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集中精力解决实际问题
沈阳市委端正党风收到成效
本报讯 记者李彦报道:今年以来,中共沈阳市委集中精力,坚决纠正党内不正之风,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1980年底,沈阳市委在总结工作中,深感党风不正,社会风气难以变好。因此,进入1981年,他们就把端正党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市委第一书记带头,集中主要精力端正党风。年初开始,他们狠反了接待工作中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歪风。三四月间,群众来信来访提出市里一些局以上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他们认真查清核实,使17名住房明显偏多的干部退出了多占的房子。“五·一”节前后,作出制止结婚大操大办的规定,要求党委负责落实、党员带头执行,并通报表扬了好人好事,处分了违反这一规定的党员、干部。7月末,针对商品“走后门”风,市委抓了问题最大、群众意见最多的啤酒厂、卷烟厂、烟糖公司,把一向紧缺的啤酒、好烟和名酒,从国庆节开始定量供应到户、到单位。十月末市委又抓了铁西区财政局长盖殿魁、沈河区公安分局副科长于志有、东陵区交建局建房办主任韩连生等三个违法乱纪的典型案例,在全市展开讨论,纠正“一切向钱看”的歪风。
沈阳市委在纠正不正之风中力求实效,不走过场。为了煞住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风,市委不仅要求各级党委进行自我批评、清查帐目,而且责成纪检部门坚持抓经济退赔。
沈阳市委在严肃党纪、加强法制毫不手软地处理坏人坏事的同时,大力表彰敢于抵制不正之风、一心干四化的好人好事和好领导班子。还要求市区、郊区、各县领导,从班子、队伍和经营方向上彻底整顿问题严重、风气不正的街办、校办工厂和社队企业,把全市“煞歪风,树正气”的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凡是要求群众做的领导首先带头做
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自觉维护党风党纪
本报讯 通讯员袁长庚、记者马集琦报道: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做群众的表率,广大职工称赞他们是端正党风、维护党纪的带头人。
这个厂的领导同志始终保持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去年秋天,厂里搞来一些石油液化气,只够全厂职工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厂领导一个也没要,首先满足家里没有老人的双职工的需要。有一次,当地公社卖给厂里几百斤鲜鱼,厂领导一条也没分,全部给了单身职工、医院病人和托儿所的孩子们。
青海重型机床厂党委纪委作出了《不准在婚丧嫁娶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规定,今年春节,党委几个领导同志在子女结婚时就带头执行,不请客,不收礼,勤俭办婚事。这以后,厂里办婚事大摆宴席的歪风就基本上刹住了。
在全厂开展整顿党风活动中,从党委书记到委员都和普通党员一样,认真学习党章修改草案和《准则》,对照检查自己,做自我鉴定和小组鉴定,虚心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批评。

中共湘潭市委建议政府有关部门
注销非法迁入城市的户口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湘潭市委11月5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注销共产党员、市粮食局副局长刘霞林同志和共产党员、市郊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娄仁杰同志利用职权、互相串通、非法迁入城市的11人的户口。
1980年初,刘霞林对娄仁杰说:“我有几个户口要解决,走正路不行(经查证,有一人符合迁入城市的政策),只好找你。”娄说:“我也有几个人要解决粮食关系问题。我解决户口,你解决粮食。”他们无视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规定,采取打假报告、开假证明的手段,分两批将他们的朋友和经办人员的亲属11人由农村户口、粮食关系转为城市户口、粮食关系。
今年8月,市委从人民来信中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立即责成市委纪委查清了这一事件,并作出决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注销非法迁入城市的11个人的户口。

