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退伍战士回乡路上留美名
史范忠抢救遇难群众光荣负伤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解放军某部三连老战士史范忠在退伍回乡路上,奋不顾身抢救遇难群众,光荣负伤。
10月6日,史范忠在一片欢乐的锣鼓声中离开了营区,准备到天水市公共汽车站乘车返回老家甘肃省平凉县。途中遇见一辆胶轮拖拉机方向盘失灵,车头冲入离路面3米高的塄坎下,后面的挂厢倾斜在塄坎上。搭乘拖拉机的妇女王小庆被挂厢内装满4吨浓氨水的大胶皮囊挤压在车厢栏杆之间,情况十分危急。史范忠跃上车厢抓住遇难妇女的胳膊,使尽全身力气向上提,但因胶皮囊过重,被夹住的妇女怎么也拉不出来。这时,部队后勤处长韩凤儒、卫生队长王福治等5名干部战士和崖湾大队青年社员朱应堂、王玉平也赶到了。史范忠和同志们一起用木杠撬胶皮囊,用力过猛,撬破了胶皮囊,浓氨水喷了出来,史范忠的头部和双手被烧起水泡。史范忠全然不顾,继续和同志们一起用力撬,终于把遇难妇女王小庆从胶皮囊下拉了出来,后经解放军某医院抢救安然脱险。而史范忠全身烧伤部位11处,当即送进医院治疗。
10月7日,史范忠所在营党委号召全体退伍老战士和留队指战员向他学习,争做恢复和发扬子弟兵光荣传统的模范。

罗浮桥头学雷锋
长年在我国南方口岸深圳罗浮桥执勤的广州部队某部十六连一班战士,以雷锋为榜样,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到桥头扶老携幼,帮助年老体弱的旅客挑运行李,受到过往的华侨和港澳同胞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专栏:五讲四美

司法干部李庆海父子秉公执法
不管是谁,别想走法律的“后门”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在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检察院经济检察科的办公室里,办案的同志正在审讯一对夫妻罪犯。男的是沈河区万莲工程队队长任长有,贪污受贿6,300余元;女的是该工程队业务员王辉,贪污受贿5,200余元。坐在王辉面前的,正是她三次登门送礼行贿的经济检察科副科长李庆海。
任长有比他的妻子王辉早10天被依法逮捕。任被逮捕后,王辉便四处奔走,托人说情。王通过工作关系认识了李庆海的儿子李伟(沈河区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书记员),便想通过李伟找李庆海打通关系,达到逃脱罪责的目的。
在任长有被依法逮捕的第4天晚上,王辉找到李伟说:“你父亲在检察院正管这事,请你父亲给说说话吧。”小李表示这事不能办,把她送走后,便把这事跟李庆海说了。老李说:“不管是谁,别想走法律的‘后门’!”
相隔3天,王辉又找上门来,还提了一小筐苹果和4只活蹦乱跳的母鸡。小李不收,她又纠缠着要小李找其父给说情,并要给小李买木材打家具。小李很不客气地说:“你别跟我来这一套。”她只好带着东西灰溜溜地走了。事后,小李把王辉送礼的事跟父亲说了。李庆海赞扬儿子顶得好,并嘱告说:“她再来,你好好教育教育她,别到处行贿,法律是无情的。”
过了两天,王辉果然又厚着脸皮来找小李。这次,她边和小李套近乎,边从兜里拿出一摞人民币,往小李床上的褥子底下塞。小李一下子站起来,把她塞到褥子底下有一指厚的一摞拾元票摔给她,严肃地说:“你这是行贿,是违法的;检察人员不是你用金钱、物质所能买动的!”
多次行贿的王辉,最终也没逃脱应得惩罚。

