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五讲四美

以搞卫生为突破口使五讲四美活动具体化
  北京大专院校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号召各大专院校开展“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活动,提出了“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条件。
北京市学联认为,以搞好卫生为突破口,逐步使五讲四美活动具体化,有利于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市学联希望各院校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文明宿舍”和“文明教室”活动。
“文明宿舍”条件的内容是:1,清洁卫生好;2,团结互助好;3,遵纪守法好;4,勤俭节约好;5,体育锻炼好。
“文明教室”条件的内容是:1,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东西,保持教室清洁卫生;2,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遵守作息时间;3,课堂自习不随便讲话,尊重教师,遵守课堂纪律;4 ,在教室里不吸烟,不大声喧哗;5,团结互助好,关心集体,关心他人。
市学联要求各院校学生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制定必要的检查评比制度,扎实地抓好这项活动。

助人为乐的赞歌
8月21日晚上,河南商丘市开往商丘县的公共汽车,正要收车回站休息。突然,一位青年妇女抱着一个危在旦夕的婴儿,气喘吁吁地跑到车前,请求把她送往医院。汽车司机张高和售票员张献珍、程美景,不约而同地说:“快上车!”
不满百天的婴儿上肢不停地抽动,屁股下边屙着稀屎。张献珍同志不顾脏臭,伸手把婴儿抱在怀里,一边催司机加大油门,一边安慰那位妇女不要着急。8分钟时间,汽车跑完16里路程,到了商丘地区人民医院。这时婴儿高烧到40.7℃,呼吸微弱,昏迷不醒,重度脱水。医护人员马上抢救。一小时后,婴儿脸色渐渐由白变红,体温下降,病婴得救了。大家的脸上都流露出欣慰的笑容。
不久,婴儿的父亲、商丘县李庄公社关庄大队青年社员葛运增赶到了医院。他望着大家激动得热泪直流,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大家听了感到吃惊:难道这位青年妇女不是婴儿的母亲吗?的确不是。她叫葛秀荣,是秦小庄大队的女社员。她抱的这个小婴儿生下40多天时,母亲因病去世了。年轻的父亲不会照料,使婴儿得了病。这天,葛运增有事外出,正巧婴儿病情加重。从外村来关庄大队探亲的葛秀荣,得知这一情况,便抱着婴儿来医院了。
这真是助人为乐的赞歌。
体英 桂荣 素贞 文华
(据《河南日报》)

一年改变呼和浩特市蔬菜供应面貌
  唐志高被群众誉为“菜市长”
新华社编者按: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唐志高说:“做领导工作,说一件就要干一件,就怕你只说不干。”正是由于他这种“说一件就要干一件”的作风,他同全市有关部门的广大工作人员一起,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改变了全市蔬菜供应的面貌。现在,我们的大政方针都有了,需要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去干。只要有一股言必行、行必果的实干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为人民群众多办一些好事。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云山报道:深秋的呼和浩特,蔬菜店里青椒、茄子、西红柿到处可见,秋菜品种多,数量也足。而在一年多以前,买菜还是这个城市的一难。
蔬菜供应紧张状况得到改变,是因为这个市有了一位“菜市长”——副市长唐志高。
唐志高原在包头市财贸办公室任副主任,分工抓蔬菜的供应工作。1979年调到呼和浩特任副市长后,仍然负责抓蔬菜。他一到任,就一头扎到下面。他到蔬菜公司查阅资料,听取意见,了解全市蔬菜生产的历史和现状;到郊区社队找干部交谈,向菜农请教,研究蔬菜生产中的问题。他把了解到的城市基本建设占用菜地、一些菜农口粮不足影响生产积极性等问题,及时向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和市政府作了汇报,由市政府采取措施一一予以解决。他还同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将郊区6个生产队由生产粮食转为主要生产蔬菜,扩大了蔬菜生产的面积。去年,唐志高又组织蔬菜队和蔬菜公司试行产销经济合同制。这些措施,使全市蔬菜供应的面貌很快有了改变。今年呼和浩特市的蔬菜产量已达2.1亿多斤,除满足本市近50万居民的需要外,还拿出400多万斤支援了外地。
唐志高常常提着菜兜逛菜市场,有时还到菜店站柜台,了解蔬菜的销售情况和顾客的需求。今年8月17日,他从外地回来,吃罢饭就去逛菜市场,看到茄果类蔬菜供应十分紧张。他马上顶着烈日到郊区蔬菜队去组织货源,同时对茄果类蔬菜临时实行价格补贴,而销售价格则不变。结果,从8月19日起,每天就有60多万斤茄果类蔬菜上市,市民们的眉头又舒展了开来。
因为抓蔬菜有成绩,呼和浩特的市民们亲切地称唐志高为“菜市长”。记者请“菜市长”谈谈他抓蔬菜的经验,他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做领导工作,说一件就要干一件,就怕你只说不干。”

