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处处闪烁着雷锋精神的房修队
上海市房修七队新疆路工地青年队纪律严明,事事替居民着想,深得居民信赖,有些双职工连房门钥匙也交给他们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房地局房修工地最近出现了一个被群众称为“处处闪烁着雷锋精神”的先进集体——市房修七队新疆路工地青年队。这个工地的青年纪律严明,对居民群众的一草一木秋毫无犯,事事处处主动为居民解愁分忧,深受居民信赖。一些双职工户在修房期间离家去上班时,放心地把房门钥匙交给他们。
这个房修工地青年队由50多名青年工人组成,大多数是去年刚从农场回沪和部队复员回来的新职工。工地主任徐万昌是六六届初中毕业生。他们进入工地后不久,看到有些居民怕和他们搞坏关系,忙着张罗香烟、茶点,安排人力准备做小工。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心里十分难受。工地主任小徐决心从这个工地做起,号召大家用雷锋精神为居民修好房。青年队成立了学雷锋小组,积极开展争做雷锋式房修工人的活动。在一般情况下,修哪家的房子,常常需要哪家的居民帮助做一些小工的活;可是这个房修队的青年却一反这种陋规,总是事事抢在前,把各种事做好,不要居民做小工。据这个里委的干部反映,半年多来,他们从未发现过这些青年工人有吃居民的东西,要居民做小工的事。
工地的青年对军烈属和老弱病残户事事给予方便,如同待自己亲人一样关怀备至。新疆路一户姓史的老人长期卧床不起,房屋又破又旧。青年们到他家修房时,首先在通风明亮处安放了躺椅,将他安排好,然后调集木工泥工,齐心协力,一鼓作气,一天就将他的住房修缮一新;同时还把他家里的东西堆放整齐,把他一家多年没有清洗的生活用具整刷干净;最后再将他扶回屋内,使他一点也感觉不到由于修房而引起的不便。
由于这个房修队的青年们一事当前,先替居民着想,因此居民们对他们十分放心。一些白天家里没有人的双职工户在修房期间,都愿意把房门的钥匙交给他们。青年们每次做完活,总是把居民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这个房修工地的青年只要对居民有益的事,不管有多大困难,总是千方百计去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地上有一条被人称做“一线天”的小狭弄,宽的一头60多厘米,窄的一头仅30多厘米,弄内70多户居民感到十分不便。他们迫切希望把狭弄拓宽。青年房修队毫不犹豫地把这个任务担下来。施工场地小,机械用不上,他们就用手搬肩扛,硬是把6万多块砖运到了现场;弄堂窄,出清垃圾有困难,他们就用手扒,一点一点地把垃圾抠出去。经过半个多月的苦战,终于使“一线天”变成了一条宽敞平坦的弄堂。

韦国清在总政机关师以上干部会上强调振奋精神改进作风
  总政要做全军政治机关的表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11月2日在总政机关师以上干部会上强调,大家要认清当前形势任务和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下决心把总政机关的思想作风整顿好、建设好,做执行政策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和振奋革命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表率,使总政成为全军政治机关的表率。
韦国清指出,三中全会以来,总政机关和直属单位在加强政治思想和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了明显进步,这是主导的方面。但是必须看到,我们在思想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在思想领导上同样存在着涣散软弱的状况,一些同志的劲还没有很好鼓起来,缺乏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要紧密结合总政的实际情况,切实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办事效率问题,把总政建设成为坚强的、高效能的政治思想工作指挥部。
韦国清说,领导机关要成为振奋精神、狠抓落实的表率,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凭老经验、老框框办事。要克服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减少会议,减少文电简报,经常深入部队,深入群众,帮助部队解决问题。特别对一些长期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要集中力量,一个一个地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做出成绩来。
韦国清强调指出,各级党的组织,一定要严肃党纪,严格要求,改变政治思想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要健全党的生活,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化、制度化。今年年底以前,要普遍进行一次党的纪律检查,对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对各种歪风邪气和违法乱纪行为,要敢抓敢管,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要建立和实行工作责任制,增强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养成快速、细致、准确的工作作风。
韦国清要求总政和各部、处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地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使总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思想作风出现新的面貌。

努力改变市容“脏”“乱”面貌
  广州各界大张旗鼓搞卫生
新华社广州11月3日电 广州市党政军民学各界从11月1日起大张旗鼓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变市容“脏”、“乱”的面貌,用实际行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广州市政府最近颁布了市容卫生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今后市内不准乱丢果皮、乱吐痰、乱贴宣传品、乱倒垃圾、乱摆摊卖东西、乱搭建筑物、乱堆放东西、乱停放车辆,不准在礼堂、影剧院和公共汽车、电车上吸烟,不准损坏花草树木,各级领导和群众都要自觉遵守,违者要按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追究责任和罚款。过往广州的旅客也都要自觉遵守。
同时,全市增设了200名卫生民警和500名卫生检查员。他们和各区、街道的卫生检查宣传员一起,组成一支市容卫生检查队伍。
广州市一位负责人说,搞好城市环境卫生,意义重大。广州市要下决心在今明两年内摘掉市容“脏”、“乱”的帽子。为了发动群众,10月31日,广州地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有1万多名干部参加了周末打扫卫生的劳动,或上街参加卫生宣传工作。市长梁灵光带头上街进行宣传和检查工作。

