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伯首脑会议开幕不久突然中止
原因可能是在对待沙特建议上存在严重分歧
据新华社非斯11月25日电 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当地时间下午2时举行开幕式后,转入秘密会议。到晚上7时50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走出非斯王宫会场向记者宣布,首脑会议决定结束会议的第一部分,会议后半部分不定期推迟。
他说,由于需要讨论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会议推迟举行是为了对这些问题取得一致的看法。他说,“这一届首脑会议的后半部分仍将在摩洛哥举行,日期由外长会议决定。”他没有宣布再举行外长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哈桑二世国王没有详细说明首脑会议突然中止的原因。人们认为,这可能主要是由于成员国间在对待沙特阿拉伯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上存在严重分歧。
坚定阵线国家首脑多数没有与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会议开幕前几小时突然改变决定,宣布他本人不出席会议。人们认为,他的缺席使会议不可能就沙特建议作出任何决定,这是中止会议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今天首脑会议开幕式上,摩洛哥国王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首脑会议是处于重大转折的严重条件下举行的,需要阿拉伯团结。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致词中强调,要加强非洲同阿拉伯合作,非洲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直到中东问题获得公正解决。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非斯11月25日电 第十二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当地时间两点在非斯城的王宫隆重开幕。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二十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或代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开幕式。埃及没有出席。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也出席了开幕式。

齐奥塞斯库谈罗经济情况和国际形势
今年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绩,但煤炭原油和金属生产未完成计划
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行动和核军备竞赛加剧,国际关系更加恶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5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联席全体会议11月25日在这里开幕,尼·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今年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时说,1981年罗马尼亚在各个工作部门都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工业商品生产总值比去年增长了230多亿列伊,工业纯产值超过了计划水平。在农业方面,尽管气候条件不算很好,计划指标没有全面完成,但总的说来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收成。粮食产量约为2,000万吨,畜牧业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果。
齐奥塞斯库说“在执行今年计划方面,我们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出现了一系列缺点和不足,在确保动力、原材料方面困难尤为突出。”他说,这首先是由于没有全面完成煤炭和原油生产计划。此外,金属生产也未完成计划。完不成计划确有客观原因,但主要是主观原因,是经济领导与计划工作中的缺点、党政部门工作中的缺点所造成的。
他在谈到今年的对外贸易情况时说:“我要开诚布公地说,我们没有全部完成外贸任务,特别是在出口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罗马尼亚曾直接向一些经互会国家和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提出呼吁。但我们未能得到适当的解决办法。我们建议举行党一级的最高会晤来讨论这些问题,但我们得到的答复是不可能,这些党有其它的事情,今年不能参加这种会晤。”
在谈到明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时,齐奥塞斯库指出,明年的重点任务是完成石油和煤炭计划产量、发展新的能源、减少燃料和能源消耗、管理好现有的能源。在基本建设任务方面,明年要更坚决地落实关于集中力量完成在建工程、大大压缩新投资项目的方针。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当前国际生活的特点是,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席卷了世界各大洲,它加剧了帝国主义的道义—政治危机。巩固和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行动正在加剧,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更加激烈,一系列的武装冲突正在继续进行,一些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的矛盾激化。所有这些使国际关系更加恶化,军事冲突和对抗以及一场核战争的危险加剧了。
他说,“我们对当前欧洲的严重局势表示十分忧虑,这是因为欧洲聚积了巨额的武器,特别是核武器。”“我们党和国家为阻止在欧洲部署和发展新的导弹、为全部撤走和销毁现有的导弹而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欧洲不需要核导弹,不论它是中程、近程的,还是远程的。”“我们欢迎苏美即将在日内瓦就停止部署和撤走中程导弹问题开始谈判。”

穆巴拉克总统下令释放海卡尔等人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5日电 根据穆巴拉克总统的命令,埃及检察官今天下令释放前《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华夫脱党前总书记萨拉杰丁和其他29人。
这些人是在两个月前被指控“与宗派骚乱事件有关”、由前总统萨达特下令拘留的。第一副总理毛希丁今天告诉记者说,检察官证实,他们同危害国家和导致萨达特之死的极端分子没有联系。
穆巴拉克立即接见了刚刚释放的海卡尔等人。毛希丁透露,穆巴拉克向他们谈到了埃及面临的极端主义所造成的危险。毛希丁还说,自由对话的新的一页将在埃及开始。
海卡尔对记者说,共和国总统接见受过拘留的人,并同他们谈话,是一件“大事”。他说:“我今天听总统讲的话鼓舞人心。总统揭开了埃及历史的新篇章。”他还说:“支持总统,支持他揭开新的一页,这是每一个国民的责任”。

