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五讲四美

市长亲自动手抓清洁卫生
佛山市大街小巷清新整洁
全市涌现出“卫生之家”22,000多户,“卫生先进街道”190多条,卫生先进单位250多个
本报讯 记者刘沃民、张才龙报道:广东省佛山市以搞好清洁卫生为突破口,大抓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全市人民坚持不懈地搞好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最近举行的广东省14个城市的卫生检查评比中,佛山市被评为第一名。
佛山市在五十年代曾荣获全国卫生城市的光荣称号。十年动乱中,佛山市的卫生建设和管理制度受到很大破坏。近几年来,中共佛山市委和市人民政府清除“左”的影响,恢复卫生工作的荣誉,全市卫生面貌有了新的变化。目前,这个市已涌现出“卫生之家”22,000多户,占全市总户数的31%以上;“卫生先进街道”190多条,占全市街道总数的41%;卫生先进单位250多个,占全市单位总数的27%。卫生管理工作基本做到制度化,无论大街小巷,每天坚持两打扫,有的还做到二扫一洗。机关团体和居民,每周坚持搞一次家庭或公共卫生,并经常开展卫生评比。园林部门和居民大种花木,美化环境。据统计,全市种盆花达15万多盆,植树6万多株。如今走进佛山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给人以清新整洁之感,古城换了新颜。
佛山市的市长和3名副市长,在清洁卫生工作方面都有专门的分工,都亲自动手来抓这项工作,不停留在口头号召上。去年底以来,他们克服了长期忽视市政建设的倾向,抓住城市卫生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从基本建设搞起,一个个地加以解决。据统计,现在全市已新建、整治和改建下水道17,000多米,为19 78年和1 9 79年总和的3倍,地下水道基本做到系统成网,流水畅通,改变了多年来一逢大雨就堵塞积水的状况;全市新铺设和维修道路12.5万多平方米,为1978年和1979年总和的两倍多,一些多年失修的路面,铺上了沥青和水泥;全市清理各类蚊蝇孳生地13,000多处,普遍建立了孳生地登记、检查和处理制度;又添置了垃圾桶1,000多个,自动装卸垃圾车13辆,使这个日产100多吨垃圾的城市,做到了日产日清;在自来水供应方面,现在已从6万吨提高到8万多吨,市区95%以上的人吃上了自来水;采取政府、工厂和公社联合筹资的办法,郊区部分大队的农民也吃上自来水;200多个工业烟囱,经过大力改造,98%的烟囱不冒黑烟了;10多家在居民区的污染严重的工厂和车间,搬迁到了郊外工业区。
最近,佛山市人民政府相继颁发了《佛山市市容卫生管理暂行条例》和《佛山市违反食品卫生管理处罚暂行规定》,增设执法专业队30人,加强对市容、食品卫生的管理。对违反卫生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严重的和屡教不改的,要给予警告和罚款。

