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今日科索沃
本报记者 黄炳钧
今年3、4月间,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和其它一些地方发生动乱。当时,南斯拉夫当局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了事态的扩大。事隔半年,这个主要是阿尔巴尼亚族聚居的自治省形势怎样了呢?记者在10月上旬有机会访问了这个地区。
我们到达普里什蒂纳,已是中午时分。街上行人熙攘。人群中,男人戴的白色毡帽、女人穿的肥大灯笼裤,分外显目。高大的百货商场和低矮的小商店组成稠密的商业网,这里的商品同其它城市相比毫不逊色。一到傍晚6点,铁托元帅大街这条主要街道上停止车辆行驶,立即变成群众散步、聊天、社交的场所。马路中间,人们三三两两一边交谈,一边接踵而行,自然形成整齐的人流,这种散步据说是欧洲南部城市共有的习惯。在这宁静的气氛中散步的人要比白天街上的人多好几倍。
我们下榻的普里什蒂纳大饭店里,宽敞的餐厅座无虚席。人们喝着当地产的葡萄酒,吃着丰盛的晚餐。餐厅里演奏着乐曲。舞兴起时,一人挥着白手绢领头,大家跟着拉起手来,在饭桌之间穿行,踏着拍子跳阿尔巴尼亚族民间舞。
如果不是在街上看到巡逻的军警,特别是夜间巡逻队,很难相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发生过南斯拉夫战后最严重的地方民族主义骚乱事件。由于当时参加示威游行的主要是学生,因此5月份学校即提前放假。现在,不仅中小学都按时上课,闹事最凶的普里什蒂纳大学也已开学。
在格尼兰涅城,我们参观了生产合成地毯和人造窗纱的纺织厂,然后又到普里兹伦市参观了科索沃最大的特列普查矿山冶冻化学联合企业的一家工厂。这里生产秩序正常,工人们为夺回损失的时间加紧劳动,还担负着社会自卫方面的任务。
自治省整个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正在趋向稳定,逐步好转。这里早已取消了宵禁,而且7月份宣布普里什蒂纳向有组织的外国旅游者开放。这些积极的成果确实得来不易。共盟等社会政治组织和其他方面为此不知花了多少艰巨的劳动。
首先是联邦、共和国、自治省各级开了许多会议,分析这次严重事件产生的原因。报刊上也发表了不少研究文章,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工作中的弱点和失误。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拉·莫依索夫总结了三条历史教训:一是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容忍地方民族主义的存在,更不能加以掩盖和与之妥协,二是要把充分确立阿尔巴尼亚民族的地位同民族主义及其阴险目的相区分;三是应防止任何形式的民族关闭性。此外,比较一致地承认放松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一个严重的教训。显然,从科索沃事件中吸取的教训,其意义超出了科索沃。
其次是在共盟内部从政治思想上进行审查,这一工作后来又扩大到社会上。首先是查清每个人在3、4月事件中的表现,教育和争取人。审查的结果,自治省9万盟员中有600人被开除出盟,有的受到警告和最后警告的纪律处分。近40个共盟基层组织的书记被撤换。有的基层组织解散后重新改组。社会上有的人被开除公职,部分学生被开除学籍。这一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在普里什蒂纳大学等一些单位还刚刚开始。为了追究对科索沃事件的政治责任,自治省的主要负责人有的被撤职,有的提出辞职。一些重要部门和区的负责人也已更换。
所有这些措施,特别是在群众中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劳动组织和居住区召开的许多会议,同劳动者,特别是同学生家长进行的无数次谈话,都对恢复社会安定起了积极作用。敌对分子再要组织年初那样大规模的活动已无可能,但是他们的思想影响并未完全清除,也还有人书写带有民族主义内容的标语,散发煽动性的宣传品,有人制造事端,破坏公共财产等。
自治省社盟主席团新任主席阿·弗拉西对记者说,他们的目标不仅是恢复到动乱前的局面,而且要使各项工作有新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方面。自治省的经济同二十年前相比,有了惊人的进步,但却仍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在总结科索沃事件的教训时也认真研究了经济发展的结构问题。据认为,由于工业发展的缓慢和农业的落后,使就业问题日益尖锐。
在经济继续增长,自治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前提下,相信不仅局势将完全稳定,而且科索沃会更快发展。(附图片)
