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围绕沙特方案的外交动向引人注目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可能讨论沙特方案
本报讯 在当前酝酿着新变化的中东局势中,沙特阿拉伯关于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方案正日益受到有关国家的重视。近几天来,围绕沙特阿拉伯方案而显示的外交动向,引人注目。
美国国务卿黑格10月29日对报纸主编和电台台长说,沙特阿拉伯八点建议有些内容可以接受,有些可以作为今后谈判的根据。他指出,沙特建议“暗含着承认以色列有权存在并承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42号决议的意思”。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进一步说明了美国对沙特建议的态度。他说,美国欢迎对于在中东“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作出的任何贡献”,而沙特阿拉伯建议的目标也在于此。因此,美国“欢迎(沙特)这项方案的某几点内容”。他透露,美国已经在若干场合同沙特阿拉伯讨论了这个建议。
人们认为,巴勒斯坦方面的态度是十分重要的。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亚马尼10月31日在利雅得接见科威特《舆论报》记者时说,沙特阿拉伯希望巴勒斯坦人民能够接受和信任八点建议。他说:“巴勒斯坦人民自始至终是自己事业的主人。”“这个建议如果得到合法的主人们的支持和信任,是我们所希望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10月30日在同记者谈话中说,沙特阿拉伯关于阿拉伯和以色列共处的建议是一个积极的因素,它“包括了某些出自巴勒斯坦全国宪章精神的要点”。当记者指出沙特建议暗示阿拉伯对以色列的某种形式的承认时,阿拉法特答道,“法赫德王储讲的是共处,这是新的提法”。他强调,他说的是共处,而不是承认。
在这次谈括中,阿拉法特在记者问及如果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了巴勒斯坦国之后与约旦建立何种关系时表示,如果在这两个地区建立了巴勒斯坦国,他愿与约旦组成“邦联”。科威特通讯社指出,这是阿拉法特“第一次公开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约旦建立邦联的问题”。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月1日在开罗会见外国记者时表示,沙特阿拉伯建议中有几点是令人鼓舞的,为今后的谈判奠定了基础。他说,巴勒斯坦问题是造成中东僵局的核心问题,埃及“正在大力地为(巴勒斯坦)自治会谈进行努力”。他特别提到,最近沙特王储法赫德和阿拉法特发表的谈话有可能使中东各国“建立更正常的关系”。在这之前,穆巴拉克已表示,只要“时机成熟”,他就愿意去沙特或其他任何阿拉伯国家,谋求同这些国家的“和解”。
苏丹总统尼迈里10月29日在喀土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认为,沙特阿拉伯建议可以作为持有不同观点的阿拉伯各派之间达成谅解的基础。
据报道,11月下旬在摩洛哥举行的阿拉伯联盟最高级会议,将讨论沙特中东和平方案,而且这一方案可能成为这次会议的“焦点”。阿拉法特已表明,他赞成会议讨论沙特建议。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克利比在对记者谈话时说,沙特方案“符合在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在穆斯林和基督教之间力求共处的原则,这个解决办法就在于组织这种共处”。他指出:“随着对巴勒斯坦国的承认,将开始出现一个新时代。”

贝京悍然拒绝沙特八点建议
并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当局声言“断然拒绝”沙特阿拉伯提出的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八点建议。
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晚上在接见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时攻击沙特阿拉伯的建议“实质上是一个分阶段消灭以色列的方案”,“没有一点是积极的”。
贝京断言,如果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它很快会变成苏联的基地,这是以色列不能容忍的。
贝京还对记者说,他要求美国总统里根和他的助手们拒绝沙特的方案。
另据报道,贝京昨天给里根写了一封复信,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因为里根和黑格最近几次谈到沙特的建议,认为有一些“积极的东西”,是进行对话的“起点”。

