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体操健儿的志气歌
在世界性的锦标赛上,两次奏起中国国歌,八次升起五星红旗,这是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次。功劳卓越的男女体操健儿激动异常。胜利来之不易!
受伤之后
比赛前四天,李宁的脚不慎扭伤,肿得象馒头,领导决定不让他参加比赛了。李宁一听,竟然放声大哭,在原地跳着对教练说:“我不痛,我可以上,为国争光,拚了!”这个18岁的小伙子多次受伤,从没掉过一滴泪,但听说将要失去一次为祖国争取荣誉的机会,却难过得泪流满面。经过队医的精心治疗,李宁重现在赛场上。当初,李宁受伤被背下场的情景,不少外国队的教练员、运动员是亲眼见到的。他们都以为,中国队的这名主力队员不能比赛了。可不料他居然能比了,而且为中国队取得团体第三名立了大功,便惊叹不已,以至一些外国教练纷纷找中国医生问:你们有什么灵丹妙药?
激战在平衡木上
平衡木单项决赛开始,第一个上场的是中国队16岁的吴佳妮。她信心百倍地走上比赛台,轻轻跃上,亭亭玉立,刚一亮相就引起了观众的赞叹。她的跳转、舞蹈,不摇不晃,水乳交融,最后720度空翻转体下,干净利落。9.75分,观众大喊大叫,“少啦!”
接着上场的是苏联名将费拉托娃和罗马尼亚好手冬卡。不知为什么,她们有点沉不住气了,相继从平衡木上掉下来。再下面就是我国的陈永妍做。这对她真是个考验。小陈毫不紧张,你掉你的,我做我的,结果成绩不错,9.7分。在这之后,苏联冠军、去年奥运会冠军达维多娃上场,也显得有点慌张,一个前空翻掉下,全场哗然。
以平衡木技术最稳定而著称的苏联女队,首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连折两员主将。看来,“两强相遇勇者胜”的话,也能用到体操上了。
0.1分的价值
男子团体赛,中国队获得第三名,胜东德队0.15分。彭亚平心情万分激动,发奖后,他立即把奖章挂在了教练员的身上。
彭亚平是个素质好、技术高的优秀选手,就是不够稳定,发挥好的时候可以得9.8分,发挥不好时只能得8.8分。教练员平时要求他注意每一个技术细节、每一个身体姿势、每一个落地动作,可他有时不放在心上。这次与世界好手真刀真枪地大干了一场,他每项都兢兢业业地比,立志要拿高分,除了鞍马没做好外,其它项目全部成功。全队团结一致,每人每项平均胜东德队0.002分,输给日本队0.035分,输给苏联队0.086分。这0.1分的分量有多重呀!彭亚平真正体会到每个0.1分都与祖国的荣誉紧紧相连。
陆恩淳(附图片)
  李小平的鞍马动作之一。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研究新的发展潮流
采取新的训练方法
  中国羽毛球协会秘书长 谢朝权
现在各国的羽毛球打法特点颇多,但主流似是朝积极主动、快速凶狠、全面多变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从第一届世界羽毛球杯赛中得到的一个突出印象。
就世界范围看,五十年代的羽毛球基本是“稳、慢、守”的打法。六十年代强调在稳准的基础上快速进攻,而最近几年的发展几乎是带有转折性的。以这届比赛的男子单打冠军、威震羽坛的印度名将普拉卡什为例,他速度快,杀球力量大,网前技术好,反手技术出色,经常通过积极快速的拉吊调动对方,伺机突击。我们也看到,欧洲羽毛球运动员明显地加快了速度,扣杀更加凶狠,同时提高了高吊球控制和反控制技术的能力。相比之下,我国选手的技术和身体素质还跟不上羽毛球发展的新潮流。韩健、陈昌杰败于普拉卡什,除了气候不适应外,主要原因在于打法单调,速度和耐力较差。
我国的羽毛球,曾以上网快、击球点高、搓球旋转性强的特点赢得世界羽坛的好评。现在,我们的特点已逐渐为各国选手所掌握。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好传统继承下来,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创新。要认真抓好各项基本技术的训练,在发展多种快攻打法的同时,因人制宜,因势利导,提倡各种不同流派的打法,以互相促进。要解决好不同年龄、性别和技术水平运动员的全面身体素质训练和专项身体训练相结合的问题,不断丰富灵活多变的战术。技术和风格上的片面性,则是一点也要不得的。

农民院落竖球架
前不久,辽宁省新金县铁头沟生产队传出一件新鲜事儿:社员侯家宝在自己院里安上篮球架!