喜看金县农民的新房
全县从去年到现在,新盖农民住宅66万多平方米,质量也比过去大大提高。农民们把居住条件的改善,当作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出现的一个重大成就而感到自豪。
金色的10月,金县丰收喜讯频传。我们在这个县大连湾公社社员王德伟家里作客。他家10口人,住着两栋新旧迥然不同的房屋。4间一栋的旧房,是这一带六十年代流行的建筑,青石垒墙,灰瓦盖顶,人字屋脊,窗小门窄;6间一栋的新房,是八十年代新兴的式样,水泥挂面,碎石贴墙,平顶抹灰,四扇大窗,双扉宽门。这6间新房,王德伟老汉的两个儿子各占3间,老汉先打开二儿子王世俭的房门,让我们看看。我们一瞧里面的摆设,以为是新婚夫妇的洞房,就问:“你儿子刚结婚吧?”老汉黑里透红的脸上顿时泛出一片笑意,回答说:“不,结婚都两三年了。年轻人爱美,多早晚都拾掇得漂漂亮亮的!”
这新房三间一套,两屋一厨。水磨石的锅台光滑得就象商店的柜台。屋里上有天棚,下有地板,东屋是火炕,西屋是双人铁床,天棚正中悬挂着日光灯。城市时兴的、样式新颖、美观大方的立柜、高低柜、五斗橱、沙发、茶几、圆桌一应俱全。五斗橱上摆放着一台500多元的录音机,上边覆盖漂亮的罩套,旁边有凉杯、瓷器茶具,玻璃镜框里摆着新房主人的结婚照。明亮的大玻璃窗户上,挂着鸭蛋青的轻纱窗帘;墙壁粉刷一新,白净净的;草绿色的墙围与深红色的地板相衬,鲜艳悦目。老汉大儿子王世勤的住房,和他弟弟的布局不相上下,只是录音机换成一台270多元的落地式收音机。
看罢这栋住宅,使人耳目一新,感到再也不能用老眼光看如今的农村,如今的农民了。文明舒适的生活就要从这一代农民开始了。我们向老汉提出一连串问题:什么时候盖的新房?过去为什么没有盖?花了多少钱?等等。老汉用手理了理自己的白发,沉思片刻说:“这栋房子,去年开始筹建,今年盖完,整个费用6,000多元,屋里摆设花了1,000多元,加上录音机和落地式收音机,一共用了7,000多元。过去看着孩子们逐渐长大,很想盖几间房,但总不能如愿。这两年,干什么都顺手,说盖就盖起来了。”
“一下子用这么多的钱,能凑上手吗?”
“那没啥!我们家有八个人参加队里劳动,一年的收入就是八九千元。”
“干什么都顺手。”王老汉的这句话,引起我们的深思。在场的大队党支部书记徐维潮高兴地说:“这两年,党的政策把农村经济搞活了,把农民搞富了,农民手里有了钱,当然干什么都顺手。”
情况确实是这样。就拿这个大队来说,全大队1,020口人,去年每人平均收入达到556元,今年预计达到600元。如今家有几千元存款的农民相当普遍。农民有了钱,就想盖新房。两年前,全大队300多户人家,有90多户租住别人的房子。两年来,全大队盖了300多间房,其中有4户人家盖了二层楼房。王老汉的新房,从造型、室内摆设看,在这个大队中只能算中上等水平。全大队有电视机的人家已达120户。去年11月17日大队决算那天,就有65户人家一起买了电视机。
离开大连湾公社,我们坐汽车又跑了十几个公社和三个农村集镇。几百里路程,沿途上百个村庄,几乎村村有盖新房的。房子越盖越好,有的房屋还打地梁,加圈梁,以防地震。不少农民的新居安装了土暖气和自制的供水系统。
金县农村从去年到现在,一共新盖农民住宅面积66万多平方米,加上原有住房,全县农村住房面积达737万多平方米,每个农村人口平均居住面积16.4平方米,达到大人小孩一人一间房。农民们把居住条件的改善,当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农村出现的一个重大成就而感到自豪。
新华社通讯员 张景东 新华社记者 赵文泉 陈宝玉

水利、地质工作者共同协作初步查明
  我国水资源居世界第五位
  专家呼吁尽快制定水资源法
本报讯 我国水利和地质工作者近两年来通过大规模勘测调查,初步查明我国水资源情况:河川径流总量为26,300亿立米,地下水天然资源总量为8,000亿立米。我国水资源总量仅次于巴西、苏联、加拿大、美国,居世界第五位,但人均占有量只相当于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低于世界大多数国家。
水资源专家们认为,以上数字表明,我国水资源并不丰富。此外,地区分布也极不平衡,在时间上变化很大,实际可用水量比上述平均数值要小得多。加上水的污染以及浪费、乱开乱采,目前已使一些重大经济发展项目的兴建,受到了水源条件的限制。因此,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指出:工农业和整个经济发展都要从水源条件出发,做计划、办事情都要考虑水资源的问题。
参加最近召开的全国地表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经验交流会的专家们呼吁,尽快制定水资源法,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制止开发利用水资源存在的无政府状态。这是四化建设中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陈昭)

径流:
指陆地上接受降水后,从地表或地下排泄的水流,按所历时间不同,可分为年径流量或月径流量等,均以立米计。一个闭合流域的多年平均径流量,等于该流域相应时期的降水量减去蒸发量及散发量后剩余水量。根据河道中实测流量算得的径流量,包括地表径流与地下径流两部分。(河川径流即地表径流。)

