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自杀的政策
中东局势正酝酿着某种变化。沙特阿拉伯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八点建议,正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不少阿拉伯国家,以及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都分别表示支持或欢迎;甚至美国政府也认为有些“积极的东西”,可以作为进行对话的“起点”。
但是,以色列贝京当局却断然加以拒绝,并且攻击沙特阿拉伯的建议是“一个分阶段消灭以色列的方案”。
贝京当局认为沙特建议要以色列撤到1967年战争以前的边界,就是使“大多数以色列公民将处于敌军火力射程之内”,就“意味着要以色列国家自杀”。这是毫无道理的。
众所周知,中东局势长期动荡不安,根本原因就在于以色列坚持扩张政策,拒不归还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以色列的立场不仅给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灾难,而且也使自己存在不下去,换句话说,危及以色列存在的正是它自己顽固坚持的侵略扩张的立场。
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收复失地,重返家园,恢复民族权利是合情合理的,得到一切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沙特阿拉伯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从中东问题的症结出发,坚持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又承认了本地区一切国家和平共处的权利,是一个比较现实的方案,正因为它切合实际,所以才受到广泛的欢迎。而贝京当局顽固坚持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占领别国领土上,就象希特勒把法西斯德国的存在建立在从别国寻找“生存空间”一样,是地道的强盗逻辑,并且只能招致彻底的覆灭。
贝京当局如果真正关心以色列大多数人的利益,那就应该彻底改弦易辙,退出一切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实现中东的持久和平。否则,那才是真正的自杀。

专栏:述评

苏联同以色列一起反对沙特建议
新华社记者 梅振民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8月7日提出的和平解决阿以冲突的建议,已经得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多数阿拉伯国家、欧洲共同体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赞赏或支持。美国政府也表示“欢迎这个方案的某几点内容”。当然反对这个建议的也有,其中引人注意的是以色列和苏联。
以色列总理贝京11月1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断然拒绝法赫德建议。人们对它表示拒绝并不感到奇怪。令人难解的是一直诩为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事业“支持者”的苏联,竟也不支持这个包括了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的决议一再申明的三项原则的建议。苏联《消息报》8月23日的评论攻击法赫德建议“归根结底是呼吁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勃列日涅夫10月27日在一次讲话中含沙射影地攻击沙特建议是“满足帝国主义的胃口”。其实,正如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所长普里马科夫10月18日答日本记者问时所说的,“苏联从1 947年联合国通过关于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以来,一直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并在其建国之后立即予以承认。”既然如此,苏联有什么理由责备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接受阿拉伯人民合理要求的条件下同以色列和平相处的主张呢?这里有一个奥妙:阿拉伯—以色列紧张的对抗状态,迫使一些同以色列对立的阿拉伯国家不得不向苏联寻求支持,苏联也就有机会向这些国家出卖军火,进行渗透,控制这些国家,从而在这个战略地位重要的中东地区建立了一些战略据点。因此,苏联十分害怕阿以冲突的和平解决,并唱起了召开日内瓦式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老调,企图摆脱它被排斥在中东和平进程之外的窘境,并通过插手这一进程来拖延和阻挠阿以冲突的真正解决。
法赫德建议为实现全面公正地和平解决阿以冲突展现了新的前景。关心中东和平的人们,有理由希望有关各方以这个建议为谈判基础,排除障碍和干扰,继续使中东和平进程健康地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说
  八点建议为解决中东危机提供不偏不倚的方案
对里根最近的谈话表示受到鼓舞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2日在接见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时说,他提出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八点建议是为了提供“一个令人能够接受的不偏不倚的解决方案”。
他说,“我们决不认为它是一个万灵药”,而只是一个建议,“供阿拉伯兄弟讨论,并提出它们自己的观点。”
法赫德说,虽然阿拉伯国家在1 978年巴格达首脑会议上拒绝了戴维营协议,却没有提出取代的东西。而沙特的方案是朝这方面迈出的一步,“这至少是我们为中东和平所作的一点微薄的努力”。
法赫德强调,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就不可能实现和平。他说,“没有巴勒斯坦人参加,就解决不了阿—以冲突;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就没有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法赫德认为美国总统里根最近说,沙特的八点建议包含“积极因素”的说法是令人鼓舞的。他还说,希望随之而出现更多令人鼓舞的迹象。

里根主张扩大中东和平进程范围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日发表谈话,主张扩大中东和平进程的范围,以便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里根向《时代》周刊记者表示,美国“要把从戴维营开始的和平进程继续下去”。
里根总统还强调说,“现在的问题是要把这个进程从同以色列讲和的一个国家(埃及)扩大到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并同所有这些国家一起制订出一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办法。”