侯家宝喜欢篮球,从年轻的时候起,远近逢有篮球赛,场场少不了他,就连他的儿子,也“染”上了篮球“瘾”。去年,铁头沟实行了专业承包,生产队根据侯家宝的专业技术,和他订下了“承包合同”。他越干越欢实,秋天一结算,除按合同交给集体的收入外,可净剩千余元。嗬!侯家宝美了。他对儿子说:“咱马上安对篮球架”,抡起锛斧乒乒乓乓就干了起来。几天后,一对球架竖起来了,侯家宝又乐颠颠地买来一只黄橙橙的篮球。
打这以后,侯家宝爷儿俩,还有邻里乡亲们,经常打篮球。每到这时,阵阵喝彩声、笑语声飞出了农家院,传遍了小山村……
王书田

冬天,冰上运动的旺季
  ——哈尔滨市散记
地处祖国东北部的哈尔滨,目前已进入冰上运动的黄金季节。
进军B组和女排精神
银色的冰面上,寒气袭人,可哈尔滨冰球一队的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快近中午了,教练宣布下课,一些队员依旧悄悄地留下来,加练了半小时。
这支冰球队是新组建的。老队员们走了,但是,他们今年在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向B组进军”、为国争光的精神,深深地留在新队员的心中。8月中旬以来,他们在人工冰场训练,大家十分珍惜在夏天得到的“冬训”机会,连星期天都不休息。进入11月,自然冰场浇好了,队员们象“粘”在冰上似的,从早练到晚。
11月中旬,黑龙江省冰球比赛开始了,哈尔滨一队7战7捷,荣获冠军。中国女排在日本比赛连连告捷的喜讯给他们极大的鼓舞。新队员张志男耳朵根被冰球打破,倒在地上,医生用胶布刚把伤口粘上,他又马上冲进场地,继续比赛。守门员靳禹正患重感冒,在每天打针的情况下,仍坚持上场把门,发挥了“半拉天”的作用。他们说得好:“只要把‘进军B组’和女排精神铭记在心,就感到有使不完的劲!”
一群从幼儿园来的孩子
一个寒风凛冽的下午,在哈尔滨市业余体育学校冰场上,一群孩子正在欢快地滑行、旋转、跳跃。记者拦住其中一个小女孩,问道:“今年几岁了?”“5岁”,“冷不冷啊?”“不冷!”“夏天好还是冬天好?”她笑着说:“冬天好,冬天可以滑冰”,说着一蹬腿,悠地滑远了。
他们的辅导老师靖惠介绍说:“象这样的孩子,在市业余体校共有20个,是去年从幼儿园选来的,最小的4岁。我们打算把他们培养成为花样滑冰运动员。”
在哈尔滨,从小就喜欢冰上活动的孩子很多,除了市和一些区的业余体校开设幼儿班外,不少幼儿园、托儿所都浇冰场,让孩子们在冰上玩耍。冰上活动使孩子们增强了体质,不易感冒,饭量也大了,家长们都很高兴。
“10万人上冰活动”
进入11月中旬,哈尔滨的气温降到零下一、二十度,全市群众性的“10万人上冰活动”的序幕拉开了。
大学、中学和小学的操场,大都泼上了水,很快变成了冰场。学生们穿上冰鞋,在这里上冰上体育课。有的学校还开展“哈尔滨到北京”的象征性速滑活动,搞得热气腾腾。
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工厂,工人们下班后可以到冰场上滑几圈,“舒舒筋骨”,还能饶有兴趣地看上一场业余冰球队的比赛,丰富文娱生活。现在,哈尔滨市有二十几个职工业余冰球队,过些日子,他们之间将展开激烈的循环赛。
入夜了,寒气更加逼人,但是,市里几个向社会开放的大型冰场,天天都要接待数以千计的滑冰爱好者。他们在悠扬的乐曲伴奏下,兴致勃勃地度过一个个愉快的夜晚。
就是在街道上,也常常看到孩子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打冰嘎”,“打爬犁”,“打出溜滑”,直玩得头冒热汗,连帽子、手套都脱去了。
在松花江上
宽阔的松花江流经哈尔滨。夏天,它是个天然游泳场;冬天江面封冻,是一个理想的冰上运动场。
