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紧做好林业“三定”工作
本报评论员
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简称林业“三定”),是农村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各地“必须尽快作出部署,组织力量在明春以前完成这项工作”。目前,已有不少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定权发证的试点工作,有的省、区已在面上铺开。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热烈拥护中央这一决定,称赞它是救林、爱民、富国的政策。
多年来,在“左”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政策多变,山林权属不定,责任不清,赏罚不明,纠纷不断,以致乱砍滥伐、抢砍盗伐林木的现象相当普遍,使森林资源遭到破坏,严重地影响了林业的发展。“三定”工作试点证明: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明确规定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权、责、利,是激发广大群众爱林、护林、造林积极性的根本性措施。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和单位,基本制止了乱砍滥伐,减少了森林火灾,安定了山区、林区的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促进了林业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行动还比较迟缓,措施不够得力。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充分认识林业“三定”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办,抓紧抓好。切不可放任自流,贻误时机。
稳定山权林权,就是按照政策把山权林权确定下来,并使之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确定山权林权,不是重新划分山林权属,而是以现在的权属为基础,凡是山权林权没有争议的,都应予以承认,稳定下来。山林权属有争议的,要经有关方面充分协商,合理解决。林权要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政策。集体的山林,一般应以1962年“四固定”时期确定的权属为准。“四固定”时期未确定权属的,可参考合作化或土地改革时期的权属,妥善处理。要维护国家和集体的造林成果,防止借口山林纠纷乱砍滥伐,抢砍盗伐,拆场毁林。对山林界限不清或双方对界限解释不一致而引起的争议,要从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林木保护和管理的原则出发,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在争议解决之前,任何一方都不准砍伐有争议的林木。对蓄意制造纠纷,引起山林破坏的,必须依法追究其责任。
划定自留山,是鼓励社员植树造林、加快绿化祖国的有力措施;同时,也是解决社员烧柴用材的困难和开展多种经营的重要途径。我国有数千万农户烧柴困难,有几亿亩荒山荒地可以利用,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要根据荒山、荒地、荒滩的多少,就近就便给社员划一定数量的自留山(平原地区可根据情况划定自留荒滩、荒地)。过去划定的自留山,社员已经营多年,即使面积多一些,也应予以承认,不再重新调整。划定的自留山要限期绿化,不得改作他用。成片的集体林木,不能划作自留山。
林木生长慢,破坏容易恢复难。因此,应认真地建立相应的林业生产责任制,使林木得到管护。对大面积的集体林木和大型防护林,应提倡统一经营,小片林木、农田林网和零星树木,一般可以包到组、到户、到劳,实行联产计酬或收益分成。田间地边的树木,亦可采取“树随地走”的办法,由农业承包者统一经营。总之,一定要把责任和报酬、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切实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具体办法,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允许多种多样,不搞“一刀切”。
林业“三定”工作是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一项长远大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抓紧在明春以前把这项工作切实做好。

