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实际出发治理城市 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活动
阜新城市面貌一年改观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一位从沈阳来阜新办事的同志说:“过去阜新市是冬季一街冰,夏天脏水淌,到处堆垃圾,满城烟尘扬。一年不到,这里已经大变样了。”
阜新市面貌迅速发生变化,主要经验有两条:一是治理好城市,要从本市的实际情况出发。今年春天,在阜新市第八届人代会上,代表们向政府提出230多条提案,其中大部分是有关市政建设的问题。初步测算,光是还市政设施欠账,就需资金4亿多元,但是现在的城建费用远远不够。怎么办?在困难面前怨天尤人,向上伸手,还是自己千方百计想办法。市政府根据阜新财力的实际情况,采取“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逐步解决”的方针,将有限的财力、物力,首先用在群众急待解决的问题上。统筹规划,分期分批,踏踏实实,逐项解决。就这样,新邱区两万居民吃上了甜水;第一条环路汽车线路通车;开放日用工业品综合市场;建成街心花园;3,000户居民搬进新居;2.8万名青年走上工作岗位……。
二是大家事情大家办,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城市。从市委正副书记、政府正副市长到各区(局)、街道的负责干部,都承担一定的建设任务。一年来,全市几百名区(局)以上负责干部带头到现场参加劳动。全市广泛开展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活动,无论机关、厂矿、商店、学校都有劳动责任区域。据统计,全市参加公益劳动23万余人次,出动各种机动车辆9,600多台次,共清除垃圾残土和路边煤泥7万多吨,疏通沟渠4.8万多延长米,治理马路21条,绿化植树24万株。这些项目,如果全靠政府包下来,至少得200万元。如今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多年来“长了胡子”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阜新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活动,郑州组织企事业单位投资改造旧市区,这些都是发动群众建设和改造城市的好办法。
眼下国家要办的事情很多,还拿不出更多的钱用于城市建设;即使将来国家富裕了,全国有那么多的大中小城市,也不能单靠国家建设。有没有其他办法?有。这就是象阜新那样,依靠群众的力量,从市委书记到一般干部,从职工到家属,大家自己动手。他们只用了一年时间,城市面貌就有了很大改观。这种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做法很值得提倡。比如修下水道,修马路,搞公共福利设施,都可以搞点义务劳动;至于搞环境卫生,更需要党政机关干部带头,人人动手,分段包干。这样,许多城市的面貌将会较快地发生变化。
——编者

大家动手管理和建设城市
郑州组织企事业单位投资改造旧市区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郑州市民用建筑统建办公室坚持城市靠大家管理和建设的方针,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旧市区改造,开始取得成效。
郑州市地处铁路交通枢纽,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几年来,归国侨胞和外宾前来游览者日益增多。但旧市区的沿街建筑绝大部分是三四十年代的房子,式样陈旧,破烂拥挤,有碍观瞻。单纯依赖国家投资要在短时间内进行改造,是难以实现的。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央和地方许多企事业单位,为了扩大经营业务,迫切要求在一些主要街道上建设一些营业用房。据他们推算,如果有一个适当的营业点,一般八到十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但是,由于拆迁工作难作,耗资大,时间长,因而许多单位都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予以协助。
根据这种情况,郑州市民用建筑统建办公室首先对北二七路作了统筹规划,然后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投资,参加旧市区改造。1979年、1980年,单是省百货站、黄泛区农场、省电子局物资公司、郑州市饮食公司回族饭店四家,就投资139万多元。今年,又组织郑州市人民银行、省新华书店、市五金工业制品公司、市服装研究所等7个单位,筹集投资200多万元。利用这些投资,首先由市统建办公室出面统一组织动员拆迁,然后按照不同需要,分别采取统建、自建、联建等办法,使北二七路的扩宽、改造问题,找到了解决的途径。
郑州市的经验证明,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旧市区的改造,不仅可以解决市政建设的资金来源,满足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的需要,而且是一项改善旧市区群众居住条件的有效措施。