吴全衡在全国儿童食品工作会议上提出三点希望
  科学 经济 品种多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7日电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吴全衡6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儿童食品工作会议上,对儿童食品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吴全衡说,做好儿童食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是一件关系到几亿儿童健康的大事。这件事不仅亿万儿童的父母关心,全国儿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都在关心。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我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通过宣传,教会家长为儿童选择适宜的食品。有些家长缺乏科学育儿知识,误认为“食品价格越贵营养价值越高”、“孩子吃得越多,长得越好”,用麦乳精、巧克力等不适宜于儿童的食品喂孩子,结果适得其反。要通过电视、电影、幻灯、广播、通俗读物、宣传画等途径,大力宣传儿童食品知识,教育家长怎样为孩子选择适宜的食品,和怎样喂孩子才是既科学又经济。
第二、儿童食品生产要有群众观点,既要满足城市儿童的需要,又要满足广大农村儿童的需要。各地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地生产价廉物美的儿童食品,让广大农民既买得起,使用起来又很方便。我们很欣赏黑龙江省降低婴儿奶粉税率和上海市对多维乳儿粉实行免税的做法。遗憾的是有些地方生产的儿童食品还存在着质次价高、营养不足的缺点,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第三、儿童食品生产需要向品种多样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我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孩子的家长都希望能优生优养。
这样,儿童食品的生产就要向品种多样化和系列化的方向发展,以适应儿童在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和学龄期等各个发展阶段上的不同营养需要。我们希望食品科研和生产部门,把为怀孕妇女和哺乳期的母亲生产一些强化食品,作为儿童食品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

奥斯托依奇大使为南共联盟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丘拉菲奇和由他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访华,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宴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等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举杯共祝中南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西德表现主义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表现主义版画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表现主义版画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在德国兴起的新的画派。它强调个人主观感情,以夸张的手法,在被描绘的形体和色彩上表现出作者内在的情绪。
这次展览展出了16位德国表现主义版画家的100余幅版画,包括木版画、石版画、腐蚀版画等。

梧州市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支持报纸批评 刹住不正之风
本报讯 10月23日《广西日报》发表梧州市制钉厂工人来信和梧州市委纪委的调查附记,揭露梧州市制钉厂、糖果厂、人民制药厂、无线电总厂等单位借企业整顿验收会议之名,用公款大吃大喝。梧州市委于10月26日写信给《广西日报》编辑部,表示支持报纸的批评,立即采取措施,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梧州市委在信中说,报纸批评以后,梧州市委领导找了以上几个厂的负责同志开会,一同学习有关文件,帮助他们正视错误,正确对待批评,认真地进行自我批评。市委常委还专门开会,表示支持报纸对不正之风的批评,并认真检查了市委领导的责任。
为了接受教训,真正刹住用公款请客吃喝歪风,市委常委作出《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请客吃、喝等不正之风的规定》。
在信中,梧州市委的领导还表示,要以身作则,带头端正党风,带好民风,率领群众,同心协力,搞好四化建设。
11月4日,《广西日报》报道梧州市委来信时,发了编者按说,对于不正之风,绝不能姑息迁就,必须一抓到底。报纸上开展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支持群众起来纠正不正之风的有效方式。

青海省增补一批负责工作人员
新华社西宁11月7日电 10月28日到11月7日在西宁举行的青海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增补扎喜旺徐(藏族)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弟、史进贤、郭若珍、杨文锦(蒙古族)、卓加(藏族)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林枫、王静先、杨树芳、刘树林、韩福才(回族)、班玛旦增(藏族)、杨茂嘉(藏族、女)、汪福祥为副省长;康世昌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农民陆宏斌自费订阅15种报刊
据新华社南京11月6日电 10月25日,江苏农民陆宏斌一下拿出71元1角6分,预订了1982年的《人民日报》、《半月谈》、《农业科技通讯》、《饲料研究》、《小说选刊》等15种报刊,成为江苏东台县新农邮电所报刊订户中的一个大户头。陆宏斌今年三十七岁,一家6口,夫妇俩承包了8亩责任田,母亲在家搞副业,全年可以收入近3,000元。

龚祖同教授应用光学成就突出
  荣获美国福托—苏尼克斯金质奖章
新华社西安11月8日电 我国著名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龚祖同教授,最近荣获美国福托—苏尼克斯1981年度成就奖,得金质奖章一枚。
这种奖是在世界范围内评选的,每年只把一枚金质奖章授给在应用光学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龚祖同教授今年76岁,任西安光机所所长,是中国应用光学的创始人之一。早在三十年代他就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光学工厂,生产了中国第一批光学仪器,以后又为建立中国的光学工业不懈地努力,1962年以来指导设计了十多种高速摄影机,为满足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作出了贡献。
龚祖同教授前往美国洛杉矶市出席了10月26日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举行的颁奖大会。近日,龚祖同教授已回到西安。

