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大代表在叶剑英同志家作客
畅叙三中全会以来家乡发生的喜人变化
12月10日晚上8点多钟,叶剑英同志家里来了7位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叶剑英同志同这些来自家乡的客人畅叙乡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前来作客的这些代表,大都是广东省梅县地区的基层干部。他们中间有工厂的车间主任,公社的党委书记、生产队长和小学校长。他们离开广东时,就商定,这次开会一定要代表乡亲们去拜访一下叶剑英同志。代表们到了北京,就以梅县地区全体代表的名义,给叶剑英同志写了一封信,希望他能抽出时间听听代表们谈谈家乡的情况。信发出不几天,叶剑英同志就在10日晚上派车来到广东代表团的住地——京丰宾馆迎接客人。
叶剑英同志看到家乡来的代表特别高兴。他一边同每位代表热情握手,一边用家乡话询问他们的姓名和工作单位,还让儿子给大家沏茶,请大家吃苹果。客人们看到年逾八旬的叶剑英同志身体很好,也都十分欣慰。梅县城北公社扬文小学校长刘存谨首先告诉叶剑英同志:“我们这次来北京开会,梅县的乡亲们都要我们来拜访您,向您问好!”
叶剑英同志连声答道:“好,好,谢谢大家。”
归国华侨张和畅也说:“我从国外回来时,侨居美国、加拿大的华侨也要我向您问好!”叶剑英同志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接着,叶剑英同志关心地问起了梅县家乡的情况。他问:“现在梅县地区群众生活得怎么样?”
刘存谨说:“三中全会以来,梅县地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粮食问题,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也解决了。”
“梅县建设得怎样?”叶剑英同志又问。
梅县谢田矿务局党支部书记钟玉钦回答说:“近年来盖了很多新房子。这些房子都盖在梅江桥的南岸,原来的梅江桥很窄,现在正在造一座新桥,建桥工程已经动工。梅县的县城也在迁地重建。”
叶剑英同志继续问:“梅县地区过去人多地少,粮食不够吃,常常开山造地,种木薯,现在还继续开荒吗?”
梅县地区兴宁县宁新公社党委书记罗梓清告诉叶剑英同志:“自从搞了责任制以后,就不再开荒了,现在都在山上植树造林了。”
“小水电发展得怎样?”叶剑英同志问。
客人们争相回答道:“凡是可以用来发电的地方,都已经搞起来了。一部分电用于农业,大部分用来照明。”
叶剑英同志想起他老家所在的雁洋公社时,又详细地询问起那里的一座灵光寺的近况。刘存谨告诉叶剑英同志说:“灵光寺十年动乱中受到严重破坏,现在已经全部修复。本来走羊肠小道,要走两个小时,最近公路一直修到了半山腰,只要半小时就可以到达灵光寺,比过去方便多了。”
曾佛朋、何运招、李运英三位代表,也都向叶剑英同志谈到了梅县地区兴宁、蕉岭、五华三个县的变化。叶剑英同志听得十分仔细。
听代表们讲起家乡发生的这些喜人的变化,叶剑英同志不时露出欣喜的笑容,在座的客人们也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叙家常般的融洽谈话中,叶剑英同志还问起家乡的一些熟悉的老人,代表们也都逐个作了回答。
晚上十点半,代表们要告别了。叶剑英同志又和大家一一亲切握手话别。代表们走出一段路回头望去,发现满头银发的叶剑英同志仍然伫立门口,目送着大家远去。
   新华社记者 周永康

阿沛·阿旺晋美在向人大民委报告民族立法工作时说
  民族立法工作要体现四项基本原则精神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向五届人大民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报告工作时指出,民族立法工作一定要体现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和坚决贯彻加强民族团结的精神。
他说,我国各族人民从长期的历史斗争实践中深切认识到,只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才有我们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繁荣,人民的幸福。所以,民族立法工作一定要体现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以维护少数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们还要在民族立法工作中,坚决贯彻加强民族团结的精神。民族立法工作就是用法律来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我们用法律规定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正是为了改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调动各族人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积极性。
他说,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正在会同国家民委等有关部门起草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民族立法中的大法,实际上是对宪法有关民族区域自治条文的具体化。它关系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关系到改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四化建设的大局。
关于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阿沛·阿旺晋美说,它是用法律的形式把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固定下来,保障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贯彻执行。自治条例一定要充分反映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反映各族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特别是实行自治的少数民族的意愿和要求。他说,我国各民族地区具有共同性,但情况复杂,更具有特殊性。民族立法工作要坚持党的基本政策,同时要用科学的态度,研究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了解它的历史和现状,掌握它的发展规律。在这个基础上起草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才能对实际工作起到指导和保证的作用。
阿沛·阿旺晋美说,我国已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民族地区必须大力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正确解决民族自治地方在财政经济上的自治权利问题,保障各少数民族地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策的自主权,是民族立法工作中要着重调查研究的问题。
他说,各民族自治地方在起草自治条例过程中,正在积极争取解决一些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这对各自治地方的实际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今后民族立法工作同民族地区的实际工作,必将互相促进,相辅相成。
阿沛·阿旺晋美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精神,是做好民族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他表示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六中全会的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必定能把民族立法工作做好,为整个国家和民族自治地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发挥港澳桥梁作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中央统战部举行酒会招待港澳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中央统战部招待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酒会上说,中央统战部时刻准备着热情接待一切愿意来祖国大陆看看或者来交换意见的台湾各界同胞。
乌兰夫在祝酒时,向港澳地区的代表、委员和陪同他们前来的夫人们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他说,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和讲话,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出现了和平统一祖国的有利形势。我们希望在港澳工作的代表、委员们,运用你们所具有的特殊条件,充分发挥港澳地区的桥梁作用,促进和平统一祖国事业的发展。
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在酒会上说,我们港澳地区的代表、委员,保证发挥好桥梁作用,努力把祖国政府和人民的心愿转达到台湾同胞心中,也要把台湾同胞的心情、心愿转达给祖国大陆人民。
席间,港澳地区的代表、委员与中央统战部负责同志互致问候,酒会上充满了亲切的气氛。

