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杂技艺术家首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万里、习仲勋同志祝贺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著名杂技艺术家夏菊花被选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
这一选举结果是今晚在中国杂技艺术家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宣布的。闭幕式上宣布阿良、冯光泗、王松声、孙泰、王峰、兰天、李甡、卢毅为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出席闭幕式,对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成立表示祝贺。习仲勋说: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成立,杂技艺术家高兴,人民高兴,党和政府也高兴。
中国文联副主席陶钝在讲话中希望全面提高杂技艺术队伍思想水平,提高杂技艺术质量。
历时7天的中国杂技艺术家第一次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宣传、文艺问题的讲话,围绕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杂技艺术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正式成立了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
新当选的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泰在闭幕词中要求杂技艺术家更加深入地学习中央关于思想战线工作的指示,树立信心,鼓足勇气,继续解放思想,努力创作新的杂技节目。要加强研究和评论工作,提倡健康的、优美的杂技艺术。
为了更好地促进杂技艺术的繁荣发展,充分发挥老杂技艺术家的指导作用,经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提议,决定设立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顾问委员会,由王地子和周云鹏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
闭幕式后,文化部、中国文联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国杂技艺术家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成立。联欢会上,侯宝林、高元钧、孙泰、张金奎、莫非仙、邓玉华、邓文庆、余剑、赵凤岐、林梓、王力、曾国珍、杜鹏等著名表演艺术家,表演了相声、山东快书、口技、魔术、民间戏法、歌曲、舞蹈等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

全军业余文艺调演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解放军全军业余文艺调演于10月29日结束。当晚由参加最后一批演出的海军、济南、广州和兰州部队的业余演出队作了联合汇报演出。全军业余文艺调演是在“八一”前夕开始的。全军16个大单位的代表队分三批参加了演出,共演出音乐、舞蹈、曲艺和小戏剧等节目150个,70余场。这些节目以其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清新活泼的风格赢得了首都军民的好评。王平、华楠、张汝光、万毅、魏传统、李伟等同志和驻京部队指战员1,000多人观看了29日晚的演出。

国画艺术水平的一次检阅
  中国画研究院第一届画展开幕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11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中国画研究院第一届画展”,以多样的风格和丰富的内容吸引着首都参观者。
展出的近300幅作品,是从祖国大陆各地、台湾、香港的400多位画家的1,500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作品在内容或技巧方面都具有新意和独创性,有的在继承传统笔墨方面有显著的成就,是国画之精品。展出的作品题材广阔,有古代民间传说、经典名著中的人物,也有现代各族人物;有气魄雄伟的名山大川、革命纪念地,也有娇巧玲珑的奇花秀卉、珍禽异兽。这些展品构图、技法、风格各异,苍劲、纤细、飘逸、严谨,各尽其妙。
中国画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杰出的画家满载史册,在国际画坛独树一帜。当代国画家中的许多有志之士,勤勉奋发,潜心钻研,为继承和发展中国民族绘画艺术作出新的贡献。观众可以看到朱屺瞻、刘海粟、钱松嵒、李苦禅、蒋兆和、吴作人、李可染、蔡若虹、叶浅予、黄胄、关山月、亚明等画坛耆宿的作品,他们是国画艺术承上启下的一代,久已驰名中外。观众也可以看到周思聪、卢沉、杨力舟、王迎春、范曾等一批中年画家的作品,他们表现了深厚的功底和创造精神。近年来已在画坛崭露头角的青年画家如万青力、李延生、史国良等的作品,使人看到国画艺术后继有人。观众们在展览厅很高兴地看到台湾画家张大千、刘国松、黄君璧、汪亚尘以及香港画家杨善深、赵少昂、林风眠的作品,称赞他们在民族绘画艺术上的努力。