里根和侯赛因会谈中东局势问题
  侯赛因强调巴勒斯坦人必须参加中东问题谈判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白宫就中东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
里根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对于中东的外部威胁,以及那些最直接影响到中东人民的问题表示关切。“在集中力量解决这一地区的内部问题时我们决不能忽视外部势力在加剧这些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他要求约旦和美国共同努力以找到解决办法。
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在会谈中,侯赛因国王对里根说,这一地区最根本的问题之一就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人的困境。他深信,巴勒斯坦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参加解决问题的谈判,他们的参加才会使这种谈判有分量和有意义。他还批评了以色列的不让步政策,并指出,耶路撒冷城必须继续成为中东和平的象征。这对所有阿拉伯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对以色列的主权也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尽管美国看起来是有些赞成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所提出的八点和平方案的,但美国政府并没有脱离戴维营协议的进程。他说,里根表示,在沙特的方案中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主动性,但是里根没有改变美国政府坚持戴维营协议的立场。
约旦国王侯赛因这次对美访问,是在美国政府极力寻求和阿拉伯国家进行日益增长的安全合作和扩大阿拉伯国家参加中东和平进程的范围,以在这一地区组成一个“战略一致”时进行的。
侯赛因国王11月2日还会见了黑格国务卿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说
  沙特八点建议是实现中东和平的一个步骤
新华社伦敦11月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关于解决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冲突的八点建议为“谈判提供了可能的基础”,并且是“通向中东和平的一个步骤”。
卡林顿是在即将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三天访问之前,在伦敦接见一批阿拉伯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由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8月份提出的八点建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明”,这一建议看来与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去年6月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威尼斯声明是一致的。他对以色列总理贝京拒绝沙特阿拉伯这一建议并要求美国总统里根也拒绝这一建议表示遗憾。他明确表示,虽然他本人并不完全同意这八点建议,但他感到它们“确实为谈判提供了可能的基础”。他还说,这个建议“可能是通向中东和平的一个步骤,虽然这条道路是漫长的”。
卡林顿将以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身份进行这次访问。此间人士认为,这是共同体试图使其关于中东和平倡议复苏的一个新步骤。值得注意的是,沙特阿拉伯的八点建议和共同体的和平倡议的基础都是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参与中东和平进程。
当卡林顿被问及在访问里亚德期间是否将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时,他说,他已多次说过,“如果这将推动事情的发展,如果这样作有用,如果它有助于推动和平进程”,他就准备这样作。
卡林顿今天还宣布,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四个共同体国家在原则上一致同意派兵参加计划建立的一支2,500人的维持西奈和平的部队。

美为约旦参加中东和平进程敞开大门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看来正在作出重大努力使更广泛的阿拉伯国家参加中东和平进程。
里根前几天在谈到沙特阿拉伯的八点和平计划时说,“最有意义的部分是:他们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可以与之谈判的国家。” 黑格认为这个计划中的某些方面是“令人鼓舞的。”
目前,侯赛因国王对美国的访问,使里根总统有机会加强他在中东的“战略上的一致”,同时敞开约旦参与解决阿以争端的大门。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政府同意戴维营协议“基本目标”,但没有排除修改这项协议的可能性。里根向侯赛因保证,“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分歧。”

在联大审议越南提出的议题时
  各国代表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今天,在本届联大开始审议越南提出的关于“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合作”这一议题时,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比丁说,如果越南真的具有和平意愿,它就应该对国际社会要求它从柬埔寨撤军作出响应。
阿比丁指出,由于越南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已经使它的信誉丧失殆尽。他说,越南和老挝企图让本届联大接受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他认为,如果没有越南的20万军队驻扎在柬埔寨,那么,越南所扶植的韩桑林政权就会“顷刻瓦解”。
澳大利亚代表安德森在发言中再次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尊重它的邻国的主权。他说,只有对柬埔寨问题实行全面的政治解决,才能为恢复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合作铺平道路。
他认为,越南侵略并且继续占领柬埔寨,这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粗暴践踏。
他说,除非越南撤军,否则柬埔寨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英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代表欧洲共同体十国在会上发言。他说,柬埔寨问题是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安全的关键。“欧洲共同体十国不能支持任何声称促进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合作,而又不触及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日本代表西堀正弘说,从柬埔寨撤退一切外国军队,恢复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这是任何公正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方案的主要内容。
民主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说,自从我们的国家遭到了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军队的侵略以来,东南亚地区已不再是一个和平的地区。由于这种侵略而造成的柬埔寨问题不仅是东南亚形势的一个关键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涉及到尊重国际法以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越南代表何文楼在发言中对造成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避而不谈,却大谈特谈其所谓印支国家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区域性会议,其目的在于使越南的侵略和韩桑林傀儡政权合法化。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竭力为越南的侵略行径开脱,并且放肆地攻击中国,以便掩盖它对东南亚的狂妄野心。