国家农委和民政部通知实行包产包干到户的地方
给解放军战士划分承包土地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家农业委员会和民政部最近在给各省、市、自治区的一项联合通知中,规定凡是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责任制的地方,对解放军战士(包括孤儿、单身入伍的战士),应同社员一样,划给一份承包土地(现役干部不划),以保障他们退伍回乡后的生活。
这一通知规定,战士家属因劳力少,暂时无力承包土地的,生产队可以预留部分机动土地,待战士退伍后再交其承包;已经承包土地耕种有困难的,生产队要帮助妥善安排。
通知规定,战士已经退伍回乡尚未划给承包土地的,当地政府应督促生产队尽快予以落实;在承包土地未落实前,应负责解决口粮供应,切实保证他们的生活。

专栏:来信

要真正关心六千万中学生尊敬的编辑同志:
作为一个中学生的家长,我在这里要向调查了《来自中学生的呼声》的《中国青年》杂志致敬,向及时转载了这个调查摘要的《人民日报》致敬,向及时向全国转播这个调查摘要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致敬,还要向为此大声呼吁的叶圣陶老先生致敬!
你们知道吗?今天清晨,我亲眼看见一个中学生含着眼泪听这段广播!中学生,这不是一个普通名词,而是6,000万13岁到18岁的男孩子和女孩子,是6,000万再过几年就能为国家出力的新一代人。现在,我们的教育部门是怎样对待他们呢?他们说是让他们在“羊肠小道上赛跑”。羊肠小道,只能形容其狭窄曲折,还没有说明它的高深艰险。请打开初中三年的数学课本看看吧,那里塞进了许多本应在高中才学的内容。为了给孩子进行课外辅导,我请来一位大学数学系毕业生,他看了初三的课本,皱起眉头说:“天呐,不讲循序渐进,硬要三级跳远!”请打开初三的英语课本看看吧,那里边也塞进了一些外国作品,也是应该到高中才有的。除了课本难,学校还要求“高”,政治课也必须把课文背下来,考试时丢一个字也要扣分。中学生的书包越来越大。下午放学往家走,孩子们象个大欠帐户,因为各科老师都要占领他们晚上那点时间。吃过晚饭开电视的时候,孩子说:“爸爸妈妈,你们革命早,运气好,看看电视吧!我没这福气!”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宿舍区鞭炮齐鸣,欢呼四起的时候,孩子从书本里抬起头张望一下,又钻进书里,“振兴中华”吗?跟他有啥关系呢?
“自古华山一条路”。现在正是逼着几千万中学生沿着艰险的羊肠小道,用百米赛跑的速度登华山呢!人们可能忘记,现在的中学生在登山之前是从什么样的“训练营地”来的?在小学的时候,孩子们曾以唱语录歌代替上课,还曾响应号召批判过“师道尊严”,跟老师对着干了一场。孩子们从这样的“训练营地”出发,先天不足,营养不良,却要直登华山,能指望他们“振兴中华”吗?
背着学习的沉重包袱,喘着大气登山的孩子们,耳边还要听来自各方面鞭策声和斥责声!我很惭愧,我因为“恨铁不成钢”,也斥责过自己的孩子,斥责得如此冷酷无情!
不多说了,教育部门,为人师者,不乏高明之士。此刻,我也叫“临表涕泣,不知所云”。
一中学生家长 马青
11月26日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在现代化进军中
运用模拟器材搞军训效果好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进挺报道: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在现代化进军中,广泛运用模拟器材进行军事训练,既经济又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
模拟器材就是直观教学器材。当前各部队运用模拟器材进行训练,主要是采用科研的先进成果,如投影、音响、激光、红外技术,电子计算机,无线遥控,机械原理等声、光、电的手段,模拟成各种武器装备和战斗环境进行训练。水兵进行舰艇操作训练,飞行员进行飞行训练,坦克手进行坦克驾驶训练,导弹部队进行操作训练,都有代替实装进行操练的模拟器,操作起来如同真的舰艇、飞机、坦克、导弹、雷达、车辆一样。进行枪炮等兵器训练时,有能以假代真、以小代大进行发射的激光射击练习器和各种模拟弹等,就象打真枪实弹一样;步兵分队进行战术演练时,有战术演练的模拟器。
应用模拟训练器材进行军事训练和教学,不受场地限制和气候影响,形象逼真、直观,用于训练可以激发干部战士的练兵热情,增加训练机会,缩短训练时间;同时,大大减少武器装备的磨损,节约经费、弹药、油料。过去进行八二无后坐力炮训练,发射一发炮弹就得70元,现在用模拟弹训练,发射一次仅10元,并且可以反复使用30次;使用“舰艇操纵仪”训练水兵,不受天气和海情的影响,每训练8小时可节省油料20吨。其他如使用反坦克导弹模拟器、飞机起落仪表飞行模拟器、火箭布雷模拟弹、雷达信号记录仪等都缩短了训练时间,提高了训练效果。
在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中,由于各部队领导和国防科研部门的重视,认真组织,积极研制模拟训练器材,取得了很大进展。为了大力推行这些模拟训练器材,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有关部门今年对全军各部队研制的模拟训练器材进行了筛选,举办了全军模拟训练器材展览,以进一步推动全军模拟训练。

