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1-30

1981-11-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缩短煤炭矿井建设周期

第2版()<br/>专栏:社论<br/><br/> 缩短煤炭矿井建设周期<br/> 加快煤炭工业建设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投资,扩大建设规模;二是缩短建设周期,提高投资效果。近期内依靠扩大建设规模来增加煤炭生产能力,有一定限度,我们应当千方百计缩短矿井建设周期,及早发挥投资效益。这是加快煤炭工业建设的最重要最现实的途径。<br/> 建设周期的长短,经济效果大不一样。从矿井开工到建成投产,如果按一亿吨矿井建设规模计算,平均建设周期由六年半缩短到六年,每年就可增加130万吨的生产能力;如果缩短到五年,每年就可增加46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就是说,有了一定的建设规模,只要缩短建设周期,就能增加生产能力和节约资金。一个大型矿井如果提前一年建成,仅辅助车间服务费和施工管理费就可节省500万元左右,反过来推迟一年,就要多花500万元。一早一晚,一省一费,相差悬殊。<br/> 我国的煤炭工业经过三十年的建设,已经积累了一套工期短、效率高、投资省、见效快的经验。现在,不但可以设计和建设中小型矿井,而且可以设计和建设大型矿井。最近建成的300万吨的兴隆庄矿井,就只用了六年半时间。缩短矿井建设周期,不仅是必要的,也是能够做到的。<br/> 矿井建设周期的缩短,是由各种因素决定的,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建设矿井是一项极其庞杂的工程,需要组织多工种、多工序的平行交叉作业,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指挥艺术是搞不好的。从事煤炭建设工作的各级领导,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抓工作,带头到第一线指挥生产,到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国家急需煤炭,我们一定要有把矿井提前建成的雄心壮志,矿井一天建不成,一天心里不安。<br/> 为缩短建设周期,要搞好企业整顿。不少企业管理制度不严,责任不清,定额不准,纪律松弛,浪费严重,不计成本。因此,必须加强企业整顿,改善经营管理,建立各项经济责任制,修订劳动定额,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同时,要整顿好基建队伍,加强职工培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对那些长期旷工,打架斗殴,不遵守劳动纪律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对少数屡教不改的,要给予纪律处分。<br/> 要打破矿井建设方面的旧框框。当前,特别要认真改革过去那种从井筒开凿到矿井建成,一次建设,一次投产的做法,实行分期建设,分期投产。坚持大中小型结合、多搞中小型的方针。一般来说,中小型矿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目前,在我国用煤急,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条件适宜的矿区,要抢建一批中小型矿井。同时要注意解决好外部协作条件,铁路运输、电力、通讯、购地及其它服务行业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地方党委和地方政府要大力支持。只有这样,矿井建设周期才能缩短。

保证经济责任制健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首钢注意解决实行责任制出现的问题

第2版()<br/>专栏:<br/><br/> 保证经济责任制健康发展提高经济效益<br/> 首钢注意解决实行责任制出现的问题<br/>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徐人仲报道:首都钢铁公司从今年6月起实行经济责任制。几个月来,企业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精神振奋,为国分忧,大干四化的主人翁责任感日益增强。<br/> 首钢实行的是利润层层包干的经济责任制。把他们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7月至10月的盈利情况和今年上半年相比,平均每月利润增长21%,创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月的生产成本降低了7.4%。广大职工中,关心国家、关心企业的更多了,认真负责、勇挑重担的更多了,精打细算、当家理财的更多了,钻研业务、好学上进的更多了。<br/> 首钢党委前不久总结了实行经济责任制的经验,一致认为,首钢经济责任制之所以搞得好,主要是由于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br/> 一、包干指标要先进合理。首钢管理部门对不同的厂矿逐个进行分析,确定了先进合理的包干任务和指标,使包干单位和个人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和得到好处。比如,首钢的烧结矿燃料消耗、炼铁焦比、炼钢的钢铁料消耗和初轧成坯率、小型钢材成材率五项指标,去年在全国同行业中都是先进水平,今年实行经济责任制后,公司又确定了更先进的包干指标,促使消耗进一步降低。<br/> 二、既要“包”,又要“保”,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首钢对所属厂矿在“包”利润、成本和职工定员的同时,还要求“保”产量、质量、品种、合同、安全、环境保护和协作等,并且层层落实,直至个人。首钢炼铁厂生产的民用铸造生铁,利润小,搞不好会亏本,但是,他们考虑到许多行业都需要,一吨也不少炼。<br/> 三、加强企业整顿和实行严格的考核。首钢认为,实行严格考核是贯彻经济责任制的保证。实行经济责任制的核心的问题是能不能克服好人主义。因此,这个公司注意克服好人主义倾向。按“包”和“保”的责任要求,对各厂矿直至个人逐项进行严格考核,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视同仁,分清是非功过,奖罚分明。<br/> 四、搞好按劳分配,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首钢明确规定,必须在保证国家增收的前提下,企业才能多留,个人才能多得;职工的奖金总额必须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奖金也不是“铁奖金”,必须浮动,在有涨有落中摆脱平均主义。比如炼铁厂,高的月份平均每人得奖金16元,低的月份只有6元。<br/> 五、加强民主管理和专业监督。四个月来,这个公司已开过两次职工代表大会,讨论经营管理的大事,大大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加上他们还注意加强财务、物资、技术、统计等各项专业监督,对个别单位、个别人损人利己、弄虚作假、搞歪门邪道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做到了活而不乱,使经济责任制得到健康发展。<br/> 六、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几个月来,各级党组织围绕着摆正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协作等方面的问题,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使经济责任制顺利实行,发挥了日益显著的作用。

