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体育之角

排球之心
——记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邓若曾
何慧娴
人和事业的感情是很奇异的。
对排球事业的爱,使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和邓若曾的心,与排球跳动在一起。二十多个春秋,他们把汗水挥洒在排球场上,把精力专注在排球场上,深深地苦恋着排球。
今天,他俩高兴地看到,自己苦心训练的中国女排终于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前进途中的坎坷,没有催下他们一滴眼泪,事业的成功,却使两位硬汉的眼眶湿润了……
(一)
四十二岁的袁伟民和四十五岁的邓若曾,六、七十年代曾是驰骋我国男子排坛的宿将,都是技高一筹的二传手,都担任过中国男排队长——比赛场上的中坚。这茬中国女排姑娘,虽然没有见到过两位教练当年的球场风姿,但早已耳闻他们刻苦训练的故事。袁教练苦练防守,飞身鱼跃,磕掉两只门牙,二十岁刚刚出头,就装上了假牙。姑娘们暗暗以教练为自己的榜样。
“打响排球翻身仗”的夙愿,使袁伟民、邓若曾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可是,正当中国男排很有希望打出好成绩的时候,一场浩劫使他们的理想变成了泡影。为了实现未竟的事业,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的好作风,被他们带到了教练员的岗位。
网上对抗训练开始了。两位严师各站一边,指挥训练。一扣一拦,一拦一扣,双方互不相让。“好,再扣重一点,不能手软!”袁伟民要求着自己这一边的队员。“好,拦死它,别让球通过!”邓若曾要求着他那边的队员。只见陈招娣连扣三板,在郎平强拦下连吃三个“闭门羹”。性格泼辣的陈招娣怎肯罢休,她凌空跃起,使出浑身解数,又猛击一球,来了个打手出界。这时,只见拦网落地的郎平捂着手指,痛苦地直跳。原来,她的小手指被打开了花,皮裂肉翻。两位教练走过来一看,镇静地说了声没关系,不约而同地伸出了两双粗壮结实的手,小手指都被打歪了。袁教练笑着对郎平说:“我们当运动员时,训练中手指也都被打开了花,邓指导套上个套子,还坚持参加比赛呢!瞧你……”郎平不好意思地笑了。她擦干净脸上的泪水,包扎了一下,第二天又活跃在训练场上。
(二)
对事业的迷恋,常常使人舍己忘我。袁伟民、邓若曾的心里只装着排球,他们的活动都以夺取世界冠军为轴心。人们从球场和电视屏幕看到,袁伟民、邓若曾的面部表情总是那么严肃认真,很难想象他们还是两个相当富有生活情趣的人呢!袁伟民喜欢文学、书法,能写一手好字;邓若曾爱听音乐,有着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他们都曾是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可是,对排球事业的炽热追求,渐渐地使他们的性格、生活也都纳入了排球的轨道。
他们甚至变得“怪僻”起来,舍不得把点滴时间花在与排球无关的事情上。和其它运动项目的教练相比,排球教练更辛苦一些,一堂训练课,有时要挥臂近千次。队员们休息了,他俩却还在伏案写教材。国际排坛有什么新动向,科技资料介绍了什么新技术,他们都要及时了解,及时研究。写字台的柜子里,分门别类堆放着的各种排球资料,都是他俩业余劳动的结晶。
袁伟民发烧生病了,这是他执教五年来唯一的一次。邓若曾不让他去球场,说:“你安心休息,训练有我。”袁伟民笑笑,点了点头,表示感谢。妻子郑沪英抱着几本文艺杂志,从家里匆匆赶来。她知道袁伟民的脾气,生病也不肯歇一歇,柔声劝道:“你躺不住,就翻翻杂志吧”,想用小说把袁伟民“圈在”宿舍。袁伟民照例笑笑,点点头。可是等他们一走,他又穿上球鞋,来到球场,坐在一边看训练。看来,排球真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已变得一时也离不开了。
他俩都有一个美满的家庭,都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妻子(当年国家青年女排和国家队的队员),都有一个独生儿子。他们的感情丰富而内向,很想对长辈多尽一份作晚辈的责任,很想对妻子和儿子多承担一份作丈夫和父亲的义务。可是为了排球事业,他们未能如愿。世界杯决赛前夕,中国女排在南京集训,袁伟民的岳父母就住在体育场附近。集训四十余天,他只去看望了一次,逗留的时间还不到40分钟。
邓若曾的儿子先天有病,每天要吃好几种药,有时一星期就要上几次医院。给孩子治病,取药,邓指导都无暇顾及。妻子蔡希秦默默地担负起这些琐事,从不责怪丈夫一声。
多少个星期日、节假日,袁伟民的爱子小袁粒苦苦哀求爸爸陪他杀几盘棋,可是,爸爸却总是笑笑说:“等我有时间,一定陪你下,好吗?”小袁粒等待着胜利归来的爸爸陪他下棋。而袁伟民又要让儿子失望了。现在,他的目光投向了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和1984年奥运会。他依然没有时间。他要和邓若曾一起,带领中国女排开始新的奋飞。