学习女排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和总参总政总后分别举行庆贺国家女排荣获世界冠军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今天举行中国女排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报告会。临时党委书记宋一平在会上指出,中国女排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把政治工作渗透到了业务工作中去,因而培养出了一个富于进取精神的团结战斗的集体。他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学习中国女排的经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在较短时间内把中央国家机关真正建设成为全国的表率。
报告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队员曹慧英、教练袁伟民,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女排建队五年多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下午在空军体育馆举行庆贺国家女排荣获世界冠军报告会。指战员们决心学习女排精神,为加速我军建设而努力奋斗。
韦国清代表总参、总政、总后向国家女排赠送题为“向为国争光的英雄们学习”的锦旗,杨得志、王平、洪学智、张震、黄玉昆分别向女排的同志赠送了纪念品。
杨得志在讲话中向国家女排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国家女排在这次比赛中,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显示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全国人民、全军指战员都为女排的胜利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们全军指战员,要虚心向国家女排学习。象女排那样,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提高军政素质,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为建设四化、保卫四化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女排教练员袁伟民向指战员们介绍了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的经过和平时刻苦训练的情况。国家女排运动员代表杨希在讲话中表示,今后要象英雄的解放军战士那样,为祖国贡献我们的一切。

首都新闻摄影展览开幕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新闻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都新闻摄影展览,今天下午在北海公园普安殿展出。首都新闻界、摄影界的有关负责人和摄影工作者参加了开幕式。
入选的230多幅作品,是首都新闻单位的摄影记者和通讯员所摄。它取材于全国各地,内容丰富多样,对于我国粉碎“四人帮”以来,主要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大事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一些值得批评的社会现象,都有较充分的反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这些作品讲究新闻性,强调真实,较好地体现了新闻摄影的教育、认识与审美作用的有机统一。这次影展于12月10日结束后,将从中评选出30幅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叶圣陶朱东润等联名发出邀请
欢迎台湾同行参加中国写作研究会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写作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央文史馆馆长叶圣陶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朱东润等,最近联名写信邀请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院校派出教授、副教授前来参加中国写作研究会第二届年会。
信中说,中国写作研究会将于今年12月20日至30日在杭州召开第二届年会,我们热烈欢迎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等院校派出教授、副教授前来参加。如以个人名义前来参加,我们也表示热烈欢迎。
信中说,写作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对我国各类文体的写作技法进行系统的研究与深入的探讨,从中获取教益,这不仅有助于我国广大人民写作水平的提高,而且使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能够在世界上得到不断发扬光大。为了完成这样的使命,在大陆或台湾从事写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同行,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相互切磋,共同探讨,为振兴中华作出应有贡献。
在这封邀请信上署名的还有:中国写作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山东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吴伯箫,副会长、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大璞,杭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孙席珍,东北师大中文系教授吴伯威,重庆师院中文系副教授董味甘,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裴显生,秘书长、武汉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姬昌,副秘书长、杭州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陈为良。