西欧四国和澳新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
叙利亚反对一些国家参加西奈和平部队
综合新华社消息 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最近宣布,它们决定参加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法、英、意、荷4国11月22日的决定得到欧洲共同体其它6个成员国的赞同。
4国声明指出,“这一决定是在埃及、以色列和美国政府提出要求后作出的”。声明说,“这支部队是在联合国尚未决定建立一支国际部队的情况下按目前的形式组织,一旦联合国可能作出这样一项决定,就将修改这一立场”。
据报道,这支和平部队将由2,500人组成,有关细节正通过外交途径协商中。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说,法国可能只提供后勤支援。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11月24日宣布,澳大利亚同意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11月25日在因弗卡吉尔市宣布,新西兰政府决定参加西奈维持和平部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4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里昨天接见了英国、意大利、荷兰和法国驻这里的大使,重申叙利亚反对他们的政府派兵参加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并指出,阿拉伯和欧洲的关系可能因此而受到损害。

新加坡就柬三方联合政府提出新建议
观察家认为实际上把柬三方协议搁置一边
新华社曼谷11月24日电 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在11月21日至24日访问泰国期间,就柬埔寨三方爱国抵抗力量组织联合政府问题提出一项新建议,主张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松散的联合政府”。
这个建议主张联合政府“设国家元首或总统、总理、副总理和三个部长;三个部长代表三派组织,负责协调防务、情报和宣传工作”。在这个联合政府中,“各方保留自己的特性,可以自由传播各自的政治纲领和哲学”。“这个联合政府将只负责实现反对越南占领的斗争这一单一的目标,之后,它将自行解散,以便为在联合国主持下通过自由选举选出一个柬埔寨政府铺平道路”。
在这以前,由柬埔寨三方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在曼谷举行过九次会议。在三方谈判过程中,宋双始终坚持他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要在联合政府中拥有一切权力,占有联合政府的多数部长职位和要民柬领导人“流亡国外”的主张。在三方特委会第八次会议之后,宋双本人表示“退出谈判”,并将“不在联合政府中担任任何职务”。泰国一些报刊在评论宋双的立场时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经过反复协商,特别委员会有保留地达成了四项原则协议,即:任何一方不得独揽一切;三方平等;协商一致;民主柬埔寨的体制不变。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现在,新加坡提出的新建议,实际上是把已达成的四项原则协议搁在一边。
据新加坡驻曼谷大使馆24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宋双表示原则上接受新加坡的新建议。民主柬埔寨方面的代表认为,“需要有时间研究这项建议”,并将在今后两个月内作出回答。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表示,“如果其他两方同意,他也原则上同意。”
据报道,原定于24日举行的特委会第十次会议已经取消。

黄华到达马里访问
同马里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巴马科11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以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几内亚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从科纳克里乘塞古·杜尔总统的专机到达巴马科,对马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黄华一行在巴马科机场受到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利翁·布隆丹等马里政府官员的热烈欢迎。
黄华在回答当地记者问题时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和马里之间早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几内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耶·杜尔和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哈比卜·迪亚洛,今天专程从科纳克里陪同黄华一行到达这里。
昨晚在科纳克里,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曾到宾馆同黄华副总理话别。
新华社巴马科11月25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在巴马科同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布隆丹·贝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正式会谈。
会谈中,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且希望进一步加强这一关系。
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际合作总局局长莫克塔·迪亚洛,以及马里外交部的其他负责人。中国方面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唐泳,国际司副司长何理良,中国驻马里大使杜易,以及黄华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今晚,黄华及其随行人员由布隆丹·贝耶部长和文化部长恩齐·马里科陪同,观看了文艺演出。

美国领导人谈同苏举行首脑会谈的条件
本报讯 美国领导人接连发表谈话,表示美苏举行首脑会谈必须作好准备,并把它同苏联在日内瓦谈判的态度和在世界范围的行为联系起来。
里根在与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的谈话中,被问及现在是否希望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谈的问题时回答说,“现在不需要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谈”。
他说,举行这个会谈“必须有周密的计划”,因为“在宣布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人们总会感到有希望,如果举行没有计划的会议,突然之间我们所做的只是就会谈交换看法,那就会一事无成,使人大失所望”。
国防部长温伯格25日进一步提出举行美苏首脑会谈的条件说:会谈能否举行,“完全取决于(即将在30日举行的日内瓦)谈判顺利与否以及我们能看出苏联有多少诚意愿对导弹作重大裁减——真正的裁减”。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也表示,举行美苏首脑会谈要具备两个条件,即日内瓦谈判的进展情况和苏联改变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
据报道,美苏举行首脑会谈的建议,是勃列日涅夫今年初在苏共26大发动和平攻势时首先提出的。里根对此建议的态度一直举棋不定。8月13日,里根表示他已写信给勃列日涅夫建议举行两国首脑会谈,讨论战区核力量问题,但又没有提出会晤的具体时间。

