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领导动员各方力量
四平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编者按:四平市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经验再次证明,依法惩治犯罪是必要的(这方面的工作还应当加强),但是仅仅依靠法律制裁,又是很不够的,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象四平市那样,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并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和组织起来,采取政治的、法律的、思想的、经济的各种方法,实行综合治理。这样,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争取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本报讯 前不久,中共吉林省委在四平市召开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座谈会,总结推广四平市的经验。从1979年以来,四平市刑事案件明显下降,社会秩序良好,取得了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的明显效果。
为争取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市委常委每月都研究一次治安工作。在市委领导下,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对重大案件集中力量侦破,并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有力地打击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现行犯罪分子。
不仅抓惩治犯罪,而且抓预防犯罪,认真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是四平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重要原因。
大造舆论,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市委宣传部门配合整顿社会治安,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地开展建设精神文明的宣传。今年以来,举办报告会、出板报、漫画、绘制幻灯、组织文艺团体专场演出,进行了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制定了《四平市青少年维护社会公德公约》、《四平市社会主义道德公约》、《四平市居民守则》,作为建设精神文明和落实综合治理的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还根据“五讲四美”的内容和要求,制定了各个行业、各个岗位的道德规范,并把它列为评比先进和奖励的条件之一,为建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起了促进作用。
千方百计安排好劳动就业,做好待业青年的管教工作。市劳动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寻找就业门路,千方百计地安排好劳动就业。1979年以来,四平市安置的待业青年占总数的92.3%。目前,下乡青年全部得到安置;1979年以前的待业青年基本得到安置;1980年的中学毕业生大部分被安置。尚未安排的部分待业青年,则由街道办事处成立待业青年培训学校,居民委员会成立待业青年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形势、革命传统、理想前途、革命人生观和法纪教育;举办科学技术讲座,进行文化补习和职业训练;组织他们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和义务劳动,承包一些临时性、突击性的劳动任务;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
有些企业和劳动服务公司还举办了半工半读学校,对待业青年进行专业培训。经过培训的待业青年,一经企业招用,便可生产。
满腔热情地做好后进学生和失足青年的教育转化工作。市教育部门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一代新人。对那些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失足学生,组成帮教小组,做耐心细致的教育转化工作。近年来,失足学生日趋减少,在校学生的犯罪率也明显下降。1979年上半年全市学生犯罪占青少年犯罪总数的40.1%,1980年上半年下降为17.8%,今年上半年又降到 14.5%。
工、青、妇组织担负起教育挽救失足青年的工作,对他们的家庭状况、思想状况、现实表现进行了分析,确定专人负责帮教。目前,全市共建立帮教小组2,000多个,形成了全市性的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帮教网,全市有劣迹的青年绝大多数已有了明显的转变。
加强企业内部的整顿,落实治安责任制。市工交、财贸部门加强了企业内部的整顿和管理,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考勤和奖惩等规章制度,堵塞了漏洞,落实了防范措施。今年4月,四平市颁发了《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条例》后,各企业结合自己的实际,又制定了企业内部的治安防范细则,开展了查隐患、查重点部位、查防范措施的活动,大大加强了企业的安全防范工作,减少了企业内部案件的发生。工交系统今年上半年的发案数比1979年下降了27.6%。今年以来,各企业在落实经济责任制的同时,实行了治安责任制,使企业的治安工作和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有效地预防和打击了犯罪活动。

