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老军队加紧军事调动骚扰泰国边境
在富巴江地区军营驻有五十名苏联军事人员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驻扎在泰东北部对面老挝境内的越南和老挝军队,近来加紧进行新的军事调动,构筑工事,并向泰国挑衅与骚扰。
在与乌汶府接界的老挝占巴塞省境内,有两个连的越军正部署在13号公路的第五公里处,他们配备有迫击炮、高射炮和其它武器。另外,在富巴江地区还设有一个军营,里面驻有50名苏联军事人员,并有4辆坦克在该地区活动。目前,越老军队正迫使13号公路沿线的村民修战壕和挖防空洞。
廊开府府尹古颂·讪滴探7日对记者说,廊开府对面的越老军队也正在湄公河沿岸进行新的部署。
6日下午,越老军队曾射击湄公河中的一艘泰国渔船,打伤一人,抓走一人。目前,泰国方面正通过泰驻老挝大使馆就此事向老方进行交涉。

越南通知日本说它无力偿还债务
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陷于财政金融危机的越南,最近通过它的外贸银行,正式通知日本东京银行,它“已不可能按期偿还至今借款的本息”,请求缓期偿还。
共同社援引金融界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说,越南现在欠日本民间银行贷款团的债务,本息累计净额约为460亿日元(约合2亿美元),都是1977至1978年借的。
共同社认为越南不能按期还债,是因为它武装侵入柬埔寨以后,军费负担激增,对外债务越来越多。而能取得外汇收入的对外出口,因鸿基煤田减产等原因,越来越糟。
据日本有关金融机关的调查,至1980年底,越南对外债务总计已达30亿美元。
共同社说:日本金融界曾乐观地认为“苏联会代越南还债”。这次越南的通知,给这种天真的想法泼了冷水。估计越南欠日本的这笔债务很有可能成为烂账。

越军与柬抵抗力量在泰柬边境激战
  侵柬越军继续使用化学毒剂杀害人民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昨天,在泰国边境巴真府的亚兰附近越南军队与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的部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据此间报道说,侵柬越军与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部队之间的冲突是星期五在泰柬边境发生的。战斗一直持续到昨天中午。
据《曼谷邮报》报道,昨天,侵柬越南军队向泰国素林府的一个地方发射了12发炮弹,炸伤了3名泰国村民。
泰国军方人士说,一旦战斗蔓延到泰国境内,泰国边防部队将随时准备反击。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据最近逃到泰国东部边境的柬埔寨难民揭露,侵柬越军继续使用化学毒剂,杀害柬埔寨人民和抵抗力量人员。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真府达帕耶县边境农占村附近的柬埔寨难民营里两名严重中毒的抵抗力量人员揭露说,11月1日,当他们在达帕耶县对面柬方一侧境内3公里的地方同越军作战时,越军用迫击炮和火箭发射了苏制化学毒剂,致使他们中毒昏迷。这个难民营的一位柬埔寨医生说,在这次战斗中,有10多名抵抗力量人员中毒。中毒者的症状是:眼睛发红、发花,肚子发胀,腿抽筋,呕吐。
另据报道,刚刚从马德望逃到农占难民营的一名柬埔寨老人说,越南军队曾迫使一批10至15岁的越南少年潜入马德望、磅清扬和菩萨省的柬埔寨居民区活动,将化学毒剂投放到河流、池塘和水井里,杀害柬埔寨人。

