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石油化纤厂用讨论的办法教育职工
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大张旗鼓表扬以厂为家、工作不计时间报酬、作出优异成绩的职工,全厂出现学赶先进的好风气
编者按:天津石油化纤厂党委,从开展讨论入手,对职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全厂出现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这件事说明,对职工认真进行这样的教育十分必要。该厂的许多青年工人说得好:老一辈工人为翻身解放而具有的那种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恰恰是我们所欠缺的,应该赶快补上这一课。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我们要教育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要有理想、守纪律、讲道德,坚持艰苦奋斗,也就是说要发扬延安精神。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对职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就是为了让工人成为有理想、守纪律、讲道德的人,成为以国家兴亡为己任、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好工人。有了这样的工人,这样的青年,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有保证了。
据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夏林报道:天津石油化纤厂对职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许多青年工人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开始把自己看成是工厂的主人,努力尽职尽责,当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工人。
天津石油化纤厂是新建的现代化大型企业,主要生产设备都是从日本和西德进口,在这些装置上操作的绝大部分是青年工人。今年9月,帮助这个厂建设的部分西德、日本专家临回国前,在充分肯定职工们为工厂做出成绩的同时,对一些青年工人的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松弛现象提出了批评。他们的意见,引起了工厂领导的重视。他们认为,这些现象,实质上反映了部分青年工人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认识不清,缺乏主人翁责任感;也说明厂党委在思想领导方面软弱涣散。为此,厂党委决定,把外国专家的批评意见印发到各个科室和车间班组,让每一个职工都知道;并从开展讨论入手,对职工进行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
全厂职工围绕“为什么社会主义企业的工人要树立主人翁责任感”和“怎样当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工人”等问题,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涤纶分厂和化工分厂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深有感触地说,这场讨论,使我们懂得了许多宝贵的东西。老一辈工人因翻身得解放而具有的那种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恰恰是我们所欠缺的,应该赶快补上这一课!他们说,国家把这样先进的设备交给我们管理,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把设备管好用好。
目前,这个厂的工人在生产时间内脱离岗位、睡觉、不准确填写记录、不定时巡回检查、不戴安全帽、不着工作服以及女工穿高跟鞋上岗等现象,已经基本消除。今年10月,工厂领导大张旗鼓地表扬了383名以厂为家,工作不计时间、报酬,作出优异成绩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全厂出现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使这个厂的职工把自己的工作同工厂、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了,许多人干起活来干劲十足。10月中旬,涤纶分厂聚酯装置又有一条新的生产线试车。试车前一天,职工们怀着为祖国争光的愿望,把所有设备十分认真地作了检查,第二天,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在场的日本专家激动地向职工们握手说:这次投料试车,出乎意料的顺利,试车准备工作的时间虽然比第一次缩短一半,而装置运行得比我们日本国内还要好!

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
今年我国城镇安置就业477万人
已建立劳动服务公司2,300多个,一些城市“吃饭难”“做衣难”开始缓和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1至9月我国新安置了城镇待业人员477万人就业。由于各地开始执行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由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扩大就业领域,城镇劳动就业情况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安排在集体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人数增加,这是今年安排劳动就业的一个明显的变化。1至9月全国安置的城镇待业人员中,到各种集体经济单位就业的比重,已由过去的32%上升到46.5%;安排从事个体劳动的,由过去的2%上升到5%。到9月底止,全国城镇个体劳动者已达103.3万多人,比1980年增加了22万多人。
另一个变化是,劳动就业结构有所改善,商业、服务性行业中安置的人数逐渐增多。过去偏重于向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安排待业人员;今年安排在商业和服务性行业的比较多。到今年6月,全国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职工人数已达1,413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2万人。新增的有证个体经营户,也大多是经营人民群众衣、食、住、用、行等生活需要的项目。由于服务网点扩大,服务行业人员增加,一些城市“吃饭难”、“做衣难”等问题开始缓和。
各地劳动部门和劳动服务公司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劳动就业,做了大量工作。到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立劳动服务公司2,300多个,由劳动服务公司组织吸收的城镇待业人员有200多万人。为了给待业青年创造就业条件,许多劳动服务公司加强了就业训练,对待业青年进行了文化、技术、业务、思想等方面的教育。

