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1-29

1981-11-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邓小平主持开幕式 许德珩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第1版()<br/>专栏:<br/><br/> 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br/> 邓小平主持开幕式 许德珩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br/> 会议将着重讨论如何更有成效地搞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问题,进一步动员各族各界人士,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为建设四化,统一祖国贡献力量<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br/>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br/> 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如何更有成效地搞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问题,进一步动员各族各界人士,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为实现四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br/> 下午3时半,大会开幕,军乐团奏国歌。大会通过了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议程和日程,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br/>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在会上作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br/> 许德珩报告了一年多来政协常务委员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就人民政协今后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意见。(讲话摘要见第四版)<br/> 五届政协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提出了关于五届政协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说,委员们的提案对党和政府机关联系群众,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搞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加快四化建设起了积极作用,受到各有关部门的重视。截至11月20日止,90%的提案已得到办理。<br/>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康克清、季方、王首道、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br/>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现在共有委员2,054名,其中有新增补的委员70名。新增补的委员中,有最近从台湾回大陆定居的马璧教授和从美国回来定居的耿幼麟、梁容若先生,有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恰巴·格桑旺堆、中国女排运动员张蓉芳以及其他许多知名人士。今天大会开幕前,人民大会堂休息厅里欢声笑语洋溢,委员们热情地互致问候。来自各民族、各界的人士济济一堂,生动地反映了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br/>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统战部门的负责人,国务院参事,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政协负责人等。<br/>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国记者旁听了今天的大会。<br/> 会议明天将分组讨论许德珩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委员们还将列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附图片)<br/> 大会主席台。新华社记者摄

去年居首位 今年又前进 玛多县人均分配收入475元

第1版()<br/>专栏:<br/><br/> 去年居首位 今年又前进<br/> 玛多县人均分配收入475元<br/> 去年每人平均分配收入居全国首位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今年战胜风雪等灾害,畜牧业又获得较好收成。全县年终收益分配结果,牧民每人平均分配收入达到475元,比去年增加12元。<br/> 玛多县在分配上,坚持国家、集体和个人“三兼顾”的原则。目前,全县社队公共积累已达到1,000多万元,按人平均近2,000元,按户平均1万多元。近年来,每个牧民平均每年向国家提供的畜产品价值在600元以上。<br/> (据新华社)

邯长铁路全线铺通

第1版()<br/>专栏:<br/><br/> 邯长铁路全线铺通<br/> 沟通我国京广、太焦两条铁路干线的邯长铁路二十六日上午全线铺通。这条铁路对山西煤炭的外运,将发挥重要作用。邯长铁路干线东起邯郸,西至长治,全长二百一十九公里。<br/> 这条铁路穿越太行山,有隧道四十一座,桥梁六十二座,施工艰难。铁道部第三工程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工人并肩作战,终于比原计划提前三十四天完成全线铺轨任务。

山西提前完成全年煤炭计划

第1版()<br/>专栏:<br/><br/> 山西提前完成全年煤炭计划<br/> 我国重要煤炭基地山西省提前完成了今年国家煤炭生产计划,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止,已生产煤炭一亿一千三百五十六万吨,比今年计划超额三百一十二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二。开拓进尺、无烟块煤等也都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

河南粮油烟丰收 集体分配收入人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三

第1版()<br/>专栏:<br/><br/> 河南粮油烟丰收<br/> 集体分配收入人均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三<br/> 据新华社郑州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国华、范光华报道:今年,河南省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油料、烟叶、大豆的总产量都创历史新水平。<br/> 据省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全省粮食总产量超过450亿斤,比去年增加20多亿斤,大豆、油菜籽的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44%和47%;烤烟、芝麻的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85%和75%;茶叶、红麻、苹果等项作物的产量也都有大幅度增长;棉花因受气候影响,总产量略低于大丰收的去年。目前,粮食、供销、交通部门正加紧收购调运各种农产品。<br/> 近几年,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取得了可喜成果。粮食连年丰收,经济作物持续增产。今年,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33亿斤,全省将近一半的农户吃的细粮赶上或超过了城市居民。全省经济作物面积在前两年扩大4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又因地制宜地扩种200多万亩棉花、烟叶、大豆、芝麻等,经济作物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比例由去年的18%增长到20%左右,预计今年全省农业总产值将由去年的110亿元增加到115亿元。<br/> 农业的全面丰收,给河南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据初步匡算,农民的集体分配收入,今年每人平均比去年增加13%以上。

