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来自南非的雇佣军入侵
塞舌尔武装部队完全控制局势
综合新华社消息 维多利亚消息:据塞舌尔人民防卫部队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塞舌尔武装部队25日晚上粉碎了来自南非的一支雇佣军突击队对马埃岛国际机场的袭击。
这股由100多名雇佣军组成的突击队25日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乘一架民航班机到达塞舌尔群岛的主要岛屿马埃岛,他们一下飞机就试图占领机场。经过激烈战斗,塞舌尔武装部队击退了雇佣军的入侵。一部分雇佣军又劫持了一架民航班机,逃往南非的德班。其余的雇佣军继续同塞舌尔军队作战。到26日中午,战斗已经停息,雇佣军大部分已经投降。
塞舌尔政府发布了宵禁令,并宣布关闭马埃岛的国际机场。塞舌尔总统阿尔贝·勒内发表了广播讲话,呼吁居民们保持镇静,并宣布塞舌尔武装部队已经控制了局势。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武装部队在击溃了来自南非的雇佣军的入侵、完全控制局势之后,现正在对逃窜到马埃岛国际机场周围山里的雇佣军残余分子进行搜捕。
塞舌尔人民防卫部队司令部26日晚上发表公报说,到当天中午为止,政府部队已控制了机场,并营救出被雇佣军扣押在机场的全部人质。公报还说,一部分雇佣军劫持一架路经维多利亚的民航客机逃到南非德班。
公报指出,据南非报纸报道,这些雇佣军持有南非和前罗得西亚的护照,是经过特殊训练的,目的是推翻塞舌尔政府。公报说,在这次雇佣军入侵中,有某些塞舌尔人也参与了这件事。
公报说,现在,全国仍处于戒严状态。公报要求塞舌尔人民保持镇静和警惕,报告外国人的可疑行动。

西方舆论说波恩会谈分歧表明日内瓦谈判艰难
里根对波恩会谈表示满意,重申坚持四点建议和加强防务
本报讯 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后,西方舆论认为波恩会谈表明的东西方之间在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上存在的尖锐分歧,将对即将在30日举行的美苏日内瓦会谈起重大影响。路透社24日说,美苏日内瓦谈判将“是最困难、最旷日持久的”。
据报道,西德总理施密特25日向里根通报了他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情况后,里根对波恩会谈表示满意。他说,西德总理所采取的态度和会谈本身的发展进程都是“极其鼓舞人心的。”在这前一天,里根对勃列日涅夫在波恩提出的“暂停部署”和“大大减少”欧洲中程武器的建议,表示可作为谈判的基础。但是,他强调美国将尽一切力量争取就美国建议达成协议。里根还指出,“由于我们没有忙着裁减自己的军备”,因此苏联领导人终于愿意坐下来同美国谈判裁减核军备问题。他认为,在尽可能把谈判进行下去的同时,美国要“继续”加强防务。
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一提出就遭到西德和其它西方报刊的揭露和批评。西德《科隆城新闻报》25日的评论,认为这个建议是对西方的一种“引诱”。同一天,西德《南德意志报》发表的文章也指出,建议是“使用新包装的老建议”,早就被北约和西德所拒绝。意大利《前进报》26日则认为,勃列日涅夫所以提出建议,作出“表面上的伸缩性”,是由于“北约各国采取坚决态度的实际成果”。文章警告说,如果苏联的图谋在于拖长谈判的时间,希望和平主义的压力会使西方各国推迟潘兴和巡航导弹的部署,那末,苏联应尽早熄灭幻想。

专栏:小资料

塞舌尔共和国
塞舌尔位于印度洋西部,距非洲大陆1,500多公里。这是由92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陆地面积444平方公里,其中以马埃岛为最大。人口6万多。首都:维多利亚。
塞舌尔地处印度洋海路要冲,从中东运输石油和其它战略原料到西欧和美国,都要经过这条海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首都维多利亚是国际海运重要停泊港和中继站,塞舌尔国际机场则是印度洋上重要的航空枢纽。因此,它是列强一直激烈争夺的一个地区。塞舌尔十八世纪先后为法国、英国占领,后沦为英国殖民地。塞舌尔人民经过长期斗争,终于在1976年获得独立,成立了塞舌尔共和国。
塞舌尔共和国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主张加强同非洲国家和印度洋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主张建立印度洋和平区,反对任何大国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美国曾在1966年与英国签订使用塞舌尔的3个岛屿50年的协议,塞舌尔独立后已予收回,不再将该3岛让给任何大国作军事基地。美国在塞舌尔现只保留“卫星追踪站”。塞舌尔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禁止南非航空公司的班机在塞舌尔停降和过境。
塞舌尔风景优美,是著名的旅游胜地。1971年马埃岛国际机场启用后,游客大增,旅游业收入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4%。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塞舌尔政府开始重视农业的发展,除继续发展传统出口商品椰干、肉桂、香料外,政府计划明年要实现猪肉、鸡肉、蛋、蔬菜自给。
·唐·

