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益阳市在推行商业承包责任制中端正经营思想
  教育职工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
  所有承包单位实行“五不准”,杜绝流通领域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罗厚仁、通讯员胡坚报道:湖南益阳市在推行商业经营责任制中,注意教育职工端正经营思想,杜绝商品流通领域的不正之风。
这个市有90多个商业企业先后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经济效果都显著提高,企业面貌和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在实行过程中,也发现有些企业对三方面的利益兼顾不好,职工分得多,国家和企业留得少;有的短斤少尺,把负担转嫁给消费者;有的搞歪门邪道、化大公为小公,用不正当的手段牟取非法收入。为了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益阳市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了商业承包责任奖罚兑现大会。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对全面完成任务,维护消费者利益成效突出的迎宾楼酒家等11家商店颁发了奖金;对经营管理和执行政策较好的18家商店进行表扬;对严重违犯政策的4家商店分别罚款;对14家商店短斤少尺、弄虚作假、搞歪门邪道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作风,进行了严肃的批评。通过教育,使企业和职工懂得赚钱多少不是衡量承包好坏的唯一标志,更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收入而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在承包中,不仅要处理好国家、集体、职工三者之间的关系,还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把服务质量和执行政策列为责任制的重要考核标准。
为了端正经营方向,益阳市在所有承包单位实行“五不准”。(一)不准弄虚作假,以次充好,掺杂掺假,偷工减料,变相涨价。(二)不准巧立名目,任意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项目。(三)不准短斤少尺,克扣群众。(四)不准损公肥私,化大公为小公,低价私分商品。(五)不准超越权限,擅自变动商品价格,扩大议价商品范围。
这个市在实行承包中还整顿了企业的领导班子。对一些不能胜任新的管理工作或不被群众所信任的基层企业领导,作了适当调整。提拔了一些思想好、作风正派、团结群众和熟悉业务的人担任经理。现在,各行业正在进一步健全和制订规章制度。营业员要佩戴号牌,商品样样有价格标签,做到明确货位、公平交易、文明经商。有的饮食店还把食品的质量标准、配料比例、分量价格、制作人员等情况悬牌公布于众,便于领导和群众检查监督。

拿出新样子请商业部门订货
杭州皮鞋厂为明年产销做好准备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皮鞋厂采取招“顾客”上门的办法,于最近邀请省内外商业部门代表召开了看样订货会议,订购皮鞋72万多双,为明年皮鞋落实了销售对象。
这个厂到10月13日止已生产各式皮鞋63万双,占年计划的92.6%。为了及早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他们在抓好今年生产的同时,不断设计皮鞋的新花色品种,最近先后两次邀请了本市21家皮鞋零售商店和重庆市百货公司、上海工农皮鞋店等8个省、市的百货站、公司、鞋店代表来厂看样订货。结果被选中的有42个品种,订货量达72万多双。
近年来女中跟麂皮鞋市场上脱销,消费者呼声很大。这次哈尔滨松花江百货公司的代表当场提出要订杭州的“麂皮鞋”,杭州皮鞋厂就千方百计,挖掘库存原材料的潜力,给予订购了3,000双。由于产销直接见面,在订货会上,13,000双因时令关系而存放在仓库内“困觉”的风凉皮鞋也变成了“活货”。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联合经营逐步提高
  山西整顿改造小煤矿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社队企业管理部门和煤炭管理部门,积极引导社队小煤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进行整顿、改造、联合。小煤矿数量收缩到2,100多个,产量仍稳步上升,今年1至8月份生产原煤2,38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
山西省原有社队开办的小煤矿3,000多个,从业人员10万多人。这些小煤矿每年生产的原煤占全省原煤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近几年来,社队小煤矿发展迅猛,随之出现了矿点多,布局不够合理,安全条件不好,开采方法落后等问题。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根据中央经济调整的方针,从实际出发,对社队小煤矿进行整顿。他们抓住安全生产这个薄弱环节,由省、地、县三级派出工作组291个,深入小煤矿,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各地还举办学习培训班275期,培训小煤矿生产技术骨干1万多人。各地自筹资金3,054万余元,购置安全设备。对独眼井、自然通风、明火照明和明火放炮的小矿井,进行重点改造。开设安全出口,增加防爆设施,配备瓦斯检查员,健全安全责任制。坚决关闭了布点不合理又缺乏起码安全生产条件的396个小煤矿。经过整顿,全省已有600多个小煤矿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技术要求,实现了提升、运输、排水、通风的机械化。全省已完成全面技术改造的139个小煤矿,净增生产能力544万吨。
在改造小煤矿的同时,各地根据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联合经营、逐步提高的原则,取长补短,自愿结合,互惠互利进行小煤矿的联合。目前,全省县与社、社与社、队与社、队与队联营办的小煤矿已有239个。这种联办矿,有利于发挥各社队在资源、资金、劳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还能按国家标准设计施工,改造扩建矿井,提高开采技术水平。它既满足了有煤炭资源社队的经济利益,又照顾了无资源社队的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实行责任制后维护消费者利益
  李权庄供销社赢得信誉
一批猪肉、苹果罐头存放时间太长,已透气变质,就果断地将它报废了。
这是山东省莱西县李权庄供销社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讲究社会主义商业道德,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新风尚。这家供销社因此在群众中赢得了信誉。
这家供销社还坚持公买公卖,不以好带孬。实行责任制后,群众曾担心小商品不易买到了。但由于这个社的党支部及时将经营小商品的多少当做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下达到各个柜组,社里供应的小商品比实行责任制前增加了500多种,长期紧缺的灯罩、吸奶器、药罐等商品现在都有了。(据新华社)

