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秋染枫叶红
——加拿大纪行
中国新闻代表团
今年10月,中国新闻代表团应加拿大联邦政府的邀请,访问了大洋彼岸的“枫树之邦”。两周的行程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是漫山遍野火红的枫叶,一个是加拿大人民对发展中加两国关系的火热感情。
我们在素享“世界的面包篮子”之称的萨斯喀彻温省,驱车到一个小麦合作社的迪莱尔粮仓参观,恰逢一位叫史密斯的农民前来粮仓卖粮。他又惊又喜地说:“啊,朋友到了!”接着对我们说:“我早就想见见中国朋友,加拿大和中国远隔万里,但我能尝到中国出产的干果,中国也能吃到我们这里种植的小麦。”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小麦,60%是萨斯喀彻温生产的,这个省的农民大多对中国有特殊的感情。
史密斯一再邀请我们到他几英里外的家里坐坐。尽管日程排得很紧,但盛情难却,我们还是去了。史密斯带着我们参观他的住房,甚至主动请我们进他的卧室,打开衣橱让我们看。事后我们才知道,只有遇到知心朋友主人才这样接待客人。
史密斯夫妇是普通的加拿大农民,他们质朴、好客,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着我们在加拿大各地访问时,我们见到了许多象史密斯那样的加拿大人。在温哥华大饭店门口,一对老人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连声向我们道好;在多伦多机场候机室,一位加拿大朋友自豪地向我们谈到他曾去过北京访问;在从渥太华开往蒙特利尔的客车上,有位旅客主动走过来同我们攀谈,说他是研究小麦的,最近美国杂志介绍一种小麦新品种,含蛋白30%。最后他还说了一句我们在其它地方也常听到的话:“中国越强大,朋友越高兴!”
温哥华,在中加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我们来到这里,宾主都情不自禁地要谈起那难忘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太平洋大铁路。
还在我们离开北京之前,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参赞就向我们讲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两千年前的石圈的事。这种石圈是古代航海用的石锚,当时西欧还没有这种石器,据说它来自中国沿海。如果确是来自中国,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中国同北美洲国家的交往就开始了。但不管怎样,1780年开始的中加贸易,已经载入史册。从那时起,广州的丝绸,杭州的茶叶,景德镇的瓷器等等,就远销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皮毛和木材也远销到中国。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887年6月14日,一艘加拿大客轮,用了13天又14个小时的时间,首次横渡太平洋。船上的102人中,就有80名中国人,载货2,830吨。
起于温哥华,由西向东,直达大西洋沿岸的加拿大太平洋大铁路,也是加、中劳动人民用血汗铺设的。这条铁路全长6,100公里。从1881到1885年,先后有1.5万名华工参加了筑路,其中有五六百名华工献出了生命。加拿大第一任总理约翰·麦克唐纳在国会发表的一篇演讲中说:“如果没有中国工人的勤奋努力,太平洋大铁路就不可能如期完成,加拿大西部的资源就无从开发。”
当然,中、加人民的友谊在现代史上有了新的发展,其中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则是这种友谊的结晶。1 972年8月17日,加拿大外交部宣布白求恩大夫为一位历史性人物,白求恩故居就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慕名前来的人们络绎不绝。我们在白求恩故居纪念馆里一页一页地翻着那厚厚的签名簿。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通过参观这所住宅,表达对白求恩的敬仰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
在访问中,加拿大的朋友高兴地说,目前加中关系发展得很顺利。温哥华港口每年出口小麦800万吨,钾矿350万吨,其中很大部分是销到中国。去年,在这个港口,从中国购进的化学材料、水果、干果、蔬菜、糖、食品和杂货等,加中两国的贸易总额1980年已经达到10亿加元。
加拿大联邦政府外交部长麦圭根,在接见代表团时热情地谈到两国的关系,他说:现在我们的计划是要促进我们双边关系发展。在文化方面,我们要多交换一些学生和教员;在贸易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地发展。(附图片)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的白求恩广场上的白求恩雕像。蒙特利尔市政府为了纪念白求恩大夫,于一九七八年把市区一座街心公园命名为白求恩广场。 张焕文摄(新华社稿)