济南第一棉纺织厂控制奖金发放 利润留成大部用于企业改造集体福利

第2版()<br/>专栏:<br/><br/> 济南第一棉纺织厂控制奖金发放<br/> 利润留成大部用于企业改造集体福利<br/> 据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第一棉纺织厂严格控制奖金发放,把利润留成的绝大部分用于企业改造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既利国利厂,又造福于职工。<br/> 记者最近到济南第一棉纺织厂访问,看到这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厂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建成的13,000平方米新厂房已安装了设备,开工生产;两年前还是透风漏雨、墙体歪斜的15,000平方米危险厂房,现已全部改造翻新,车间里还增添了下排风道和空调设备。新落成的15,000平方米宿舍楼,搬进了460多户职工,新建的女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和孕妇食堂等,解决了职工的许多后顾之忧。<br/> 济南第一棉纺织厂从1979年实行全额利润分成以来,按规定共提留利润486万元。他们把这一笔钱的绝大部分用于企业改造和兴办集体福利事业,其中投入企业改造的资金就达306万元,占利润留成总额的63%。

广开流通渠道 做到货畅其流 荆州地区采取措施安排城乡旺季市场

第2版()<br/>专栏:<br/><br/> 广开流通渠道 做到货畅其流<br/> 荆州地区采取措施安排城乡旺季市场<br/> 本报讯 湖北省荆州地区今年虽然遭受了严重干旱,但粮棉和多种经营仍然丰收。广大城乡市场,一派欣欣向荣。旺季才开始一个月,全区商业系统的销货总额就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为了把旺季市场安排好,荆州地区商业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br/> 大力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9月份以来,全区13个县(市)在省、地两次交流会上,从计划外选购了各种商品6,800多万元,另外派出采购人员到外地争取货源,为旺季市场准备了充足的商品。<br/> 搞好工业品下乡,把市场的重点放到农村。广大农民所需要的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呢绒、毛线等紧缺高档商品供应量都比往年增加。<br/> 为了方便基层进货,商业部门在交通方便、地点适中的公社所在地、集镇增设了新的批发网点。向基层供销社提供货源动态,敞开仓库,公开帐目,让基层供销社挑选。<br/> 积极扶持轻纺工业生产。根据当前市场需要,与工厂协商从地方棉布指标中拿出70万米生产童装用品,解决了长期以来童装、童帽紧缺的现象。<br/> 改进经营方法,适应新的需要。为了扩大销售,搞好货币回笼,各地商业部门对一些耐用消费品和库存多的商品,采取了先供货,后付款;对货源不足,集团购买又急需的,采取了提前收款,代办采购,定期付货的办法。<br/> 扶持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经营。不仅让他们多渠道进货,自由选购,国营商业在分配货源时还加以照顾,对三类小商品放宽批零差价,以利其经营。<br/> 各级商业部门采取措施,刹住商品“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使紧俏商品供应状况有了好转。 荆商文

