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届政协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十四日五届政协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一致同意许德珩副主席所作的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980年9月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是好的,爱国统一战线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常务委员会根据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和新的情况,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做了大量工作。对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会议表示满意。
许德珩副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政协工作方针和工作任务是适当的。会议要求常务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重视本次全体会议中提出的批评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同委员和地方政协的联系,深入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努力实现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方针任务和本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五届政协四次会议新增副主席、常委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增副主席、常务委员名单
副主席
刘斐 董其武
常务委员(19人,按姓氏笔划为序)叶笃义 冯定 刘孟纯 李觉 杨放之 杨植霖 吴羹梅 宋劭文张达志 张如屏 张家树 张敬礼 荣高棠 赵子立 胡风 凌其翰黄正清 喻屏 焦实斋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劳模倡议全国职工动员起来
  争做执行人大会议精神的模范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劳动模范们今天向全国职工提出倡议:动员起来,人人争做积极贯彻执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的模范,开创我国新的经济振兴时期,为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90多位全国和省、市、自治区的劳动模范,今天参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他们中间有五十年代的老模范,也有在四化建设中新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座谈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先后在会上讲话。
朱学范说,刚刚胜利闭幕的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是一次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会议。它正确分析了一天一天好起来的我国形势,确定了今后经济建设的十条方针,开创了建设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新路子。他希望全国职工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做贯彻执行十条经济建设方针的模范,为建设无敌于天下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共同奋斗。
顾大椿说,我们要胜利实现赵紫阳总理提出的战斗任务。全国每一个职工都要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发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本色。
他指出,建国三十二年来,我国工人阶级队伍有了很大发展,因此,保持工人阶级本色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女排的革命精神和发扬大庆精神。中国女排精神和大庆精神,就是中国工人阶级本色的具体体现。
顾大椿提出,要进一步表扬和推广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把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帮后进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六位全国劳动模范:南京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斯霞、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袁隆平、郑州国棉六厂挡车工孙景荣、重庆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黄荣昌、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侯德武、沈阳重型机器厂副总锻冶师陈富文,以及全国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上海第十百货公司售货员王娟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这次大会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保持劳动模范的本色,做贯彻执行十条经济建设方针的新模范,建设好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

五届政协四次会议收到527件提案
提案审查委员会已逐案审查了三百多件,并按提案涉及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从开幕到12月11日共收到提案527件。大会提案审查委员会今天就上述提案的审查情况,向大会提出了报告。
报告指出,委员们在提案中,对改进经济管理体制,精简机构,建立各项法规,发展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和资金的利用率,保护和发展林业,加强环境保护,抓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稳定物价,发展、改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提案的内容广泛地涉及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提出的许多建议和办法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表明了委员们对国家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团结的关心和热忱。
提案审查委员会对上述提案已经逐案审查了337件,并按照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分别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提案审查委员会报告说,会议期间来不及审查的提案将在大会闭幕后继续审查处理。

刘斐简历
刘斐,1898年生,湖南醴陵人。
历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作战主任参谋,广西民团干校教育长,抗日大本营第一部作战组长,国民党军令部第一厅中将厅长、次长、国防部参谋次长、最高战略顾问委员、军委会委员、国民党候补中央执行委员。1949年为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之一。和谈破裂后,于同年8月去香港通电起义来北京。历任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水利部部长、体委主任,政协第二、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五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附图片)
增选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斐。新华社记者摄

董其武简历
董其武,1899年生,山西河津人。
原任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西北长官公署副长官,1949年9月19日率部起义。解放后,历任绥远省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兼省军区副司令员,兵团司令员,授衔陆军上将,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军长,国防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一、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三、四、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五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增选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其武。新华社记者摄

中印两国官员会谈结束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和印度两国官员会谈今天中午在北京结束。
据悉,五天来,双方就中印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在边界问题上,两国官员充分说明了各自的立场,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有助于今后进一步探索解决边界问题的途径。双方还讨论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问题,初步拟定了一些项目,并且探讨了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参加会谈的中国外交部人士说,整个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下进行的,双方的态度是积极的,符合两国外长今年6月在新德里会谈时所表达的愿望,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同意今后继续保持接触。
参加会谈的印方首席官员、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已于今晚离京回国。韩念龙副外长到机场送行。

王首道会见南斯拉夫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常委孙起孟、孔原、屈武,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会议室亲切会见了亚历山大·巴科切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通讯社代表团。巴科切维奇同志是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代表会议主席团委员。这次,他是以南通社社长的身份率代表团来华访问的。
在交谈中,王首道回忆了他去年率领政协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情景,感谢南社盟的盛情款待。巴科切维奇表示,南社盟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政协之间的关系。王首道等同志还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正在召开的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情况。

姬鹏飞会见菲律宾著名电影编导罗密洛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菲律宾著名电影编导埃迪·罗密洛一行。罗密洛一行是前来商谈修改中菲合拍的《苏禄王与中国皇帝》电影剧本,并就拍摄外景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罗密洛向姬鹏飞介绍说,苏禄王在十五世纪时从菲律宾航海来中国访问,同中国人民结下了友谊。苏禄王曾在北京逗留了27天,后来在回国途中死于中国境内的德州。他说,这部电影将体现菲中两国间悠久的友谊。姬鹏飞说,这部电影将使两国人民了解中菲间的友好历史,这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是很重要的。

中央统战部举行茶会
  招待台湾省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刘澜涛在茶会上说,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是我们正大光明的根本国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茶会,招待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冲在茶会上讲话说,我国现在开始走上了政治上可以长期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的时期。台湾回归祖国是这个时期全国人民的三大任务之一。实现台湾真正回归祖国,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他希望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第一副部长刘澜涛在茶会上说,叶剑英委员长、胡耀邦主席关于和平统一祖国方针政策的谈话和讲话,决不是我们的权宜之计,也不是什么宣传攻势,而是为了实现祖国统一,为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我们正大光明的根本国策。他在讲话中向台湾同胞表示诚挚的问候。
茶会上,吴国桢、吴英辅、陈志平、林田烈、林丽韫、蔡子民、廖灿辉、李辰等相继发言,畅谈参加两个会议的感受,展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一些前不久从国外归来的代表和委员谈到,赵紫阳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使人感到,祖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在新的路子上起步了,中华振兴大有希望。

首都新闻摄影展览获奖作品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首都新闻摄影展览于10日闭幕,今天评选出33幅获奖作品。
获一等奖的6幅作品是(以得票数多少为序),《热泪抒怀》(卢琰源摄)、《贴心的嘱咐暖心窝》(安烈摄)、《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一组照片,姚远方撰文,历史照片为沙飞摄,现实照片为刘铁生、峭岩摄)、《女工出身的部长》(刘建国摄)、《大师与幼苗》(杨溥涛摄)、《激流中见深情》(邱永亨摄)。
首都各新闻、摄影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著名摄影家、摄影记者60多人参加了评选投票。
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新闻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联合举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