幸福的飞行
  ——访“两航”起义的著名飞行员边任耕
欣逢“两航”起义三十二周年到来之际,记者访问了当年驾机起义的飞行员边任耕。这位丹心耿耿,技术精湛的飞行员,在万里长空驰骋几十年,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现在继续担任民航总局航行局顾问。
边任耕的飞行生涯,不是以惊心动魂的飞行奇胜引人称慕,而是以长期安全无事故的飞行纪录载誉民航界。访问之前,记者就听到这样的介绍:他可以依据发动机的音响判断是否运转正常;曾多次遇到复杂天气和机械故障,能正确处置,安全地完成飞行任务;他连续十年担任敬爱的周总理的专机机长,……。这一切说明边任耕有着不平凡的飞行经历。
边任耕十六岁进入中国航空公司学徒,以后当机械员,然后才当飞行员。边任耕起义归来之后,三十二年来,他先后担任飞行队长、首都机场飞行副站长、飞行大队长、航行处长等职务,连续十年担任周恩来总理专机机长。还多次肩负接送外国国家元首的重要飞行任务。这样,他的飞行专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赢得了安全飞行很高的声誉。
“幸福的飞行”——边任耕详细地介绍了他飞行史的一页:1955年4月,周总理参加亚非万隆会议胜利归来,我奉命驾驶飞机去广州迎接。第一次执行这样光荣的任务,心情很激动,感到党和人民对起义飞行员的高度信任。飞机到广州白云机场不久,周总理来了。周总理聆听了飞行报告之后,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老边,你是参加‘两航’起义的同志吧!”正当我诧异之际,总理猜出了我的心思,接着说:“看得出来,在新中国民航驾驶员中,年纪稍大一些的同志,很多是参加过‘两航’起义的。今天这几位驾驶员中,你老边的年纪最大嘛!”边任耕讲到这里,沉浸在深深的回忆之中。他说,周总理对我们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的民航是共同的财富。”“现在你已是国家主人翁,可以展翅飞翔了。”话虽不多,亲切感人,是爱护,是关心,是激励,是鞭策,至今响在耳边,记在心里!
边任耕两次被派往国外学习新机型的驾驶技术和理论,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且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的一代民航飞行员。1959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更加忠诚于民航事业。到1964年,他累计完成了一万四千多小时的安全飞行任务,在当时我国飞行队伍中首屈一指,成为民航学习的榜样。
谈起这些,边任耕谦逊地说:“搞飞行必须按科学态度办事,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我不过信守这一条罢了。”三十多年来,他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要求每一个飞行员懂得气象知识、飞行知识、领航计算、夜航和仪表飞行、穿云和盲降等;如果其中任何一项达不到标准,就不能放单飞。所以,每当新飞行员到来,他都组织有经验的飞行员带飞示教。为了使飞行训练制度化、正规化,他还和其他同志一起参照国外资料,研究制订出适合我国情况的领航、飞行、飞行管理、飞行指挥工作细则等条令条例。由于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他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飞行员。
“如今当顾问,工作是否清闲了一些呢?”采访即将结束,我问了一句。边顾问笑着说:“我过去只负责一个管理局的安全飞行,如今全民航的安全飞行都必须过问,不能掉以轻心哟。”的确是这样,每个出国机组的安全措施,带飞项目等,都要经过顾问们的考虑;在十年动乱期间发生的一些等级事故,也要对原始材料逐一查阅,总结经验教训,订出防范措施……,工作量是很大的。最后,这位老飞行员展望了前景,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民航近年来已加入世界航空市场,正在方兴未艾,很需要每一个民航工作人员百倍努力,为中国民航开拓更广阔的空中领域。
本报记者 赵兴林

专栏:报刊巡礼

改善社会风气 建设精神文明
  《工人日报》开辟《五讲四美一百题》专栏受到读者欢迎
本报讯 为配合“五讲四美”的开展,《工人日报》从3月份开始开辟了《五讲四美一百题》专栏,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专栏的主要特点是针对广大读者在生产、工作和生活中带普遍性的有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给读者以启发。如针对有的工人化公为私,拿了工厂的东西,还美其名曰“以厂为家”,发表了《这样的“以厂为家”对不对?》;针对有些人对坏人坏事不敢问、不敢管的现象,刊登了《看见小偷扒别人东西怎么办?》;针对有的青年人随便糟害粮食,刊登了《小青年甩馒头开心对吗?》;针对有的职工浪费药品,发表了《有公费医疗还需要珍惜药品吗?》;针对有的家长护短,小孩子打了架,闹得邻里不和,发表了《怎样对待小孩子的争吵?》;针对有的青年人恋爱失败后,对对方采取报复行为,发表了《飞来的“仙女”变了心怎么办?》。
专栏开辟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湖南涟源县刘于益来信说:“一百题专栏,问题抓得好,都具有现实性和普遍性,对各行各业职工都有帮助作用。文章在说理的时候,象一个知心朋友一样娓娓而谈,使人乐于接受。专栏确实是青年职工进行思想修养的良师益友。”山东莱阳拖拉机厂姜玉成来信说:“这个专栏,我们工人很喜欢。对我们工人思想影响很大。有位青年工人看了《这样开玩笑好不好?》以后,改正了过去开玩笑过分的做法。”许多读者认为,这个专栏对“解剖弊端,医治痼疾,改善社会风气大有好处”。
王巨林

四川广泛宣传抗洪模范事迹
本报讯 通讯员丁正穗、肖子辉,记者熊永年报道: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等9个部门,最近发出联合通知,要求从10月中旬到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一次抗洪救灾英雄模范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振奋全省人民的革命精神,推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加速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省委宣传部和省直属机关党委,最近还组织了一个抗洪救灾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向省级机关的干部职工作报告,以推动机关作风的整顿,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10月20日至26日,报告团已作了6场报告,听讲人数达7,000余人,除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外,还有14所高等学校的部分师生。报告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听报告后,许多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这些英雄模范的好思想、好品质、好作风,振奋革命精神,做好机关工作。

