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第三世界在建设中

印度缅甸发展石油生产取得进展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在孟买高地东面35公里处发现一个新油田,面积达80平方公里。
孟买沿海地区是印度的主要石油生产基地,离海岸线150公里的石油产区年产量为900万吨。
由于石油产量迅速增长,印度国内消费的液化石油气明年可达到自给。目前,印度液化石油气的年产量大约为40万吨,1982—1983年度将生产大约50万吨。
印度今年进口液化石油气为44,844吨。
缅甸总理吴貌貌卡,不久前在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第三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宣布,缅甸从今年6月至10月发现了三个新油田,其中两个油田蕴藏相当丰富。
这三个油田是坦塔宾油田、宫达尼油田和蒲甘—宣东油田,可开采的石油储藏量约为17.17亿桶。至此,包括已经开采的油田在内,缅甸全国探明的可开采的石油总储藏量约达30.01亿桶。
缅甸1980—1981年度原油产量为1,118万桶,除满足国内需要外,还有少量原油出口。

泰国马达普天然气控制站一角。
新华社记者 陈伯良摄

泰国武装部队在泰柬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巴颂说今年柬埔寨抵抗力量比去年更加强大
本报讯 据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近在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坎朗将军和有关方面人士视察这次演习。
目前估计至少有2万越南作战部队,在泰柬边境附近不断向泰国方面打炮,严重地威胁泰国的安全。泰国军事演习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1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柬埔寨国内的政治、军事形势比一年前要好。柬埔寨抵抗力量在国内许多地区比去年发展得更加强大了。同时他们也赢得了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
他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面临着很多困难——柬埔寨人民的反抗日益增长,越南国内经济问题不断增加等等。他补充说,越南侵略军的士气低落。
他在谈到难民问题时重申,难民问题的根源是越南占领柬埔寨。只要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战斗就会继续下去,难民问题也将继续存在。他说,要想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在柬埔寨就不能有越南人和其它外国军队。(附图片)
  图为泰国士兵在军事演习前检查装备。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第三世界在建设中

马来西亚和哥斯达黎加兴建地面卫星站
马来西亚建成了第二个地面卫星站,并将于最近投入使用。
这个地面卫星站设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地区,是1978年初开始建造的。这个卫星站投入使用后,将通过国际卫星连接马来西亚和东盟成员国以及欧洲和亚洲等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卫星站,分担设于彭亨州关丹地区的第一个地面卫星站的转播工作。
哥斯达黎加兴建的第一个通讯卫星地面站在12月4日交付使用。这个通讯卫星地面站位于首都圣约瑟以南15公里的阿塞里,是在去年12月动工建造的,全部工程耗资690万美元。它交付使用后,将使国家每年可以节约120万美元的外汇。

专栏:第三世界在建设中

秘鲁建造大型多用途商船
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11月12日主持了一艘2万吨多用途商船的下水仪式。
据报道,这艘被命名为“何塞·帕尔多总统号”的商船,是秘鲁卡亚俄海军工业局最近制造的,也是在拉美制造的第一艘这类商船。这只船拥有6个船舱,包括一个冷冻舱,还设有4个可以装运液体的船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举行防盲会议
由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委员会召开的、为期五天的西太平洋地区防盲会议十日在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结束。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报告本地区各国防盲工作的现状和为以训练初级眼科保健人员为重点的全国性防盲计划提供指导性建议。会议还做出了一些决定和建议以便推动本地区的防盲工作和协调各国在这方面的行动。
世界艺术家反种族隔离委员会建立
来自世界各国的二十五名艺术家十日在巴黎宣布建立“世界艺术家反对种族隔离委员会”。委员会决定于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在巴黎举行反对种族隔离国际艺术品展览会,并呼吁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向这个展览会提供自己的作品。
埃及撤销对前副总理等人的起诉
埃及最高国家安全检察院十二日撤销对前副总理扎耶特和其他十六人的起诉,并发布了释放他们的裁决书。这是穆巴拉克担任总统之后,埃及当局释放的第二批政治犯。穆巴拉克曾许诺要释放所有被认定无罪的政治犯。
这次释放的扎耶特等人曾被指控建立推翻政府的组织。最高国家安全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其行为尚未达到可以给予法律制裁的程度。
世界新闻记者运动会将在法举行
第一届“世界新闻记者运动会”明年六月一日至六日将在法国南部沿海游憩胜地尼斯市举行。运动会将由尼斯市市政府和法国体育记者协会地方分会联合主办,并对世界上所有新闻记者开放。参加比赛的新闻记者只代表他们的记者协会。运动会将举行九个项目的比赛。这九个项目是:田径、游泳、自行车、击剑、风帆、柔道、网球、排球和足球。
阿南签订明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十二月十日在地拉那签订了两国一九八二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一九八二年换货议定书规定,两国明年的贸易额为一亿三千万美元,接近于今年的水平。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的贸易额占阿尔巴尼亚外贸总额的百分之十九。
(据新华社)