奥总理说和平主义不能拯救和平
意大利米兰举行和平游行
新华社维也纳10月29日电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28日在维也纳的一次东西方关系讨论会上警告说,人们在追求和平时不应抱有幻想。
他说,和平主义作为一种道德我也赞成,但是,和平主义并不就等于和平政策。如果不迅速地向具有和平主义思想的青年人指出:和平主义并不能拯救和平,那将是一种罪孽。
克赖斯基在讲话中还指出,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对缓和有“非常消极的影响”。如果波兰也象捷克斯洛伐克那样遭到入侵,那就意味着“长时期内缓和的结束”。
在谈到刚刚结束的坎昆会议时,他认为会议是十分积极的,会议所产生的“坎昆精神”将会继续存在下去。
据新华社罗马10月31日电 10万多人今天下午在意大利第二大城米兰举行和平游行。
这次游行是由意大利三大工会的伦巴第大区委员会发起和组织的。
游行者高举无数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再不给华约组织和北约组织一分钱、一个士兵”、“不要五角大楼,也不要克里姆林宫”等语句。他们一路上还高呼要求和平的口号。

菲律宾华侨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呼吁华侨为台湾回归祖国作出贡献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日电 菲律宾华侨团体最近举行集会,热烈拥护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谈话,并呼吁华侨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作出贡献。
庄鼎水理事长在菲律宾洪门竹林协义总团10月28日举行的庆祝该团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说:“我们华侨和华裔不能忘
‘根’。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正准备实现和平统一中国的大业”。他指出,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和平统一中国的九点建议和中共主席胡耀邦邀请蒋经国先生访问大陆,是“化干戈为玉帛,消弭战争”的大事。他呼吁菲律宾华侨为中国的和平统一起桥梁作用。
菲华联谊会理事长、《世界日报》总编辑吴永源最近在几个华侨团体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说:“叶委员长的九点方针政策,是1979年人大《告台湾同胞书》的具体化。北京的条件不但宽厚,而且合乎情理。”他号召华侨团体为推动台湾回归祖国作出努力。
他说:“中国要统一,中国要走统一富强的道路,这是历史的潮流。现在华侨各界的中心工作就是要用九点方针政策教育广大侨胞”,要“多做推动工作,让更多人了解、支持九点方针政策,这是广大爱国华侨的职责。”

齐亚·哈克总统视察拉合尔
强调每一个国家必须保卫自己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拉合尔说,他认为每一个国家都应当努力保卫自己。
他是在拉合尔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刚从拉瓦尔品第到达拉合尔作两天的视察。
在谈到阿富汗飞机最近侵犯巴基斯坦领空时,齐亚·哈克说,这当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和平和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他希望,喀布尔政权和苏联也愿得到和平和政治解决。
当记者问到巴基斯坦是否准备反击侵略时,他说,每一个国家都应当努力保卫自己。哪个国家都不能说它不能拥有用以战斗和防卫的武器。
在谈到巴基斯坦—印度关系时,他说,巴基斯坦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向印度解释关于它提出互不侵犯的缘由,并且希望会由此取得一些成果。
他在谈到最近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发生交火事件时说:“我们不赞成,今后不允许再发生这种事件。”

