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少数民族充分行使自治权利创造条件
云南大批各族干部进入县级政权领导班子
据110个县统计,少数民族干部被选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政府正副县长的达1,000人。群众满意地说:经济上放宽政策,政治上扩大民主,各民族平等团结,好日子越来越有希望了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报道:经过县级直接选举,云南省大批各民族的优秀干部被选进县级政权领导机关。据110个县的统计,少数民族干部被选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政府正副县长的达1,000人,占这些县政权领导班子干部总数的41%。其中已结束选举的17个自治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法院院长共51人,全部由自治县的民族干部担任。这为少数民族充分行使自治权利创造了条件。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民族地区的县级直接选举工作,把它作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实行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领导和支持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大事,切实加强领导。为了贯彻执行好选举法,根据云南省各民族大分散、小聚居、分布广的特点,不仅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聚居县的各民族代表比例和领导班子中各民族的成分,而且对少数民族散居和杂居县也注意了这个问题。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和民主选举的重大意义,大大激发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很多县的各族代表,按照党的干部路线和班子配备条件,互相尊重,反复协商,共同选举产生最能为各民族人民办事的人。群众对选出的人员普遍表示满意,他们说,党的政策实在好,经济上放宽政策,政治上扩大民主,各民族平等团结,好日子越来越有希望了。有的地方选举结果一公布,各族群众奔走相告,自发进行庆祝活动。
被选进政权领导机关的各族干部,精神振奋,上任后就深入基层,听取各民族群众意见,积极处理代表提案,认真解决本县生产和群众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各方面的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王震以老军垦的名义签订合同鼓励职工搞好生产
新湖农场全面丰收首次盈利
给王震同志写了热情洋溢的信,报告超额265万元完成合同指标的喜讯
本报讯 全国五大农场之一——1976年被列为国家农垦系统亏损之冠的新疆新湖农场,今年甩掉了亏损帽子,纯盈利415万元。
新湖农场位于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素以“大、穷、乱”闻名。建场十八年,亏损十八年。粮食单产长期在百斤内外徘徊,累计亏损6,400多万元,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近几年,农村政策落实,农场出现生机,去年亏损由1976年的833万元下降到391万元。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同志来新疆调查期间,专门请五家渠垦区和农场领导干部,一起分析生产形势,商讨扭亏增盈措施。并以一个老军垦的名义和他们签订了一项年内盈利150万元的合同,给农场干部职工以极大鼓舞。一年来,农场把合同变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认真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和作物布局。纠正“以粮唯一”,发展多种经营;纠正广种薄收,坚持主攻单产;压缩赔钱作物,增加盈利作物。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棉花、啤酒花、玫瑰花、葵花、红花五大优势。大面积推广地膜植棉新技术,扩大棉花5万亩,建成一个250余亩的玫瑰园,栽植啤酒花3,875亩。实行科学种田,夺得全面丰收。粮、棉、油、经济作物,都创建场以来最好水平。粮食面积比三中全会以前的1978年减少23%,总产增长28%,皮棉总产303万斤,比1978年增加435.7%。地膜棉花平均亩产皮棉180斤,今年全场增收1,020万元。1.2万名农工平均得奖120元,最多的超过1,000元。
10月28日,新湖农场干部职工怀着喜悦心情,给王震同志写了热情洋溢的信,报告了他们超额完成合同指标的喜讯。
(新疆五家渠垦区政治部报道组)

山西四万多干部组成工作队下乡帮助生产队完善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李果报道:10月份以来,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忻县、临汾、晋中、吕梁、雁北等地区,对生产责任制的贯彻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同时,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各地、县和公社机关抽调以科局长为主的4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象土改、合作化那样,深入农村,扎扎实实帮助生产队完善责任制。
山西省从夏季以来,已对16万名农村基层干部分期进行普遍培训。这次派往农村的干部也都短期集训,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艺术。省委要求下乡干部正确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使广大农民从思想上真正稳定下来,消除怕政策变的不安心情。同时帮助基层干部把对集体经济的领导制度建立起来,克服少数地方对农业生产责任制放任自流,组织涣散软弱状态。省委要求下乡干部争做恢复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的模范,争做实干家。地县领导机关都把这项工作看做是识别选择干部的一次好机会。