在“青年文明岗”
10月20日下午,我们来到最近被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岗”的府右街南口交通岗。这天,西长安街象往常一样繁忙。我们来到这儿不久,就看见“青年岗”的一位民警叫住一位闯红灯的女同志,先敬了一个礼,然后指出她违犯了交通规则。
女同志走了。一位复员军人怅惘地走过来,说他从保定复员路过北京,想去看望一位亲戚,但是由于几年来很少联系,记不清住址了,请民警同志帮他找一找。“青年岗”民警详细问了情况,又拨了好几个电话,终于帮助他查清了地址。复员军人连说“谢谢!”高高兴兴地走了。
路中心岗台上的这位同志,着装整齐,动作准确;喇叭里传出来的指挥交通的声音,是那样温和清晰。这里是北京交通要道,交通高峰时,每小时通过机动车2,400辆,自行车21,000辆,每班只有两三个人指挥交通,处理违章,解决争执,是真够忙的。但是,他们忙而不乱,紧张而不简单化,严格而不粗暴,出色地完成了交通管理任务。
“青年岗”组长林建设是位清秀的小伙子。16日夜里11点半,4位外地来京的同志来到岗亭。此时公共汽车已下班,他们无法返回德胜门外住地,请小林帮助。小林为他们问了好几辆过路车的司机同志,但车都不去那里。12点,小林下班了,继续帮助他们找车。一个钟头又过去了,车仍然没有找到。4位同志说,你够辛苦了,回家去吧,我们自己想办法。小林说,别着急,咱们再到西单看看。凌晨一点半,小林终于帮助他们找到了车。送他们走后,他回到家里已是凌晨2点多了。19日夜里,一对来北京采购结婚用品的青年丢失了一个大提包,小林帮他们寻找将近两个小时。这之前,一位在北大学习的日本留学生迷了路,他们热情帮助,这位留学生临走时说:“我还不会说很多汉语来感谢你们,但是我会说,中国人好!中国警察好!”
“青年岗”的同志们真正做到了“用美的心灵去值勤,用美的语言去喊话,用美的姿态去指挥,用美的行动去管理”。处处按“五讲”、“四美”的标准要求自己,已经成为“青年岗”每位同志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于国厚 张达