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的普里什蒂纳大饭店

西柏林三题
  李云飞
  “橱窗”
西柏林是美丽繁华的。这里树木比巴黎茂盛,桥梁比威尼斯还多。这里有富丽堂皇的德意志歌剧院,有收藏丰富的博物馆,有可以进行水上运动的公园,还有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市中心凯撒大教堂附近和俾斯麦大街都有数不清的商店。一些大百货公司,不仅吃穿用品一应俱全,还设有各种娱乐场所。沿街则是许多小吃店和咖啡座,人们在那儿一边饮食,一边观赏街景。花样翻新的广告,五彩缤纷的招贴,光怪陆离的霓虹灯,给这车如流水的街市涂上一层浓重的油彩。
西柏林毕竟是西方国家着意经营多年的“橱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久,美国推行马歇尔援欧计划,在总额59亿美元中,23亿是用于重建西柏林。至今西柏林每年收入的55%仍来源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资助,高达几十亿美元。当然,西柏林本身的生产能力也有可观的发展,去年的产值即达270亿美元,比葡萄牙的国民生产总值还要高。
创造这些财富主要是靠西柏林人的辛勤劳动。他们每天早上8点开始干活,直到下午4点半,中间只有半小时的午餐和休息时间。激烈的竞争,高度的消费,迫使人们拚命地工作。
柏林墙
提到西柏林,人们自然会想到那堵柏林墙。1961年8月13日起,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沿西柏林四周垒起了一道高3.5米、长165公里的水泥石头围墙。据报道,在围墙的东边一侧有253个了望台,136个碉堡,270个警犬桩和108公里的防汽车壕。
为什么要构筑这堵墙?以前,东、西双方各执一词。东边说是为了“结束西德及西柏林的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的敌对行动”。西边却认为这是“为了防止东德和东柏林人的西奔”。
然而,墙终究挡不住东、西柏林之间的人员往来。目前,沿墙有7个过墙通道,据说手续要比过去简便多了。西柏林的外国人已被允许到东柏林去游览,可以在两个检查站通过。他们先到西柏林市中心去换乘专门的旅游车,由西柏林的向导给作一番介绍,然后到东、西柏林交接处,司机停车出示通行证,游客下车排成队,由东柏林的警察逐一核对护照,并对汽车进行仔细检查,手续办完后就换上了东柏林的向导。不过,据说西方的报刊杂志和宣传品仍是不准带进去的。
社会问题
由于较多的壮年人离西柏林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其他地方,致使西柏林的人口构成形成了两头大、中间小的状况:65岁以上的老人占四分之一;青年、学生为数也相当可观。老年人多,社会福利开支就大;青年人多,是因为这里的青年可以免服兵役,其他地方的青年就纷纷流入。有了这两多,社会问题也就随之多了起来。
首先是房荒。那里至少缺少两万套房子。无栖身之所的人中绝大部分是青年人,他们强占了一部分市政府准备拆迁的公寓,政府则要强迫他们搬出,于是他们就经常举行静坐示威或集会游行。
吸毒是另一严重问题。据了解,“瘾君子”有好几万,有的人吸大麻叶已不过瘾,必须吸鸦片和海洛英。每天每人此项花销高达三、四百马克(约合200多元人民币)。吸毒已成为近年西柏林社会犯罪活动不断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最近的一部电影是描写一个13岁的小女孩因吸毒而卖淫。颓废的现象触目皆是。有的青年精神空虚,梦想成为百万富翁,而又感到“前途渺茫”,失望之余,就以剃阴阳头或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自娱。
西柏林是一个敏感的地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除了每年给予大笔资助外,还制订措施鼓励人们去西柏林定居,企业家在西柏林投资,并且花了5亿美元盖了一座国际会议中心。但是,西柏林的社会问题却很难得到解决。据西柏林市政府新闻部的发言人讲,单是房子问题,五年以内是解决不了的。(附图片)
  图为柏林墙检查站 李云飞摄

新的旋涡星系之谜
据美国《科学文摘》最近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一些旋涡星系存在一种违背迄今已知的天文学定律的现象,这些旋涡星系外层的恒星运行速度反而比内层恒星更快。
至今为止,一些天文学家都认为,离星系的质量巨大的中心愈远,引力愈小,因而远离星系中心的恒星比靠近中心的恒星运行的要慢。正象冥王星和海王星环绕太阳运行的速度比地球和火星慢一样。这是因为太阳对遥远行星的引力较弱。
但是在过去几年里,发现了同上述观点相矛盾的现象。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的天体物理学家鲁宾和她的同事们所进行的观测表明,在一些旋涡星系中,恰恰是远离星系中心的恒星运行的速度比离中心不太远的恒星要快。这就是说,在一个旋涡星系中,它的质量,或者说它的引力,不是集中在它的中心。