专栏:综述

盖尔塔泽穆尔大战
新华社记者 陆成哲
一度沉寂的西撒哈拉战争,10月中旬又爆发了被称为西撒战争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盖尔塔泽穆尔大战,引起了世人的注目。据报道,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经过充分的准备,10月13日出动约3,000军队,使用了苏制萨姆6导弹和T—54、T—55重型坦克以及装有100毫米火炮的履带装甲车,对控制着进入西撒哈拉中部入口的盖尔塔泽穆尔发动奇袭,“歼灭”了摩洛哥一个团的守军,并一度夺取了阵地。战斗打响后,摩洛哥第6摩托化步兵团在空军掩护下前往支援,经过48小时的激战,夺回了阵地。战斗前后打了3天,人阵宣布打落摩洛哥空军C—130大力士运输机一架,F—1幻影式战斗机两架。摩洛哥军方宣布,缴获了20个机动火箭发射器,60辆装甲运兵车,空军进行了追击,摧毁了一些导弹发射架,“围歼”了人阵的部队。双方人员和物资的损失都很大。紧接着在盖尔塔泽穆尔周围地区和位于西撒北部和南部的4个设防点,双方不断发生小规模的冲突,延续了两个多星期。据人阵发表的公报说,又打落摩方“美洲豹”式重型直升飞机和F—5E战斗机各一架。
盖尔塔泽穆尔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点,周围峡谷纵横、山丘陡峭,是进入人口资源集中,约有3万多平方公里的“有用的撒哈拉”的通道。它又处在摩洛哥花了几年工夫建设起来的连接首府阿尤恩—磷酸盐矿山布克拉—宗教圣城斯马拉的电子防线上。今年3月曾在那里发生过激战。人阵这次集中兵力发动奇袭,就是要打破这条防线,以压摩洛哥直接同它谈判停火问题,同时也是为了夺取一块领土建立根据地,以便筹备非统组织决定的公民投票。尽管战斗开始后,人阵一度占领了这座小城,前后击落摩方5架飞机,但终因寡不敌众,特别是没有飞机来对抗摩洛哥的空中优势而被迫撤出。
战事发生后,摩洛哥认为人阵破坏西撒哈拉的和平进程,违反停火条款,认为毛里塔尼亚为人阵提供基地和庇护所,并要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承担责任。各方都不同意摩洛哥的判断。人阵说,解放被占领的一个撒哈拉城市,是争取自决和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一个正常因素。毛里塔尼亚说,袭击盖尔塔泽穆尔的人阵部队的行程路线完全在西撒哈拉境内,与毛无关。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领导人说,他们没有参与这一行动。
利比亚还表示,从非洲统一组织作出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的决议后,它没有向人阵提供过新武器。
非洲统一组织对这次战斗引起的新的紧张局势十分关注。现任主席莫伊致电摩洛哥国王、阿尔及利亚总统和人阵总书记,并委派非统组织秘书长科乔到有关方面进行调解,探索解决这场危机的途径,使和平解决的进程继续下去。据报道,有关方面表现了克制态度,并表示将和平进程进行下去的愿望。摩洛哥国王表示,公民投票应该尽快举行。并说,摩洛哥不是那种说话不算数的国家。西撒人阵总书记写信给摩洛哥国王,要求立即举行谈判缔结和平协定。他还分别写信给沙特国王和塞内加尔总统,希望他们为实现西北非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近10多天来,战场上已趋于平静。
盖尔塔泽穆尔战斗中发生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复杂因素。人阵第一次使用了苏联制造的萨姆6导弹和T—54、T—55重型坦克等先进武器,使战争具有了新的规模,摩洛哥当局严厉谴责苏联妄图扩大西撒战争的阴谋。这次战斗后不久,美国由副国防部长率领的军事代表团访问摩洛哥,并表示“美国正在积极考虑摩洛哥提出的军事援助要求”。消息传出,人阵发表声明抨击美国,其它方面也对此表示严重不安。人们希望,西撒冲突能排除外来干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实现和平解决。