决心与错误决裂 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新人
  钟永富抗洪中奋勇救群众受表彰
新华社成都11月2日电 一个曾经被劳动教养的青年钟永富,由于在特大的洪水灾害中奋不顾身地抢救落水群众,被成都市评为代表出席了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
7月14日,当特大洪水袭击成都市时,南河上的安顺桥突然垮塌,桥上的行人不幸落水。正在附近的钟永富和他的哥哥,不顾自身安危,立即跳入激流,向在洪水中挣扎的人游去。他俩竭尽全力,把两名落水的人从河里救起,送到岸上。这时,他俩都已精疲力竭。但当见到一个青年在抢救小孩中身体已支持不住,而向河中下沉时,钟永富毫不犹豫,又转身游向激流,托起小孩,使那个青年也安全脱险。
待业青年钟永富和他的哥哥过去都一度走上邪路。钟永富被劳动教养,解除劳教后,他在当地党政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教育、关怀下,决心与错误决裂,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新人。这次在关键时刻,他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地抢救群众,受到人们的称赞。
不久前,成都市在评选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的活动中,有人推选钟永富为代表候选人。有人不同意,认为他犯过错误,不能当代表。钟永富家所在的街道居民委员会的干部,分别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大家说,有错误,改了就好。不要把年轻人看死了,应该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教育他们。既然钟永富符合这次评选条件,就可以选他为代表。经过多次酝酿、讨论,最后街道80%以上的群众同意选钟永富为代表。最近,成都的工厂还吸收钟永富兄弟为工人。

第四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开幕
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 第四届亚洲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今天在杭州开幕。
下午2时,在浙江宾馆的比赛厅里举行了开幕式。浙江省副省长、组织委员会主任王家扬、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国际棋联副主席卡博曼纳斯和国际棋联第十区主席林国安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卡博曼纳斯将马来西亚前总理拉扎克捐赠的一座金杯移交给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远高。这座流动奖杯将授予这次比赛的冠军队。
这次比赛是亚洲棋坛的一次盛会。在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既有国际棋坛的名将,又有许多后起之秀,年纪最小的只有十一岁。日本还派出著名女棋手渡井美代子前来与男棋手对阵。据统计,参加比赛的有一大批曾获得等级分的名手,其中有两名国际特级大师和十名国际大师。中国队这次共派出刘文哲、戚惊萱、梁金荣、李祖年、叶江川、陈德6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刘文哲、戚惊萱、梁金荣曾获得国际大师称号。
这次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制,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天下午进行的是第一阶段的第一轮比赛。

埃雷拉总统结束对我国访问
赵紫阳总理在钓鱼台宾馆为贵宾送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香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钓鱼台宾馆为埃雷拉等贵宾送行。他说,“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圆满结果。”埃雷拉说,“我也相信,通过访问,委中两国关系将在更多的方面向新的阶段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答本报记者问
  中日友好有利于世界和平
本报讯 11月2日上午,日本众议院议员、前首相福田赳夫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强调,“日中友好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表示愿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福田说,我是第一次到长城和西安。目睹雄伟壮丽的长城和具有辉煌灿烂文化的西安,很有感触。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向远大的建设目标迈进。在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这些困难。前途是光明的!
他说,日中关系正常化已经九年了,特别是三年前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以及人员往来上都有了广泛的发展。日本对中国的使节往来早在一千三百年前就开始了,回顾两千年来的日中友好,可以说今天形势最好。但是,对此我并不满足。两国的友好关系应该更加发展,日中友好不仅有利于日中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关于怎样才能解决目前世界上经济、政治动乱的问题,福田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取得了很大成果。人口增长速度超过地球容纳的能力是不行的。这次人口会议提出要把亚洲的人口增长率控制在1%,但只控制人口还不行,同时还要发展经济,开发资源。
现在人们对世界和平很关心。如果不慎就会破坏二次大战后36年的和平环境,破坏世界的和平安定。因此,维护和平是世界最大的政治,是各国领导人的最大责任。当前,东西方紧张对峙,政治动乱加深了经济动乱。我认为世界各国要充分磋商,日美要合作。日中两国要商量解决世界经济困难的对策,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这是日中要商量的首要问题。
另外,福田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关于台湾的问题时说,台湾问题是应由中国自己解决的内政问题,外部不应该介入,否则只会使问题复杂化。(附图片)
邓小平和福田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世界杯排球赛即将在日本举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届时转播比赛实况中央电视台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从日本转播世界杯排球赛的实况。
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和第四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分别于11月7日至16日和19日至28日在日本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转播这次比赛的4场比赛实况,中央电视台将转播这次比赛的两场比赛实况。将转播的几场比赛和时间是(北京时间):
11月8日,14点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央电视台都用第一套节目从东京转播中国女排同苏联女排比赛的实况;
11月13日,17点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第二套节目,从富山转播中国女排同古巴女排比赛的实况;
11月16日,17点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第二套节目,中央电视台用第一套节目,从大阪转播中国女排同日本女排比赛的实况;
11月28日,12点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第二套节目,从东京转播中国男排同波兰男排比赛的实况。