工程质量好 建设速度快
唐山陡河电厂三年多收回全部投资
本报讯 唐山陡河发电厂进口机组投产三年多来,运行良好,经济效益明显。截至今年2月,已收回工程全部投资,是我国进口机组电站中经济效益较好的电厂之一。
陡河电厂一二期工程装机12.5万千瓦和25万千瓦的机组各两台,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这4台机组除一、二号锅炉及辅机为国内配套外,其余均由国外进口。工程于1973年底动工,1975年底第一台机组投产。第二台机组上马后因地震中断建设。1976年底,第二台机组重建,至1978年3月,第2、3、4台机组全部投产,时间仅用了一年多。
陡河电厂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质量都较好。建筑优良品率达83%,设备安装优良品率达90%。每小时蒸发量为850吨的大型锅炉安装焊口共3,882个,试运中除一个泄漏外,其余均合格。汽轮机震动很小,保持在一丝以下。最近,这项工程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获银质奖。
陡河电厂发电机的运行小时高,设备利用率达到88%以上。煤耗少,每度电耗煤300多克,比国产同容量烧煤机组低16克。成本低,每千度电的成本是13.56元,比京津唐电网成本低40%。这个电厂自投产至今年8月底,已为国家提供积累7.58亿元,为总投资的116%,这在国内电厂建设中是少有的。 肖根兴
编后
唐山陡河发电厂的工程建设,尽管受唐山地震的影响,可是,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4年时间;从投产到收回全部投资,仅用了3年多时间。这样的经济效益,在电力工程建设中是不多的。我们搞工程建设,必须着眼于经济效果,如果一个工程长期不能投产,就会变成国家的包袱。尽快缩短建设工期,千方百计发挥投资效益,是我们必须努力做到的。

专栏:来信

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编辑同志:
11月4日《北京日报》一版头条,以《“这些一级苹果是交给国家的!”》鲜明的标题,报道了北京市双桥农场黑庄户果园认真对待国家计划,不搞高价自销,超额完成苹果派购任务的消息。
读了这条新闻,使人想起今夏南方某市市场西瓜奇贵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些生产单位不首先完成国家收购任务,而是纷纷高价自销,以致国营水果店在酷暑炎夏很少有西瓜供应。现在有些地方和生产单位,无视国家派购任务,热衷于高价自销,或者把农副产品收购基数定得很低,以便超购加价和增加议价收购的部分,让国家多拿价格补贴。有些工业企业则不愿意把纳入国家收购计划的紧俏工业品交给商业部门,愿意自销,多得一些收入。这些显然都是不妥当的。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了有些地区和单位,在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时候,往往忽视国家计划;在考虑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的时候,往往忽视广大人民的利益。
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使广大农民和职工摆正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严肃对待国家计划。须知,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可能设想全靠市场经济解决问题的。 赵东

专栏:来信

云岗矿为工残矿工建房
最近,大同矿务局云岗矿为因公致残的工人设计、建造了一批住宅,并已交付使用。新建的住宅为平房,式样别致,宽敞明亮,适合工残工人居住。每户住家两间卧室、一间厨房、一个小院,还有存放三轮车车房,建筑面积近60平方米。当16名工残工人领到住房证,迁入新居时激动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党领导得好呵!”
劣彪 文祥

早日重展“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风貌
济南采取开源节流保泉措施
本报讯 通讯员陈邦伟、记者计泓赓报道:素以“泉城”闻名的山东济南市,正在节流开源,为早日恢复泉城的美名而努力。
济南市与泰山山脉相连,地下为喀斯特岩层,溶洞积水,泉水夺地而出。这里有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等72名泉,泉水遍布全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胜景,长期为中外人士所向往。近年来,由于超量开采地下水,导致泉群连年出现断流;今年山东又遇严重干旱。3月份以来,“趵突不突”,泉水枯竭。5月初,胡耀邦同志在山东视察工作时曾明确指出:泉城没泉了,一年能不能恢复?一年恢复不了两年,两年恢复不了三年,三年差不多了吧。山东省委、省政府为此专门讨论了保泉供水问题,拟定了综合治理措施。当前先从节约用水入手,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市日节水15万吨(包括企业自备水源6万吨)。10月份,全市已做到日节水6万吨(企业自备水源的节约尚未统计在内)。过去,济南市采水布局不合理,把自来水厂建在泉群区;一些单位建设的自备水井,也是哪里水旺哪里采,形成市中心采水向四郊供水的不合理局面。市区四个水厂最高日抽水量达35万吨,一般也在32万吨左右。现在市里根据济南地下岩层具有一定的阻水和弱导水性特点,采取“采外补内,采外停内”的应急办法,在远离泉城区的东、西郊水源地,扩建两个水厂,新建一个水厂,挖掘郊区厂矿自备井潜力,并采取措施,治理山区,保护上游补给水源。从今冬开始,准备组织多方力量,由地方自筹资金,争取在明年完成以上应急工程,做到向市区日增供水20万吨。
这些工程完成后,市区就只需保留一个水厂。据专家们估计,如能把市区采水量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市内一些泉群就可开始涌泉。
由于初步采取了一些节水措施和市区先停下一个小水厂,市内地下水位开始有所回升。
省、市领导机关还在规划引黄工程,打算利用流经济南的黄河之水,从根本上来解决全市的保泉供水问题。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按“酬”付劳
陈铭
苏州市某些企业的个别修理人员,上门服务搞按“酬”付劳:用户烟、酒齐备,维修就卖力;白开水一杯,则马虎了事,甚至下次相邀,推三阻四,不再登门。维修服务中的这种不正之风,实在要不得。
上门维修,确实好。但是,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必须真心实意为用户服务;否则,就会令人失望。如果热衷于用户以烟、酒招待,势必增加用户负担,损害社会主义企业的声誉。