他们认为,旋涡星系的转动,可能受到环绕着该星系的巨大星系晕的影响。这种星系晕由密集物质组成,看不见,但它的质量比它所包围的可看见的星系的全部质量还要大得多。如果发现了这样的星系晕,那么就可以解释,外层恒星比内层恒星运行的快是由于星系晕的引力造成的。
鲁宾用接收来自一些星系的光,根据多普勒效应,测量了星系的转动速度,计算出了星系不同部分的相互运动情况。
但设想中的这种星系晕的组成仍是一个谜。如果它含有一些恒星,那必定是很古老的,并且几乎已经停止“燃烧”了。因为较为年轻的明亮的星是容易被发现的。一个更为奇特的意见是,这种星系晕是亚原子粒子云组成的。
美国天文学家认为,对旋涡星系的这些新发现,是对三百多年来天文学定律的公然挑战。人们在没有实际观测到这些星系晕之前,它将一直是个谜。
(新华社)

土耳其的劳力输出和侨汇收入
吴士梁
土耳其是目前世界上靠输出劳力赚取大量外汇的主要国家之一,在国外的一百多万土耳其工人近十年内汇回国内的侨汇超过100 亿美元。
土耳其的劳力输出始于六十年代初。当时,西欧国家为了发展经济,需要招收大量廉价劳力,而土耳其由于国内经济问题也需要输出剩余劳力。近二十年来,土耳其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输出的劳力,占土耳其在国外劳力总数的87%,约有100 万人,是向这些国家输出劳力最多的一个非共同体成员国。今天,仅在西德就业的土耳其工人就有七、八十万之多,连家属在内共有200万人左右。近几年来,西欧国家的经济出现衰退,失业现象日趋严重,西德、法国、比利时等国先后决定对土耳其劳力的入境加以限制,面对这种情况,土耳其的劳力开始涌向中东产油国。
土耳其大量输出劳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的是政府采取了各种鼓励措施。土耳其近年来,失业逐年增加,一般都在300万以上。土耳其政府为了部分解决国内失业问题和赚取外汇,大力鼓励半熟练和不熟练工人去国外就业。为此,国家成立了工人职业介绍局,政府各部门之间成立协调委员会,在各大城市设立国外服务处,不少土耳其驻外使馆设劳务专员。这些机构专门负责调查研究国外劳工市场需求情况,同有关国家签订劳务合同,并协助解决工人在国外的安置、社会福利和文化教育等问题。最近几年里,土耳其政府先后同十来个国家签订了双边社会保险协议,保护土耳其工人在侨居国的正当权益。
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逆差,外债高达177 亿美元,因此,每年汇入国内的大量侨汇,对平衡土耳其的国际收支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土耳其总理比伦特·乌卢苏今年3月曾明确指出,“在国际收支平衡上,我们的工人外汇收入和出口具有重大意义。”土耳其政府平均每年要从在国外就业的工人获得大约1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约等于它的外汇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是仅次于出口收入的第二个主要外汇来源。去年9月,土耳其全国实行军事接管以来,国内政局趋于稳定,经济有所好转,从而促使国家侨汇收入猛增。为了吸引更多的侨汇,土耳其政府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为鼓励在国外的土耳其人在国内单独或联合投资设厂或建农场,给予类似外国投资者的优惠;提高侨汇存款的银行利息;政府给汇寄侨汇的工人的国内家属优先发放建房贷款,鼓励在国外的工人到国内度假,提供旅游方便,等等。这些措施已取得良好效果。

世界依然存在歧视妇女的现象
华田
前年联合国大会第34届全体会议通过的《消除对妇女的任何形式歧视公约》已于今年9月3日起正式生效。公约要求各国制定法律,禁止歧视妇女并采取特别措施实施男女之间的平等权利。这个公约的通过和生效,对于近百年来世界争取女权和妇女解放运动是一种促进。同时它也从另一方面告诉人们,目前世界上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仍未消除,因此才有制定公约的必要。
同工不同酬
目前,在不少国家和地区,重男轻女,男尊女卑,妇女受歧视,低人一等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许多国家在法律条文中允许妇女同男子享有就业、教育等平等权利,但实际上并没有实现。
例如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即使在发达的工业国家也很普遍。据西德《世界报》最近报道,欧洲一些国家女职工工资占男职工工资的百分比分别为:瑞典87%,意大利86%,丹麦86%,法国77%,荷兰75%,奥地利7 4%,西德72%,比利时70%,英国70%,瑞士68%。在美国,1979年女职工的平均工资只是男子平均工资的60%。日本“男女同工同酬”的规定已有30年,但男女职工工资差别很大。1981年女工的工资只是男工的50.3%。