访光明畜牧场
  本报记者 华山
听说广东国营光明畜牧场的纯鲜奶制品,6月以来占香港鲜奶市场60%,很高兴,便赶去参观。
畜牧场离深圳60公里。接待我的小徐是1958年建场那年上山下乡来的。这里种过橡胶,种过香茅,后来又改营畜牧,都没搞好,主要是国家无力投资,又搞了单一经济,维持生活都很困难。可是他不走。他抱定“农业为基础”的朴素思想,不信广阔天地没有作为。果然,三中全会以来,通过引进外资,从国际市场引进了一批良种和设备,办起现代化牛场,鸭场,猪场,奶品厂,肉品厂和饲料加工厂,把畜牧场办成农工商联合的出口基地,资源优势便显露出来。这个场1978年每天只出口鲜奶2吨,今年便增加到每天8吨、10吨、12吨!每吨纯利1,200港元。香港售价最高的两大名牌“珠江桥鲜奶”和“维他纯鲜牛奶”都是这里出产的。
有趣的是,“珠江桥鲜奶”本来是广州一个牧场的产品,因为消毒不佳,倒了牌子,出口声誉一落千丈。光明畜牧场不服气,就包下来,拿新建成的奶厂试投产。这是1979年3月同香港豆品公司签订的补偿贸易项目。按照合同,客方三年投资2,600万港元,五年包销奶品2.85万吨,货款50%偿付本息,1984年存栏5,000头奶牛,产奶万吨,同设备一起归牧场所有。
我从牛场看到奶厂,突出印象有三。一是牧场大极了,看一个点跑上好几公里,到处都是奶牛最爱吃的玉米、南瓜和青草。二是引进的设备都比较先进,象“鱼骨式”全自动挤奶机,24头奶牛排成两行,听哨音鱼贯而入,各奔一个食槽,自动排成鱼骨队形,挤奶员随手拿过奶管,一一吸住奶头,挤一批奶只消十几分钟,一套管400头牛。又如鲜奶机,洗瓶消毒包装全部自动化,香港回收的空奶瓶从这头进去,净化水冲出奶渣、麦管、瓶盖、纸片之类,密封的瓶装鲜奶便从那头出来,上了活动货架,令人悦目赏心。三是卫生控制非常严密,汽车进场都开过消毒水池。人还到更衣室换上白罩衣和水靴,让紫外线照射灭菌,踩着消毒药水垫子进场。牛舍水泥地板刚刚冲洗一新,奶牛看来淋浴惯了,让女饲养员拿水管细细地冲洗着身上,防止挤奶污染。原奶进入奶品厂,都要在8°—10℃自动降温贮奶罐里停留24小时,经检验没有变异,才注入高温消毒系统。密封成品还要在冷库停留24小时,化验室才抽查样品。由于招牌出过乱子,广州和香港的口岸检查都是非常过细的。不想几经检验,四大指标都达到了国际标准,把市上鲜奶统统比了下去。港澳新闻大为轰动,电视纷纷录相广播,市场兴起了一派“珠江桥牌热”,都以一试为快。
原来香港地皮金贵,牧场小而又少,每天奶品有六七十吨,都是奶粉对水加工的所谓再生奶,含脂量不够就掺点植物油。真正鲜奶只有20吨。所以喝奶讲究不放糖,什么都不放,就瞧着鲜奶香味值钱。
有个公司有500头奶牛,想垄断市场,一度找“光明”搭当,可是又不借重“光明”的牧场优势,只准保留500头奶牛,其余得统统杀掉。这笔交易理所当然地吹了。结果,这个公司竞争不过,只好不卖鲜奶,改做雪糕。香港代理总督跑来看了说:你们给香港做了好事!养过500头奶牛的英国自由党议员麦基勋爵跑来看了,也大为称赞:你们要赚大钱!

“三定”稳人心 荒山树成林
仪陇县胜利大队自1979年春实行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以来,干部社员造林、护林积极性高涨,林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发展。
本报讯 四川省仪陇县二道公社胜利大队,自1979年春实行林业“三定”(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以来,调动了干部社员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加快了林业生产的步伐。两年多来,600亩集中成片幼林茁壮成长,80多亩荒坡种上了草,1,000多处“四旁”地初步建成了防护林带。
这个大队有七沟八梁,荒山荒坡密布,可是过去由于搞所谓“一年一个新套套”,搞得全大队山大无柴烧,社员们说:“眼看政策天天变,社员没法定心干,自种树木要没收,哪有心思管荒山”。针对这种情况,1979年春,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党团员和社员代表一起学习党的林业政策,研究落实了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的“三定”工作。这样一来做到“界限清,责任明,林有主,管有人”。在搞好林业“三定”以后,他们还根据林业生产周期长、破坏容易恢复难等特点,规定:一、集中成片的林子由各生产队组织专业组或专人管护;二、零星分散的荒坡空坪划到户造林管理;三、田间地边的树木,采取“树随地走”的办法,由农业承包者统一负责;四、由公社颁发《林权证》。凡是零星分散的荒坡空坪划给社员户的,一律按房前屋后自留树对待,永远归社员所有。对田间地边的经济林木,损坏要损一赔十,严格执行。
两年多来,由于规定明确,界限清楚,利益直接,大家齐心协力恢复林业生产。今年7、8月这里虽然降5次暴雨,全大队七沟八梁1,000多亩耕地安然无恙。社员高兴地说:“真是人栽树,树保地,地增产,穷山村变了样”!

高平县城关供销社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
  千方百计为社队推销农副产品
本报讯 山西省高平县城关供销社想方设法帮助社队企业和家庭副业推销各种产品,积极扶植社队发展多种经营。
这个县城关附近的社队,传统的地方产品就有百余种。近几年由于大批剩余劳力从农田转入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又发展了不少新的项目。各种产品源源上市,但一些产品的销路越来越不佳,有的甚至严重积压。
面对这种情况,有人认为,不能继续收购和推销这些过剩产品了,否则就会占用大量资金,出现亏损,至多只能压级压价少收购。城关供销社的领导具体分析了各种积压产品的质量、销路情况,认为除少部分产品质量不高外,大量产品积压是因没有疏通渠道,产销脱节造成的。因此,他们除帮助一部分社队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以外,把主要精力放在寻找市场,打开销路,沟通渠道上。他们在县城内增设3个土产品门市部,开设一个土产品展销门市部,此外,还积极参加各地的物资交流会,设摊推销。根据产品的有无余缺,合理组织商品流通。如收购的草帽、苇席等,异地销售,很快就推销完。他们用发函电、出广告的办法,向全国各地400多个单位联系,推销了烟筒、土绸、线毯、轴承、瓷盘、火炉等多种产品。今年以来,还通过参加晋城、长治、太原、郑州、邯郸等地的物资交流会,为社队推销产品100多种,价值十万余元。此外,供销社还为社队代销土特产品。深受农民欢迎。
由于这个供销社急群众所急,今年1至9月份,为社队推销农副土特产品350多种,价值56万元,其中,为750多户社员推销产品70多种,价值4.8万多元。这样,使一些产品积压多的集体企业和社员户,收回了资金,增加了收入,扩大了生产。