专栏:来信

芦岭矿整修澡塘
安徽芦岭煤矿改造澡塘。全矿14个男浴池,地面全部铺上了水磨石,四壁镶上了彩瓷砖,大浴池周围装上了踏板式淋浴莲蓬头。矿上还打了深机井,新建了三个容量为10吨的大水箱。现在,各个浴室都明亮、整洁,昼夜供水洗澡;浴池里的水常换常清。
刘谓福

专栏:来信

“这些一级苹果是交给国家的!”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在双桥农场黑庄户果园里,一个单位的采购员指着一片硕果累累的苹果林,对果园负责人说:“这片一级果全卖给我们,要多少钱给多少钱。”他得到的回答是:“这些一级苹果是交给国家的,不能卖!”
原来,这个果园有一条规定:一、二级果在完成国家派购任务前,不自销给外单位和小商贩。今年,这个果园的苹果派购任务是150万斤,现已卖给国家160多万斤。苹果按牌价卖给国家比自销价低,果园收入岂不要减少?没有。他们通过树上树下的辛勤管理,在采收、包装、运输等环节中注意减少磕碰压伤,使一级果率比去年提高5%以上,因而增加了收入,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利润指标,职工的奖金也比去年增多。他们说:不完成国家任务,只搞高价自销,我们不干!(原载11月4日《北京日报》)

专栏:来信

康城煤矿坑口建缝补组
河北邯郸矿务局康城煤矿三坑口的单身职工,过去常为拆洗缝补衣服、被褥发愁。现在,该矿已分别在坑口和宿舍楼建起了洗衣房、家属拆洗组。洗衣房配有大型洗衣机、甩干机,还有两台缝纫机,专门给工人洗、补工作服。工人下了班,把工作服放到洗衣房,上班时,已洗净、烘干,破了的地方也补好了,井下工人每天都能穿上舒适、干净的工作服。
张思田 冯奇

清查偷税漏税欠税 控制减税免税
江西税收完成进度超过产值增长速度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截止10月底,江西省工商税收已完成全年计划89.67%,比去年同期增加9.72%。全省工商税收完成年计划的进度快于往年,并超过全省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它的特点是:第一、轻工业产品的税收增长速度较快。1至10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1.2%;第二、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清查偷税、漏税、欠税,全省已补交入库的税款占清查出的税款总数的60%;第三、加强统一管理,严格控制减税免税,单是这一项收入达1,000余万元;第四、从8月以来,重工业产品的税收增长幅度较快。