献县五百货郎下乡送工业品

第2版()<br/>专栏:<br/><br/> 献县五百货郎下乡送工业品<br/>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献县百货公司把支持个体商户经营作为搞好工业品下乡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截至10月份,全县个体商户已发展到580多户,出现了五百货郎下乡送货,流通渠道畅通的可喜局面。<br/> 献县百货公司从实际工作中认识到,个体商户腿长面广,走街串巷,送货下乡,经营灵活,是搞好农村市场供应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他们把工作重点转向扶植和帮助个体商户下乡送货,搞好经营。县百货公司建立了个体商户批发部,抽调几名职工专门负责个体户的批发业务。为了方便个体商户进货,批发部根据个体商户资金少,进货品种多,数量小的特点,降低批发起点,改进供应方法,做到多少不限,可整可零,破箱拆捆,不嫌麻烦。并且坚持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凡是持有营业执照到批发部进货的个体商户,均按批发价供应,同国营零售单位和供销社一样对待。批发部对个体商户一时销不出去的落令商品,只要商品完好无损,就允许退货或换货。这项规定解除了个体商户的后顾之忧。现在到这个批发部进货的人越来越多,扩大了经营,做活了生意。今年1至9月,通过个体商户供应到群众手里的商品总值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3%以上。目前个体商户经营的品种已达到700多种,一些被人看不上眼、又是群众所需要的小商品,他们都经营。这样,供好一个个体户,方便周围几个村,个体商户形成了农村供应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货郎担一到村,群众争相购买,弥补了国营商业网点的不足。

民航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第2版()<br/>专栏:<br/><br/> 民航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br/> 本报讯 截至11月10日,中国民航已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其中运输总周转量和发运收入分别为年计划的102% 和1 15%。<br/> 今年是民航运输任务繁忙的一年,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时值旅游旺季,外宾、华侨、港澳旅客和国内旅客增多。加上七、八月间部分铁路因水灾中断,乘坐飞机的旅客剧增。面对运输繁忙的情况,民航各级领导,空、地勤人员和广大职工奋战在生产第一线,除保证正常航班外,还充分挖掘潜力,积极完成了许多加班和包机飞行任务。仅10月份,干线增加了283个航班,部分旅游航线增加了167个航班。同时还确保了飞行安全,提高了服务质量。<br/> 陈广明

民航举办专业飞行集训

第2版()<br/>专栏:<br/><br/> 民航举办专业飞行集训<br/> 10月下旬的一天,在安徽合肥机场的上空,一架运5型农用飞机由远到近,在距跑道2,000米左右,离地面300米高度时,驾驶员关闭油门,放30度襟翼,保持每小时90至95公里的速度,飘飞下降,当飞机离地面只有5至6米的瞬间,驾驶员再打开油门,飞机飘飞落地成功。这是中国民航总局为了提高专业飞行干部的飞行技术,举办的特种专业课目飞行训练。这样的飞行集训,在我国民航史上还是第一次。<br/> 俞泉福

煤炭战线新井建设的典型——兖州矿区兴隆庄矿井建设速度快施工质量好

第2版()<br/>专栏:<br/><br/> 煤炭战线新井建设的典型<br/> ——兖州矿区兴隆庄矿井建设速度快施工质量好<br/> 新近即将建成投产的兖州矿区兴隆庄矿井,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座大型矿井,从破土到建成,只用了六年半时间,速度之快,质量之高,经济效益之好,在当前新井建设中是少有的。<br/> 兴隆庄矿井年设计生产能力300万吨。已完成井下巷道工程达46公里,地面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安装设备27,000多台件。它的建成,表明了我国煤炭工业建设从地质、设计到施工的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br/> 据有关部门计算,兴隆庄矿井比正在建设的几处同类型矿井的建设工期缩短两年多,比目前在建的大中小型矿井的平均建设工期缩短一年半。<br/> 兴隆庄矿井的建设速度为什么快?<br/> 第一,在施工的各个阶段,紧紧围绕关键工程,组织快速施工。矿井一破土,井筒是关键。井筒工程量虽只占整个井巷工程量的2—3%,但工期一般要占40—50%。抓住井筒施工,等于抓住了关键,其它工程就能带动起来。因此,他们集中了三个工程处的力量,全力以赴,日夜奋战。结果,在表土层施工中,西风井、主井、东风井分别创造了月成井83.6米、92.6米、161.5米的好成绩,三次刷新了全国纪录。主、副井平均井深410米,只用了两年半时间就打到底,东、西风井平均井深291米,也分别只用了12个月和14个月时间,从而为缩短整个建设工期赢得了时间。<br/> 第二,领导干部有为加快发展煤炭工业而献身的精神和不早日建成矿井就睡不好觉的紧迫感、责任感。从兴隆庄矿井开工到投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矿区党委主要领导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现场指挥部,对各施工单位实行集中统一指挥。山东煤炭局副局长、原矿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祝延治、矿区党委副书记梁继海都已年过半百,身体有病,几年来,一直在兴隆庄矿井蹲点,只要关键工程施工,都要到现场坐镇指挥,井下100多里的巷道,几乎都有他们的足迹。参加施工的各工程处的领导干部,也都身体力行。三十二工程处党委书记吴庆祥,心脏病时常发作。他不顾组织上要他半日工作的决定,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整天深入工区和掘进队调查研究,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办法。在吴庆祥模范作用带动下,三十二工程处的10名处级干部,1979、1980年,平均每人每月下井18天,坚持在井下跟班劳动,跟班指挥。<br/> 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无穷的力量。由于有这样一批精神状态好,作风深入,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干部,从而鼓舞、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br/> 第三,尊重科学,尊重技术,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兴隆庄矿井的提升、运输、通讯、排水等系统均采用了国内外比较先进的技术,施工要求高,工艺要求严。矿区建设刚上马,正是“四人帮”横行时期,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在当时情况下,兖州矿区建设指挥部把煤炭工业部下放到“五七”干校的17名老工程技术人员调到矿区委以重任。有的被提拔为总工程师,有的被提拔为设计室主任、科研室主任……。对这些工程技术人员不仅大胆使用,而且让他们有职有权。矿区的总体建设规划,就是交给总工程师王庆霖负责组织编制的。一切重大的技术问题都由他过问,属于他职责范围的事,都由他拍板。这就有力地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br/>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煤炭基本建设会议上,兴隆庄矿井被评为全国煤炭战线新井建设的好典型。他们的实践,为我国建设大型矿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br/>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张绥文(附图片)<br/> 兴隆庄矿井布局合理,生产和生活设施比较完善。<br/>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 沈阳市蔬菜生产供应显著改善