“雪球”的危险
——拉美国家外债剧增
姚春涛
拉丁美洲的舆论,形象地把他们国家急剧增长的外债比作越滚越大的雪球。这种雪球已经成为一些拉美国家的沉重的包袱。有些报纸指出,这巨大的“雪球”是他们国家今天“面临的主要危险之一”。
在今年10月底召开的泛美经社理事会第16次年会上,外债问题也是讨论的议题之一。这次年会还通过了一项报告,要求采取具体行动解决拉美国家的巨额外债。报告说:1980年,拉美国家的外债总额已达1,950亿美元。现在,这个地区一多半国家已经把国内生产总值的5%用于偿付外债本息。
仅这两项数据,就雄辩地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1950年,拉美国家的外债总共不过20多亿美元。三十年之后,竟接近2,000亿美元,增长的幅度不是十倍几十倍,而是近百倍。这是多么惊人!1,950亿美元,意味着每个拉丁美洲人不论男女老幼都要负债600美元。如果说去年拉美地区按人口平均的收入已达1,436美元的话,那末其中40%以上需要用来还债。
据泛美经社理事会最近报告,拉美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七十年代平均为5.8%,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已降到4.5%。如果拉美一多半国家要把国内生产总值的5%用于偿付外债,这意味着这些国家把生产增值的部分全部用于偿付外债本息也还不够。这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该是多大的打击。
让这样的“雪球”继续滚下去,危险是显而易见的。可是,不少拉美国家至今还一股劲地派官员四出奔波筹借外债。据报道,拉美最大的债务国巴西,到去年年底为止外债总额已达544亿美元。可是为了承受石油涨价和国际高利率的冲击,巴西官方人士认为继续借外债是不可避免的。今年巴西还计划要借新债180亿美元。这种饮鸩止渴的作法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回顾过去,拉美国家曾得到过外国贷款的好处。近二十年来,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快,许多国家出现了繁荣,在不少程度上也得益于外资外债。例如:巴西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采取积极引进外资的方针,曾促进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度的发展。墨西哥六十年代以来利用外国贷款,发展石油、动力、原料、交通运输等工业部门,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但是,发达国家和由它们控制的金融机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输出货币资本,毕竟是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发展中国家借债越多,负担就越重,超过了一定的限度,事情就会走向反面,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恶果,甚至发生危机。巴西和墨西哥在举借外债方面就有过教训。七十年代中期,墨西哥曾因为外债负担过重,出现过严重的支付危机,导致比索大幅度贬值,还被迫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干预。巴西由于外债过多,目前正处于近年来最糟的经济形势中。巴西报纸评论说,如果国家无法使债务运转保持平衡,就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衰退”。
本来,任何国家的负债应同它的偿还能力相适应。国际上通常是根据“债务清偿比率”来进行借贷的。具体说就是,借贷款额应控制在每年的还本付息额不超过当年出口总额的20%为宜。然而,拉美国家借债却不受这个比率限制,美欧国家向拉美国家提供贷款也不受这个比率约束。据统计,去年拉美国家外债的还本付息额已占出口总额的45%,有的国家这个比率甚至到达70—80%。
“债务清偿比率”为什么不能作为抑止拉美地区外债激增的限额呢?从拉美债务国来看,多半是借新债来偿还旧债的本息。以巴西为例,今年这个国家继续要借巨额新债,几乎全部是为了旧债的还本付息。这实际上是一种债加债,利滚利的恶性循环,不少拉美债务国就处于这种骑虎难下、欲罢不能的困境之中。从美欧债权国来看,它们向拉美国提供贷款,除了牟取高额利率外,还有进一步的经济、政治目的。人们都已注意到,近年来发达国家对拉美国家的投资,大多由直接投资改为更安全有利的间接投资。它们采用输出借贷资本的形式,加紧对拉美市场的争夺,特别在它们国内经济萧条、市场萎缩,而拉美市场潜力巨大、更富有吸引力的情况下,“债务清偿比率”自然就制止不了追逐利润的贪婪胃口。
目前,拉美国家外债急剧增长的势头还在继续。这一无法逆转的趋势,将会给一些拉美国家带来什么样的灾祸,人们对此十分忧心忡忡。

电子报纸
陈诗信
一种“电子报纸”已经在美国旧金山“出版”。订户只要坐在家里一按电钮,就可以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当天的《旧金山日报》和《旧金山晚报》。
“电子报纸”是通过处理报纸材料的中央电子计算机系统,经过电缆通向订户的小型家庭电脑终端机电视屏幕上的。因此,凡是有电脑终端机、电话和电视接收机的家庭,就可以成为“电子报纸”的订户。
订户要看报时,一按电钮,首先出现供人们挑选的报纸内容的目录,然后再一按电钮,就出现读者挑选的文章、消息。目前电子报纸只能传送文字稿,不能提供图片、广告服务。现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已有5万订户。
“电子报纸”的出版,充分显示了人造通信卫星和微波电路技术结合运用的一大进步。“电子报纸”一问世,就有人发愁:十年后的报纸销路会如何?
《旧金山晚报》的总编辑宣布,他们和美联社以及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芝加哥太阳报》等14家美国报纸共同进行这种试验。