发展适销产品 推动专业化协作
  浙江建立二十二个跨省经济联合体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 浙江省工业企业同中央有关部门及外省市建立了22个跨省的经济联合体,为促进工业生产的发展,推动专业化协作,做出了新的努力。
这些联合体包括机械、交通、轻工、冶金、电子、建材等行业,其中一部分已成为专业公司。它们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或统一承接生产任务,由有关企业实行专业化协作;或统一组织产品供应,开展技术服务。由浙江省42个船舶企业与六机部联合组成的浙江船舶工业联合公司,由杭州制氧机厂、开封和四川的空分设备厂等8个企业,以及杭州制氧机研究所、四川深冷设备研究所联合组成的中国空分设备公司等,基本上属于这一类。
以合同制方式实行协作生产,是浙江省组织跨省经济联合的另一种方式。杭州电扇厂生产的“乘风牌”电扇质量好,市场需要量很大。但这个厂缺少厂房、人力,不能大幅度增产。后来,他们与本省和外省市的25家工厂联合,把零件部件交给这些厂加工,今年1至9月的台扇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8%。
跨省经济联合体是在我国工业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它们组合的原则,一是不改变有关企业的所有制、隶属关系和财政渠道,二是坚持自愿互利。实践证明,这种经济联合有利于迅速发展市场适销产品的生产,也为那些生产任务不足的企业找到了出路,还可以促进工业生产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徐冠仁、侯学煜给中央领导同志讲课时提出
  实现农业现代化不可忽视八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我国著名科学家徐冠仁和侯学煜提出:我国要实现农业现代化,不可忽视八项工作。
他们提出的八项工作是:制订正确的政策法令;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科学研究要走在生产前面;保持生态平衡;开发利用和节约能源;多部门通力协作;注重经济效果;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他们说,这八项工作中忽视了任何一项,都会阻碍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遗传育种学家徐冠仁和植物生态学家侯学煜的这些看法,是2日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给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课时提出来的。讲课是去年7月开始的,这次是第五课。
徐冠仁和侯学煜讲演的题目是: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现代化。他们以中国和外国的实例,论证了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农业的关系。他们说:现代农业的特点是向农业投入较多的物质和能量,并加入科学技术这个生产力,逐步把以经验为基础的传统农业改造为以科学为基础的现代农业。目前,我国正面临着这种转变。

政策好 人努力 讲科学 天帮忙
  洞庭湖区粮棉油麻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1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再华报道:我国商品粮基地之一的湖南省洞庭湖区,今年的粮食、棉花、油料、麻类都获得丰收;生猪、鲜鱼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滨湖地区的10多个县统计,今年这里的早稻产量比去年增加7亿多斤,晚稻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可比去年增加10亿斤;棉花增加9万多担;油菜籽增加115万担;苎麻增加3.4万多担,黄、红麻增加6万多担。
洞庭湖区的干部社员谈到今年农业全面丰收是如何得来时,都喜形于色地说,政策好,人努力,讲科学,天帮忙。前几年,杂交水稻在湖区的增产效果一直不如山区显著,今年由于杂交品种组合解决得比较好,显示更大增产优势。

发展农机生产回答农民挑战
北镇县赵家屯机械厂积极增产微型水泵
本报讯 10月21日本报《女社员马德兰千里迢迢买水泵说明什么》报道发表后,生产微型水泵的辽宁省北镇县赵家屯机械厂职工精神振奋,千方百计扩大生产,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
在公社帮助下,这个厂争取来20万元银行贷款,职工们又主动集资一万多元,用来大量购买原材料。在组织领导上,工厂提拔了两名懂行会管理的同志任车间主任,并把在其他岗位的20名生产骨干调到水泵生产第一线。翻砂场地小,从其他车间给挤出100平方米厂房。目前水泵日产量已由前些天的60台增加到100多台。
为方便用户,这个厂改革了销售办法。现在,凡来厂购货,保证随到随付。来信询问当天回函。还增设售后服务措施。日前已派人赴河北省香河县走访女社员马德兰,并对售往该县的300台水泵逐户走访、征求意见,当场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又规定,今后凡来函对技术、质量提出问题者,不管多远,立即派人处理。
《辽宁日报》驻锦州记者站 刘子阳