发牢骚不能振兴中华
  李德民
振兴中华,是个鼓舞人心的战斗口号。它的实现,要靠十亿中华儿女奋不顾身地实干。对这一点,广大干部、群众都是看得清的,并在努力实践着。但也有一些人虽有振兴中华的愿望,却信心不足,精神不振,特别是缺乏主人翁的态度。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光发牢骚,自己则置身事外。
我们常常看到这种情况:有些单位开起学习讨论会,不少人常常离开文件,离开正题,天南海北地扯了起来,从国家大事到本单位的事大发一通牢骚,滔滔不绝,慷慨激昂。牢骚发得差不多了,散会时间也到了。结果是讨论会成了“牢骚会”,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
当然,发牢骚这种现象是比较复杂的,不能禁止人们一点牢骚话都不说。我们的社会还有弊病,党内还有不正之风。虽然就党中央领导来说,非常重视整顿党风,但就全党来说,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面对种种不良现象,正直的同志岂能无动于衷?一些心急情切的同志发几句牢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的同志,特别是干部、党员如果牢骚很多很盛,那就不好了。如果止于牢骚,不去做一点实际事情克服党内的、社会上的弊端,甚至对自己的工作也抱消极态度,那就更不对了。须知发牢骚不能改造世界,不能振兴中华。发牢骚是一种消极因素,不利于人们同心同德搞四化,相反,只能使人灰心丧气,离心离德。
我们说发牢骚不足取,并不是说不要批评党内和社会上的阴暗面。区别在于:发牢骚是消极的,而批评斗争是积极的。党历来提倡积极的思想斗争,提倡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只有这种作法才能缩小和消除党内以及社会上的阴暗面。象河北衡水铁厂干部李海成、北京丰泽园饭庄厨师陈爱武,他们面对不正之风就不是光发牢骚,而是使用了真正有力的武器——积极批评,坚持斗争。这是真正主人翁的态度,而发牢骚却是无所作为的旁观者的态度。
至于有的同志在会上谈到不正之风时嫉恶如仇,可是从会场一走出来,却又去干被自己谴责过的那些事,这是一种言行不一的行为,更应反对。有些同志常常慨叹“上梁不正下梁歪”。领导干部中也的确有极少数人很不象话,很不争气,但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应当要求领导干部端正作风,带好头,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不“从我做起”。“从我做起”就是包括自己作风要正,努力工作,同时积极同不正之风展开批评斗争,这就要同消极的“发牢骚”划清界限。
有一个比喻很好:我们国家象一艘刚刚拨正航向、起锚远航的船。十亿中华儿女,都是这条船上的船员,是船长、是大副、是水手,而不是搭船的客人。刚修复的船体,某些部分可能还有点毛病;船在乘风破浪的前进中,也会遇到艰难险阻。作为一个船员——船的主人之一,是同舟共济战胜困难呢?还是怨天尤人去发牢骚呢?我们每一个有主人翁态度的同志,是会做出正确的答案的。

一项特殊的青年工作
——北京团河农场改造失足青年的事迹
“劳教工作,是一项教育人、挽救人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特殊的青年工作。”记者最近在北京团河农场采访时,这个劳教农场的负责人刘士礼对我们这样说。
这个农场提供的许多事例说明,只要农场的干部真心实意地关心这些失足青年,象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护他们,失足青年们是能够接受教育的。有个青年,自幼因父母离婚失去了家庭的温暖,从十几岁就开始偷窃。到了农场后他不服管教,有次逃跑被送回场后,还蛮横地说:“你们延长我的教养期吧,延长一千天也不怕,我有机会还跑。”管教干部一方面严肃地批评了他,同时又处处关心他。冬天,他没有棉衣,给他买;夏天没有蚊帐,又帮他解决防蚊问题。使这个青年深受感动。他说:“管教干部待我比父母还亲,我一定争口气,好好改造。”这个青年目前已有明显进步。
在改造工作中,农场管教干部注意抓住发生在青年中的具体事例来教育他们。有个失足青年的父亲,给他买了一双皮鞋。他带来农场后,经常拿出来试穿一会,又擦干净,用布包藏起来。一天,他突然发现鞋不见了,要求管教干部帮助查找。管教干部把他的鞋找回以后问他:“发现鞋不见了的一瞬间,你是个什么心情?”这句话,就象一把钥匙打开了这个青年心里的锈锁。他以一种悔过的心情说:“以前我没有替被偷的人着想过,现在我尝到了丢东西的苦楚,我发誓以后再不偷别人的东西了。”这件事使许多有类似错误的青年,也受到了一次生动、具体的教育。
实行文明管理,是这个农场改造失足青年的一个特点。这个农场现有劳教人员2,700多名,其中25岁以下的青年近2,400名。农场管理人员针对青年人的特点,组织他们开展篮球、乒乓球、棋类等文体活动。在生活上,让他们吃得饱,吃得热,吃得卫生。农场二大队四中队实行文明管理以后,出现了“生活制度化,行动集体化”的好队风,失足青年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涌现出一些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新人新事。现在,这个中队98%以上的被劳教青年有了改过自新的表现,全中队已成为全国劳教工作的先进单位。
经过管教干部的教育、挽救,许多失足青年有了明显的进步。仅今年1至9月份,全场受到表扬和物质奖励的青年就有190多名,提前解除劳教的有100多名,缩短劳教期限的有近百人。
对被解除劳教的青年,这个农场还采取通信或家访的办法,进行回访,与青年们保持联系,继续关心和帮助这些人。
北京日报记者 虞能祥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本报记者 吴恒权

