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愿藏戏艺术之花开得更鲜艳
——记四川省暨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届藏戏调演
藏戏,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它具有独特的表演手法和艺术风格,为广大藏族群众所喜闻乐见。
今年秋季,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举行了四川省暨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届藏戏调演。演出的15台节目中,一部分是经过初步整理加工的传统剧目,一部分是根据藏族史诗和民间传说改编整理的藏戏节目。这些戏摒弃了封建性的宗教色彩的糟粕,保留和加强了人民性和积极意义的内容。这次调演受到省、州、县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和重视,得到当地藏汉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尼马·格桑益西摄影报道(附图片)
在富有藏族传统色彩的鼓乐声中,调演大会宣告开始。
阿坝藏族自治州红原县代表团演出传统藏戏《松赞干布》。
精彩的演出吸引着观众。你看老阿爸,老阿妈看得多开心。
调演期间还举办了几次联欢会,各代表团演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联欢会坝子成了歌舞的海洋。

专栏:每周画刊

鄂伦春人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生活在兴安岭林区的鄂伦春人能骑善射。解放前,鄂伦春人长期游猎于深山老林,以兽肉充饥,以兽皮御寒,过着贫困的原始生活,人口下降,民族濒于灭绝。解放后,鄂伦春人民见到了太阳。一九五一年成立了鄂伦春自治旗。在党的领导下,鄂伦春人从原始公社末期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由游猎变为定居,由单一的狩猎发展为猎、农、林、牧、副、渔多种经营。自治旗的工业、商业、文教卫生事业逐步发展。鄂伦春人的日子越过越美好。现在,他们正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为伟大祖国的四化建设辛勤地劳动着。
白皓摄影报道(附图片)
猎人们在白桦林中行猎。
鄂伦春自治旗人民医院。
电影小队为猎民服务。
从前只能跨猎马驰骋猎场,今日也能驾“铁牛”奔驰田野。
篝火边的鄂伦春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