专栏:通讯

风正民和
——安徽省界首县委端正党风纪事
两年前,凡到过安徽界首县的人都知道,这里歪风邪气蔓延,有些干部人心浮动。如今,当你来到界首,就会发现,这里一改过去混乱局面,出现了安定团结、繁荣向上的新景象。这个显著的变化从何而来?人们都说:是好党风带来了好民风。
十年浩劫中,界首县有9,000多名城镇居民下放农村。粉碎“四人帮”之后,县委正逐步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可是,大批下放居民仍不断闹事。这是为什么?县委从许多群众来信中调查发现:县委个别负责人违反政策,利用职权,乘机把自己的亲属、子女从农村安排到城镇,因而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县委为此召开常委会,展开批评。一位县委负责同志诚恳检查了自己不顾政策乱批户口的问题,并主动承担了责任。另一位常委,也检查了自己弄虚作假的错误,当即表示把两个亲属的户口关系注销。
接着,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县委,公开检查了县委本身存在的不正之风,并号召广大干部和群众帮助县委纠正错误。会后,县委专门成立了“清查户口问题领导小组”,由一位县委副书记主持,重点清查县直机关单位的问题。经过清查,先后纠正了30多名党员、干部迁进的非法户口,在群众中挽回了不良影响。
为了进一步端正党风,县委常委对照《准则》,经过认真讨论,制定了转变作风、改善县委领导的七条决议,印发全县,要求广大干部和群众实行监督。近两年来,县委在招工、招生、参军、干部调动、户口安排等问题上,没有一个违反政策的。县委负责同志下乡,都在食堂或干部、社员家吃饭,拒绝请客招待;除了急事或特殊情况,一般都骑自行车,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去年5月23日,胡集公社一位秘书晚上开着灯外出,致使灼热的灯泡烤着了蚊帐,引起了一场火灾,烧毁了两间房屋和部分财物,使国家损失了1,700多元。事故发生后,县公安局经过调查,认为这个秘书麻痹肇事,决定给予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
可是,当公安机关的拘留通知书发到胡集公社后,公社一位负责人“护短”,恼火地说:“这个决定没经过公社党委同意,我们不执行!”几天后,公安干警来带人,公社个别负责人竟把那个秘书偷偷地放跑了。
事情很快反映到了县委。县委立即把胡集区委、胡集公社党委几个主要负责人召集到县里,对他们的错误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经过批评教育,区、社主要负责人认识了错误,第二天就叫那个秘书自动到县拘留所报到。
环城公社张楼大队原党支部书记长期称王称霸,无人敢碰。这个大队与县食品公司毗邻,他经常唆使社员同公司无理纠缠,以便乘机敲诈勒索。
有一次,食品公司与县建筑公司签订了一项工程合同。张楼大队建筑队闻讯后,无理要求工程必须由他们承包。这个大队书记不但不加以劝阻,反而出谋划策,唆使社员大闹工地。由于多次取闹没有得逞,他恼羞成怒,竟然召集党支部会议,决定对食品公司采取“严厉措施”。他派了20多名社员,强行在食品公司门口的水泥路上扒了一条沟,并把碎砖乱瓦撒遍大门内外;还在公司的办公室前挖了个粪坑,致使公司大门被封,车辆不能进出,被迫停工停产八天,连市场猪肉供应也中断了。
在县委的指示下,城关镇党委组织联合调查组,查清了事实,决定撤销那个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同时,召开了群众大会,由县公安局宣布给予他行政拘留的处分。
《安徽日报》记者 钱玉岁 本报记者 蒋志敏

发动群众建设良好的社会秩序
镇江山巷治保工作成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周俊增报道:江苏省镇江市山巷居委会发动群众做好治保工作,辖区内两年多来除发生一起小的偷窃案件外,未发生一起诉讼到法院的民事纠纷。
山巷居民区,地处闹市,有居民682户,2,200余人。两年前,这里的治安秩序比较乱,撬窃、流氓、斗殴时有发生。1979年初,山巷居委会整顿了治保组织,逐步建立了一套防范制度。
一、以居民为主,建立夜间巡逻制度。巡逻队伍处处为群众的安全着想,有效地消除了一些治安隐患,防止了一些失窃案件。二、以退休工人为主,建立安全员制度,安全员每天在各人负责的地段上巡逻查看。今年2月的一天,安全员顾玉英发现一青年躲在墙角磨三角刮刀,她马上向派出所报告。经调查,那个青年准备当晚去参加斗殴,派出所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了一场流氓械斗事件的发生。三、以老大娘为主,建立安全值日制度。轮到值日的老人,无论晴天或雨天,总是挨门逐户地把全组的门窗都仔细检查一遍。
这个居委会特别重视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有个青年,父母在外地工作,家中无人照管,沾染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气。治保主任李永华主动照顾这位青年,使他改掉了不良习气。由于加强了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这个居民区的青少年有违法活动的逐年减少,1979年全辖区有31名,去年减少到19名,今年又减到3名。

哈尔滨监狱召开减刑大会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最近,哈尔滨监狱召开减刑大会,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四十一名在劳动改造中表现好的犯人依法宣布减刑,其中三人当场予以假释,其余分别减刑一至四年。参加会议的一千三百多名犯人感受到党的政策的温暖,纷纷表示要痛改前非,重做新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哈尔滨监狱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劳改工作方针,在对犯人实行劳动改造的同时,开设了十九个政治、文化学习班,对犯人进行系统的政治、道德、法制、文化和技术等方面的教育。通过教育,不少犯人认罪服法,认真改造思想,并且在劳动生产、技术革新、节约利废中作出了成绩。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对他们给予假释、减刑等宽大处理。