专栏:体育之角

独得三个奖杯的孙晋芳
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发奖大会上,紧接着“最佳教练员”袁伟民登上领奖台的,是获得“最佳运动员”奖的孙晋芳。这位苏州姑娘向全场6,000名观众鞠躬致谢。几分钟后,广播中又一次响起了孙晋芳的名字,她愣住了,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直到袁伟民教练在背后捅了她一下,才赶紧把手中的奖杯交给其他同志,转身接过“优秀运动员”奖奖杯。时隔不久,广播里又招呼孙晋芳领取“二传奖”,数千名日本观众齐声高呼着孙晋芳的日文译音,热烈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孙晋芳赶忙用手背抹去幸福的热泪,挺起了胸膛。为祖国夺得了荣誉,她感到激动和自豪,她感到无尚荣光。
欢呼,惊叹,几乎所有的人都感到惊叹。一人获得三个单项奖,这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是独一无二的。在运动场上,观众注目的往往是攻球手,而对于二传手却常常不注意。但是,排球行家们慧眼识人,他们深知孙晋芳在中国队中的地位和价值。作为队长,她是中国队精神上的核心。在和美国、日本队较量的关键场次,这里的行家认为,中国队体力有所不支,出现疲劳状态,但在精神上没有崩溃,这和孙晋芳的模范作用分不开。孙晋芳在任何危急关头,总是镇定自若,能及时地通过简单的话语和一个手势,稳住全队的阵脚,鼓舞队员士气,颇有大将风度。国际裁判久长一善在中日比赛现场对记者说,“孙晋芳十分出色,难怪袁教练那么器重她。通过这次在日本的比赛,我本人也很欣赏她,日本观众也开始了解她。你们能培养这样一名国手,实在令人羡慕”。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卞毓方(附图片)
荣获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最佳运动员奖、优秀运动员奖和二传奖的孙晋芳在领奖台上。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之角

为祖国何惜年华
——一赞女排精神
马萧萧
“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而我们的青春却在紧张、激烈的旋律中度过。”二十六岁的中国女排队员陈招娣说过这样一句颇为自豪的话。
其实,女排姑娘们的青春何止在紧张、激烈的旋律中度过呢?为了祖国的排球事业,在训练房里,在竞赛场上,她们摸爬滚打,奋勇拚搏,吃尽了千般辛苦,经受了万般磨难,把个人的幸福、家庭的温暖、生活的享受、身体的健康……都置之度外。
前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阙永伍,一心扑在排球事业上,直到三十六岁才结婚。
女排老将曹慧英,患过严重的肺结核;她的膑骨骨折,至今还靠钢丝固定。但是,她“要球不要命”,以超人的意志,在这次世界杯赛中立了新功。
主力队员孙晋芳、陈招娣、陈亚琼腰伤较重,病痛常常折磨着她们。但在赛场上,这些坚强的姑娘却是生龙活虎,斗志旺盛,有时靠打封闭上场拚搏,一出赛场就往往直不起腰来。这是何等可贵的献身精神啊!
青春是宝贵的,也是易于流逝的。怎样才算珍惜自己的青春呢?有的人迷恋于花前月下,沉溺于轻歌曼舞;有的人追求生活享受,贪图舒适安逸。他们认为时不我待,只有及时行乐,才不枉此一生。这明明是虚度年华,哪里是珍惜青春!
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女排的姑娘们就不要幸福和爱情吗?当然不是。孙晋芳说得好:“如果整天沉浸在绵绵的情意之中,就会丧失自己的理想,使精神空虚,甚至葬送自己的一生。”吃苦受累诚然是不好受的,而曹慧英说:“吃点苦,流点汗,甚至冒点风险,都是值得的。这样做了,将来回想起来,自己就不会后悔。”在她们看来,青春诚可贵,事业价更高。只有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为祖国争取荣誉的壮丽事业,才是真正的珍惜青春,这样的青春才更有价值,更有光彩。
我们生活在一个创业的年代,一个需要千百万人为之艰苦奋斗、勇于献身的年代。女排的姑娘们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了英雄业绩,我们广大青年为祖国奋斗,又何惜年华!