阳泉矿珍惜国家资源
连续十八年回收率高于国家标准
本报讯 山西阳泉矿务局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采矿爱矿,珍惜资源,连续18年保持煤炭资源回收率高于国家规定标准。特别是占阳泉煤资源储量60%以上的厚煤层,回收率高达85%—90%。超过国家规定10%—15%。
阳泉煤矿煤层倾角小,便于开采,煤质好,净煤发热量大。
为了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从1966年以来,他们对井下巷道布置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先是解决占全局储量60%的厚煤层巷道问题。1963年以前,巷道开在煤层里,回收率仅有60%,经过到兄弟煤矿学习,他们把巷道改成开在煤层底板岩石里,既减轻了矿山压力,又增加了煤炭资源回收率。接着,他们又在工作面之间的煤柱上做文章,从原来留20米煤柱改为只留3米,减少了资源浪费。随着技术装备的改善,还加大工作面的长度,提高了资源回收率。
郭飞鸣 谢长命 张晋生 龙樵萃

天津南开区提高个体户遵纪守法自觉性
  结合个体经营特点加强管理教育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南开区个体工商业者联合会,在区政府的支持下,对个体工商户加强管理和教育工作,提高了个体户遵纪守法、热情服务的自觉性。
这个区有1,000多个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包括自行车和钟表修理、饮食小吃、服装加工、小商品加工、出售干鲜果品等31个行业。南开区个体工商业者联合会从今年4月份开始,结合个体经营的特点,把“五讲、四美”教育具体化为“五好、六不”,在个体户之间开展了流动红旗赛,每个季度评比一次。“五好”是:遵纪守法经营好,服务便民好,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好,卫生好。“六不”是:不雇工剥削、投机倒把;不收赃销赃、偷漏国家税收;不粗制滥造、欺骗敲诈顾客;不以次顶好、抬高物价;不出售腐烂变质食物、损害人民身体健康;不超出规定范围经营、抢购套购紧缺商品。
这一活动的开展,使先进的受到鼓励,更加珍惜荣誉,其他人纷纷向先进学习,出现了你追我赶的新气象。
这个区个体工商业者联合会还把表扬先进同纠正经营中的歪风邪气结合起来。有一个流动照相个体户,欺骗顾客,不给人家邮寄相片。另一个流动照相个体户王鹤美,服务热情,收费合理。评比时,前者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后者获得了红旗,使个体户从正反两方面受到了教育。

新疆民族特需商品增加
  天山南北城乡市场商品丰富多采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190多个生产民族特需用品的企业,今年的产值比历史最高水平增长30%多,花色品种也比过去更丰富了。
党的三中全会后,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置专门机构,加强了对民族用品生产的领导。乌鲁木齐、伊宁、喀什三市,现已被建设成为民族特需用品生产基地。一些断档多年的传统产品重新上市。锦纶长统袜、拉毛大方头巾、花帽等已基本自给。同时,还增加了一些群众喜爱的新产品。目前,天山南北城乡市场上民族特需商品丰富多采。