波兰三方会见在国内引起极大的兴趣和希望
  南报认为是波兰实现历史性妥协的开端
本报讯 波兰政府、教会和团结工会领导人11月4日举行的会谈,在波兰国内引起极大兴趣和希望。
波兰电视台6日晚在报道反应时说: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的人们中,多数人认为这一会谈“为改善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带来了希望”。一位老人说,“波兰只有一个目标,我们要为它而斗争。”还有一位工人模样的人说,“形势是复杂的,如何使政治、经济形势正常化,还得看一看。但愿会出现新气象”。还有几位,其中包括一名妇女说,“是这样,我们但愿如此”。
波兰各大报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这次会谈对改善国内形势带来了微弱的“希望之光”。
《人民论坛报》在一篇署名评论中指出,这次会晤“可以看作是向实现人民统一阵线思想迈出的第一步,使社会的期待增强的一步”。评论还指出,“出于拯救和变革(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而产生的人民协商阵线思想,反映了今天最急迫的社会需要。这一思想是真正对人民和国家命运负责的愿望的表现。不排除将来会有讨论、争吵,甚至冲突,但是,就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要而达成谅解,便是在为采取各种措施奠定必不可少的条件。达成这一谅解的结果必须是一道工作”。
《自由战士报》的评论说,这次会晤“是在国家上空照射在我们疲倦的、常常是愁苦的脸上的秋天的微弱阳光,是失望和疑虑的大海中象征着希望的新潮。”
《华沙生活报》报道了波兰大主教格莱姆普的谈话。他说,“波兰需要精神和睦”,这种和睦也应在社会和睦中得到反映。
民主党的《波兰信使报》5日也发表评论,认为这次会晤是“朝着在国家最严重的问题上使全国团结起来迈出的重要一步”。
本报讯 据报道,南斯拉夫各报11月5日均在显著地位发表波兰党、教会和工会最高领导人会晤的详细报道,认为这是波兰实现历史性妥协和联合的开端。
《政治报》说:观察家们听到波兰三方史无前例的会晤的消息时难以相信,同时猜测这一事件将在国际上引起的反响。据初步认为,这次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三方会晤,可能是实现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关于建立爱国力量联盟思想的重要的第一步。社会特点和历史特点迫使波党要求同社会力量联合和寻求社会力量的援助,再也不能忽视它们的客观存在。
《战斗报》报道说,尽管还不知道波兰三方在什么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和在什么问题上有分歧,但举行会晤这个事实本身就已经足以说明和开辟某种前景。这次会晤在公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从中看到了为协商一致奠定基础的可能性。这一事件之后,社会上的紧张形势出现了某种缓和。

瑞典群众示威抗议苏联潜艇侵犯领海
  西德报纸谴责苏联侵犯瑞典的中立地位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7日电 今天,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有400人在苏联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抗议苏联潜艇最近侵犯瑞典领海。
示威者冒着纷飞的大雪,扛着一个苏联潜艇的模型,上面写着“北欧无核区”,嘲弄苏联不断鼓吹北欧成为无核区。其它标语牌上写着:“欧洲继续睡吧,苏联的导弹将会惊醒你”,“苏联核潜艇滚出波罗的海”。示威群众还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不要干涉波兰内政,让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新华社波恩11月7日电 连日来,西德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谴责苏联潜艇侵犯瑞典领海。
《斯图加特报》的评论说,苏联的所谓“罗盘失灵”的说法“是远远不能说明问题的,怀疑苏联进行了间谍活动倒更能说明问题的”。很显然,苏联侵犯了瑞典的中立地位。
《北莱茵报》在评论中说,瑞典认为,苏联潜艇闯入瑞典领海如此之深,不可能是由于迷航,这一看法是令人信服的。很明显,苏联潜艇的任务是在瑞典的军事禁区进行间谍活动。苏联把波罗的海叫做“和平海”,现在,苏联的潜艇把这种“和平”彻底摧毁了。苏联恰恰是在极力想把自己打扮成“和平海”中的“和平国家”的时候,肆无忌惮地侵犯了邻国的主权。事实表明,如果苏联这个邻国不乐意,即使是在“和平海”的人们也得不到安宁。

罗杰斯和意大利政党领导人驳和平主义逻辑
  只有靠实力和力量均衡才能保障和平
据新华社威尼斯11月7日电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关于苏联的战略和西方的反应的讨论会闭幕会上强调指出,苏联的行为只能靠实力来予以影响。北约国家一定不能从1979年12月关于部署远程战区核力量的“生命攸关的决定”的基础上后退。
罗杰斯谈到当前在西方国家存在的“和平主义、中立主义和单方面主义”的问题时说,“如果没有足够的、不断改进的威慑力量,对话将使我们一事无成。”他说,“执行北约的双重决定和建立一支可靠的常规威慑力量是欧洲盟军司令部在八十年代的两项主要任务。”他赞扬了意大利在部署美国核导弹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新华社罗马11月8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克拉克西在今天(8日)出版的《继续斗争报》上发表谈话说,“力量均势是对和平的主要保障”,“片面裁军和中立的道路,对我们来说是行不通的”。他认为,苏联导弹的出现,打破了东西方力量的平衡,从而“产生了近年来的危机和紧张局势”。
他说,现在“要力争实现军事平衡和为大家都能接受的安全条件”。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政治书记皮科利在西西里岛的米科索向举行和平进军的游行者发表讲话说,“正义与和平的第一根支柱是安全”。为此,要加强欧洲的合作和欧美伙伴关系。他说,“中立主义的逻辑只会有利于侵略者、强者,最后有利于战争。”