就业难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企业主一般都不愿意雇用女职工。女大学生和有未成年子女的妇女最不受欢迎。因此,在失业大军增长的国家里,妇女就业更加困难。去年美国的妇女就业率是52%。今年比利时40万失业者中,23万为妇女。有的妇女没有办法只好去做工资特别低的计时工。据报道,日本近年来的妇女计时工多达256万。在意大利有250万妇女从事没有合同、工资微薄、劳动保护极差、劳动时间特别长的“黑劳工”。
在职妇女要保住工作也不容易。经济危机一来,被大批解雇的又是妇女。如1972年12月日本经济发生严重危机,大批女职工被解雇。
1 974年一年就裁减了15万人,1 975年又裁减了5万人,因此,有人说女职工是资本家的“景气安全阀”。
没有同受教育的权利
妇女受歧视的另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是妇女没有同受教育的权利。在全世界文盲中大约三分之二是妇女。这个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如在北也门,90%的妇女是文盲。盛行早婚的地区,结了婚的男孩子可继续读书,而女的就得留在家中从事劳动。在日本妇女受教育的虽多,但是,女大学生读家政、护士的较多,学理工科的很少。而学家政、护士的多数在毕业后是回到家中为自己小家庭服务。
妨碍妇女获得平等权利的很大因素是结婚和生育子女。在美国,不少企业里妇女已争得产前产后休息六个多月的权利,但是不带工资。在另一些企业中,怀孕的妇女往往被开除。有的妇女因害怕被解雇,只好隐瞒怀孕实情,继续工作。
陈规旧习的束缚
在第三世界一些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方,妇女还受到封建、宗教、民族等陈规旧习的束缚,身心受到摧残。如早婚、童婚在一些国家还很流行。印度的童婚是古老风俗,法律上虽已禁止,但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乡村还很流行。据北方邦统计,1971 年不满1 5岁的新娘占该邦结婚总数的51.4%。在南也门和北也门,因为早婚,孕妇死亡率高达15—30‰。
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存在是与一定的社会制度和社会发展水平相联系的。这种现象,不会因为联合国通过一项公约而得到消除。目前,许多国家都在提倡女权,也出现了各种宗旨不同的妇女解放运动。但是,要真正改变歧视妇女的现象,只有在实现真正的社会平等、消除一切压迫、剥削的现象以后才有可能。因此,世界妇女问题的根本解决,还要经历一个很长的斗争过程。(附图片)
美国妇女上街游行,反对歧视妇女,要求平等权利

发展婴儿智能
卢继传
一般情况下,人们往往把婴儿看成一无所知。近年来,许多国家的心理学家、儿科医生研究的结果认为婴儿的智能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
科学家们对此作过大量测试。根据在怀孕的母亲腹带上的仪器测定,如母亲进入声光柔和的房间,胎儿反应适应,否则胎儿就感到受惊,这表明六个月的胎儿已有敏锐的感觉。婴儿出生后,感觉更加灵敏。他们能够区别母亲和男医生的说话声,看出大小不一的方格图案的差异。最初的3个月里,婴儿依靠本能的生理反射。如抓住一个东西,就紧攥不放。6个月时,婴儿已能用感官接受信息,并把信息传递给另一个感官,最后在脑子里形成形象。如让婴儿隔着帘子抚摸木制的五角星,他能在事后看到时识别出来。
过去以为人类凭借语言来达到从个别到一般这个认识的飞跃,经过实验,婴儿不需要语言也能认识物品的一般特征,形成概念。如让7个月的婴儿玩几个同类物品的图片,不一会,婴儿就厌烦了,只能换上另一类的内容。这证明,7个月的婴儿是能够分类的。科学家观察到,不满周岁的婴儿已能理解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如果母亲把玩具放到够不着的地方,新生的婴儿只是哭着让人拿给他。而8至11个月大的婴儿就懂得人能移动东西,他会拨弄母亲的手,或者瞅着她的眼睛,暗示她去拿。9个月的婴儿能认识自己,先让婴儿看一回镜子,然后在婴儿鼻上抹上红斑,这婴儿会在镜中认出自己的形象,去碰鼻子上的颜色。15个月的婴儿会对人们相互关系作出推论。如果一个陌生人对母亲亲切友好,婴儿就愿接触这个人。
许多医学界人士指出,从出生到一岁,是婴儿大脑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脑细胞数目的大量增加要持续到2岁。2岁末,脑神经的“突触”已长得相当丰富,几乎与成年人相近。人脑中记忆形成、信息的传递,是由“突触”来完成的。在每立方毫米的脑容量中,1至2岁婴儿的突触连接比成年人还多。
许多专家们认为,父母不应当只满足于给婴儿添置玩具,而应从婴儿出生后,注意及早适当地进行教育,帮助促进他们的大脑发育和智能成长。现在,婴儿的早期教育已受到了一些教育学家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