柬人民致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公开信
  呼吁国际社会制止越军在柬使用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北京11 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人民11月1日在给联合国、各国政府、群众团体的一封公开信中,呼吁它们采取措施,制止越南当局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人。
公开信说,进入今年旱季以来,侵柬越军加紧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人。越军多次出动飞机向战场上、山林地区、边远地区以及居民村和田园撒放化学毒药,并使用大炮向马德望省拜林县境内十号公路沿线的村庄、诗梳风县达贡村、菩萨省列县、暹粒省芝灵县磅格岱乡等地发射毒气弹。除此之外,越军还在柬埔寨居民饮水水源中撒放化学毒药,并把掺有毒药的食品在市场上向居民出售,致使许多人中毒或死亡。
公开信呼吁联合国、各国政府、群众团体、知名人士以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强烈谴责和制止越南当局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柬埔寨人的罪行,并呼吁国际社会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粮食、药品、防毒器具等人道主义援助。

瑞典政府据理力争苏联艇长将受讯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日电 瑞典国防参谋部今天发表公报说,苏联政府已经接受瑞典方面对侵犯瑞典领水的苏联潜艇艇长的第一次讯问。
公报说,双方已达成协议,讯问将在军事禁区外一艘瑞典船上进行。瑞典方面负责人员的来往运输和艇长及其他有关人员的人身安全。
受到讯问的苏联军官享有豁免权,即不经本人同意,瑞典方面不会扣留苏方人员。
公报说,讯问时,苏联驻瑞典大使馆的代表将在场。苏方同意瑞典方面在调查潜艇事件过程中进入苏联潜艇。
瑞典外交大臣奥拉·乌尔斯滕在谈及此事时指出,据他所知,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一个苏联海军军官在另一个国家受到讯问的事。同时,他对苏联方面很快为潜艇事件向瑞典方面表示道歉感到惊讶。
乌尔斯滕说,苏联已经同意瑞典提出的四项条件:(一)潜艇由瑞典人员救助;(二)救助费用由苏联方面承担;(三)潜艇侵犯瑞典领水和搁浅的原因要调查清楚,在调查过程中将在瑞典船上讯问潜艇艇长;(四)苏联将对严重侵犯瑞典领水和军事禁区表示道歉。
乌尔斯滕说,瑞典方面将不对苏方肇事人员进行起诉。(附图片)
十一月二日晚,苏联驻瑞典使馆的三名官员在瑞典武装警卫监视下到卡尔斯克鲁纳海军基地,就苏联潜艇问题举行谈判。

苏联把韩桑林代表塞进红十字大会的企图彻底失败
表决时仅苏联自己投了一张赞成票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日电 第二次红十字会协会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苏联想把韩桑林政权的所谓红十字会塞进这次协会大会以及第二十四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企图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据接近会议的人士透露,在召开第二次红十字会协会大会前,就有人主张邀请韩桑林政权“红十字会”参加会议,但是,这一主张引起了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在红十字会协会执行委员会10月31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苏联代表再次企图把韩桑林政权“红十字会”塞进协会大会和第二十四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会议就此问题进行表决时,苏联代表没能赢得一张赞成票。投票结果是:19票反对,5票弃权,仅苏联自己投了一张赞成票。
菲律宾外交部11月1日宣布拒绝发给韩桑林政权“红十字会”代表入境签证。菲律宾政府的决定是与其他东盟成员国协商之后做出的。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10月27日到马尼拉后,就重申了坚决反对把韩桑林政权“红十字会”代表塞进大会的立场。

新加坡总理和居民一起植树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11月1日是新加坡植树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政府其他领导人率领居民在全岛种植了6,500多棵树苗,其中约有一半是果树。
从1963年以来,新加坡每年都开展植树运动,今年的植树节定于11月1日。在植树节里,李光耀同居民一起在丹绒巴葛区的艾弗顿公园和福康宁公园种植了芒果、番石榴等树。第一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也在东海岸公园栽种了一棵“迪佳”树。