党风带民风 民风促党风
上海铁路分局南站货运车间抵制不正之风
本报讯 上海记者组报道:上海铁路分局南站货运车间的党员以身作则,纠正不正之风。整个车间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党群齐心树新风。
今年以来,这个车间谢绝了货运单位赠送的礼物84次,为货主解决运输困难167件。因运输质量好,服务态度热情、周到,受到货主普遍赞扬,被称为党风正民风好的“先行官”。
打铁就得自身硬。要堵住“关系学”这股不正之风,先要从自身做起。党支部成员首先“约法四章”:请客不去,送礼不收,捎买带不搞,违犯纪律的事不做。并公布于众,要求党员、群众监督。
车间计划组被人们称为“油水足”、“路道粗”的部门。有些货主为了运输方便,常来计划组“烧香”“拜佛”,不是请客送礼,就是送便宜货。计划组三名党员,做到了请客送礼婉言谢绝,便宜货面前不动心,对一些不按原则和政策办事的不正之风,勇于进行斗争。一次,一位副站长要计划组装运一车计划外的物资,这是违反重点物资优先装运原则的。当时的计划组长、党员俞纯秀向副站长说明理由,暂不予安排。并向党组织作了汇报。这个副站长后来被免去了职务。计划组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对货主送来的香瓜子、半卖半送的电风扇、胶合板、缝纫机票等,婉言谢绝,而且主动帮货主解决运输中的实际困难。货主赞扬说:“现在没有熟人,不通路子,也好办事啦!”

台湾经济仍无复苏迹象
本报讯 台湾工商界人士对经济能否早日复苏没有信心。
台湾《工商时报》在最近的“台湾地区景气动向调查报告”中指出:预测12月的景气仍与目前相似,尚无显著复苏迹象。在出口中占比重相当大的纺织、塑胶、制造、电子、合板业等行业,都对前景表示悲观。据台湾“经济部”统计,今年自3月以来,外销订单持续减少。9月份外销订单货品中,以纺织品、服饰品、皮革等为主,比8月份减少3,800万美元。石化工业一片冷清,已是“病入膏肓”。
对于当前的经济情况,台湾舆论甚为关注。台湾《联合报》说,上年度和本年度,连续两年预算赤字各高达新台币400多亿元。如赤字再扩大,势必影响整个经济安定和景象复苏。《经济日报》亦哀叹“今年衰退的情势转趋严重”。

台湾观众怀疑《春望》的真实性
本报讯 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中华电视台”不久前制播了一出反共电视剧——《春望》,妄图通过“一个中共老干部”三个儿子的“不同个性”,“反映出海峡两岸的光明与黑暗”。但该片在电视台播出后,已“引起许多观众的议论,认为对于剧情的描述过于夸张”,“表示不敢置信”。
报道还说,“制作《春望》之初,中华电视台就考虑过剧中的真实性问题,可能会引起许多人的议论,结果,预料不错”。近年来,台湾拍的其它“反共片”,也和《春望》一样受到台胞冷落。 姚汶

台胞爱看大陆地方戏
在台北市最近举行的“艺术季”活动中,一连五天演出了大陆地方戏。这些地方戏是闽剧《忠义传》、粤剧《红娘》、豫剧《铡美案》、越剧《三看御妹》以及川剧等。
据台湾报纸报道,这些大陆地方戏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为满足没能看到演出的观众的要求,当地电视台又播放了演出录影,市场上还出售录影带。应很多观众要求,越剧团在11月初再演出两天,并增加《打金枝》、《断桥》等大陆地方戏剧目。(据新华社)

台湾旅美学者宋杰祥对流体力学作出新贡献
台湾籍旅美学者宋杰祥博士,发表一篇有关流体力学的论文。他提出的“偏分定理”可以弥补牛顿第二定律应用在实际工程上的不足之处,已获得美国全美土木工程学会颁发的“史蒂芬奖”,并将被推荐给诺贝尔奖基金会。

经济衰退 当局无策
本报讯 台湾《经济日报》最近发表社论,抨击台湾“财经最高决策阶层”“拿不出因应求变的办法”,以“应付内外冲击”。
社论说,台湾经济这两年“衰退情势日趋严重”,人们都了解,要在“调整产业结构”、“分散外贸市场”、“奖励科技发展”等方面采取“突破性的做法”,才能“继续维持经济的稳定成长”。但“令人失望的是”,“政府决策方面却似乎束手无策”,拿不出“有效的促进办法”;即有也只是“纸上谈兵”,或“引不起业者兴趣”的东西,以致经济情势“愈来愈严重”。
社论说,“值得一提的突破性措施”,是实施浮动汇率及利率自由化,但又因“名不符实”,“不但未对经济带来有利的影响,反而产生了不利的后遗症”。“中央银行”一再说要放宽融资,乃口惠而实不至,未见有何具体行动。