专栏:第三世界在建设中

刚果保护野生动物
刚果全国60%的土地覆盖着森林。在广阔的森林中,生活着许多野生动物,其中有不少是稀有珍贵动物,如鬣狗、四趾鬣狗、大象等。近几年来,由于一些猎人滥杀动物,使一些珍贵动物面临着绝灭的威胁。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刚果政府除划定天然动物园之外,还规定每年11月1日到翌年4月1日动物的繁殖期为禁猎期。

专栏:第三世界在建设中

智利最大的一座水电站投产
智利最大的一座水力发电站——安图科水电站最近正式开始发电。
这座水电站位于智利南部城市安赫莱斯以东80公里,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每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8亿度。
(据新华社)

德奎利亚尔表示将致力解决世界迫切问题
本报讯 据报道,在安理会12月11日确定推荐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当天,将出任联合国第五任秘书长的德奎利亚尔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招待会上表示,在任职期间,他将优先注意影响第三世界的一切问题。
他说:“我的使命将是寻求和平,为和平解决我们目前面临的世界问题作出贡献。”
他说,之所以要优先注意第三世界的问题,“这不仅是因为第三世界国家在联合国占绝大多数,还因为第三世界的繁荣将决定着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的繁荣”。他在谈到第三世界的问题时提出了中东、阿富汗、两伊战争、非洲冲突等问题,并认为这些是“最迫切的问题”。
他还说,要在建立新的世界经济秩序方面取得进展,也需要在他任职期间进行大量工作。
据报道,秘鲁举国热烈欢迎安理会的关于推荐德奎利亚尔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决定。秘鲁外长斯特拉对记者们说,这个消息传来后,不管是外交部还是秘鲁全国各地都非常高兴。副外长莫雷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德奎利亚尔是拉美第一个被选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人这个事实的重大意义。
墨西哥外长卡斯塔涅达对安理会推荐德奎利亚尔为联合国秘书长表示“非常满意”。
巴拉圭副外长巴雷罗说,安理会的这项决定是个“重大消息”,德奎利亚尔的出任将“给予拉美巨大荣誉”。
厄瓜多尔外交部对德奎利亚尔表示祝贺,并认为安理会对他的支持是对拉丁美洲国家立场的承认。