伊朗政府拨巨款补充战争经费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25日电 据伊朗电台报道,伊朗内阁今天开会通过1,250亿里亚尔(约80里亚尔合1美元)的补充战争经费拨款。这笔额外的战争拨款是伊朗最高经济委员会昨天开会决定的。
伊朗同伊拉克的战争已持续14个月,这笔新的支出无疑会使这个国家已经困难的财政状态更加拮据。由于外汇储备日渐枯竭,伊朗政府已经冻结了除军事装备、粮食和药品之外的一切进口。
据3个月前的官方统计数字,伊朗今年头7个月的进口支出是79亿美元,而这一时期每个月的石油收入只有5.5亿美元。今年9月份的外汇储备估计只有30亿美元左右。

专栏:外论摘要

波恩会谈的分歧 莫斯科的不安
路透社在24日的一天内,发出了驻波恩和莫斯科的记者写的消息。其中发自波恩的消息,报道了西德和苏联发言人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怒气冲冲的交锋”的情况;另一条发自莫斯科的消息,报道了苏联《真理报》刊登施密特总理祝酒辞时作了五处删节的情况。人们从这两条消息可以进一步看到这次波恩会晤反映的分歧的尖锐性和莫斯科当局的不安。现摘译如下:
交锋
西德和苏联发言人贝克尔与扎米亚京之间的怒气冲冲的交锋,增强了人们的一种印象:那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在弥合东西方分歧方面没有取得多少进展,特别是在欧洲的核武器问题上。
贝克尔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显而易见,苏联领导不能正确地估计美国政府的意图。”扎米亚京立即反驳说:“如果西德方面从会谈中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那么,它对于苏联对美国的立场所作的估计是错误的。”
据认为,他的冷冰冰的评论证实,施密特想为美国的政策作解释的努力对克里姆林宫来的客人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当扎米亚京对贝克尔称赞这位74岁的苏联领导人“体质上很有把握”地按照紧张乏人的日程活动的一句话表示异议的时候,记者招待会上的气氛变得很严峻。
扎米亚京反驳说,这位苏联党的领袖身体健康,贝克尔的话是“不正确的”。
不清楚这位苏联发言人到底是误解了贝克尔的意思,还是认为这番话说得不是地方。
他说,“我是在运用我的答辩权来维护苏联的立场。你们可能不喜欢,先生们。”贝克尔插进去说,互相找碴儿不是官方发言人的任务。
贝克尔说,施密特很感兴趣地注意到他的客人表示准备在将来同美国达成的协议中同意削减“数百个武器系统”。
但是他暗示,勃列日涅夫重申只要北约组织取消从1983年起部署美国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计划,苏联就愿意减少它驻欧洲的中程导弹的数量;但是这一表示并没有打动波恩。
贝克尔评论说:“我们本来就没有预期总书记会对自己的立场作很大的修改。”
西德官员们在私下就没有那样讲究外交手腕。他们回顾说,这个建议被勃列日涅夫称作“我们立场中的一个重要的新因素”,其实在过去两年里,莫斯科以前已经提出过好几次了。
删节
《真理报》刊登了两人(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的祝酒辞,但是在5个问题上对施密特总理的讲话作了删节。
删节最多的是施密特对三年来苏联部署中程SS—20导弹的批评。
他对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莫斯科没有听取人们的告诫:部署这些新武器将打破欧洲的力量平衡。
《真理报》没有详细地报道这段话,它只是说:“施密特先生介绍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欧洲部署中程导弹问题的立场。
这家报纸还把施密特总理有关里根总统呼吁共同禁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那部分讲话从直接引语改成转述。它以怀疑的口气说,施密特“认为,里根总统将抱着真正想减少核威胁的意愿去参加日内瓦的武器谈判。”
施密特原来提到里根发表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讲话”,但是《真理报》把“令人印象深刻的”这个形容词删去了。
《真理报》还删去了施密特总理的如下一句话:阿富汗人民希望建立“一个独立的、不结盟的、没有外国军队的”国家。
《真理报》的检查员还删去了短短的一句话,这句话涉及莫斯科必须进口粮食的问题。
施密特在评价两国贸易时说,双方的贸易为西德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使苏联得到了“它所需要的外汇,例如,用于购买粮食的外汇。”《真理报》删去了上述这句话的后半部分。
该报还删去了施密特提到勃列日涅夫回忆录的话。施密特要求苏联当局允许住在苏联的日耳曼族人迁回他们的“故国”,施密特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其著作中提到祖国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真理报》保留了施密特要求苏联进一步放宽离境限制的要求,但是删去了这位总理企图利用勃列日涅夫自己的话来支持其论点的话。
西方外交官说,删去施密特对苏联导弹的看法表明莫斯科感到不安,害怕苏联公众可能会对莫斯科用以驳斥西方要求的论据提出疑问,西方要求苏联减少它所储存的SS—20导弹的数目。(附图片)
这里开始单方面裁军
(《真理报》刊登施密特讲话时,作了很大删节。)
方成