台湾出版《从长安到西域》图片集
本报讯 台北“乡音图书公司”最近出版了一套《从长安到西域》彩色图片集,全套精装成三册,共500页。该公司广告称,此书以大型彩色图片介绍“丝绸之路”的“英雄故事、历史遗迹、艺术遗产以及当地的风土民情”,“是了解伟大中国的另一个重要角度”。所载图片,是由日本摄影师“亲临现场实地拍摄的”。
日本“电子乐器大师”喜多郎的《丝绸之路》电子乐器唱片,在台湾“掀起高潮”。台湾报纸说,台湾人民对台湾歌坛东洋曲子横行恨得“咬牙切齿”,但是,“主题表现故国风情”的《丝绸之路》在台湾推出,却“立即获得热烈回响”,电视、电影及电台纷纷引用其中的音乐。 耀闻

台湾农业试验所以虫治虫
台湾草莓主要的虫害是“叶螨”。这种害虫极易产生抗药性,用农药防治效果不好。台湾农业试验所选出一种能捕食“叶螨”的“捕螨”,人工大量繁殖后,在草莓田里释放,一星期即消灭“叶螨”五成。

专栏:简讯

简讯
△台湾屏东农专研制成功性能优异的真空吸力式大豆及玉米播种机。这种播种机可精确控制播种量、株距及深度,不损伤种子,一次播种四至六行,每天可完成三至四公顷的播种作业。
△据台湾“民政厅”统计,台湾登记在案的寺庙有五千三百五十五座,教堂二千一百六十三座,共计七千五百一十八座,已超过台湾的村里数(六千一百二十八村里)。信教人数逾九百万。
△前花莲“市长”陈清水因未获国民党党部提名而不惜“脱党竞选”花莲“县长”。其母为全家“安定”计,整天镇守“选举委员会登记处”,不让儿子领表登记“竞选”,致使陈清水无法参加竞选。

育婴户骗卖婴儿
本报讯 台北一34岁男子李世雄,经商失败,经济拮据,与其同居女子苏敏惠共同谋划,刊出帮人照顾婴儿的广告,骗得周敏成的婴儿。然后,以7万元将婴儿卖掉。周发现苏抱走婴儿后,避不见面,心生怀疑。而在此情况下,李、苏还向周敏成催索“照顾费”,于是真相败露。

专栏:台湾儿女 心向祖国

“北京见!”“台北见!”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王喜义
记得1980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考察团赴日本期间,在箱根风景区游览中,有幸遇到二十几位台湾同胞。我们这些分隔在台湾海峡两边的兄弟姊妹,一见如故。
在芦湖岸边候船时,台湾省的一位年青的女同胞根据口音,发现了我们是中国人。于是,她便凑到我们考察团的女翻译跟前,准备暗中一起合个影。女翻译不解其意,怕影响她的留影,便躲开了她。这样连续躲了几次,她只好主动介绍自己是台湾省人,要求同我们的女翻译合影留念。经她这一解释,女翻译欣然同意。照相机“咔嚓”一声,北京和台北的两位姐妹留下了一张有意义的照片。
我们向那位女同胞解释说,开始我们把你当成日本人了。她连忙纠正说:“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她把“中国人”这三个字说得那么响亮,话语间带着几分自豪。她说,日本可玩的地方没有我们国家多,她问我们:“长城高吗,长吗?”她说:“我只是在小学的课本上知道有长城,但是没有亲眼看到。”听到她的婉惜之情,我们建议她找个机会回来看看。她说:“是想有个机会去看看,但是当局不允许。”
台北来的同胞中,一位老人有亲戚在上海,他和考察团的上海籍人谈得很投机。他很想回上海去看看,只因台湾有家属,怕连累了他们而不能如愿。最后他说:人总是要落叶归根嘛。来自台北的同胞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太太,当我们把考察团中的一位她的家乡人介绍给她时,她喜出望外,问长问短,谈个没完。她还托那个同志给她在大陆的亲属捎个口信。
有位青年,拿出香烟给我们抽,我们本来不会抽烟,但因为是台湾同胞的,还是要吸一支。临分手时,他把手头仅有的一件物品——一盒台北产的长寿牌香烟递给我,说作个纪念。香烟盒上写着:“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庄重自强,处变不惊”16个字。我想,台北当局如果能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就应该对祖国的和平统一采取积极态度。
我们热情地交谈着,竟忘了浏览湖光山色,不觉游船已经靠岸。我们只好相互致意:北京见!台北见!
“北京见!”“台北见!”这是台湾海峡两边十亿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一股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我们相信,在祖国大陆和台湾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是一定会“北京见”、“台北见”的。

台湾籍优秀党员翁明仁,为河套地区水利建设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