廊坊地区领导干部深入调查
  按农民需要安排增产农机具
本报讯 十月十六日《河北日报》发表了香河县女社员马德兰,千里迢迢专程到辽宁省北镇县赵家屯机械厂买来三台微型水泵的报道以后,在廊坊地区引起很大反响。廊坊行署副专员姜有力主持召开了有计委、经委以及机械、农机、供销社、化工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检查总结了前段工作,认为对当前农业战线实行责任制后出现的新形势认识不清,大家表示,农机部门要千方百计为农民服务,要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
地委和行署,先后两次从地区计委、经委、供销社以及机械、农机、化工、社队企业等局,抽调人力组成联合调查组,分别由地委副书记曹洗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到安次、香河、三河、永清等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根据广大农民对农机具要求小型、轻便、多用、价低以及由整变零的特点和生产单位的生产水平,确定了安次县万庄电机厂为微型水泵的生产点,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用了十二天时间,赶制出了微型水泵的样机,在对其产品质量、价格进行全面检查的同时,又派人到辽宁北镇县赵家屯机械厂学习,并买回一台样机作为参考,在征求本地用户意见的基础上对本厂产品进行了改进,使产品质量和效率都有了提高。地区农机公司和他们签订了供销合同,落实了今年生产一千台的生产计划。地委第二书记黄忠同志等,多次到安次县万庄农机厂,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帮助工厂解决原材料供应的困难。除安排香河县自己生产少量微型水泵供应本县需要外,地区农机公司还从辽宁调进一千五百台。机械局、供销社、化工局、农机公司等部门还专门研究了力车配套、小拖车、小柴油机的组装和配件生产。
《河北日报》记者 杨树华

不能容忍越军用毒药害同胞
 驻磅同市柬伪军与越军交火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驻扎在磅同市的金边伪军暴动,10月4日和5日两天出动坦克和大炮与越军交火,双方死伤数十人。
广播说,造成这次事件的原因是:这些伪军士兵不堪目睹越军使用化学毒药在磅同市杀害自己的同胞。他们说,三年来他们亲眼看到越南侵略者给柬埔寨民族、人民和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他们不能眼看着越南侵略者肆意杀害柬埔寨人民,灭绝高棉种族。

吉林建成我国最大的稻种加工厂
中国新闻社长春电 中国目前最大的水稻种子加工厂最近在吉林市建成,并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了试生产。
这个加工厂的烘干、精选等成套机械设备是从日本引进的。按着稻种原含水的比例,这套设备每天可加工五十吨到一百吨,全年按四十天的生产时间计算,年生产能力为两千吨到四千吨。

专栏:今日谈

这把钥匙可珍贵啊!
在上海,有些双职工在修理房屋期间,把房门钥匙交给市房修七队新疆路工地青年队,自己放心外出。——对于一支房修队来说,还有比这更大的荣誉吗?
房修工人是很辛苦的,他们要顶风冒日,登高爬低,晴天一身灰,下雨两腿泥。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把党的温暖送到人们心里。照理,广大居民对此是很感谢的。可是,确实有些房修工人不能令人满意,居民不满意的是他们的作风,皱着眉头叫他们“小爷叔”。而新疆路这支青年队的作风就是好——不但不要居民请吸烟吃饭,不要居民做小工,而且主动给居民做好事。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这样一支好房修队,还有什么不放心,不满意的?他们可称得上是“小雷锋”。
这使人联想起外国有些城市,把城门钥匙的复制品授给某位人士,请他当本地的荣誉公民。这是友好的象征。新疆路工地发生的却是实事。要问这里的居民为何如此放心地交钥匙,是因为这支青年队手里有一把“钥匙”,能够打开居民的心扉。这把“钥匙”不是别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 (原载《解放日报》)冰临

专栏:今日谈

多办这种展览
《北京晚报》社与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最近举办了一个摄影展览,规模不大,只有150多幅作品;题目不小,叫做《谁的心灵美?》作者多是些青年业余摄影爱好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社会生活中的美与丑,是与非,为“五讲四美”呐喊。
作者们的眼光是很锐敏的,不仅拍摄了许多感人的镜头,也记录下这样的场面:儿童玩的秋千被大人占领了,孟姜女与古代武士石像上爬满了游客,两个小伙子站在流水哗哗的水龙头边谈个没完没了……如此等等。平时大家看惯了,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把它们拍下来,很可能叫某些人冒一点汗。
我参观时,听到几个中学生议论:“我选择这张作文。”一对青年男女悄悄说:“咱们乘车再不能抢座了,不然也要上镜头哩!”
我建议多举办这样的展览。 施欣

全国跨径最大的泖港斜拉大桥
跨径达200米的泖港大桥已于最近接通。这座斜拉桥座落在上海市松江县境内,全长370米,中孔跨径是我国目前已接通桥梁中最大的一座。这座大桥是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院设计,上海基础工程公司施工的。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