英萨利谴责苏联干涉阿富汗和越南侵柬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日电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1日报道,民主柬埔寨副总理兼外长英萨利说,苏联干涉阿富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有共同背景,因为越南人在侵略行动中背后有苏联人支持。
英萨利在卡拉奇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在阿富汗“苏联人进行了直接干涉,他们最终是想推进到暖洋。”
他对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阿富汗问题上坚持原则立场表示赞扬。
他还感谢巴基斯坦对柬埔寨人民的事业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乍得人民和一些非洲国家
  欢迎乍得政府要求利比亚撤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10月29日晚发表的要求利比亚军队全部撤出乍得领土的公报,受到了乍得人民和一些非洲国家的欢迎和赞赏。
据法新社报道,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市民在听了政府的这一公报后兴高采烈,几乎在整个首都,特别是在市场上,人们议论纷纷,奔走相告,感到骄傲。
据肯尼亚通讯社报道,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10月30日在基塔勒农业博览会上说,利比亚同意,一旦非洲维持和平部队抵达乍得,就将自己的部队撤离这个国家。莫伊说,非洲维持和平部队将迅速取代利比亚在乍得的部队。
据尼日利亚电台今天报道,尼日利亚政府昨天发表一项正式声明,认为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要求利比亚在今年底撤走其驻扎在乍得的军队一事是“鼓舞人心的发展”。
声明说,撤出利比亚军队将大大有利于乍得国家军队承担起保证国内外安全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代表达威特11月1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将在今年年内进入乍得。
达威特说,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已经同意加入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另外,至少还有4个非洲国家也将参加。
达威特说,非洲统一组织不要求法国给予泛非维持和平部队以技术援助,但是法国可以根据它同非洲国家签订的双边协定,对组成泛非维持和平部队的国家提供物质援助。
另据来自喀土穆的消息报道,在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10月29日要求利比亚军队全部撤离乍得后,乍得北方武装力量对这一要求表示满意。因此,它决定暂时停止自己的军事行动。

日本夕张煤矿灌水灭火
  死难矿工家属悲痛欲绝
本报讯 10月16日在日本北海道夕张市一家煤矿因瓦斯爆炸所引起的一场大火,致使59名矿工被封锁在井下。
公司当局采取各种措施扑灭这场大火,虽经多方营救,但是都失败了。火势持续了7天之久,烧坏了810米坑道。公司当局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征得遇难者家属的同意,决定采取灌水的办法来灭火,这样,坑道中的幸存者就要全部丧生。
10月23日下午一点半开始向坑道灌水,全市鸣笛致哀。遇难者的家属失声痛哭(见图),连中小学生也停止上课默哀,人口约4万人的夕张市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附图片)

约旦国王侯赛因访美
本报讯 据西方广播,约旦国王侯赛因十一月一日到美国访问。黑格到安德鲁机场迎接,白宫举行欢迎仪式。侯赛因国王将与里根总统举行会谈。
观察家认为,美约长期冷淡的关系将会有所改善,这是目前中东局势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态。(附图片)
  (照片为新华社发)

美将撤回派往埃及的两架预警飞机
本报讯 据埃及《金字塔报》10月30日报道,美国在萨达特总统遇刺后派往埃及的两架预警飞机将于11月4日撤回。
前一天,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已经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经过同埃及政府的磋商,这些预警飞机已经完成了同埃联合演习的作战和训练任务,因而能够撤回。他还说,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该地区紧张形势已经缓和下来。

印190只船遭飓风袭击在海上失踪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日电 印度西部沿海一些地区11月1日遭到猛烈飓风的袭击。载着1,400名渔民的约190只船在阿拉伯海失踪,拉杰普拉港的一个村庄有100多座棚屋被风刮走。
在飓风袭击的地区,至少有两艘货船沉没,一些小船倾覆,通讯联系中断。许多树木被连根拔起,一些河流河水猛涨。飓风袭击的地区还下了暴雨。孟买港的所有船只都停止了航行。
古吉拉特邦内务部长说,已派出大批营救人员前往受灾地区开展救济工作。

欧安会刚刚复会苏美代表相互指责
新华社马德里10月31日电 马德里休会三个月的欧安会于10月27日刚刚复会,苏联和美国代表就在会上相互进行指责。29日 ,苏联代表就种族歧视、三K党、北爱尔兰问题和失业问题攻击美国和英国在实行人权方面的表现。
30日,西方代表在会上反唇相讥。美国代表坎佩尔曼说,苏联除了出兵阿富汗和恐吓人权活动分子之外,还不履行进行重要军事演习要事先发出通知的保证。苏联对它所承担的缓和义务采取“一种蔑视和傲慢的态度”。