从1979年冬季开始,市体委在江边和江心各树起一个12米和6米高的“冰橇台”,让人们坐在木制的冰橇上,顺着斜坡滑下去,靠着惯性在江面滑上三、四百米远。这项活动不仅对锻炼身体和意志很有作用,而且很有趣。两个冬季,这里共接待了23万多人次。
市体委和市总工会还设计制造了12艘冰帆,利用风力推动,在冰封的江上乘风滑行,速度可以和汽车媲美,真是别有一番情趣。本报记者张持坚(附图片)
  哈尔滨少年儿童积极上冰活动。范惠琛摄

专栏:体育之角

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武术热”
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武术,正受到世界的瞩目。据初步了解,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项活动,出现一股“武术热”、“功夫热”。
今年2月,瑞典、意大利、法国、英国、西德和西班牙的武术爱好者在罗马成立了“六国功夫联盟”。据说,爱尔兰、比利时、圣马力诺的武术界,也要求加入这个联盟。联盟的负责人说,他们要把武术发展成一个在欧洲获得正式承认的运动项目。
在美国的纽约、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西雅图等城市,也都开展了武术运动,仅纽约市就有40多个武术社。前不久成立的“全美中国武术协会”,下设三个分会,举办过几次武术大会,内容包括拳术、长器械、短器械。他们常常派人来中国学习套路,认为中国的武术套路最文明,要在美国广泛推行。去年北京武术团访美时,正值旧金山举行武术大会,北京武术团应邀表演了单刀和三节棍对枪,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在传统文化方面和中国的关系密切,武术也不例外。日本的柔道,是吸收中国武术中的擒拿术与摔跤相结合创造的;而空手道和我国南方某些拳术相似,据有的日本朋友讲,它是唐朝时中国拳术传到日本、经过改革发展而成的。这两项运动现已推向世界,柔道是奥运会正式竞赛项目,空手道今年也已列为首届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日本少林寺拳法创始人宗道臣,从我国少林寺学拳,回国后创建了“少林寺拳法联盟”,公开宣称以少林寺为宗,拥有会员百万。宗道臣去世后,其独生女宗由贵继承父志,称宗道臣二世。该联盟多次派代表团来我国嵩山少林寺参拜。日本的中小学校还把柔道、剑道、相扑和弓道等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列为学习课目。
近几年来,东南亚各国,如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武术都很流行。东南亚地区还举办过几届“国术擂台赛”。
香港的武术活动也颇活跃,建有各种武术团体,出版多种武术刊物。
太极拳在国外越来越受到欢迎。有一位热心推广太极拳的美国朋友,设了七个点教授太极拳,学生达3,000多人。日本从1973年起在东京成立了“太极拳协会”,并在横滨、大阪等地成立了30个分会,最近将我国简化太极拳、八十八式、四十八式及陈式、杨式太极拳编印成书出版。美国近年来出版太极拳书籍30余种,有的再版十几次。
国外许多人认为,武术是一项十分有价值的运动,要求把武术推向世界,推向奥运会。他们把中国看作武术之乡,寄予很大希望,不少人要求来中国学习和请中国派人去指导,期待中国在把武术推向世界方面多做贡献。
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