结束对美国正式友好访问
  黄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在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之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在访问美国之前,黄华曾陪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参加了在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关于合作和发展的国际会议并对墨西哥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陶汉,到机场迎接黄华副总理。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津巴布韦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津巴布韦社会发展和妇女事务部副部长尼瓦蒂瓦博士和由她率领的津巴布韦妇女代表团。
这是津巴布韦独立后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妇女代表团。
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款待津巴布韦客人。

谭震林倪志福分别会见塞舌尔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以奥利维尔斯·查尔斯主席为团长的塞舌尔全国工人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塞舌尔全国工人工会主席奥利维尔斯·查尔斯和以他为团长的塞舌尔工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国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倪志福设宴招待贵宾。

格尔达乌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秘中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尔达乌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秘鲁和中国建交十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即将赴任的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着诚挚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格尔达乌和章文晋先后祝酒。他们对中秘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强调要为发展中秘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努力。

阿里·阿卜杜拉维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里·阿卜杜拉维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1954年11月1日革命二十七周年。
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汝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招待会,向阿里·阿卜杜拉维大使和夫人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冯文彬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冯文彬今晚会见并宴请了斯特凡·乔治乌学院党委副书记米哈伊·乔谅努教授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斯特凡·乔治乌学院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罗马尼亚同志是应邀于10月19日到达北京的。

张之槐赴日参加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国际排球联合会行政委员会委员张之槐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东京参加11月4日至5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会议。

中国专利文献馆正式开放
本报讯 中国专利文献馆昨日正式开放。
专利文献是专门记载新发明的一种技术说明书。在实行专利制度的国家和地区,专利文献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迅速普及传播新发明情报的重要工具,它可以使人们及时了解世界上已经有了哪些新技术、新发明,无论是科研、生产、管理、外贸单位,都能从查阅专利文献中受到益处。目前,文献馆收藏了15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的专利说明书,二十几个国家的专利公报,还有专利工具书,有近800万件专利文献可供读者查阅。文献馆设有复制组,接受读者委托复制工作,外埠亦可来函代办复制工作。

中国民航杂志社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中国民航杂志社筹备就绪,即将出版发行赠送给旅客的《中国民航》航机杂志。该杂志用中、英文对照,介绍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民航动态和有关我国政治、经济建设成就,以及各地名胜古迹、园林风光、旅游便览、文化艺术知识等,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综合性刊物。同时,原《新天地》杂志停刊。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
它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发起成立,为投资活动提供经济、法律咨询服务的企业。
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这个公司将接受国内外机构、企业、其它经济组织和个人的委托,提供有关投资项目的方向、模式、可行性研究、生产、经营管理、财务、会计、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结束
本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举办的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在进行了3天的讨论后,已于10月28日结束。
座谈会上,来自亚洲11个国家与亚太经社委员会的贸易官员,同中国代表就共同关心的促进本地区贸易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经验交流。

塞外新城——赤峰市
最近,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爱国卫生阿吉奈奖”(蒙语:飞马奖)的塞外新城——赤峰,在建设精神文明中先从清洁卫生工作上搞突破,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图为清洁美丽的赤峰市一条街鸟瞰。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