我军事代表团结束对葡萄牙的访问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葡萄牙的友好访问,11月1日下午离开里斯本回国。
中国军事代表团是应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芝迪将军的邀请于10月20日抵达里斯本的。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伊芝迪将军、陆军参谋长加西亚·多斯·桑托斯将军、空军参谋长莱莫斯·费雷拉将军和海军参谋长索萨·莱唐将军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还访问了波尔图市、科英布拉市以及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群岛。
伊芝迪10月31日晚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宴会。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葡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日电 以曾涛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为期两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回国。新华社代表团是应法新社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的。
在法国访问期间,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于10月28日接见了曾涛。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通讯部长乔治·菲利乌先后会见了代表团。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会见了曾涛社长和夫人、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朱黎青。巴黎市市长雅克·希拉克曾举行招待会和设午餐招待了代表团。

首届国际材料热处理大会在华沙举行
  决定第三届大会在中国举行
据新华社华沙11月2日电 第一届国际材料热处理大会,于10月27日至30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大会着重研究了如何把热处理科研成果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的问题。
21个国家的100多名专家、教授和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参加了这次大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许绍高率领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团以会员国身份参加了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提交了8篇论文,其中5篇被大会全文印刷出版。中国提出的关于太阳能在热处理的应用的探索、高速钢工具五元素复合渗、渗硼层和过渡层组织、室温形变对20钢渗碳和碳氮共渗的影响等几篇论文引起国际学术界很大的兴趣。
在大会前夕举行的国际材料热处理联合理事会决定,第三届国际材料热处理大会将于19 83年在中国上海举行。这将是首次在亚洲召开的世界性热处理专业的学术会议。