专栏:实干家

醉心于化工事业的人——原毅
“我们这里的化工厂,几乎都有原毅的汗水!”贵州遵义地区的一些领导同志对我们这样说。原毅是遵义地区轻工业局的工程师。三十年来,他醉心于事业,利用当地原料,领导试制和生产出30多种化工产品,为我国的化学工业作出了贡献。
原毅解放前毕业于上海国防医学院,主动来到条件较差的贵州高原。解放以后,他看到当时我国所需的高锰酸钾全靠舶来,而在遵义的铜锣井、团溪等锰矿区,却有制造高锰酸钾的大量优质原料——软锰矿和土碱,便下决心试制高锰酸钾。1950年下半年,他在遵义人民制药厂土法上马,开始了艰辛的研制工作:土碱苛化和锰酸钾的焙烧,高锰酸钾的浓缩,只有两口煮饭的大锅;二氧化碳发生炉是用废油桶改装的;鼓风机就用铁匠的风箱代替。经过百余次试验,终于在1952年5月试制出含量99%以上的合格针状高锰酸钾,并随即以二氧化碳法工业性投产,从此填补了我国高锰酸钾生产的空白。
初战告捷,原毅的劲头更足了。他一鼓作气,又相继设计投产了硫酸镁、升华硫磺、咖啡因等产品。后来,他担任了一些厂的领导职务,又试制出十来种产品。“文化大革命”中,他遭到残酷迫害,无休止的批斗,迫使他爱人烧掉了他的外文书籍。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思考新的科研课题,在家里偷偷地设计出一张张图纸,压在箱底。
1972年,原毅被安排在地区轻工局工作,他那蕴藏在心底的工作热情再也按捺不住了。组织上派他去习水县建化工厂,他废寝忘食,没明没夜地干。这个年产200吨二硫化碳的工厂,从选厂址、设计、安装到试车投产,不到两年时间。随后他又设计和协助设计了三个工厂,生产出一批新产品。
去年,原毅得知香料工业是轻工的一个拳头产品,就背着小锄头,爬遍遵义市附近的十几座大小山头,进行天然芳香资源的详细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他了解到,遵义地区每年单是桂花就产30万斤,但得不到充分利用。在地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原毅在地区肥皂厂试制国内外市场的紧俏产品——桂花浸膏。他每天一早就步行到离家八里多路的肥皂厂,指导设计、安装。试车后,手把手地教工人操作,今年5月,终于生产出合格的桂花浸膏。
原毅已是年满花甲的人了,但他壮心不已,打算在有生之年再搞几项香料产品。有人劝他该安安泰泰度晚年了,他说:“人不可一日无事,现在形势这样好,谁能闲得住啊!”
本报记者 杨振武 高保生

我足球代表团离广州赴科威特
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 由团长徐寅生、副团长年维泗、杨秀武率领的中国足球代表团今天离开广州转道香港前往科威特,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阶段对科威特足球队的比赛。
到目前为止,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中已赛完五场。将要进行的这场比赛,是他们在这次决赛阶段中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将于本月30日在科威特举行。

姚依林会见锡兰客人拉萨帕特拉姆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锡兰中央银行总裁拉萨帕特拉姆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菲科技合作第四次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科技合作第四次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之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菲律宾代表团。
外经部副部长程飞,菲律宾代表团第一团长、公共工程和公路部副部长何塞·西霍科,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倪征噢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倪征噢在23日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法委员会是联合国的一个常设机构,其任务是促进国际法的逐步发展和编纂。委员会委员由联大选举,任期五年。

共颂兄弟情
——记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畅游漓江
金永南同志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由姬鹏飞同志陪同,二十四日兴趣盎然地乘船游览了漓江。明澈的江水,奇特的山峰,令人心旷神怡。一路上,导游人员指着远山近水,给尊贵的“游客”讲了一个又一个当地流传的民间故事。秀丽的景色,加上生动的讲解,使大家陶醉在美景诗情之中。姬鹏飞和金永南冒着蒙蒙细雨,久久伫立在船头,凝情欣赏着周围的山水。桂林山水激起了他们的诗兴。在翻译人员协助下,他们即兴合赋了一首诗:
兄弟情
——畅游漓江有感
桂林山水甲天下 雾绕山峦世争夸
中朝兄弟同畅游 漓江两岸胜似画
本报记者 周慈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