为什么大屯矿区能节约临时工程费用
全国煤矿新井建设的大型临时工程,建得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高,浪费严重。
所谓大型临时工程,就是为了给施工创造条件而建设的施工人员的住房、食堂、办公室以及通往工地的公路、电源、水源等。为了防止浪费,国家规定大型临时工程的费用只能占投资的2.5%。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的矿井已超过这个规定,有的超过一倍以上。在新井建设中,也有花钱比较少的。据记者调查,大屯矿区就是其中的一个。
大屯矿区在微山湖畔,离徐州70多公里。这里煤炭资源丰富,煤质优良。几个主要矿井的大型临时工程费用都在国家规定以下,姚桥矿井只占投资的0.65%,徐庄矿井只占0.89%,孔庄矿井只占1.06%。三个矿井为国家节约投资383万多元。
为什么大屯矿区大型临时工程费用这样低呢?
过去,一些矿井没有准备就上项目。施工队伍一拥而上,结果是“粮草未到,兵马先行”。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大量抢建临时工程,有的考虑不周,把临时工程盖在永久建筑的位置上了,盖了扒,扒了盖,折腾来,折腾去,造成临时工程越搞越多,费用越来越高,拖延了工期,浪费了资金。
大屯矿区却不是这样。在施工前,大屯煤矿工程指挥部对整个矿区的生活福利设施、辅助工程、供水、供电、公路、铁路等都作了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凡能利用永久工程的就加以利用,尽量减少大型临时工程。施工时,人员不是一拥而上,而是稳步前进。在建设中,尽量就地取材,综合利用。因此,价格便宜,供应及时。大屯矿区的经验表明,要节约临时工程费用,还必须突破一些老框框。
按照过去的作法,一般建新井,都是先打井,后搞生活福利设施,先搞井下工程,后搞井上工程。这次大屯矿区,改变常规做法,尽量先把生活性设施和地面设施建设起来,然后再搞矿井和井下工程。这样做的好处:一是可以充分利用永久建筑,少搞临时工程,投资省了;二是施工队伍情绪稳定,工人生产积极性高涨。职工高兴地说,打了那么多井,第一次住上这样的好房子,因而干劲很大,三年零九个月把60万吨的矿井建成投产,这个速度是相当快的。
本报记者 刘燮阳
  编后
搞基本建设,包括建设煤矿新井,都要讲求经济核算,注意经济效果。我们国家穷、底子薄,拿出投资搞建设,能少花的钱要少花,能不花的钱尽量不花。大屯矿区突破一些老框框,想办法为国家节约建设投资。据了解,今年召开的全国煤炭基本建设会议上,充分肯定了他们的经验。我们从中可以得到许多教益。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上海人民银行办租赁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部静安分部最近向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定制了一套“布机电子监测管理系统”(电脑),准备租给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使用。这是上海市银行开办的第一笔租赁业务。这项业务,既有利于研究所工作,又可使企业提高生产管理水平,银行也用活了资金,一举三得。
  山西汾酒厂大酒库建成
山西汾阳杏花村汾酒厂的一座大酒库已经建成,可贮酒3,000吨。明年汾酒和竹叶青酒的产量将比今年翻一番。青岛用人防工事开办宾馆
青岛市利用地下人防工事新开办了一座龙山宾馆。旅客们反映,这座新宾馆客房宽敞、舒适,光线柔和,通风良好,感觉不到是住在地下。
 崇明酒酿定期销往日本
在我国的食品出口单上,又新添了一个新品种——崇明酒酿。从今年年初开始崇明酒酿定期销往日本。上半年,日商首批订购的144吨酒酿已经销售一空,现在已经签订了下半年的订货合同。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风味饭馆要有风味
  李平
到一家颇有名气的川菜馆子吃饭,菜牌子制作很精致,几十种风味菜与普通菜分列着。到点菜时才知道,那风味菜其实多是展品,大部分是不供应的。服务员说得干脆,只有普通菜,凑合吧!
凑合!那些慕名而来的顾客作何感想呢?我想,制作风味菜,可能受着原料、佐料、烹饪技术的限制,但并非无法可想,可怕的倒是满足于只供应普通菜。如果这风味只是保留在菜牌子上,这招牌早晚会作塌的。

专栏:来信

制止索取“手续费”的不正之风编辑同志:
目前上海等地某些企业向我市街道工业加工订货时,索取“手续费”(或叫“业务费”),群众对此十分不满。不给或少给“手续费”,业务很难成交。许多街道工厂(场)为了职工生活,只好“口渴喝盐卤”,如数付给。其共同特点是:
一、金额十分可观。“手续费”几十、几百元根本不在话下,成千上万元也不足为奇。
二、都要现金交易,一次付清。
三、多是转了几手。厂方很少直接派人来联系,多数另有人在活动。而且,只谈业务不讲是那个厂的业务;只搞一次,下回就不来了。
四、巨款落入私囊。“手续费”除了部分转换为奖金、补贴、工资等形式外,大量的则落入私人口袋。
我认为,现在有不少业务人员大言不惭地提出要“手续费”,是不正之风。既腐蚀干部、败坏党的作风,又直接影响街道企业职工的收入。建议有关单位认真查处,立即制止这种不正之风。
福州市鼓楼区委宣传部 胡学英