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先进人物
武钢矿山建安公司二工程队党支部宣传先进人物,对讽刺打击先进人物的行为敢于批评教育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钢矿山建安公司第二工程队党支部注意宣传先进人物,敢于对讽刺打击先进人物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改变了先进人物在本单位不“香”的不正常状况,较好地发挥了先进人物的作用。
这个队里有一位多次被武钢党委树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老工人,在一次职工晋级中,他把评给自己的一级主动让给了别人,这件事情在职工中广为传颂。可是有些人却说他让级是假的,致使这位老标兵一度背上了思想包袱。工程队党支部分析这个问题后,认为这与对先进人物宣传不够有关。于是,把老标兵的工作、学习、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公布于众,使大家看清了老标兵是过得硬的,从而受到了教育。对于有些人对先进人物产生的一些误解,党支部多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今年九月份,这个队生产很忙,人手抽不开,可是优秀共产党员、泥工班长请假探家了。这时,有人说他怕苦怕累。队领导亲自做解释工作,大家知道了实际情况,疑团消失了,非议也就没有了。

胡耀邦邓小平分别会见哈利勒
就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就发展两党两国的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哈利勒说,我们同中国的合作是建立在正确原则基础上的。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他说,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中国的力量也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力量。
胡耀邦感谢苏丹党和政府对中国的信任。他说,由于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我们的友谊经过了长期的考验。这种真正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将稳固地向前发展。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胡耀邦对苏丹政府和人民在反对霸权主义侵略扩张和维护阿拉伯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他说,你们的斗争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哈利勒第一副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苏丹驻中国大使马塔尔,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苏丹第一副总统、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同他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说,多年来,中国和苏丹在各方面合作得很好,两国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的看法。他对苏丹政府执行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并祝愿苏丹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哈利勒高度评价了苏丹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向邓小平介绍了中东和非洲的形势。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和苏丹驻中国大使马塔尔,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

河南超额完成粮油征购任务
截止11月底,河南省国家征购粮已入库55.7亿斤、食油2.45亿斤,分别超额1.3%和11%完成全年国家征购任务。
河南省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油征购工作出现了三个可喜的现象:一是粮、油品种好、质量高,二是贡献大的先进典型多,三是入库进度快。

福建各糖厂相继开榨
进入12月以来,福建省20座大中型机制糖厂相继开榨。
这个榨季全省可供糖厂榨糖的甘蔗总量可达350万吨左右,比上个榨季增加约30万吨。

诸城县万余户烈军属今年户户增收
山东省诸城县在农村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认真落实党的优抚政策,全县11,000多户烈军属今年收入平均比去年增加了30%,家家有余粮,户户得分款。(据新华社)

赵紫阳会见胡应湘
赞赏他把大量资金用于国内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了香港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应湘。
在亲切的交谈中,胡应湘向赵紫阳介绍了他计划投资建设深圳新市区和兴建广州—深圳—拱北的高速公路的设想。赵紫阳赞赏胡应湘先生把大量资金用于国内现代化建设的行动,他说,你的行动是对祖国的政治形势和开放政策具有信心的一种表现。他表示支持胡应湘的计划,他说,你的设想是有远见的,我们希望共同努力,把这2项基础设施搞好。
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胡厥文,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在座。

投资少 上得快 收效大 还贷能力强
天津利用外资着重搞中小项目
本报讯 天津市利用外资,以改造老企业为主,着重搞中小项目,投资少,上得快,收效大,还贷能力强。最近,天津进出口要在总结123项利用外资项目的经济效益时,算了笔账:平均每利用外资1美元,加上相应的配套内资,可增加产值10元,增加利润2.5元,增加税收1元,出口换汇2.4美元。
三年来,天津市利用外资搞了123个项目,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项目。这些项目土建材料好解决,工程周期短,涉及面少,容易谈成,见效也快。
天津市利用外资,优先支持劳动集约程度高、耗能少、潜力大的轻纺工业,服务于国民经济调整。
在利用外资工作中,天津市十分注意把引进的新设备、新工艺用于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上,以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天津市的服装行业在利用外资后进口了关键设备,与国产设备配套,改造了28个服装厂,服装出口每年递增60%。 谷舟 肖荻