专栏:实干家

勤勤恳恳三十年
  ——记台胞、山西省一建内燃机修理工谢广达
在山西省第一建筑公司机运站的一间宽敞明亮的机修车间里,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手握钳具,正在聚精会神地安装一台内燃机油泵。这位老人就是台胞谢广达师傅,他今年六十五岁,出生于台湾省台中县,自小热爱学习,参加过爱国进步组织,由于不满日本侵略者的统治,1943年回到祖国大陆,驾驶汽车,修理机械。从1952年起,他专门从事柴油内燃机的修理与研究。三十年来,经他手修理的内燃机部件数以万计,件件合格,用户满意。他所在的机运站1953年从抗美援朝前线接回来退役的十辆匈牙利“邱伯尔”卡车,在他的精心维修下,除一辆调别的单位外,其余9辆仍然行驶拉运,为四化出力,很少出现大的故障。
谢广达热心传授技术,精心培养徒弟。他技术熟练,知识渊博,要求跟他学徒的人很多。对跟班学习的,他热诚欢迎。前来修理的,他总是耐心传授维修技术,让开机器的人员亲眼观看,试着装拆,指出毛病,教给使用和保养知识。稷山县农机修造厂工人秦武杰,在他的培养下,自己设计制做了一台油泵校验台,承担了全县的内燃机修理任务。三十年来,谢师傅精心育人,桃李遍及山西全省和陕西、河南的部分地区。
为了祖国现代化建设,谢广达总是动脑筋,想办法,当好领导的参谋。十多年来,他曾向中央、省、地领导和科研部门提出20多条有关农业机械、交通工具的革新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了11条。他一见汽车、拖拉机,就象着了迷一般。他已退休四年了,仍然手不离工具,身不离机器,与青年人一样坚守岗位,坚持工作。每当星期日或节假日休息,他便骑着自行车到农村查看农用机械的使用保养情况,碰见坏车,挽起袖子就干。近几年来,他义务给侯马、曲沃、运城、河津、万荣等地社队修理拖拉机、汽车、水泵、电机等400多台(件)。
      侯马市委通讯组 段笑 冯安泽

桂林满城桂花香
秋天的桂林,桂花竞放,满城飘香。络绎不绝的游人兴致勃勃地漫步在这碧海银花之中。
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气候和土壤都适宜栽培桂花树。唐人张籍有两句诗:“有地多生桂,无时不养蚕”。桂林是中国盛产桂花的地区之一,桂林因此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为了把桂林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桂林,投资兴建苗圃,组织专业队和居民种植桂花树。人们在七星公园、芦笛岩、榕湖旁、漓江两岸以及雁山、叠彩山、南溪山等处凿石挖坑,遍植桂花树。到目前为止,全城已种植桂花树10多万株。现在一些主要的风景区、市区干道已是桂树成行,郁郁苍苍。
这里的桂花树品种繁多。不仅有开黄花的金桂,开白花的银桂,开桔红花的丹桂,还有四季开花、芳香扑鼻的四季桂。
桂花确实令人喜爱,古人誉桂花“三秋压众芳”。今年桂花盛开季节,正在桂林旅游的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奥地利、加拿大、西德、埃及、墨西哥、巴西、意大利、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的朋友以及许多华侨,看到叠彩山、七星公园到处都是金灿灿、银闪闪,芳香扑鼻的桂花,都赞叹不已。
桂花气味芳香,可以做高级香料。桂林芳香厂和阳朔香料厂用桂花作原料生产桂花浸膏。这种浸膏可作桂花香精,用于制作各种日用品和副食品。现在桂林糖果厂、食品厂、饮料厂等单位,用桂花精作香料,生产出数十种日用品和副食品。
桂花还可酿酒。屈原的《离骚》九歌中有“援北斗兮酌桂浆”的诗句。桂浆就是用桂花泡成的美酒,相传饮了能够益寿延年。在中国用桂花酒款待宾客已有几千年历史。今年桂花又获丰收,过往游客都可以畅饮桂花美酒。
中国新闻社 唐承荣(附图片)
桂林榕湖四周遍种桂树、杨柳和夹竹桃等树木,柳色如烟,花红似锦。

扬州展出三百多年的盆景
据中国新闻社南京电 扬州地区盆景艺术展览,从10月11日起在风景如画的瘦西湖公园举行。前往观赏的人络绎不绝。
历史悠久的淮扬盆景在中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中独树一帜。尤其是树桩盆景,以自幼培植为主,应用“一寸三弯”的传统剪扎技法,形成云片状的艺术造型,十分引人入胜。这次展览划分为7个馆,计陈列了树木和水石两大类盆景,汇集了9个县市、13个单位和部分盆景爱好者制作的作品,达1,500余盆。其中,有盆景专家、江苏农学院教授徐晓白、瘦西湖公园盆景老艺人万觐棠以及参加过国际盆景会议的盆景新秀赵庆泉的作品。
盆景艺术展览充分体现了文化古城的传统特色,扬州、泰州珍藏的两盆明末三百五十年以上的古柏和数盆二百年以上的黄杨也参加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