第二十四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菲开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7日电 第二十四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今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团或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其中包括以卫生部长钱信忠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开幕式上讲话。在开幕式上讲话的还有:国际红十字会常设委员会主席伊夫林·沙克布勒、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海和红十字会协会主席贾斯蒂斯·阿德拉辛。阿德拉辛是11月2日至6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红十字会协会大会上新当选为该组织主席的。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就红十字会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制定八十年代的发展计划和加强国际红十字会和各国政府之间合作的方案。
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在东南亚地区召开的国际红十字大会,意在强调它把工作重点放在第三世界,特别是亚洲。

波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激烈争吵后通过决议
  号召各地结束罢工 要求同政府谈判
本报讯 据报道,波团结工会4日深夜作出决定,号召各地罢工工人结束抗议行动,要求政府就解决冲突同工会进行谈判。
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经过激烈争论之后通过了《关于解决当前冲突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一些地区的罢工已超过三星期,这种情况不能继续下去。全国委员会号召齐拉尔多夫和姆什乔诺夫地区的罢工者结束抗议行动。全国委员会将保证给罢工者补发罢工期间的工资”。决议认为当前的“冲突只有通过消除其根源才能得到解决”,因而要求“政府立即同全国委员会受权的小组进行谈判,以解决冲突并消除其根源”。
会议否决了一项关于受权组织国防工厂罢工问题的决议草案。据团结工会新闻发言人透露,在讨论罢工问题时,主张结束罢工的瓦文萨曾受到“激进派”的多方面的攻击。
会议在讨论了国内形势后通过了一项《关于同政府谈判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全国委员会意识到工会对人民和国家应有的共同责任感,为此建议立即同政府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

排球专家评中苏女排之战
两队发球、扣球实力相当;而中国队拦网和快速进攻占很大优势,在不利情况下齐心协力,顽强拚搏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排球协会秘书长钱家祥和国家级排球教练陆连康,今天下午看完了中国—苏联女排比赛的电视实况转播之后,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对这场球赛的评论。他们说,中国队在这场历时五十一分钟的快速攻坚战中,发扬了顽强战斗精神,打出了水平。但是,中国队还有几场硬仗要打,还要准备经受严重的考验。
他们首先摆出了这场比赛的一些技术统计(从电视转播上看的,可能不完全准确):中国队总共得46分,苏联队得18分。其中发球各直接得3分;扣球中国队得12分,苏联队得10分;拦网中国队获得14分,苏联队得3分;由于对方失误中国队得16分,苏联队得2分;另外苏联队技术犯规失1分。
这些数字说明:两个队在发球、扣球方面实力相当,而中国队在拦网和快速进攻方面占了很大优势。陆连康说:中国队在拦网方面平均每局得5分,这不仅在女子比赛中是罕见的,而且在男子比赛中也是较高的。这说明网上争夺在女排比赛中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由于我队拦网好,也造成对方大量扣球失误。
钱家祥说:在关键的、激动人心的第二局,中国队开始连失9分。但是,它最后能以16∶14反败为胜,表现了运动员在不利的情况下毫不气馁,互相鼓励,齐心协力,顽强拚搏的精神。教练在关键时刻指挥得当,及时换人,加强了拦网与一传,终于扭转了战局。
他们也指出中国队的弱点:在第二局中,接连出现一传不到位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对方拚发球以打乱我队的快攻造成的。这一局郎平三次扣球被拦死,说明对方研究了中国队的特点后采取了相应措施。中国队在接发球和扣乱球等技术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钱家祥说:从这场比赛也可以看出,苏联队还是一支世界强队,她们身高体大,采用典型的高打强攻型打法,发球和扣杀还是很有威力的,第二局开局打得很好。但是,这个队的战术比较简单。教练和队员的情绪过分紧张,这表现在:平均每局由于失误而失5分之多;第一局在打到4∶14时教练第三次叫暂停而技术犯规(按规定每队每局只能叫停两次),丢失一分;第二局在比分遥遥领先时发球多次失误;第三局一分未得。这些都是得过世界冠军的强队少有的情况。