钢铁工业的喜讯
编者按:一些钢铁企业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积极为轻工、市场服务,为技术改造、能源发展服务,做出了新的成绩。在特殊钢的科学研究和发展新钢种上也取得了新进展。喜讯传来,令人鼓舞。这里介绍的几个事例,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希望冶金系统广大职工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胜利。
积极增产耐用消费品需要的材料
“三五”牌台钟驰名中外,钟表发条弹簧带钢的需要量很大。上钢五厂过去每年只生产1,000吨,去年生产了2,500吨仍供不应求。今年这个厂采取措施,努力增产,可以满足全国各钟表厂的需要。
大连钢厂和北京特殊钢厂,为适应自行车增产的需要,分别为大连、徐州自行车厂提供做辐条用的不锈钢丝,以及做挡泥板用的不锈钢带。今年以来,这两个厂供应了不锈钢丝和钢带1,000多吨,生产出来的自行车美观大方,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上供不应求。
为适应手表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各地特殊钢厂积极提高钢材质量,扩大品种规格,目前已基本满足了手表行业的需要。有的厂还在试生产含铅易切不锈钢,使手表生产材料立足于国内。洗衣机的定时器弹簧,过去大部分依靠进口。今年6月,大连钢厂组织力量进行研制,到9月份已研制成功,并生产了近万支定时器弹簧,质量完全符合要求。
为汽车厂研制新材质弹簧
过去国产汽车弹簧沿用的钢种,质量差,汽车运行一、二万公里就坏了,寿命很短。大冶钢厂与第二汽车制造厂协作,研制出了两个新钢种,并把弹簧形状改为单面双槽扁钢,弹簧性能大大提高,使用寿命达7万公里以上,并且节省金属材料10%。现在,这种新材质汽车弹簧已被重庆特殊钢厂、北京特殊钢厂和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重庆汽车厂大量生产使用。
轧制生产急需的短线钢材
生产蘑菇罐头盒的低铬镀锡板,过去完全靠进口,仅此一项,国家每年要花外汇近两千万美元。武钢冷轧厂精心修改了低铬纯化膜生产工艺,使镀锡板的含铬量达到进口产品的水平。
武钢热轧厂技术人员提出一套完备的自行车用钢生产技术资料,试炼试轧出了用户急需的新钢种,用这种钢材冲制“凤凰”车前叉和车把,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专栏:今日谈

多办点阅报栏
出差到上海,印象之一是:那里的阅报栏多。车站有,码头有,里弄有,报社门口有,其他公共场所有。出门办事,探亲访友,参观游览,不时都能遇到阅报栏。有一天在邮局避雨,这点空闲时间也能用在读报上。在上海七、八天,尽管没订报,却天天都能读到当天的报纸。
许多地方则不然。首都北京,阅报栏就比不上上海。一次到辽宁一个县,跑遍县城,只找到一个阅报栏,贴的还是半个月以前的报纸!
报纸是一种“特殊商品”,是党的宣传工具。使更多没有订报的人天天比较方便地看到报纸,是很重要的。一个公共阅报栏,好比一个出色的报告员、宣传员、教员,在宣传教育上能起很大的作用。要是各地能象上海那样,多办点阅报栏,那该多好!
范持

专栏:今日谈

不要忘记另一项职责
几天前,见到一个奇特的场面:一家鞋店,顾客盈门,营业员忙于接待顾客。突然,涌进几个留长发的青年,有的拿着三接头男鞋,有的举着高跟女鞋,公然在店里兜售。人们围拢过去,一位女青年选中了,另一位则劝阻道:“甭买,就在这个店里,早上卖25元一双,不过3小时,他就卖35元!”
“这怎么能成?”“商店应该管一管!”顾客纷纷议论着。可是,营业员却视而不见,闻而不问。
他们为什么不管呢?可能是搞不清该不该管吧。营业员的主要职责当然是销售商品,但他们还有一项不可忽视的职责,就是同投机倒把行为作斗争。最近公布的《商业营业员(服务员)营业守则》,对这一点作了明确规定。眼睁睁地看着违法行为不过问,不协助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管理,应该说是一种失职。
曹寿江

凤凰山变电站建成
凤凰山变电站最近建成正在进行调试。它是平顶山到武昌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我国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设备先进的大型变电站。这座变电站投入运转后,对鄂、豫两省调剂电网和电压的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