山东战胜灾害今年棉花增产 现已向国家交售新棉一千万担

第1版()<br/>专栏:<br/><br/> 山东战胜灾害今年棉花增产<br/> 现已向国家交售新棉一千万担<br/> 据新华社济南电 新华社记者宋熙文报道:到11月23日,山东省棉区向国家交售的新棉已经达到1,064万担,比去年全年的收购总量还多26万担。目前的日收购进度仍然保持在9万担上下。预计今年全省的棉花总产量可比大丰收的去年增长一成以上。<br/> 去年,山东省棉花总产量从上一年的333万担猛增到1,074万担,被人们称为棉花生产史上的奇迹。今年,山东棉花从播种至收摘,旱、风、虫、雹、霜五灾俱全,春旱之重为历史上所罕见。但是,这些灾害硬是被棉农们战胜了。在抗灾过程中,全省各产棉区对原有的水利设施多采取由集体统一管理的办法,充分发挥了作用。加上棉农们自筹资金在责任田里修了一大批小型水利工程,添置了许多排灌机械,使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强。所以,大旱之年,全省1,400万亩棉花,全苗面积达80%以上。<br/> 棉区各级领导通过两年来的实践,认清了粮、棉之间以棉促粮、以粮促棉的辩证关系,更加自觉地从实际出发,调整作物布局,使全省的棉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300万亩。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到京 会议秘书处开始办公

第1版()<br/>专栏:<br/><br/>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到京<br/> 会议秘书处开始办公<br/>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出席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27日已经到达北京。出席五届政协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已先期到达。首都人民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br/> 为了保证开好这两个会议,北京22个宾馆、饭店、招待所和人民大会堂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各处都比平时更加整洁。服务人员们热情礼貌,对代表和委员们照顾周到。首都汽车公司、北京出租汽车公司等派出500多辆汽车,为代表和委员们提供交通方便。北京市和人民解放军在京的22个医院,派出一批医护人员为大会服务。<br/>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后,两个大会的秘书处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两个会议的提案办公室、法案办公室、预算办公室等工作机构都已开始办公。

安源煤矿副矿长苏元冬 送子下井当采掘工

第1版()<br/>专栏:<br/><br/> 安源煤矿副矿长苏元冬<br/> 送子下井当采掘工<br/>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全国工业劳模、安源煤矿副矿长苏元冬,把儿子放到井下当采掘工,受到群众称赞。<br/> 今年4月,苏元冬的大儿子苏友湘,按照规定的招工条件,被招为该矿工人。苏元冬决心把自己的儿子放到井下当采掘工。为使儿子能愉快地服从分配,老苏还反复做爱人和儿子的思想工作,并且“约法三章”,要求他们:不向有关部门和领导说情、打招呼;不找借口要求照顾;不给劳动部门设障碍、出难题。<br/> 现在,苏友湘已愉快地到安源矿井开拓三区做掘进小工了。工人们赞扬苏元冬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模范。

宁夏今年农副产品收购量大增 粮食比去年增长60%,二毛和沙毛皮成倍增长

第1版()<br/>专栏:<br/><br/> 宁夏今年农副产品收购量大增<br/> 粮食比去年增长60%,二毛和沙毛皮成倍增长<br/> 新华社银川11月28日电 到10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农副产品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8%。其中粮食比去年同期增长60%。议价收购的粮食比去年同期增长44%。<br/> 此外,由于各地大力开展多种经营,经济作物和土特产品的商品率大大提高。到10月底,食油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水产品收购量增加了58%。畜牧业由于改变了过去“头数挂帅”的做法,注意讲求经济效益,一些主要畜产品的收购量更是显著增长。驰名国内外的宁夏特产二毛和沙毛皮,收购量分别比全年收购计划增长了10倍和1倍多,山羊板皮、羔皮和绵羊毛也都大幅度超过了全年计划收购量。

科大研究生院首届530名研究生毕业

第1版()<br/>专栏:<br/><br/> 科大研究生院首届530名研究生毕业<br/>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27日举行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院长严济慈向取得毕业资格的530名研究生颁发了毕业证书。<br/> 这批毕业的研究生是1978年入院学习的。三年来,他们刻苦学习,取得了好成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毕业论文有较高水平,有的论文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受到同行的好评。在学习过程中,还有12名研究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br/>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在讲话中勉励毕业生们把毕业当做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努力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陕西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不再分快慢班 坚决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倾向 衡量教育质量,不能只看升学率,更要看学生各方面表现