时刻想着社会和病人的需要
——访北京第四制药厂
乍一听人介绍北京第四制药厂,有些事情似乎令人不解。比如:明明生产西药产值大、利润高,可是第四制药厂却偏偏搞产值小、费工费事的“中药西制”;医院到药厂搞加工定货,因为批量小、规格杂,一般药厂都不接活,可是第四制药厂是有求必应、从不失言。第四制药厂建厂九年了,净干这些利小费事的事,可是它的生产却连续九年以递增10%以上的速度持续发展。他们凭什么呢?
独辟蹊径
1973年,北京第四制药厂在一座破庙的遗址上刚刚建立,生产朝哪里发展?怎样发展?人们在研究、争论着。有两种意见在“打架”,一种意见是:抓紧形成西药的批量生产能力,这样干产值大、省功夫,不久就能“摆起大厂的架子”。另一种意见是:应当主要发展深受群众欢迎的“中药西制”。“中药西制”产值小,工艺流程长,搞不好工厂就会站不住脚。然而最后还是第二种意见被采纳了。第四制药厂的同志细细地想了想:北京市搞西药生产的大小药厂已有十几家,我们干吗再挤进去呢?大家都抢着生产那么多西药,社会是否需要?搞“中药西制”就不同了。这当时在国内还是独辟蹊径。产值小、成本高,可以想办法解决。办工厂、搞生产,不单纯是为个产值,还得时刻想着社会的需要,我们这个小厂的发展前途就在这里。
“作坊”翻了身
历来中草药成药都是制成丸、散、膏、丹之类。但是制作起来比较费工。中药西制行不行?他们决心试一试。土法上马,自制设备,买来大批中草药,洗、煮、滤、烘、制,干部和工人们一道苦干。别的药厂的人看过之后,不屑地说:“这哪是办工厂?简直是作坊!”第一批产品试制出来,叫“抗感四号”,三种中草药、三种西药合成。临床试验,有效率达98.4%;送上市场,有多少销多少。一下子打响了!从“抗感四号”开始,北京第四制药厂生产出一种又一种广大群众欢迎的药品,到去年为止,已达70多种。现在,企业职工增加了,设备日益现代化,盖起了漂亮的生产大楼。
强烈的责任感
这几年,北京第四制药厂扩大了为医院制作加工临时急需医药的生产业务。这种生产批量小、规格杂、成本高,干起来麻烦。第四制药厂却宁愿自己麻烦百倍,也不愿让用户麻烦一点。今年6月,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请他们赶制一批急救药。这批急救药无菌要求高,浓度大,过滤困难,工厂缺乏必要的设备。困难重重,接不接呢?当大家犹豫不决时,厂领导拍了板:接!赔钱也干。难能可贵的决心,显示了他们的思想有过人之处:社会主义企业贯彻自己的生产目的要始终如一,有利时要坚持,无利时也要坚持。大家都能这样做,整个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就有了自动调节的中枢!
最好的办法往往是最难的
年年定生产计划却给第四制药厂出了大难题,因为上级下达的产值指标总是要高于往年,可是中草药生产产值小,搞得品种多了,就有可能完不成产值计划。真难呵!第四制药厂的干部为此绞尽脑汁,计算、筹划、调整,不知把计划方案改了多少遍!某种产品产值高,社会却并不需要;某种产品产值低,却是社会大量急需的。这种不合理的经济现象迫使多少企业被迫扭转了正确的方向。可是北京第四制药厂挺住了。
最好的办法往往也是最难的。如何能做到既能满足社会需要,又能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呢?第四制药厂认为,下苦功夫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产品,这个办法最灵。他们的名牌新产品“益肝灵”,在市场上畅销,可是生产成本不低。若靠提价来赚钱也未尝不可。第四制药厂坚决不这样干:有本事不能使在掏群众腰包上!他们从提取药物的酒精上找出路,通过改革工艺流程,使“益肝灵”的生产成本下降了27%。
本报记者 张平力

昆明市民族铝制品厂积极生产当地少数民族喜爱的铝套锅。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