职工每人分一台,要买,找他们个人“挂钩”(他们既无田,又无地,要它干什么)。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货主,好容易弄了一台,又被索取46斤花生。这时已是11月份,开始秋收了,可是货没到家,连人带机被介绍人搞去脱谷两天后,才到了我们手里。
一台86元的脱粒机要花近130元才买到,还浪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你看,农民收入比过去多了,为了继续发展生产,买些必需的工业品多么难啊!
安徽宣城县团委 嵇卫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