中苏女排比赛纪实
8日下午,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中国女排以3∶0战胜上届奥运会女排冠军苏联队。
我女排健儿早就在准备这一搏了。近年来,她们战遍绝大多数世界强手,唯独没有机会与苏联队交锋。中苏两队曾在1978年世界锦标赛上相遇,那次,中国队以0∶3失利,全场比赛仅得了18分。今天,中国女排以同样的局数回敬。三局比赛,苏联队也只得了18分。此战告捷,具有重要意义,从而使我女排士气更振。
这场比赛是今天人们注意的中心。赛前,苏联队教练说,我们将拿出一切长处,和中国队打一场。东京时间下午三点,比赛开始。中国队出场的队员与昨日迎战巴西队的相同。苏联队的阵容和昨天出战日本队时有所变动,由1号队长罗泽比奇和13号老将洛基诺娃换下两名较年轻的选手。战幕拉开,中国队打得较为顺手,快攻、拦网屡屡奏效,比分迅速拉开。苏联队则显得颇为急躁,失误较多,4∶14时,又因技术犯规,被裁判判失1分,先丢首局。
换场再战,风云突变。苏联队调整了阵容,改变了战术,通过上手重飘球破坏中国队一传,并加强拦网。这时,中国队队员没能很快适应对方的变化,一传多次不到位,致使快攻战术无法施展,同时拦网失灵,防守连连出现失误,很快以0∶9落后。中国队教练袁伟民两次要求暂停,告诉队员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但是,场上队员情绪过分紧张,形势未能迅速扭转。熟悉排球历史的观众都知道,在1978年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正是由于不适应苏联队的发球和拦网而失败。今天,同样严重的局面又摆在中国队面前。在这关键时刻,替补队员、27岁的老将曹慧英走上场来。曹慧英今天表现出色,一传到位率高达88%,拦网也屡屡成功。中国队团结一致、顽强奋战,把比分一分一分追上去,终于挽回了战局,以16∶14险胜第二局。此时,看台上掌声大作,爱国侨胞高呼:“中国队,打得好!”“中国队,加油!”第三局中国队乘胜进击,时而舒臂轻吊,时而高跃拦网,时而挥臂劈杀,势如彍弩,节如发机,锐不可当。苏联队则显得有点乱了方寸,发球失灵,接应不明,攻守无章,以0∶15的比分交出最后一局。
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的征程中,已经成功地经受了两场考验。中国队还将在古巴、美国、日本几支强队的营垒前,继续考验、锻炼自己的战斗力。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卞毓方
(本报东京11月8日专电)(附图片)
  胜利的喜悦——中国女排战胜苏联女排。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英、爱首脑讨论北爱尔兰问题
本报伦敦11月7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来伦敦访问的爱尔兰共和国总理费滋杰拉德11月6日向记者宣布:英、爱首脑在“热烈、友好、实事求是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双方决定建立“英国—爱尔兰政府间委员会”,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双方还分别讨论了加强边境地区治安和互相供应电力和煤气、发展双边贸易等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尽管双方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但从讨论的题目可以看出,会议桌上着重讨论的是北爱尔兰问题。
北爱尔兰局势长期动荡,有着政治、宗教、民族等错综复杂的因素,它是英国政府当前一个十分棘手的难题。在这个地区150万左右的居民中,三分之二是英格兰人的后裔,信奉英国国教,他们主张北爱尔兰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三分之一是爱尔兰人的后裔,信奉罗马天主教,他们中的多数人主张北爱尔兰脱离联合王国,与爱尔兰共和国合并。1969年,“爱尔兰共和军”中的一部分人建立了一个称为“临时派”的秘密组织,他们主张统一南、北爱尔兰要“靠子弹和炸药”。近一个月来,伦敦接连发生的三起爆炸事件,据“临时派”宣称,都是他们干的。
爱尔兰濒临大西洋,战略地位重要,但由于北爱尔兰问题,爱尔兰政府认为,他不能和英国缔结防务协定。因此,爱尔兰共和国一直没有参加北约组织,给北约防务留下缺口,这是北爱尔兰局势受到西方国家关切的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独立电视台》的评论认为,由于北爱尔兰的复杂局势,要解决好当地的问题,宜慢不宜快,宜稳不宜急;并且认为,英爱首脑会谈将促使两国关系稳步发展。英爱两国关系的改善,对稳定北爱尔兰局势将产生什么影响,此地人士认为,北爱尔兰当地的因素非常重要。