周扬在中国文联、文化部举行的茶话会上说
  要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文联、文化部今晚举行茶话会,招待文艺界的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许多文学家、艺术家欢聚一堂,亲切交谈。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研究、严肃对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文化艺术工作所提出的各种批评意见和各项建议。周扬说,文艺界的工作要随着经济调整而调整。他要求全国文联和文化机关克服官僚主义衙门化倾向,为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文艺工作者服务。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克服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他希望积极开展正确的文艺批评工作,努力繁荣创作,促进四化建设。周扬还指出,在文艺队伍中大力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主持了今晚的茶话会并讲了话。

总政举行文艺晚会
  招待出席政协会议的军队特邀委员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出席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军队特邀委员。
这些来自军队的政协委员们,都是为祖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今晚他们都兴致很高地观看了文艺战士的演出。
参加今晚演出的大都是驻京部队文艺单位的著名演员,他们演出了短小精悍的音乐、舞蹈、相声等节目。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长工,还有中直机关、国务院各部委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的部分特邀委员。
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副主任朱云谦、华楠等陪同政协委员们观看了演出。

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举行座谈会
  纪念“西安事变”四十五周年
本报讯 为纪念“西安事变”四十五周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刘澜涛、李维汉和当年参加事变的同志和朋友,以及张、杨两将军的亲友,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200多人参加了座谈。
刘澜涛在座谈会上说,四十五年前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中国共产党当时决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以张学良将军为首的东北军和杨虎城将军为首的十七路军发动了“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促进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动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张、杨二将军的功绩永载我国现代革命史册。
刘澜涛说,今天我们的集会,不仅纪念过去,而且对今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重要现实意义。他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向身在台湾的张学良将军致以衷心的问候,向张、杨两将军的亲朋故旧表示慰问。

邓小平会见意大利天民党副书记、意大利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维·科隆博。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同日本“社会民主联合”代表(最高领导人)田英夫和夫人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古贺繁一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到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1日电 苏丹第一副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贵宾们离京前,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到钓鱼台宾馆送行。
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苏丹贵宾。
今天下午,苏丹贵宾参观了华东纺织工学院。

黄华会见印度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一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外交部秘书埃里克·冈萨尔维斯一行,对他们前来北京同中国政府官员商谈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事宜表示欢迎。
在交谈中,黄华和冈萨尔维斯对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双方同意,在国际事务中,中印两国将增加各级水平之间的接触和磋商。
黄华说,中印两国在文化、科技、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潜力是很大的。他指出,改善中印双边关系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对加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利的。黄华说,中印两国官员就边界和其他双边关系问题正在进行的会谈将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冈萨尔维斯表示,印度政府有诚意和决心同中国政府一起来努力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
黄华还向印度客人提到了四十多年前随印度援华医疗队来中国援助抗日的柯棣华大夫的模范事迹。他说,柯棣华大夫是中印两国人民在患难时期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象征。明年,中国方面将隆重纪念柯棣华大夫在中国逝世四十周年。冈萨尔维斯表示,在纪念活动中,印度方面也愿意给予合作。
会见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印度驻中国大使巴杰帕伊在座。

感谢我国防部友好合作
  驻华武官团宴请我军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一年来对各国驻华武官的友好合作,驻华武官团今晚举行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谷牧会见英国贸易国务大臣里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贸易国务大臣彼得·里斯一行。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薄一波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意大利中国商会主席、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天民党副书记维·科隆博和由他率领的经济界人士代表团和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就扩大经济合作,尤其是在合作开发能源方面的可能性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谷牧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古贺繁一副会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古贺繁一说,几天来,我们通过同中国有关经济部门的座谈,了解到中国的经济已经走上了扎实发展的阶段。他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要努力促进同中国的贸易往来。
谷牧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中国继续改革对外贸易体制的一些设想。

天津市第二电子仪器厂职工自编自导话剧
  《分忧》内容好情节好演得好受到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德润报道,天津市第二电子仪器厂职工今晚在首都演出他们自编、自导的四场话剧《分忧》。这个戏通过某工厂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展开的一场复杂的矛盾冲突,热情地歌颂了为国为民分忧的好思想好作风,批评了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坏思想坏作风。《分忧》语言生动,生活气息浓郁,表演活泼。这个戏已先后在天津、北京演出30多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和专业戏剧工作者的好评。
今晚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王崇伦,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英敏等和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话剧《分忧》。演出结束后,习仲勋会见演员时,鼓励他们说,这是一出好戏。工人自己教育自己。内容好,情节好,演出也好。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企业的主人,要保持工人阶级的固有本色,不但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作出贡献,也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作出贡献。(附图片)
图为青工杨大亮高兴地夸奖工会主席廉义明维护工人利益,力顶不正之风。赵国祥摄

谷牧会见港澳工商界代表和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北京参加人大和政协会议的港澳工商界代表和知名人士,同他们一起进行座谈,就国内经济建设及进一步开展对外经济贸易活动问题交换了看法。
参加座谈的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副会长汤秉达,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何贤、副会长马万祺,香港《大公报》社社长费彝民。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南等也在座。

奥丹加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肯尼亚独立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肯尼亚驻中国大使乔舒亚·希丹巴西·奥丹加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肯尼亚共和国独立日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