专栏:体育之角

参加莫斯科体操大赛的各强队简介(下)
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11月22日在苏联莫斯科开幕。这里把参加这次比赛的实力较强的5个男子体操队介绍一下:
上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和奥运会的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都是苏联队。他们的队员年轻,动作难度大,质量高,时常有创新。主力队员、世界冠军基加金,曾创造过每项最低分平均为9.8分(满分10分)的体操比赛历史最高成绩。看来其他几个队要想战胜苏联队,还有一定的困难。
曾连续保持二十年世界冠军的日本男队,目前正值大换班时期,上届锦标赛退居亚军。换上来的主力队员具志坚、梶谷、外村保持了老将们的作风。他们在规定动作方面的绝技尚未公开,届时必将再次与苏联及其他强队决一雌雄。
东德队的水平比较稳定,是上届世界锦标赛的第四名。该队以世界自由体操冠军布鲁克耐尔为主力,将继续发扬经验丰富、队伍整齐、比赛失败少的特长,争取进入前三名,并在自由体操决赛中再拿金牌。
具有相当实力的美国队,曾在上届锦标赛上战胜东德队居世界第三位。可是,该队的明星托马斯已经改行,主力队员康耐尔有伤。美国队这次还能否拿第三名,就要看新手查霍依等人如何发挥了。
中国队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上名列第五。近两年来在大学生运动会、巴黎大奖赛、“美国杯”比赛等国际大赛中相继拿了20块金牌。李月久的跟头,李小平鞍马上的绝招,童非的单杠多圈多周下法,黄玉斌的吊环表演,以及邹利敏单杠的单臂飞行的技艺,都已具世界先进水平。他们都被国际体坛认为是世界冠、亚军的有力争夺者。中国队也决心在团体赛上与各强队奋力一搏。不过,从抽签次序来看,中、日两队被排在第一场的一个组里,而且日队的项目总在我队的后面做。而苏联、东德等队都在中、日组以后进行。看来,中国男队处境不利,只有放下包袱,一拚到底了。
陆恩淳

专栏:体育之角

女排是足球界的榜样
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李凤楼
在我国的三大球中,女排最先夺得世界冠军,我们足球界的同志受鼓舞,受触动,要认真地向女排学习。我国的足球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确实很低。但是,在我们面前不存在无法攀登的高峰。目前,中国足球队正处在世界杯亚大区决赛的奋战之中。女排的胜利,增强了足球健儿的信心和士气,鼓舞他们争取更佳的成绩。
女排的同志们努力研究排球运动的发展规律,正确吸取国外先进经验,再根据自己的特点,探索中国式的打法,并脚踏实地地投入艰苦的训练。这些经验,正是足球界需要好好吸取的。

专栏:体育之角

女篮要跟上女排的步伐
原国家女篮队长 杨洁
中国女排,从组队到夺取世界冠军,只用了五年时间,她们的步伐很快。我们学习女排,首先要学习她们那种誓夺世界冠军的雄心壮志。只有勇为祖国攀高峰的运动队,才是好运动队;只有愿为祖国的荣誉不惜作出最大自我牺牲的运动员,才称得上好运动员。
女篮要上去,必须学女排的训练作风,加强队伍建设。教练员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运动员要自觉训练,刻苦认真。

蒙代尔在离京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美国应信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二十一日蒙代尔举行告别宴会,万里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
蒙代尔在行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北京期间,曾会晤了邓小平副主席和万里副总理。双方回顾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情况。蒙代尔认为,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十分微妙的时刻,应该非常谨慎地按照上海公报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的精神来处理问题,从而发展两国在政治、战略、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他说,美国应该信守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
蒙代尔说,我们现在是朋友,将来还继续是朋友。我们在战略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继续扩大我们之间的关系,对我们双方,对世界,都是有利的。
他认为,中国关于统一祖国的九点建议是非常积极的。蒙代尔说,美国不应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等军事装备,以免影响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的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告别宴会。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11月20日中午会见并宴请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美国毕垂斯食品公司董事长达特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美国客人。(附图片)
邓小平同蒙代尔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施特劳斯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
他和中国领导人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今晚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表明双方在很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说,他明天将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施特劳斯曾于1975年1月和9月两次来华。在谈到相隔六年之后重访中国的印象时,他说,首先是中国的外交政策没有变。其次,中国政治上已完全稳定,经济也已恢复,尤其是在农业方面更为显著。北京的建设事业兴旺发达,显示这个国家生机勃勃。中国人民的衣着与过去相比不那么单一了。人们更开朗了。他认为,中国真诚地愿意同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的工业发达国家发展科技、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施特劳斯说,中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九点建议是真诚的,它是双方进行和平谈判,实现统一的基础。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施特劳斯强调了当前局势的严重性。他说,苏联正在大力扩充军备,并且占领了阿富汗。他认为,最近五、六年将是最严峻的年份,我们必须加强和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如果苏联想下手,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对付它。同时,我们要正告苏联当局,如果它发动战争的话,它只能是个失败者。

结束对巴基斯坦正式友好访问
杨得志一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勇、刘道生、成钧、柴成文,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空军武官古尔上校、海军武官夏蒙上校等,到机场迎接。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中朝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中方理事长、电力部副部长李锡铭和朝中鸭绿江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朝方理事长、朝鲜电力部副部长李忠成分别在决议上签字。今天中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为李忠成和由他率领的朝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了宴会。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42名印支难民来我国定居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电 又有42名印支难民来我国定居。
这批难民是从泰国首都曼谷乘中国民航班机在今天下午到达广州的。他们绝大部分来自泰国的乌汶印支难民营,已在泰国滞留了一、二年。

康世恩会见科威特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威特石油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努里和由他率领的科威特国家石油化学工业公司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