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就中美洲形势激烈辩论
通过决议支持萨尔瓦多进行选举以解决国内冲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美洲国家组织第十一次大会11日在圣卢西亚闭幕。大会讨论最激烈的仍然是中美洲地区的形势。
从2日开始的这次大会,是这个泛美组织在美国里根政府任期内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大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政治性决议是支持中美洲的萨尔瓦多进行选举来解决国内的冲突。
会议一开始,美国就针对苏联、古巴在中美洲的军事扩张和渗透活动进行了揭露和抨击。美国国务卿黑格4日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苏联支持下的古巴冒险主义在中美洲地区的活动,严重威胁到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说,自从1978年以来,古巴“对邻国进行有系统的越来越多的干涉活动”。黑格在讲话中还用很大篇幅谈到尼加拉瓜的“军事化”,指出尼加拉瓜正在建立一支中美洲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力量,并向邻国萨尔瓦多游击队运送大量武器装备。他表示美国愿同其他国家一道,“采取一切慎重而必要的措施,防止中美洲任何国家成为造成这个地区的恐怖和战争的场所”。
黑格在大会上的发言遭到了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的反驳。他指出,尼加拉瓜军队的规模是同它受到的威胁相关的。他还说,美国正在对尼加拉瓜、古巴、萨尔瓦多和格林纳达进行“武力威胁”。但是,德斯科托认为黑格讲话中关于美国为两国的正常关系“敞开大门”这一点是积极的。
许多拉美国家外长在会上对中美洲形势,尤其是萨尔瓦多国内武装冲突,极为关切。它们原则上都反对干涉主义。
在表决支持萨尔瓦多选举的决议草案时,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美国等22国投赞成票,尼加拉瓜、格林纳达和墨西哥投了反对票,巴拿马等国弃权。

波政府宣布全国进入军事状态
华沙民警包围团结工会分会总部并逮捕一些成员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据本社驻华沙记者和外国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凌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宣布,从13日零点开始,波兰全国进入军事状态,由“民主革命军事委员会”(外电报道说是“救国军事委员会”)全权控制从中央各部到乡行政单位的国家行政机构的活动。
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指出:波兰“正处在灾难深渊的边缘”,“国家机构已经不再起作用”。他说,“团结”工会最近召开的拉多姆会议和格但斯克会议“暴露了‘团结’工会的真面目”,“我们不得不在他们把内战强加给我们以前有所作为”。政府拘留了“团结”工会中的极端分子、某些非法的反社会主义组织的成员和对波兰社会政治和经济危机负有责任的盖莱克、雅罗谢维奇、格鲁津和什德拉克等波兰前领导人。
雅鲁泽尔斯基说,波兰“需要的只是和平”。他号召在全国实现社会安定,开始国民经济正常活动,恢复对国家政权机构的信任和尊重。他呼吁波兰工人不要再举行罢工。他说:“波兰仍然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牢不可破的一环”,波苏同盟仍是“波兰政策的基石”。
华沙市民警于今日凌晨包围了座落在市中心的“团结”工会玛佐夫舍分会总部,搜查并逮捕了这个分会的一些成员。
华沙同外界的电话和电讯联系从12日深夜起突然中断。但华沙市内尚平静,电车、汽车仍照常行驶。波兰军队在华沙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巡逻。
波兰“团结”工会12日在格但斯克举行的全国委员会会议通过一项决定,如果议会15日通过给予政府禁止工会罢工、限制工会自由的“非常行动手段”法案,“团结”工会将于17日发动总罢工。与此同时,“团结”工会还正式提出就国家的政治前途举行公民投票的提议。它还表示,如果波兰政府不能满足工会的要求,那么“团结”工会必须在1月15日举行包括工会会员和非会员的公民投票。