专栏:述评

塞舌尔主权不容侵犯
新华社记者 秦殿杰
平静的塞舌尔共和国,11月25日突然遭到100多名武装雇佣军的入侵,他们分乘外国民航班机,到达塞舌尔的重要岛屿马埃岛,企图占领那里的国际机场。塞舌尔武装部队对入侵者进行了英勇还击。部分雇佣军慌忙劫持了一架飞机,逃往南非,留下的大部分雇佣军到26日上午,也被塞舌尔军队彻底打垮,纷纷投降。现在,塞舌尔武装部队完全控制了局势。
尽管目前对这起武装入侵事件的背景尚未完全揭开,但是可以明显看出,南非种族主义者有着不可逃脱的罪责。已经有不少消息证实,这批武装入侵的白人雇佣军是在南非招募的,目的是要推翻塞舌尔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政权。当这一阴谋被粉碎后,雇佣军又劫持飞机逃回了南非。南非反动政权,一向与非洲独立国家为敌,今年来不断出动侵略军袭击邻国安哥拉、莫桑比克和赞比亚。这次对塞舌尔的入侵,再次证实南非已成为非洲大陆不安宁的一个祸根。
塞舌尔共和国是西印度洋的小岛国,一贯奉行和平的不结盟政策,坚决反对南非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禁止南非的飞机在塞舌尔停降和过境。
塞舌尔国家虽小,但是,神圣的独立主权决不容许外来势力侵犯。那些践踏国际准则,任意搞武装颠覆的丑恶行径,不管来自任何方面,都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粉碎外国雇佣军的入侵是塞舌尔人民的一次胜利。现在,塞舌尔武装部队正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捍卫国家主权,迎击来犯之敌。

比外交部批评勃列日涅夫建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 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勃列日涅夫在访问西德时提出的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新建议”发表评论说:“我们不能接受武器的暂缓部署,因为这等于是把有利于苏联的形势固定下来。”
他说:“我们希望进行导致减少SS—20导弹的谈判……但是,(把导弹)撤到乌拉尔那边并没有实效,因为那时我们仍然受到威胁,而且导弹是机动的。”
关于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欧洲非核化建议,发言人强调指出:“这并不是什么完全新的东西。必须了解其意义。必须看到,一切都联系在一起。不应把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分割开来。常规武器的平衡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一切都在于意义,如果不同样把运载火箭所处的地方非核化,那么将目标非核化是没有用的。”
这位发言人指出:“比利时认为,一切都是可谈判的。但是必须分阶段逐步进行,不应什么都一块处理,否则谈判就不会有结果,而要拖下去。应当从最具威胁性、最使我们的居民担心的SS—20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些(武器)系统开始。”

英国社民党在补缺选举中获胜
本报伦敦11月27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11月27日清晨,英国克罗斯比选区宣布26日举行的议员补缺选举的结果,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雪莱·威廉斯夫人在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盟的支持下,以5,000票的多数,战胜了保守党和工党的候选人,当选为英国议会中第一名竞选获胜的社会民主党议员。
这次有各种党派的九名候选人参加竞选,其中以社会民主党、保守党、工党三者之间的竞争最为剧烈。
竞选中的主要话题是英国经济,人们对保守党执政两年半来的经济形势议论纷纭。1979年保守党提出要“改变英国经济的方向”,在改变中谋求稳定的口号,当时对选民颇有吸引力。但保守党执政后,英国经济一直疲弱。最近,首相撒切尔夫人宣称,英国经济已出现好转迹象,但有些人士认为,庞大的失业群以及此起彼伏的工资纠纷,对一、两年内的英国经济前景,未容乐观。有些人士认为,保守党在一个月内接连两次在补缺选举中遭致失败,是“人心思变”、要求改变经济政策的反映。