专栏:民族大家庭

基诺族,过去汉文译作“攸乐”,约一万人,聚居于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县基诺洛克公社。
基诺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
  基诺族今昔
基诺洛克,是基诺族同胞世代居住的地方。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盛产香蕉、木瓜等亚热带水果。基诺山是出产普洱茶的六大茶山之一。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大象、犀鸟、飞猴等珍禽异兽。
基诺族有许多历史传说,其中最有趣的是,传说基诺人的先辈为三国时代随孔明南征而来的一支人马,因行军途中贪睡而被“丢落”,诸葛孔明为严明军纪,不再收留落伍者。为其生计,孔明赐予茶、棉籽,从此他们以种茶棉为生,并用当地竹、木、茅草盖竹楼,楼顶仿孔明帽式样。据说“基诺”、“攸乐”的读音,便是由“丢落”一词转承而来。这个传说虽非历史真实,却反映了古代基诺人同汉族的亲密关系。
过去,基诺人深居山中,世世代代行伐林火耕农业,辅以狩猎。他们以血缘和地缘联系为社会生活的纽带,结成集体,协力奋斗,以求生存。
基诺过去没有文字,靠刻竹记事。汉文的文献中,直至清初才有关于“攸乐”人记述。清政府曾在基诺山设各种官职,后来傣族土司在这里实施统治,国民党政府也曾建保甲制,但都未能改变基诺族固有的社会结构。本世纪中叶,基诺族社会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阶段。基诺族人民有自己的尊严,他们从不懂得侵犯他人。但是,解放前却倍受歧视与压迫。因此,在四十年前,基诺人在其他民族的支持下,曾有效地迎击了汉、傣统治者的武装镇压。
解放后,党和政府派出民族工作队进驻基诺洛克,增进了民族团结,基诺族的生产与文化都有了发展。1958年以前没有一亩水田,如今已有6,000余亩。农副产品除了传统的旱稻、玉米、棉花以外,还发展了紫胶、砂仁和橡胶等生产。茶林面积已达4,000余亩,这里的大叶普洱茶醇香味浓,远销内地与海外。在山间田野,不时能看到大小拖拉机作业。这里还兴建了小水库、小电站。农业上化肥已广为使用。过去基诺山只有一所学校,目前已有中小学41所,在校生有1,000余人。公社卫生所有了本民族医生,跳神“看病”的巫师已改造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基诺族人民真正享受了民族平等与当家做主的权利,正在和其他兄弟民族一道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 章汶(附图片)
  穿着民族服装的基诺族姑娘。
庄孔韶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在基诺人家里做客
只要你充满着友谊和善意,哪怕是第一次来到基诺族山寨的竹楼里,主人都会让全家出动,为你准备丰盛的酒菜,请你坐在缅藤编结的桌几前就餐。真是别一番风味。下面不妨把基诺人请客的菜肴讲给你听:
主菜:烩酸蚂蚁蛋芭蕉叶裹蒸小螃蟹煮酸笋
作料:小动物苦胆拌辣椒粉、盐巴
汤类:松鼠干汤
酒类:苞谷酒
主食:米饭(一种旱稻)
进餐前,苞谷酒是一定要喝的,盛情的主人将酒杯依次传给每位客人,谁人一饮而尽,便可获得“好朋友”之褒称。苞谷酒为自己酿制,味香且温和,当你酒酣之时,便会发现菜已满满地夹到你的碗里。
能吃上烩蚂蚁蛋是不很容易的。主人讲,有时在山间树上偶见麇集的蚂蚁和蚂蚁蛋包会兴奋无比。主人以能有此巧遇并用蚂蚁蛋待客为最得意。
还有蒸成桔红色的小螃蟹,包在芭蕉叶里。漫山的竹林中可随意摘鲜竹笋,然后泡成可口的酸味。最鲜美的要算是松鼠干汤。林间多松鼠和竹鼠,基诺人家家火塘上方都悬有这类鼠干,带有熏制的香味。
苦胆做作料,与辣椒、盐巴拌和,辛辣咸苦,遇燥热之时,食用少许,清爽解暑。
酒足饭饱,女主人端上煮好的普洱茶,主人客人边饮边聊。基诺族主人还即席唱起一支支古老的象征吉祥的歌,希望我们把他们的祝福带回北京。
基诺人家庭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随着祖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内地的钟表、热水瓶、灯具、铝制器皿与各色花布源源不断地运到基诺洛克,人民生活展现了一派新气象。基诺人用自己双手生产的土特产品——茶、木耳、紫胶等也转运到祖国各地。饭桌上的主人和客人都一致感受到各族兄弟相互交往的重要意义,相信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与合作一定会不断促进祖国大家庭的繁荣与兴旺。 艾边

专栏:民族大家庭

欢乐的牛皮鼓舞
基诺族人民在追求自己民族的美,也在创造自己民族的欢乐。每逢节日,各山寨的能歌善舞者都大显身手。
牛皮大鼓是基诺人自己的传统乐器。鼓身长1米,鼓面直径有0.5米,造型奇特,用未去毛的黄牛皮蒙鼓面,鼓身由一段原木掏空制成,两端各有20个木柄环绕鼓身,呈放射状。牛皮鼓悬在木桩上,用木槌敲去,声音浑厚,空谷回音落错,传播甚远。
我有幸见到这样一次歌舞场面。口嚼槟榔的老翁扬头打钹,戴大尖顶帽的老妪低首鸣锣。其他男女青年围成一个圆圈,徒手起舞。和着芒锣、钹和牛皮大鼓的节拍。少男少女旋转腰身,脚跟起伏,时而左脚踏前,时而右脚踏前。敲鼓者必是女子,她手执一木槌站立,双手上下挥舞,兴致极高时,手持双槌,挥四次敲二次。老人们说,过去,牛皮鼓舞是在过年时跳,周巴(寨父),周生(寨母)作为全寨的最古老的氏族的长者,最先把鼓敲响,然后才由年轻姑娘们敲。小伙子们在一旁手舞足蹈。敲鼓的姑娘累了,可与弧形队列里另一姑娘交换位置。
在西双版纳州委举办的歌舞晚会上,我荣幸地欣赏了被移植到舞台上的基诺族民间舞蹈。在舞台上又一次看到了别具一格的带毛的牛皮大鼓,专业演员们的舞步与神情再现了基诺族人民的欢乐。
我想,能够把基诺族人民的幸福与欢乐带给祖国各地更多的人,不是很有意义的事吗? 庄孔韶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郑州市委书记李宝光(中),深入色织一厂,直接向工人了解生产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