产胶植物——银胶菊
元济
在目前天然橡胶资源有限和以石油为原料的人工合成橡胶价格猛涨的情况下,能够提取天然橡胶的银胶菊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
银胶菊盛产于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的干旱地带。据调查,墨西哥现有野生银胶菊约一千多万英亩。银胶菊是一种热带灌木,喜欢温暖气候,能耐高温和严寒,同时极为耐旱。银胶菊的含胶量为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胶的化学性能和物理性能与橡胶相近似,除用来提取天然胶外,树脂可以制粘合剂、干性油和增塑剂,废木质纤维残渣可以造纸和压制纤维板,含有蛋白质的叶子可以作牲畜饲料。每提取一吨橡胶,还可得木质纤维二吨、树脂半吨、树叶一吨。
二次大战期间,东南亚的橡胶供应一度被切断,美国曾从墨西哥大量进口银胶菊,多达十二万五千吨。后来由于橡胶供应恢复,人工合成橡胶发展,银胶菊才被迫退出市场。目前,墨西哥和国外一些机构正多方研究银胶菊的种植、加工问题。银胶菊胶轮胎已在墨西哥试行了八万多公里,耐刺性良好。
银胶菊有两千种左右,其中有的品种经过培养有工业用价值。它不与粮食争地、能充分利用贫瘠荒地,既开辟天然橡胶新来源,也有助于增加劳动就业机会和农民的收入。近几年,墨西哥的银胶菊生产发展较快,目前已基本上满足了国内橡胶的需求。(附图片)
图为银胶菊

专栏:国际体坛

莫斯科体操锦标赛估测
张荣泉
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序幕已经在莫斯科拉开,各国体操精英,眼下正在体操毯上、单双杠前龙腾虎跃,争奇斗妍。比赛的胜负尚难预料,但从赛前呈现的一些端倪和近年来体操发展的趋向,可以作一些大概的估测。
罗马尼亚女队在上届锦标赛战胜苏联队荣获团体冠军。这次莫斯科体操锦标赛,罗队要尽力卫冕。但上届亚军苏联女队一定要利用天时地利的有利条件,决心夺魁。看来罗苏两队必有一番激烈争夺。但是比赛开始之前,罗马尼亚突然宣布,罗队第一号主力、蒙特利尔奥运会全能冠军、著名选手科马内奇不参加本届比赛,公开声明的“原因”是“她今年以来竞技状态一直不佳”。但内行里手自有看法:科马内奇今年二十岁,正当体操运动员的成熟期。如果说前两年专家们曾为她出现发胖的趋势而为她感到担心,那么今年夏天她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身高1.62米,体重47公斤,应该说是理想的苗条身材。那次比赛除夺得团体冠军外,她还夺取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高低杠、跳马等四块金牌,竞技状态很好。那么究竟为什么不参加呢?最近,美国舆论界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她对苏联举办的历届体操比赛、特别是去年莫斯科奥运会“余怒未息”。那次比赛,由于主办国利用裁判上的“优势”,硬是压倒了其他竞争者。这一点恐怕不能不使人至今耿耿于怀。科马内奇是当代世界体操明星,合乎逻辑的、明智的抉择只能是与其再次蒙辱受屈,不如拒绝参加。
女子方面除罗、苏两队外,东德队、中国队、美国队进步较快,有一定实力,是团体和个人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目前世界体操界称罗、苏、东德、中国、美国为女子体操五强。
在男子体操方面,这是苏联的一个传统项目,水平很高,五十年代在世界上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但进入六十年代后,由于片面追求动作的难度和惊险感,丧失了优美的旋律,因而被动作新颖优美而著称的日本队超过,打破了一霸领先的局面,冠军的宝座不得不让位于日本达二十年之久。苏联运动员自己对于这种状况也感到不满,前世界冠军科尔布特就埋怨说:“在比赛中把运动员变成那种拚命冒险的教练员的竞争工具,是很不好的”。近年来,苏联体操界开始改弦更张,注意吸收体态优美的队员和加强动作的舞蹈节奏感,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如果没有其它因素起作用,苏联重温一霸独占天下的美梦已是十分困难了。
连续保持二十年世界冠军的日本男队,由于上届正是新老交替时期,实力有所下降,因而退居亚军。现在日本队主力队员已渐趋成熟,实力雄厚,他们将再次与苏联队决一雌雄。
东德队、美国队、中国队进步很快,实力大大加强,他们也将为争夺男子团体和个人项目金牌而展开激烈战斗。
苏联是东道国,占有许多有利条件。此外,本届比赛的规定动作,又是国际体操协会颁布的1981—1984年度规定动作的第一次使用,如何正确掌握和完美地表现这些规定动作,大家心中还没有准谱。体操比赛得分是通过裁判员的主观印象来评定的,因此,掌握了裁判大权的国家更是神通广大。
中国健儿将和参加比赛的各国健儿一起,共同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为体操运动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至于比赛究竟如何进展,我们且拭目以待。(附图片)
去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体操赛中,中国选手黄玉斌(右图)与苏联选手并列吊环第一名(左图)。
新华社记者 张焕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