民柬部队在柬泰边境与越伪军激战四天
双方都动用重型武器轰击对方阵地
新华社曼谷11月27日电 据《国家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部队从11月23日起,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南部对面柬方一侧边境地区同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连续进行了4天激烈的战斗。双方都动用重型武器轰击对方的阵地。
民柬部队第四○六营营长在柬—泰边界上向该报驻亚兰记者透露,他们获悉越南最近又把苏联援助的大批武器和弹药从马德望运到了诗梳风,并准备运往泰国巴真府对面的柬埔寨边境一带。因此,民柬已派遣200多名士兵前往尼米村以西和马亨山地区攻打越南和韩桑林部队的据点和运输队。
据报道,11月25日下午5时15分,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同民柬部队交火时,有3枚一○七毫米火箭落到泰国亚兰边境地区,其中一枚击中空南水村,摧毁民房一幢;炸伤一名儿童。
与此同时,一架正在巴真府边境地区上空巡逻的泰国飞机遭到了越南和韩桑林部队的射击,但没有被击中。(附图片)
活跃在柬埔寨西部丛林地区的一支游击队。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和报刊舆论
对阿拉伯首脑会议休会的看法不一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官方人士和报刊舆论,近两天就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中途休会一事发表评论,看法不一。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26日从非斯回到科威特时说,第十二届首脑会议推迟举行将“在阿拉伯和国际上产生良好的效果”。他对通过磋商实现阿拉伯人民的愿望抱着很大的希望。
巴林埃米尔哈利法26日对科威特《舆论报》说,在非斯首脑会议上出现的分歧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他认为,在面临复杂和危险的情况下,阿拉伯除了团结和制定共同战略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非斯回答记者问时强调,沙特建议并没有从会议议程中删掉,它还要首先在外长会议上讨论。
沙特阿拉伯官方对推迟首脑会议迄未发表评论,但利雅得一家报纸说:“沙特的和平计划将仍然是一项切实可行的倡议,它可以使阿拉伯民族收复失地,使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失去的权利。”
阿布扎比《宣言报》26日发表社论,对首脑会议休会表示遗憾。社论认为,如果阿拉伯领导人在阿拉伯民族生命攸关的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就很难团结起来,采取共同行动。
利比亚电台26日认为,阿拉伯首脑会议推迟确认了卡扎菲所说“阿拉伯人民不容许非斯会议参加者廉价出卖阿拉伯事业”的论断。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推迟会议表明,没有埃及,阿拉伯世界不可能为中东和平作出贡献。他说,埃及的方式是通向这一地区和平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非斯11月26日电 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今天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说,刚开幕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不定期推迟举行,在目前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他说:“我们认为,花些时间来思考,然后作出一致的决议,要比把阿拉伯世界置于可能引起分裂的困难处境为好。”
他断然否认这次会议是一次失败。关于下次部长级会议的日期,他说:“可能在几周以后。”他还透露,部长们今天曾就此问题有过接触。关于下次首脑会议的日期问题,他说:“可能在几个月以后举行。”他强调说,“到那时仍然是第十二届首脑会议,而不是第十三届。”

他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本报记者 迎秀 黄炳钧
中国男女体操队分别于25日和26日在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赢得了男子团体第三名和女子团体第二名。这是我国体操队迄今为止在世界赛上首次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中国五星红旗接连两天在莫斯科的体育馆内冉冉升起,我中华体操健儿登上领奖台。此情此景,怎能不使人倍加激动!
激烈的男团争夺战
莫斯科时间25日晚上7点10分,在规定动作比赛中积分最高的苏联、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等6个男队走上赛台,进行自选动作的比赛,决定团体名次。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和中国队在规定动作比赛之后仅0.20分之差,因此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两队激烈争夺的局面。
经过跳马、双杠比赛,李月久和童非的双杠动作虽然双双获得9.9分,但全队积分还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落后0.30分。
这时,中国队已转到单杠前面。李宁上场得了9.9分,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接着,童非以无比惊险又十分优美的动作赢得了满分——10分。这是本届锦标赛三天来出现的第一个满分。全场爆发出雷鸣般掌声,整个比赛出现了高潮。全队的努力,童非的出色表演,使中国队赶上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并列第三名。
中国队接着在自由体操中大显身手。自由体操毕竟是我队强项,今天发挥得又特别出色。童非一上场,做了一个侧空翻两周,动作既难又险,至今世界上没有第二人能做成功。可惜只得9.9分。在国际比赛中多次荣获自由体操冠军的李月久的难度高、编排巧的动作使观众看得眼花缭乱,赢得全场一片喝彩声。但使人扫兴的是裁判打了9.9分。顿时,嘘声四起,表现了观众的普遍不满。中国教练按比赛规则提出抗议,最后经技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将李月久的比分改为9.95分。
这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在单杠上也取得了高分,因此,在第四个比赛项目结束时,还以0.20分领先。
轮到中国队做鞍马动作。由于前4项争夺中体力消耗很大,不利的客观条件对他们的情绪也有一定影响。结果,上场的头两个运动员接连失误,全队比分降了下来。当时看起来,要追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似乎比较难了。但后面上场的4名运动员沉住气,高质量地完成全套动作,稳住了阵脚。表现最突出的还是“鞍马之王”李小平,他的动作不仅摆腿幅度大,而且有创新。最后,他又得9.9分。我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的差距还有0.35分。
中国队能否扭转局势,进入前3名,决定于最后一项比赛吊环了。李月久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全套动作,最后以后空翻三周落地站稳,得了9.80分。童非、黄玉斌都得了9.95分。
6个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由于最后一项鞍马得分较少,以0.15分之差,被中国队夺得第三名。
实力雄厚的中国女队
26日晚8时许,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的姑娘们一道出场。中国女队表现了雄厚的实力。最吸引观众的是中国运动员在高低杠上的表演。上届冠军马燕红又发展了她那套高难动作,技艺更加成熟,得了9.9分。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吴佳妮,还不满16岁,是我国女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她身体轻盈,在高低杠上来回穿梭,上下翻腾,形似飞燕。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她的得分比马燕红低0.05分,成为我国高低杠的后起之秀。
在自由体操方面,我国女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是超群的,如果再能提高其稳定性,就能得到很高分数。她们整套动作的编排,音乐、舞姿的选择,也独具匠心,形成了中国的风格。在跳马比赛中,我国选手腾空高,动作难度大,落地的稳定性又有了进步。因此得分较多。李翠玲在跳马中得了9.65分。平衡木对各个队来说都是较难逾越的一关。吴佳妮胆大艺高,她沉着地在平衡木上一会儿跳起,一会儿翻滚,姿态优美,落地稳定,得了9.7分。马燕红同样也得9.7分。
不能不看到,我国女队虽然得了亚军,但在今后的征途上还会有很多艰险,会遇到很强的对手。苏联女队自不必说,其他国家也有不少优秀的选手。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17岁的格瑙克、罗马尼亚新秀埃贝尔列和格丽戈拉什等都是颇有发展前途的。
中国女队异军崛起,引起国际体育界的重视。这些还带着稚气的姑娘,刻苦训练,不顾伤痛,甚至做出个人的某些牺牲,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新中国的男女体操健儿一齐跃入了世界体坛前三名的行列。这是中国体操发展史上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本报莫斯科11月27日专电)(附图片)
在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亚军。图为中国运动员获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陈祥林摄(新华社稿)
11月26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和意大利男子排球队在日本横滨文化体育馆进行比赛,中国队以3∶1取胜。这是汪嘉伟带伤上阵,猛力扣杀。
黎启榕摄 (新华社稿)