“这里没有没用的人”
——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矿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专长
去年以来,鞍山冶金矿山公司眼前山矿有三件事,是在议论纷纷中办成的。第一件:这个矿去年提拔了27名科级干部,其中24名是工程技术人员。有人就说了:“这是把知识分子捧上天呀!”
第二件:这个矿去年给一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定了职称,其中大多数住房困难的工程技术人员搬进新居,改善了住房条件。有人就说了:“知识分子的尾巴都翘起来啦!”
第三件:今年年初首届职工代表大会讨论1981年完成国家计划的措施,上台就这个问题作报告的不再是矿长或副矿长,而是工程技术干部。有人就说了:“这不成了知识分子领导一切啦!”
对这些议论,矿长方大成都听在耳里。他听得出来,议论虽然有,但是一时比一时少,事情办起来一时比一时顺当。越来越多的人终于懂得了:要搞好矿山建设,工程技术人员是个宝!
去年,这个矿的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技术革新项目有360项,实现了254项,创造价值达243万元。多年未有过这种情况了。外单位的一位干部问方大成:“眼前山矿怎么一下出了这么多人才?”方大成说:“不是一下出来的,人才本来就有。这里没有没用的人。”
(一)
去年年初,方大成从公司科技干部处调到眼前山矿当矿长。在这之前,他曾在公司推行工程技术人员职、责、权相结合的技术管理条例。搞了一年,收效不大。为什么?他来到眼前山矿,仍在想这个问题。
他发觉,眼前山矿有些现象挺怪:全矿工程技术人员共有146名,仅占职工总数的5.3%,有人却说:“技术人员太多了,过剩!”矿上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而不少工程技术人员却无所事事。说怪也不怪。眼前山矿建矿二十年,工程技术人员就被批了十年。“没有技术,照样采矿”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势力。方大成明白了:就是这种可怕的习惯势力,把我们的事业毁了!他认为,用几日之功除十年积症,确实很难,但是历史就是这样安排的,搞四个现代化非要赶快把技术人员推到第一线上来不可!
(二)
怎么扭?方大成和矿党委商量,一方面要向职工宣传党关于知识分子的一系列政策,同时要创造条件,鼓励工程技术人员朝前站!
矿山准备建立一个以矿长为领导、以总工程师为主的技术管理体系,下设主任工程师、专责工程师和主管工程师。各级工程师该负什么责?该有多少权?相互之间该是什么关系?这些事全交给工程技术人员自己去定。把这件事向工程技术人员一讲,不少人吓一跳:要责、要权,这不是“个人主义膨胀”吗?千万干不得!方大成和矿党委书记周宝歧找他们一个一个谈: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矿山能不能建设好,能不能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事情。你们都有知识,但是无职无权无责,本事是施展不出来的。诚恳的谈心,逐渐打消了工程技术人员的顾虑。
矿上要召开全矿职工大会,宣布工程技术人员职称和他们的责任、权力。有的工程技术人员惴惴不安:有人可能不高兴吧?事实证明他们多虑了,广大职工都拥护矿党委的决定。矿党委宣布的两条规定,还使工程技术人员感到意外。一条规定是:各级工程师对科室、车间的技术工作,是领导关系,不是指导关系;另一条规定是:当车间的主管工程师和车间主任在技术问题上发生争议时,车间主任无权否定主管工程师的意见,须由上级工程师裁决。这是许多工程技术人员想说而未敢说出来的要求,矿党委替他们说出来了。
(三)
眼前山矿的技术管理体系建立起来了。这是一个互相衔接、环环相扣的独立工作系统,由四个层次构成:第一层次,总工程师加上两个各有分工的副总工程师;第二层次,按采矿、机械等6个方面设6名主任工程师;第三层次,按全矿22项技术专业设22名专责工程师;第四层次,每个车间设一名负责全车间技术工作的主管工程师。146名工程技术人员都有了自己的岗位,都有权处理技术问题。
然而,是不是每个技术人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矿长方大成感到还有工作要做。
会计科的周伟杰,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又有十几年会计业务的实践经验,可谓满腹经纶。但是他拙于言表,加上又戴了二十多年“右派”帽子,更加沉默寡言。在矿山百十多名技术人员中,人们往往忘记他是其中一名。这个每天在会计科一语不发、伏案工作的人,早被方大成注意上了。他向周伟杰请教经济理论问题,周伟杰说:“搞活企业要有两根杠杆才行:一根是经济杠杆,一根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杠杆。”方大成很感兴趣。深谈过几次,方大成说:“老周这人有内秀。”矿山成立了经济技术研究室,负责协助矿长出谋划策、制定方略。方大成将周伟杰抽上来进研究室。果然,周伟杰和另一个技术人员一道,为矿山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出了不少好主意,被人们誉为矿长的“智囊”。
记者采访眼前山矿时曾见到过这样一个场面:矿山副总工程师郑志林来找方大成,说:“矿山科协主席这个活我干不了!”
方大成:“为什么?”
郑志林:“你派个带‘长’的来干吧!”
方大成:“不派!就你当!”
郑志林搔搔头走了。
方大成对记者说:“老郑有能力,肯定能当好科协主席。他心里不踏实,这时候得给他壮胆,不能含糊!”
眼前山矿的领导能如此了解工程技术人员,所以这里真的是“没有没用的人!”本报记者 张平力

大有可为的食品工业
山东滕县制糖厂以当地盛产的各种水果和生姜、番茄等土特产品为原料,就地加工果脯,供应国内外市场,今年的产量已达450吨。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