我国赠给马里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巴马科消息:中国赠送给马里的药品、医疗器械移交仪式10月31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
这批药品和医疗器械共有657 箱,价值82,000多马里法郎。它是中国政府根据今年7月中、马两国政府签订的议定书无偿赠送给马里的。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日本《每日新闻》刊登阿富汗解放区见闻
  阿富汗游击队士气高昂解放区充满生气
日本《每日新闻》10月27 日刊登自由撰稿人大友宗治写的一篇关于阿富汗解放区的通讯说,阿富汗游击队武器充足,士气高昂。在解放区的村落里,可以看到正在收割小麦的情景。喀布尔近郊商场充满生气。现将文章摘译如下:
我从伊斯兰教徒神圣的斋月期满时,即8月初起,用了20天左右的时间,“从军”于哈扎拉族游击队,访问了中央高地的哈扎腊贾特解放区。战线大体上已陷入粘着状态。苏联和政府军只能确保城市和交通干线,相反,游击队方面控制的地区却似乎正在一点点地稳步扩大。
8月中旬的一天,我同游击队战士一起,接近到保卫迈丹省政府的苏军和政府军驻地约1.5公里处。迈丹位于中央公路的岔路口,距首都喀布尔约25公里,是通往亚洲高速公路和哈扎腊贾特地区之内的要冲。
隐蔽在岩石后面用望远镜观察,可以看到,设在亚洲高速公路上的检查所正在进行严格的检查,在装甲车似的车辆附近,政府军士兵的身影时隐时现。巡逻的军用吉普车缓慢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所有的车辆都是苏联造的。突然,轰鸣之声在头上响起,安东诺夫型运输机在蔚蓝的天空上掠过,银色机体闪耀着不太强烈的光芒。这是往返于喀布尔—坎大哈之间的空运班机。
自从去年莫斯科奥运会结束之后在乌奈山口展开大激战以来,(苏军和政府军)整整一年未进入解放区内进行扫荡作战了。游击队方面解释说,仿佛苏军也终于领悟到,这种战斗获得的战果不能完全抵偿大规模作战所付出的代价。但是,来自空中的攻击却一直不断,在游击队控制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由于米格21战斗机的轰炸而化为废墟的村庄。
然而,人们在战火中仍然继续过着适应于大自然的生活。在解放区的村落里,可以看到正在收割小麦的情景。位于喀布尔近郊的商场也充满生气,各式各样的生活物资用卡车从城市运来,从收音机到可口可乐,摆满了柜台。游击队缴获的苏制军用卡车,也被用来作为民众的代步工具。相对而言,游击队方面的武器充足,士兵们的士气高昂。
阿富汗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属于印度亚利安人种的普什图族,在约两千万的总人口中,占750万左右。处于最底层的民族是属于蒙古人种的什叶派的哈扎拉族。哈扎拉人口为一百万到二百万,他们民族意识强,把击退苏军作为民族大义提出,同时以建立基于民族自决的联邦共和国为目标,组成名为“伊斯兰革命统一理事会”的部落间的统一组织,开展独立的伊斯兰革命运动。此外,乌兹别克、土库曼、努里斯坦、俾路支等民族也建立了独立组织,准备开始战斗。苏联军队的侵犯造成的结果是燃起了他们的民族意识的火焰。(附图片)
  抗击苏联侵略者的阿富汗游击队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伪飞机入侵朝鲜北方领空
美军和南朝鲜全斗焕集团十月二十九日十三时五十分左右派遣“F—5A”战斗轰炸机两架,侵入朝鲜北方江原道金化郡,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活动。
叙反对西欧参加西奈多国部队
叙利亚政府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说,一些西欧国家参加西奈多国部队意味它们参加有损于阿拉伯民族利益的戴维营协议。
也门总统访问苏联等国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萨利赫访问了苏联、捷克、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以后,一日回到萨那。据了解,萨利赫这次访问的主要对象是苏联。访问结束后发表的苏联—也门联合公报表示,要在一九六四年签订的也—苏友好条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关系。
叙利亚总统结束访保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结束对保加利亚的三天访问后,十月二十九日回到大马士革。访问结束时,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赞扬苏联在中东地区所起的作用。
匈牙利总理结束访问西德
匈牙利总理捷尔吉·拉扎尔十月二十九日结束了对西德为期三天的访问。拉扎尔总理和西德总理施密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欧洲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两位政治家都强调,必须把军事平衡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拉扎尔对访问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赞比亚法院释放工会领导人
赞比亚卢萨卡高级法院十月二十八日宣布释放赞比亚工会大会主席弗雷德里克·奇卢巴。高级法院认为,逮捕他的理由不够清楚和具体。奇卢巴是今年七月二十七日被捕的,当时指控他煽动非法罢工,号召改变现政府和诽谤领导人。
印度粮食增产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一九八○—八一年度(粮食年度到今年六月底)粮食总产量达
一亿二千九百八十万吨,比上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四。
捷粮食歉收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十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中央全会,研究发展农业和食品生产的问题。捷今年粮食比原计划歉产一百六十万吨(原计划产量为一千一百零六万吨)。粮食减产严重影响了畜牧业的发展。因此,全会号召,要坚决压缩生猪存栏头数,同时节约饲料用粮。
津巴布韦今年烟草丰收
津巴布韦烟草销售局发言人十月三十日说,津巴布韦今年天气良好,烟草获得丰收。仅烤烟就获得一亿二千三百万津巴布韦元的外汇。烟草是津巴布韦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也是赚取外汇的主要出口产品。
  委又发现一个天然气田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十月三十日宣布,这家公司最近又发现一个天然气田。这个天然气田位于莫那加斯州的首府马图林市附近。该公司在那里钻探的一口天然气井试喷时日产天然气四千五百万立方英尺,相当于七千五百桶石油。
哥伦比亚发现一个新铜矿
  哥伦比亚总统府新闻秘书处十月三十一日宣布,在这个国家南部的普图马约地区发现一个大的铜和钼共生矿。据宣布,新发现的矿藏储量估计为一亿四千六百万吨,含铜和含钼量分别为百分之零点四二和百分之零点一。
墨提高轻质原油出口价格
墨西哥政府十月三十一日宣布,从十一月一日起,墨西哥轻质原油出口价格从每桶三十四美元提高到三十五美元,重质原油出口价格维持每桶二十八点五美元不变。墨西哥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规定每桶原油的基本价格为三十四美元后作出这项决定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