世界杯男排赛二十七日成绩公报
中国胜突尼斯,3∶0(15∶3、15∶0、15∶5),
苏联胜意大利,3∶0(15∶6、15∶5、15∶9),
巴西胜波兰,3∶0(15∶10、15∶11、15∶10),
古巴胜日本,3∶2(15∶8、12∶15、15∶12、10∶15、15∶7)。

尼泊尔首相塔帕会见我贸易代表团时表示
希望进一步发展尼中友好贸易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4日电 尼泊尔首相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今天在接见由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时表示,希望尼中两国贸易,特别是尼泊尔同中国西藏自治区的贸易今后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塔帕在谈话中对目前尼中两国的友好贸易关系表示满意,并且赞扬了中国对尼泊尔的经济援助。
接见时在座的有尼泊尔商业和供应部秘书克里希纳·马拉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马牧鸣。尼泊尔商业和供应大臣潘特今天也会见了中国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期间还参观了逊科西发电厂等由中国援建的一些工厂以及尼泊尔巴拉朱工业区。
代表团将于25日回国。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会见宫达非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11月25日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宫达非副部长是11月23日到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进行友好访问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务秘书若阿金·拉斐尔·布兰科以外交部长名义同宫达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意大利总统会见谢黎
新华社罗马11月25日电 意大利总统桑德罗·佩尔蒂尼今天接见了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
会见时,佩尔蒂尼说,他对中国一向怀着深厚感情。去年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至今给他留下了对中国人民的美好回忆。佩尔蒂尼与谢黎在热情的气氛中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雷尔总统荣获“第三世界奖金”
设在伦敦的第三世界社会和经济研究基金会决定授予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第三世界奖金”,以表彰他对第三世界作出的杰出贡献。
菲律宾遭强台风袭击损失严重
菲律宾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遭到代号为“安丁”的强台风袭击。这是十年来最强的一次台风。到二十六日上午为止,已经有七十一人死亡。四万六千多户人的家园被毁,使二十四万二千多人无家可归。
法国进行新的核试验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二十五日宣布,法国十一月十一日在南太平洋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穆鲁罗瓦岛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但他否认这是一次中子弹爆炸。
美国将向波兰提供食品援助
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度假的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五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美国将向波兰提供价值三千万美元的食品援助,以便缓和那个国家食品匮乏的严重状况。据报道,过去一年来,美国已经向波兰提供了大约八亿二千万美元的食品援助。
伊朗又处死大批反对组织分子
伊朗中央伊斯兰革命法庭二十五日判处三十六名各种反对组织的“积极分子和拥护者”死刑。同一天,十三名“分裂者组织”和其他反对组织的成员在古尔甘、阿瓦士等城市被处死。报道说,这次大批处决,是在二十四日晚德黑兰火车站广场发生爆炸后进行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