第二次亚洲遥感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第二次亚洲遥感会议今天闭幕。
会议期间,共宣读了8篇国家报告,4篇专题报告。中外科学家在会上宣读了42篇论文;另有49篇论文在会上做了展示演讲。论文内容涉及的方面包括遥感设备、资源及区域考察、农业、土地利用、地质、水利、环境监测、资料处理及光谱研究等。
第二次亚洲遥感会议名誉执行主席王大珩致闭幕词。他说,会上宣读的论文表明近年来亚洲国家在遥感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和进展。在亚洲国家之间交流遥感技术的情报和经验,是件很迫切的事情。
来自泰国、孟加拉、印度、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和中国、香港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
第二次亚洲遥感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村井俊治代表大会秘书处做了工作报告。孟加拉国代表帕拉玛尼克作为下届亚洲遥感会议的东道国发言,欢迎亚洲各国从事遥感方面研究的科学家明年12月前往孟加拉达卡聚会。

西欧22家出版社科技书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由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荷兰、瑞士、英国等5国的22家出版社联合提供的科技图书展览,今天开始在北京展出10天,然后去济南和乌鲁木齐展出。这次展览会展出了这些出版社最近两年出版的科技和医学领域方面的最新图书1,262种,英文刊物300多种。

郭建率我政府代表团赴伦敦出席海协大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郭建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九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伦敦,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十二届大会。

黄镇会见意大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对外文委主任黄镇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意大利外交部文化关系司总司长塞尔焦·罗曼诺和由他率领的意大利政府文化代表团。

张香山宴请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康德瑞为团长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为何同样茶叶一月三降价?
我们鱼塘大队地处三县交界的丘陵地区。旱土以产茶为主。为了完成我队74担绿茶的上交任务,社员积极采摘,茶厂日夜加工,5月1日前,就完成了3,429斤。价格是每百斤186元。
5月4日,我们交绿茶1,100斤,验收员评价的结果是四级八等,每百斤112元。因价格低我们不肯结账,就把茶叶放在供销社。5月11日,又送去980斤同质茶,验收员合起来评价,定为五级九等,每百斤96元。对这越来越低的价格,我们仍然不同意办手续,但区、社领导反复催促我们完成任务,到5月22日,我们只好到供销社去结账。可是,奇怪得很,茶叶放在供销社未动,而重新评价的结论是五级九等半,每百斤88元,并且每百斤还要扣除28斤黄叶,不给钱,不作任务,每斤倒找现金1角3分,实际上每百斤的价格只有59元。我们再三与供销社的领导同志协商把价格调整一下,但得到的回答是不行。
面对茶叶价格变化,我们想不通:同样的茶叶,送到邻县的白绿桥供销社每百斤价144元。两县只隔一条小溪,为何价格相差这样远?同是这些茶,同是一个验收员,同一个月内,三次降价,这是什么原因?
  湖南沅江县鱼塘大队管委会

专栏:调查汇报

要加强对收购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
就湖南沅江县莲子塘公社鱼塘大队管委会的来信所提“为何同样茶叶一月三降价”问题,我们进行了调查。据了解,鱼塘大队茶场为弄清验收员对交售的绿茶有没有压级压价,后来又七次请有关部门来人评议,或直接、间接地送部分茶到县农副产品公司、附近公社和邻县的供销社,一般给价较高。县茶叶验收员初次评这批茶为五级十等,后来转了个弯,通过别的供销社上调去一部分,却被定为三级五等验收了。如此忽高忽低,更引起大队的不满,认为县社收购单位故意压他们,于是将剩下的几千斤绿茶全部运往湖北。
鉴定茶叶是通过察看外形、沏茶验质等多种方式,凭五官从形、色、香等方面与国家样品对照,技术性较强,有时把握不准,也会误差一半等,这是政策允许的,但不应差得过大。为什么在同一时期、同一国家标准、同一范围的许多部门验收同一种茶,结果出入这么大呢?在调查中,我们联系沅江县整个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现状,找出了如下答案:
一、收购部门的技术力量薄弱。农副产品的种类多而杂,验收一般无仪器,标准灵活,因此,要求验收员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经验。这个县近两年由于退休顶职及安排待业青年,供销社新添1,000多名职工,大都分配去干收购工作。全县179名验收员,多是新手,他们只经过十天半月的短期培训,就上了第一线,验收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目前这个县技术全面的老验收员只有一人。象前面谈到的莲子塘供销社和县里茶叶验收员,都是只经一次培训,工作仅一年或三年的青年,验收技术不过硬。
二、人员不足,影响了收购工作的质量。农村搞生产责任制,交售单位划小,评级验价是否合理,与生产者的切身利益联系越来越紧,农民要求收购工作过细;另一方面,零星收购工作量增大好几倍,一般基层供销社只有一两名验收员,到了收购旺季,交售站应接不暇,有时难免粗糙草率。
三、经营作风上问题不少。鱼塘大队前三次交售那批茶叶时,不同意所评级别,并提出质疑,收购员在重评时故意找茬卡他们。此外,有的供销社提级上调,幅度高达四等,从中牟取非法利润;有的验收员凭关系亲疏收购;有些部门高价争购毗邻地区的茶叶。这些现象还不仅仅存在于茶叶收购的过程中。
加强收购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是搞好验收工作的关键,亟待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本报记者 刘曼军
沅江县委 傅卓然