专栏:农村人物志

为发展西藏畜牧业学好科技知识
——记藏族助理畜牧兽医师强巴次珠
西藏自治区澎波农场七队的牧民们常说:自从强巴次珠到队里以后,畜牧业生产就变样了。
强巴次珠今年37岁,是澎波农场的助理畜牧兽医师。西藏民主改革以后第二年,他来到澎波农场学兽医。当时,17岁的强巴次珠夜不能寐,心想:旧社会我是个奴隶,今天,我决不能辜负党的期望,一定要为发展西藏的畜牧业学好科技知识。
畜牧兽医学习班开业了。强巴次珠不知多少次,在课堂上听、看了老师讲的课和做的实验以后,回到家里不声不响地解剖死畜,了解牲畜的生理构造,练习手术操作方法和技巧。
有一次,老师在训练班里讲解了牲畜多头脑包虫病的手术操作问题。强巴次珠为了掌握这种技术,东奔西跑,找到了一头这样的病畜。他独自一人给病畜开刀取虫,手术获得了成功。
走上畜牧兽医工作岗位以后,强巴次珠在实践中遇到问题就找老师求教。一次,他用针灸办法治疗一匹肠堵塞病马,结果未治好。他立即跑了十多里路赶到场部向刘志安老师请教。在工作实践中,强巴次珠很注意向有经验的群众学习。十队有一头耕牛拉稀不止,反复检查找不到病因。强巴次珠就主动向群众请教,一位年逾花甲的老阿爸对他说:“有的牲畜吃了铁钉也拉稀。”这句话使强巴次珠顿开茅塞。于是就又细心诊断、动手术,果然发现有颗铁钉,取出后牛拉稀也停止了。
强巴次珠经常带着铺盖卷,到牲畜最多的地方,一住就是几十天。他跟着放牧的畜群治病,和放牧员一起住帐篷是经常的事。
强巴次珠来七队之前,牲畜死亡率高达15%左右,现已下降到6%以下,羔羊成活率由75%提高到95%以上。他还和别人一起,大力推广家畜人工授精技术,全队的家畜人工授精受胎率达到90%以上。马和绵羊基本实现了改良化。
知识不负有心人。20多个冬春寒暑,强巴次珠积累了丰富的畜牧兽医经验。去年,在农场评定技术职称时,他用藏文写的绵羊改良论文,受到好评,被授予助理畜牧兽医师职称。
本报记者 彭占魁 刘印生

平潭县因地制宜改革农业内部结构
  粮油挂钩 花生丰收
本报讯 位于海岛上的福建省平潭县,家家户户庭院里堆满了丰收的花生,社员们完成交售任务后,用花生换来了大量粮食。据统计,今年全县种植花生45,000多亩,总产比去年增加52%。
平潭县以渔为主,人均耕地4分,自然条件适宜于种植花生。但是,过去在“左”的影响下,片面强调自己解决粮食问题,只能多种番薯,不准多种花生。今年春季,福建省和莆田地区领导同志到平潭作调查,赞同县委关于发挥优势,扩大花生种植面积的意见。省里并决定平潭在改革农业内部结构上先走一步,实行粮油挂钩的特殊政策,允许社员以花生换粮食。
今年,平潭县花生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5%。花生每亩比种番薯可多收入50多元。今年全县除了留足种子、社员口油、完成统购任务外,还拿出380万斤花生换回原粮1,300多万斤,社员在农贸市场上出售花生100多万斤。过去,平潭社员口粮标准低,吃粮以番薯为主,今年多吃了大米,提高了口粮标准,并解决了渔区吃油难的问题。