第1版()<br/>专栏:<br/><br/> 陕西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不再分快慢班<br/> 坚决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倾向<br/> 衡量教育质量,不能只看升学率,更要看学生各方面表现<br/> 新华社西安11月28日电 最近召开的中共陕西省委文教书记会议认为,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倾向,目前已成为中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的严重障碍,必须坚决纠正。会议决定今后全省学校不再分快班和慢班。<br/> 参加会议的各地、市、县主管文教的书记和教育局长,在会上列举了单纯追求升学率的种种现象。这表现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只重视智育,不重视德育、体育和为社会输送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劳动者;表现在教学上,没有面向全体学生,许多骨干教师被派去抓尖子班、毕业班和补习班,而忽视了普通班和低年级的教学。同时,不按教学规律办事,升学考试考什么就学什么,不考的课程就少开或者不开。毕业班不执行教学计划,提前结束课程进行复习,搞“题海战术”和频繁的升学模拟考试,有的甚至搞猜题“押宝”;还表现在不少学生只有一种思想准备,认为“一张考卷定终身”,平时只抓功课,不愿意负担社会工作和参加体育活动,厌恶政治学习和体力劳动。有些学生学习跟不上,就自暴自弃。一些家长只想子女跃入大学“龙门”,百般溺爱,或打骂相逼,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大家指出,这些做法都是违背党的教育方针的,如不及时纠正,势必把中等学校的教育方向引入歧途。<br/> 会议围绕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衡量一个学校、一个地方教育质量的高低,不能只看升学率,更要看学生进入社会、升入高一级学校后各方面的表现。会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教育部门和学校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上级领导机关要支持学校大胆地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要坚决纠正那种只抓少数“尖子”学生,放松对大多数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以及随意改变教学计划、频繁考试的作法。会议还呼吁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和支持学校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

今日谈

第1版()<br/>专栏:今日谈<br/><br/> 今日谈<br/> 写在袁伟民获奖之后<br/> 我国女排的胜利,固然是运动员们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这当中,无疑也包含着教练员的心血。他们虽不直接跳起一“扣”或扑地一“救”,但平时要一起练球,悉心指导;比赛前要运筹帷幄,比赛时要出谋划策;还要鼓励运动员在不利的情况下提高信心,在顺利的情况下防骄戒躁。这份心血不也同样引人注目地镌刻在闪光的奖杯之上吗?难怪当袁伟民作为教练当中的佼佼者去领奖的时候,无论金杯在手的女排健儿,还是比赛场内和荧光屏前的观众,都显得十分激动。<br/> 如果说,袁伟民还算一位出头露面的人物,那就更要想到那些默默无闻地献身体育事业的同志,那些普通的教练、普通的体育教师、陪练员。虽然我们已有一些体育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普及与提高的任务仍很艰巨。所有为冠军们修桥铺路的人,都是值得关怀、值得鼓励、值得歌颂的。<br/> 顾勇华<br/> 喜中有忧<br/> 在11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看到家乡社员“交售新棉车水马龙”的大幅照片,喜则喜矣。但记者只是摄取了“车水马龙”的一部分,若展开画面的全部,就是喜中有忧了。<br/> 据我了解,山东聊城地区有的收购点,卖棉大军长达三四里;菏泽地区交棉花的社员要在收购点蹲三四天,夜宿路旁,饮风餐露;惠民地区因交棉社员太多,有的收购点难以应付,竟拒人于门外。劳动了一年的父老,喜气洋洋向国家交售丰收果实也这般辛苦!棉花露天存放,风吹雨淋,难免不霉变腐烂;若再不慎,发生火警,则将使多少社员的血汗付之一炬!<br/> 我并不是苛求记者一定要把棉花丰收后的喜悦和忧虑全都表现出来。只是希望有关部门的领导,能看到由于收购贮运工作组织不好而带来的问题,从而采取一些相应的紧急措施,把棉花收购工作做得更好。<br/> 邱作宽

基建工程兵某部为煤炭基地建成优质巷道(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基建工程兵某部为煤炭基地建成优质巷道<br/> 基建工程兵某部三连1980年被评为山西省煤炭系统甲级队,该连继去年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今年又提前六十四天完成全年任务。图为三连施工的西曲矿付平岗被古交矿区指挥部誉为样板巷道。 许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