塔斯社煽动波兰镇压团结工会
本报讯 塔斯社12日发自华沙的报道,攻击波兰团结工会正策划直接夺权,要波兰给敌人以罪有应得的反击。
报道说,“团结工会领导人试图使国内本来就很复杂的局势高度激化”,“拒绝政府关于达成全国协议的号召,不愿利用政治手段解决危机,而在策划直接夺取政权。”
塔斯社直接针对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会议,说“格但斯克集会的参加者厚颜无耻地主张反革命应利用国家食品方面的严重困境”,“想推翻人民政权以及取消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报道还点了瓦文萨的名,说“在格但斯克会议上,瓦文萨却直言不讳地表示他支持鲁莱夫斯基所持的立场。”
塔斯社十分露骨地煽动“波兰社会的爱国力量”坚决地“给予罪有应得的社会主义敌人以反击。在这一抗击反革命的正义斗争中,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站在波兰人民一边。”
路透社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认为,塔斯社的这一报道表明,苏联“完全支持华沙政府实施全面的紧急状态法的计划。”报道说,“驻苏联首都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波兰政府最近几周内对团结工会采取的强硬态度会使莫斯科感到振奋。”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部长级会议
 同意明年起将降低某些原油价格
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11日电 为期三天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六十二次部长级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
当选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本届会议主席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和矿产部长奥泰巴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出席会议的石油部长(大臣)同意从明年1月1日起,把某些等级的原油每桶降价二十至七十美分,以适应当前国际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他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年10月确定的标准原油价格不变,仍然是每桶34美元。
奥泰巴还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利比亚、阿联酋、伊朗、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削减油价的具体计划。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与会者满意地回顾了在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领导下的长期战略委员会,几年来在制定石油输出国组织关于油价政策的长期战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公报还说,石油输出国组织下次会议将在明年5月20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

阿根廷军人执委会任命新总统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1日电 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今天任命陆军总司令莱奥波尔多·福尔图纳托·加尔铁里为共和国总统,取代患病的罗伯托·比奥拉。
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了上述决定。公报说,加尔铁里将军将于12月22日就职,任职到1984年3月29日。在新总统就职之前,由社会行动部部长阿尔维托·拉科斯特海军中将接替内政部长托马斯,连多中将担任临时总统。
据报道,比奥拉身患高血压和心脏病,11月9日入院检查,并一直在总统官邸休养治疗,没有再回政府宫视事。11月21日起,已由内政部长连多代行总统职务。

阿根廷总统易人前后
  王树柏
阿根廷国家政治权力机构军人执政委员会解除了今年3月才执政的比奥拉的总统职务,由陆军司令加尔铁里接任,这是阿根廷军人执政五年半来的第三次重大人事变动。
比奥拉于11月9日心脏病发作,一个多月来,围绕总统去留问题,在军界、政界、新闻界引起不少议论,但一致认为总统更换迫在眉睫,不能拖延。比奥拉去职的表面原因是身体不好,而真正原因是阿根廷经济状况不佳,军界上层同比奥拉在一些重大政策上有分歧。
阿根廷是拉美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属于世界四大农牧产品出口国的行列。可是多年来,阿根廷经济停滞,景况不佳。1 976年军人执政后开始推行自由化的市场经济政策,减少国家干预,经济形势一度好转。可是,从1980年开始,在农业欠收,出口减少的诱发下,市场经济的消极面暴露出来。
1980年,对外贸易出现24亿美元赤字,外汇储备从110亿美元下降到68亿美元,外债高达270亿美元。
比奥拉政府曾多次提出一揽子经济计划,采取比索贬值的办法,推动出口。今年比索四次贬值,现在的比索币值只相当于年初的五分之一。这就使通货膨胀加剧,经济更加混乱,人心惶惶。人们拿到钱就忙着抢购商品,或是抢购美元,而尤以抢购美元为甚,引起外汇大量外流。军界有很多人认为,政府经济班子软弱无力,缺乏明确目标,一些政策偏离了军人执政初期制定的市场开放经济的政策。经济学家预计,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下降2%到3%。
在政治上,今年6月,比奥拉宣布将使工会活动正常化,并进入同各政党对话的新阶段。在这种气氛下,各党派跃跃欲试,无视军政府禁令举行集会活动、激烈抨击政府,工会组织甚至多次发起抗议政府的罢工等全国性行动。主要政党正义党、激进公民联盟等领导人还成立了一个多党委员会,掌握了对话的主动权。据报道,军界有人认为比奥拉的政治开放走得太快,容易把国家搞乱,也有人对比奥拉政府同各党对话旷日持久,流于形式,以致失去主动权不满。这样,比奥拉的去职就难以避免了。
新总统加尔铁里是军方权威人物,不久前他对陆军的领导体系进行了调整,空军海军也表示支持他。加尔铁里将保留陆军司令的职务,参加军人执政委员会,不象比奥拉那样一个退役军人总统行动受到牵制。同时,加尔铁里就任总统还将减少军人执政集团的内部矛盾。据认为,这次仍是军政权内部的人事变动,内外政策不会有根本性变化。新政府在国际上将密切同美国的关系,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团结。在政治上将继续同各政党对话。在经济上可能会更多地摆回到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但是,阿根廷政治和经济问题复杂,加尔铁里能否使国家形势改善,还是个问号。