莫斯科举行十月革命六十四周年阅兵
一些使节拒绝出席以抗议苏占领阿富汗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 为庆祝十月革命六十四周年,今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等出席了检阅仪式。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阅兵式上发表了讲话。
美国、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拒绝出席今天的庆祝活动,以抗议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瑞典大使奉命为抗议苏联潜艇侵犯瑞典领海而拒绝出席。
昨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庆祝十月革命节的大会。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时,对美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苏政策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否认苏联的军事力量比美国占优势。但他宣称,苏联的武装力量“确实是强大的”,“一旦有必要,我们就会使用我们的全部威力”。“我们必须完善自己的国防,我们也正在这样做。”在谈到波兰问题时,他扬言:“谁也不要怀疑社会主义国家保卫自己的历史成果的决心和力量!”他还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协调一致的外交行动和团结一致现在极其重要”。

南共领导人接见我党校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5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布·米库利奇今晚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荒率领的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米库利奇同志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今天上午,南共联盟中央执行书记米·德鲁洛维奇同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八大”闭幕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11月7日在地拉那闭幕。大会表明,阿尔巴尼亚将继续推行目前的内外政策。
这次代表大会是11月1日开幕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在会上作了题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的报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作了《阿党八大对阿尔巴尼亚发展经济和文化第七个五年(1981—1985)计划指示》的报告。
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人事安排基本上没有变动,七十三岁的霍查再次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

科威特副首相接见我经济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4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今天接见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魏玉明。中国代表团是应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的邀请于10月29日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东山魁夷完成鉴真像佛龛画
据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 日本绘画大师东山魁夷为唐代高僧鉴真像佛龛绘制的佛龛画已经完成。
至此,他用十一年时间为御影堂绘制壁画的工作已告成功。东山魁夷的佛龛画题为《瑞光》,体现了鉴真和尚当年所乘之船在萨摩半岛秋目浦靠岸的情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失业人数激增
美国劳工部六日宣布,美国的失业率已从今年九月份的百分之七点五上升到十月份的百分之八,这是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份以来失业率最高的一个月。美国十月份失业的总人数高达八百五十二万人,此外还有一百多万人由于绝望而放弃找工作,因而没有计入失业数字之内。黑人和青年的失业情况更为严重。十月份,黑人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七,黑人青年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六点三。
西德斯图加特市七万人示威
大约七万人七日在斯图加特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失业和削减社会福利,要求保障劳动权。据联邦政府宣布,今年十月份西德的失业人数上升到一百三十六万,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九。预计至一九八二年,失业人数将超过一百六十万。
加拿大钢铁工人坚持罢工
加拿大汉密尔顿、安大略和魁北克等地约一万四千名钢铁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福利待遇,自七月三十一日以来一直在坚持罢工。罢工工人中包括加拿大最大的钢铁公司加拿大钢铁公司的一万二千五百名工人。据报道,该公司到第三季度亏损四百三十万加元。
阿根廷数千名工人举行游行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近六千名工人和其他阶层人士七日列队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卡耶塔诺”教堂,祈祷“和平、面包和工作”。这次活动是由阿根廷总工会组织的,它组织这一宗教活动是为了把工人组织起来要求“劳动权”。
南非被迫撤销养老金法案
在南非各地黑人工人的罢工和工会的压力下,南非当局被迫撤销不合理的养老金法案。根据这一法案,南非工人每月要为自己今后的养老金从工资中扣除一笔钱,但如因故离职或被解雇,这笔钱就被白扣,工人在失业时不能领取这笔钱来维持生活。从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各地特别是纳塔尔省和开普省工人为抗议新法案举行的罢工使工业陷于困境。
智利发生七级地震
智利中部孔金博和瓦尔的维亚地区十一月七日晨零时三十分(当地时间)发生了里氏七级的地震。据当地报纸报道,这次地震持续了二分钟,震中位于瓦尔帕莱索附近的拉利瓜海岸对面三十公里处的海底。这是近几年来智利所发生的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据新华社)

世界杯女排赛八日成绩公报中国胜苏联,3∶0(15∶4、16∶14、15∶0);日本胜南朝鲜,3∶0(15∶8、15∶11、15∶7);古巴胜巴西,3∶0(15∶6、15∶5、15∶10);美国胜保加利亚,3∶0(15∶13、15∶9、15∶3)。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