我健儿首次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第三名
童非李宁李小平参加个人全能决赛 我运动员全部取得单项决赛权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 中国体操健儿在25日结束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夺得了第3名,总分为583.90分。这是中国男队第一次在世界锦标赛中进入前3名。在比赛后举行的授奖仪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莫斯科“奥林匹克”室内体育馆内徐徐升起。
第1名是苏联队,得588.95分;第2名是日本队,得585.85分。
男子团体比赛的名次,是根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总分的多少而排定的。
25日的男子自选动作比赛,分5个场次进行。在23日团体规定动作比赛中得分最多的苏联、日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美国和西德6个队,被排在晚上最后一场进行比赛。这是一场非常紧张激烈的争夺战。
中国队上场的6名运动员,个个精神振奋,意志顽强。他们怀着为祖国争光的强烈愿望,动作做得认真,技术发挥正常。
童非是25日男子团体自选动作六个项目比赛中获得总分最高的运动员,共得59.35分。他又是本届锦标赛开始以来第一个夺得单项满分的运动员。在单杠比赛中,他拿出了他苦练几年的一套自选动作,熟练地做了单臂向前大回环转体180度接单臂正握大回环两次,再换另一手正握单臂大回环。这套复杂的动作使观众们惊奇得目瞪口呆。这时,童非又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后空翻两周转体720度下杠,下法又高又轻又飘,落地后稳如玉柱。裁判长和四名裁判不约而同地给他打了10分。顿时,场内掌声雷动,喝采声四起。
李宁右脚的伤还没有痊愈,坚持带伤上场,并且夺得了单杠9.9分,吊环和双杠各9.85分的好成绩。
李月久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做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世界罕见的高难度动作。他以团身后空翻两周加转体720度的高难动作,以及360度“旋”结束,动作高飘,落地柔和韵味足,得了这次比赛以来自由体操的最高分——9.95分。
李小平在鞍马自选动作比赛中,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招:纵向向前移位两环中挺身转体360度,以及国际上少见的纵向后移。他又一次赢得9.9分,成了这届比赛以来鞍马总分最高的三名运动员之一。
擅长吊环的黄玉斌在吊环自选动作中表演了最费臂力的全套直臂动作。他的直臂翻上水平支撑做得柔润圆满,与童非一起,得了这次比赛以来吊环的最好成绩,都是9.95分。
彭亚平在两场比赛中都发挥得较好,25日在单杠和吊环上都取得了9.85分的好成绩。他还取得了自由体操单项决赛资格。
经过团体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比赛,参加个人全能决赛的36名运动员名单已经确定,其中包括三名中国运动员童非、李宁和李小平。
参加男子单项决赛的运动员名单也已经产生。中国队6名运动员全都赢得了决赛权。童非参加单杠、吊环和双杠,李月久参加自由体操和跳马,李宁参加单杠和鞍马,李小平、黄玉斌、彭亚平将分别参加鞍马、吊环和自由体操的决赛。
中国队赢得第3名后,许多国家的运动员以及苏联观众向中国运动员表示祝贺。
日本队教练藤木俊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中国男队的成就时指出,中国男队从此进入了世界体操界的领先地位。他还特别赞扬李宁虽然受了伤,但坚持比赛到底,并且在一系列器械上做出了出色的动作。(附图片)
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莫斯科举行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中,赢得了第3名。图为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左起:张健(教练)、黄玉斌、李小平、童非、彭亚平、李宁、李月久。
陈祥林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我男排以三比一胜意大利队
本报东京11月26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卞毓方报道:第四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今天进入第五轮,中国队在横滨体育馆以3∶1(15∶13、15∶5、10∶15、15∶6)战胜1978年世界锦标赛亚军意大利队。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队拦网比较成功,有效地抵挡了身材高大的意大利队的进攻,同时,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战术发挥得也不错,扣球命中率比较高。陈刚的强攻、曹平的快攻、王铁山的时扣时吊,都比较奏效,发球和其他失误也比较少。但从今晚比赛看,后排防守差依然是中国队突出的薄弱环节。
在今晚其他三场比赛中,以四战四胜的苏联队和古巴队之间的比赛最为激烈精采,结果苏联队以3∶0获胜。另外,巴西队以3∶1胜突尼斯队,波兰队以3∶2险胜日本队。

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前十名名次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 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凌晨)全部结束。前十名名次如下:(1)苏联队588.95分;(2)日本队585.85分;(3)中国队583.90分;(4)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583.75分;(5)美国队577.30分;(6)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576.10分;(7)法国队573.25分;(8)匈牙利队572.55分;(9)罗马尼亚队570.60分;(10)保加利亚队569.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