专栏:新德里通讯

上海排球队在印度
12月的新德里,天高气爽,风和日丽。8日,在离新德里20多公里的穆罕纳格尔镇上,彩旗招展,鼓乐喧天,成千上万的观众喜气洋洋地聚集在穆罕·米肯饮料厂的体育场上,等待中印两国排球运动员举行友谊表演赛。这是上海排球队访印的最后一场比赛。
比赛场上飘扬着中印两国国旗,比分塔上高挂着英·甘地和赵紫阳总理的巨幅照片。当这些上海小伙子们一走进场地,全场就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人们高喊:“印中友谊万岁!”“印中人民是兄弟”等口号,情景十分感人。
上海排球队来印度已经快半个月了。他们先后在班加罗尔、海德拉巴、加尔各答等城市同印度国家排球队赛了5场,每一场都是在这种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例如在工业重镇班加罗尔,卡纳塔克邦的首席部长亲临观看,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我们要通过互访来进一步增进这种友谊。”比赛结束后,印度观众涌进场地,争着要中国运动员签名。有人没有带本子,就干脆要客人写在手心上。
今天的比赛一开始,上海队先拿下了第一局。印度队打得很顽强,第二局一鼓作气打成了8∶0领先。上海队沉着应战,屡屡改变战术,打了几个漂亮的短平快。兴奋的观众不断为双方的好球喝彩。一位印度老人高兴得手舞足蹈,用他那异常响亮的嗓音高喊“印度人,加油!”“中国人,加油!”场上气氛十分热烈。
在观看比赛的时候,曾在1955年作为印度排球队队长到中国比赛过的古尔代夫·辛格先生对中国客人说:“我去中国那时候,我们两国排球水平差不多,二十六年过去了,现在你们打得比我们好,我们应该让运动员们多多交流。”
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两国排球运动员已结成了很好的朋友。他们朝夕相处,同车而行。早上彼此见面他们相互用对方的语言问好。印度运动员们听说中国上演了印度影片《奴里》,就在汽车里同中国运动员们一起唱起了影片里的插曲。他们还要中国队员教他们唱中国歌曲。有一次,行车风很大,一位中国队员悄悄地从靠窗的座位换到后面的座位上,一位印度队员看到了,马上把自己的毛衣脱下来,一定要让他穿上。
今天这场比赛上海队以3∶1获胜,印度观众为他们热烈鼓掌。离场的时候,军乐队高奏送宾曲在前面引导,一直把他们送回宾馆。中国运动员们向夹道欢送的印度观众挥手致意。印度排球队员们叫着中国运动员的名字,高喊:“再见!”“欢迎再来!”
詹德雄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中国国际旅行社在东京成立办事处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国际旅行社驻东京办事处10日在这里宣告成立。总经理张联华为此在东京举行了酒会,250多名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应邀出席酒会。为了适应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中国国际旅行社决定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设立办事机构。
日本的24家旅行社同中国国际旅行社有业务联系。自从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以来,来中国观光旅行的日本人与年俱增,估计今年将达到10万人。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举行魔方锦标赛
12日,伦敦举行英国卢比克魔方锦标赛。裁判员是发明魔方的匈牙利人卢比克。诺里季市的15岁学生齐尔德斯,以25.79秒的时间完成全部动作,打破世界纪录。齐尔德斯说,他最快可以20秒完成全部动作。据报道,明年将在美国举行世界魔方锦标赛。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