铃木表示日本不对援越解冻
新华社东京11月3日电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首相铃木善幸2日表示:日本政府无意解除因越南入侵柬埔寨而采取的冻结对越南援助的制裁措施。
铃木是在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樱内义雄向他汇报正在日本访问的越南国会代表团情况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从东南亚联盟国家的动向来看,要改变日本的政策是困难的。”

伊朗议会经12小时争论批准新内阁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2日电 伊朗伊斯兰议会今天经过12个小时争论后,到晚上终于通过了新总理穆萨维提出的内阁名单。
前总理卡尼内阁的成员几乎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新任命的只有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艾哈迈德·塔瓦科利和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萨利米。前任国防部长纳姆朱9月底因飞机失事罹难。新总理穆萨维兼任外交部长,因为他未能找到适合的人选接替他在卡尼内阁里的这个职务。
《消息报》10月31日以《新政府,老问题》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议会通过穆萨维任总理的提名的多数是靠不住的,39票反对,48票弃权,这是一件不可忽视的事实,表明新总理面前的路是不平坦的,他肩上的担子是沉重的。”

波兰团结工会劝阻罢工取得进展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波兰团结工会要求停止罢工的呼吁,开始取得了成效。许多地方的分会取消了罢工或抗议活动。
瓦文萨11月2日劝说华沙以南的塔尔诺布热格区的大约10万名罢工工人复了工。这个包括250个工矿企业的地区的罢工已历时十天。
瓦文萨2日上午会见罢工工人代表时解释了鉴于波兰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困难,团结工会领导10月29日要求结束自发性罢工的原因。他要求他们“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复工,以便为工会同政府谈判奠定基础。
据路透社报道,团结工会发言人布伦2日说,预计西部的绿山省的总罢工明天也将结束。这里的齐拉尔多夫的1.2万多纺织工人21天来一直占领着工厂。
波兰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团10月29日通过的致全体会员的呼吁书,号召各地分会停止自发性罢工,认为罢工在普遍混乱的形势下将是无用的武器,它使团结工会面临分裂的危险并丧失社会的支持。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定于11月3日在格但斯克开会,考虑作出对罢工实行内部限制的规定和对破坏这种规定的人采取惩罚措施的问题。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泰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和泰国海军十一月二日在泰国湾公海水域开始举行为期五天的反水面舰船和反潜艇战术联合军事演习。美国第七舰队的两艘水面舰只和一艘潜水艇以及泰国海军的一些舰艇参加了这次代号为“暹罗海”的军事演习。
希腊在爱琴海举行军事演习
希腊海军十一月二日至八日在爱琴海举行军事演习。法国和意大利海军的一些舰艇也参加这次演习。
乌干达释放一名反对党领导人
乌干达第三大党——乌干达爱国运动的总书记比丹迪·萨里在被关押了近九个月以后获释。他是在该党主席穆塞韦尼转入地下进行反政府游击战以后不久,于今年二月初被捕的。
英国西德取消乌干达所欠债款
英国政府已决定取消乌干达欠英国的二千二百万英镑的全部官方债款。还决定再向乌干达提供价值二百万英镑的商品援助。西德政府今年四月也取消了乌干达欠西德的一千六百万英镑的官方债款。
西方九国研制大型通信卫星
英国已决定和意大利、加拿大、荷兰、瑞士、奥地利、比利时、西班牙和丹麦一道研制
一个大型通信卫星。这项由欧洲航天局主办的工程将耗资二亿三千万英镑。这颗卫星将由英国宇航局领导下的一个国际财团负责设计和建造,预计在一九八六年发射。
印苏建立新的电讯联系
印度—苏联对流层散射电讯联系最近建成。据报道,新建线路是目前两国之间通过国际通讯卫星组织地球卫星通讯系统进行电讯联系的补充。同时,一旦卫星通讯系统发生故障或意外中断,新建线路将作为战略多种传输媒介使用。
(据新华社)

丹麦女王观看武汉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1月1日电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偕同两位王子和文化事务大臣丽塞·欧斯特高今晚观看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武汉京剧团的精采演出。观看这场演出的观众共2,000人。幕间休息时,女王接见了京剧团全体成员。

我国运动员将参加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日电 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本月22日至29日在莫斯科举行。
记者从锦标赛组织委员会获悉,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西德、瑞士、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的4 00多名男、女选手已报名参加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全能和单项的角逐。

10月18日晨一架小型单发动机的教练机穿过巴黎凯旋门时的情形。飞机翼同门洞两边墙壁之间只有2米多的空隙。左上角为四十六岁的驾驶员阿兰·马尔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