第2版()<br/>专栏:<br/><br/> 研究新情况 解决新问题<br/> 沈阳市蔬菜生产供应显著改善<br/> 近年来,沈阳市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把改善居民吃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全市蔬菜生产状况显著好转,市场供应数量足、品种多,价格基本稳定。今年,沈阳市春、夏、秋菜连续增产。全市260万人口,全年每人平均吃菜量达522斤,比去年增加86斤。<br/> 为了使居民的吃菜状况有个较大的改善,近两年沈阳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首要的是坚持贯彻近郊社队农业生产以菜为主的方针,建立稳定的蔬菜生产基地,本着产稍大于销的原则,把全市的蔬菜种植面积由过去的16万亩扩大到20万亩。为了稳定蔬菜基地面积,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沈阳市征用菜地增收建设菜田资金实施办法》,使占用菜田搞基建的情况逐年减少;同时,注意了蔬菜生产的合理布局。近郊老菜田以生产早春菜、细菜为主,中远郊新菜田以生产夏菜、晚夏菜为主,形成了早、中、晚结合,粗、细菜结合,大路货与小品种结合的生产布局,保证了淡季不断、品种齐全和均衡上市。<br/> 扩大自留地,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小菜园,并开放市区农贸市场,作为集体生产和国营蔬菜市场的重要补充。今年沈阳市把郊区社员的自留地(包括饲料地)由原来占总耕地面积的8.9%扩大到13%,积极鼓励扶持社员利用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空闲地发展小菜园,生产商品菜。<br/> 正确处理蔬菜生产与工副业生产的关系,以工保菜。各级政府在菜农中广泛开展了郊区生产以菜为主的教育,推广用工副业的积累发展农业,用工副业的收入补助蔬菜队的社员分配办法,使蔬菜队的产量、产值和社员收入逐年提高,使务农和务工的社员收入基本上持平。<br/> 加强领导,农商协作。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商业部门统一加强蔬菜产销工作的领导。 本报记者 高方 李普人

佐料不齐,宁可不卖

第2版()<br/>专栏:市场随笔<br/><br/> 佐料不齐,宁可不卖<br/> 雷彪<br/> 据报载,重庆市江北区有位卖馄饨的何抄手经营有方。何抄手说:“我卖的馄饨顾客欢迎,除了服务周到以外,还在于汤浓味美。一碗馄饨,有十来种佐料,外加原汁鸡汤。佐料不齐,宁可不卖,免得打黑了招牌”。<br/> 搞饮食买卖,若能象何抄手那样以信誉为首,“佐料不齐,宁可不卖”,岂有生意难做之理?

为农民生产日用品(图片)

第2版()<br/>专栏:<br/><br/> 为农民生产日用品<br/> 天津市搪瓷厂生产的仿陶瓷脸盆,是这个厂的新产品,深受农民欢迎,在城乡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这个厂前三个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br/> 宋佑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