以草定畜 保护草原 注重效益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畜牧业稳步发展
本报讯 记者郭汾祥、曹永安报道: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总结发展畜牧业的经验教训,把发展牧业的重点转移到提高牲畜质量和出栏率上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祁连山下,是个天然牧场。前几年由于盲目开荒,片面追求牲畜发展数量,造成草原载畜量过高,羊只体质退化。
近几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委认真总结畜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研究了牧业工作的调整任务。第一,既发展牲畜,又保护草原,实行以草定畜。县委进行了草原调查,决定1980年年终牲畜存栏头数控制在1978年底的基础上。以后每年的牲畜净增率不超过1%。第二,提高牲畜质量。决定淘汰土种羊,大力发展优良品种。第三,县委认为,畜牧业发展的好坏,要看牲畜的出栏率。因而他们教育牧民精心饲养管理牲畜,提高出栏率。去年全县牲畜出栏头数由原来的6万头增加到10万多头,今年将出栏14万头。

《农村年书》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一本专为农村读者编写的大型年刊《农村年书》,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人民出版社原来出版过《东方红》综合性知识读物,内容通俗实用。即将出版的1982年本《农村年书》,又根据当前农村新形势,增设了一些新的栏目,其中有《农村工作研究》,有同农村青年谈理想、谈自学、谈道德修养的《农村青年》,有从优生学角度介绍婚姻恋爱、幼儿抚育知识的《优生与优教》等。为方便读者查阅,书中还收有历表和属相、年龄对照表。

专栏:农村新貌

赵家大队送来互助水
今秋,由于旱情持续发展,俺们大队的地块失墒严重。想浇,没有地上水,靠下雨吧,种麦季节已到,时间不容。大伙心急火燎,凑到一起商议想求邻村赵家大队帮忙。可又一想,人家也正在浇地的关键时候,地上水也不多了,自个儿的地没浇完,能给俺们浇吗?大伙想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俺大队干部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硬着头皮去赵家大队求援。没想到赵家大队党支部这么干脆,当面答应援助俺们。他们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拨过水龙头给俺们大队送来了水。赵家大队扬水站给俺们大队抽了十多个昼夜的水,浇地500多亩,使俺队大部分地块种上了小麦。
看着缓缓流入麦田的水,俺们热泪盈眶,大伙都希望写信给报社编辑部,夸夸赵家大队这种团结互助的高尚风格。
河北省海兴县孙家大队 全体干部社员

专栏:农村新貌

青鬃马“走亲戚”
这是今年5月11日的事了。天刚蒙蒙亮,山东莒南县筵宾公社大略庄大队社员孙纪新出门不久就从路上拾回一匹青鬃马,看上去顶多只有两岁口,膘肥体壮,好漂亮的马呀!怎么也值千把元。他儿子孙宣于见父亲牵回来一匹马,问清底细,心想:这阵子,失主不知该有多着急,得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他马上找大队干部作了汇报。大队一面与公社联系,一面派人寻找失主。县公安局、县广播站也向全县及邻县发出了领马启事。
原来是临沭县玉山公社金鸡墩大队农场丢失了马匹。5月10日傍晚时分,青鬃马咬断缰绳,跑出来了。大队派人去小马的“老家”高密县四处寻找,没有下落。14日,临沭县广播站转播了莒南县广播站发来的领马启事后,当天下午金鸡墩大队派一名干部带着感谢信,前来认领马匹。当失主看见心爱的青鬃马膘未减,异常感动,紧握着老孙双手说:“老同志,不知怎样感谢您才好。”说着从兜里掏出100元钱硬塞到老孙手里,作为对他的报酬。老孙婉言谢绝,并说:“这事谁碰着,都会这样做的。”不管失主怎么说也不肯收。经过大略庄大队干部劝说,老孙才勉强地收下几天的草料钱。失主临走时,还恋恋不舍地说:“青鬃马‘走亲戚’,把我们也走亲近啦。”
侯家修

专栏:农村新貌

“我们卖的是籽花”
九月三日,湖北省洪湖县新滩公社棉花收购站一片繁忙景象。制票员小张的算盘刚停,窗口又递进一张皮花三千一百六十五斤半的收购结算单。“请给我们结帐”,售棉人说。一会,算盘上出现了四千八百四十八元一角七分的数字,小张提笔正要往收购结算单上填金额,忽然窗外有人说:
“你算错了,我们卖的是籽花,只值千多块钱。”经过核对,原来是收购站一位同志在忙中一时疏忽,把籽花错当成皮花开了结算单,这一差错收购站将要多付出三千零五十五元一角。一件不易查寻的差错避免了,此人是谁呢?小张钦佩地向窗口望去,原来是新滩公社红旗大队三生产队会计夏贻善。夏贻善拿着应得的一千七百九十三元零七分的售棉款,高高兴兴地离去。他这种维护国家利益的好思想,受到了群众和财贸职工的赞扬。 徐世汉 李和书

记者跟随湖北省天门县横林公社农业技术员李望发下乡,一路上,老李多次被社员拦车求教。每次我都看到老李是那么耐心、细致地向社员传授科学种田的技术,有时还脱鞋下田亲自示范讲解,直到社员听懂满意为止。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