专栏:新风集

这个会开得好!
8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山东诸城县城镇居委会的院中灯光明亮。一群群城镇居民们进入院中开会。院子中央的桌上,放着一条过滤嘴香烟。我想:居委会真阔气,还给人们准备着香烟呢!
开会了,主持会议的是个头发苍白的老头。他说:“共产党员、农场场长张仁贵同志违背了《准则》,请他向大家作检讨。”张仁贵面红耳赤地说:“我喝了刘耀堂的酒,给他长了工资,这是极端错误的。我当众检讨,并宣布给刘耀堂长的工资作废。”刘耀堂也在会上作了检讨,表示“今后再不干这种丢人的事啦!”
接着,会议
主持者指着桌上的那条烟说:“有一位女青年送到我家一条过滤嘴香烟,我不能抽她这条烟。请她到城关党委办公室把烟拿回去。否则,下次大会上我就点名叫她上台拿。”
会后,大家边走边说:“这个会开到咱的心里去了,咱欢迎这样大公无私的干部。”
经打听,主持会议的老头是城关党委副书记赵公信同志。
山东诸城县汽车站
赵淑芳

专栏:心里话

一位农科所长的苦闷
我曾经多次接触过一位农科所长。他是农业科技战线的一位老兵,在基层科研单位工作三十多年了。
最近,他向我谈了自己的苦衷:
一是会议多。以今年3月至9月为例,3月科技成果鉴定会,4月汇报会,5月农业技术推广会,6月麦、油生产会,7月党代会,8月旱原农业生产建设会,9月成果鉴定会、技术联产合同会等。还有不少临时会议,几乎使他没有时间搞业务。
二是兼职多。除了本职工作外,兼任3个学会的理事,担任两级(地、县)4个单位的技术职称考评委员会、成果鉴定委员会、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区划委员会的委员。此外,还有本系统、本单位的技术职称、成果鉴定、学术活动等兼职不下十三四种。
三是牵头挂帅多。事无巨细,都要他牵头挂帅。什么综合研究要牵头,农业技术联产合同要挂帅。有的主管部门不考虑业务单位的实际困难,下个通知,就要他负责某事。结果是头也牵不动,帅也挂不起。
四是文件多。多得怕人。各级党、政领导部门都给他发文件,看得他眼花缭乱,还是看不完。
五是杂务多。他对行政工作很不熟悉,硬是叫他干,他说这是“打着鸭子上架”。行政工作没做好,业务也荒疏了。他苦闷,惆怅。
我觉得,以上这些,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陕西 惜平

不给优待票同样能办事
九月十八日,河南省新蔡马戏团来到余杭县塘栖镇演出。马戏团的小李同志一进镇政府,便从包里拿出厚厚的一叠优待票,对镇党委副书记杜德顺同志说:“欢迎领导观看演出。”杜德顺同志说:“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我们一定尽力帮助解决。但是,优待票我们不能收,这是镇党委和政府集体制定的‘老规矩’。”在杜德顺同志的一再说服下,小李只得收起优待票。临走时,他忧心忡忡,生怕得不到当地政府的帮助。
出乎马戏团同志的预料,他们急需解决的演出场地,借用的东西,全团三十多人的吃住,以及演出时的安全保卫工作等等,在镇党委领导同志的帮助下,全解决了。
马戏团为了感谢镇党委领导的帮助,又派人送来了一叠优待票,并说这是全团同志的心意,也是马戏团外出演出的“老规矩”。镇党委的领导同志把票退还他,并笑笑说:“我们的‘老规矩’不能破;你们的‘ 老规矩’迟早要破的。不收优待票,你们的困难不也都解决了吗?” 浙江余杭县塘栖建筑公司 陈振民

哈尔滨监狱三大队副教导员赵钟敏坚持把教育感化放在第一位,为了帮助一名罪犯转变思想,他不厌其烦地做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记者 范惠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