专栏:社论

开展多种劳动就业渠道
在我国解决劳动就业问题,第一,在国家的统一规划下,积极创造条件,广开就业门路,使应当就业的人能够就业;第二,要有计划地就业,即有先有后,逐步使所有劳动者都经过就业前的准备,进行就业训练,包括技术、政治思想教育以及临时性劳动,实行择优录用。实践证明,过去那种由国家把城市待业人员无条件地包下来,分配到国营企业里的办法,并不是好办法。我国人口众多,随着就业人员的不断增加,这种办法也是难以继续下去的。如果把它当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那是很大的误解。近几年,城镇劳动就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部分同志的指导思想还没有摆脱老框框,仍然偏重于往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安排人,一些企业本来已经是人浮于事,再继续安排人,更加重了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同时,新增职工又缺乏必要的培训,思想和技术素质比较差,使原来就不高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我们要吸取教训,认真改进。
要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必须结合调整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努力发展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就业的前提是发展经济,如果经济不发展,就业就失去了根本条件,所以不能离开经济的发展来谈就业问题。要纠正过去左的错误影响,积极发展商业、服务性行业和消费品生产,以及城市郊区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这些方面可以多安排劳动力。同时,要着重开辟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就业渠道。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占优势的前提下,实行多种经营形式和多种经营方式长期并存,是我党的一项战略决策。与此相适应,中央提出的“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当国营企业已经有一些多余职工需要另作安排的情况下,劳动就业更要广开门路,主要的、基本的应在集体和个体经济中解决。
要提倡待业青年组织起来,在集体企业就业。各种形式的集体企业,对发展经济、方便生活、扩大就业,都起了积极作用。集体经济的组织形式不要强求一律,不搞统一的模式,要做到扶而不包,管而不死。
要适当发展城镇个体经济,为自谋职业广开门路。城镇个体劳动者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要鼓励和扶持城镇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济,对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待遇,要与国营、集体企业职工同样看待,并且要在统筹规划下,从场地、资金、货源等方面积极予以扶持,为城镇个体经济的继续发展创造条件,使一部分待业青年愿意从事个体经济,走自谋职业的路子。
要充分发挥劳动服务公司组织集体经济事业以及组织管理培训待业青年的作用。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切实搞好就业前的培训工作,逐步做到先培训后就业。
搞好城镇青年就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安定团结,是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同志要加强领导,调动各个部门的积极性,一齐动手做好这项工作。

学习女排 勇攀高峰 振兴中华
全国政协和国家体委等十多个单位分别举行茶话会,庆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家体委等16个单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茶话会,庆贺中国女子排球队荣获第三届世界杯赛冠军。
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和群众团体负责人,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共1,500人出席了茶话会。
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充满热烈气氛,人人喜气洋洋。厅内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国女排获世界冠军胜利归来”、“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勇攀高峰,振兴中华”的标语。
6时许,中国女排领队、教练员、运动员同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一道来到宴会厅,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主持了今天的茶话会。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代表国务院讲话,向中国女排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他说,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你们打出了水平,打出了风格,表现了中国人民应有的精神面貌。你们连克世界强队,获得世界冠军,为祖国争了气,为民族立了功。他说,你们是一个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战斗集体,是一支朝气蓬勃,勇于进取,富于战斗力的优秀队伍。你们说得好,为祖国争得荣誉,这是运动员最大的幸福。为了祖国的荣誉,你们甘愿受苦,受累,作出自我牺牲。你们这种献身精神是非常可贵的。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人民,我们的青年,都应当有这样的精神。
杨静仁说,中国运动员是有志气,有能力的,只要象中国女排那样,方向对,闯劲足,敢于登攀,勇于拚搏,我们的三大球能够上去,其他的薄弱项目也能够上去。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讲话说,中国女排的胜利和我国体育战线的一切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关怀重视和具体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支持鼓励和帮助的结果。
李梦华号召全国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教练员,向解放军学习,向全国人民学习,向各条战线的英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学习,发扬中国女排精神,努力作好体育工作,把各个体育项目的运动水平搞上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运动员张蓉芳、教练员袁伟民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女排的训练和比赛情况。他们的讲话博得全场同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彭真、蒋南翔、王光美等同志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向中国女排表示祝贺。
文艺工作者在茶话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
联合举办今晚的茶话会的单位是:国家体委,对外文委,教育部,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科协,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大会堂管理局,北京市体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本社记者李尚志报道:今天上午,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里洋溢着一阵阵掌声、笑声、歌声。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热烈欢迎国家女排队员们胜利归来的茶话会上,来自天山南北、西藏高原、大江两岸和港澳地区的400多位政协委员、知名人士,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和港澳同胞,纷纷向取得世界女子排球冠军,为国家民族争得了荣誉的巾帼英雄们表示敬意和慰问。
主持茶话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代表全国政协向健儿们祝贺。他说,国家女排在许多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第一,她们的思想境界高尚,革命精神旺盛,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是她们的坚定信念,为祖国争光是她们百炼成钢的动力。第二,她们是把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体育战线具体特点结合起来的成功典范,具有不怕吃大苦、流大汗,能艰苦奋斗、勇敢拚搏的精神。第三,她们在严师益友般的教练带领下,高标准、严要求、大运动量的训练精神,对于我们克服领导工作中某些软弱松散状况和一些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是很有教益的。
国家女排教练袁伟民介绍了这次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和国家女排平日训练的情况。在他一一介绍女排英雄们的事迹时,帅孟奇、章蕴、李伯钊等老大姐及许多老人,纷纷和队员们握手、拥抱。
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兴奋地说,祖国女排的胜利,给港澳同胞带来了欢庆、自豪和骄傲,给人们上了一堂中华民族前途无量的生动的教育课。只要我们发扬女排精神,中华振兴有望,四化实现有望。
80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昆仑挥笔为女排健儿们写下了“当代中华勇士,世界妇女新花”两句话。88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走到扩音器前大声说:“学习女排,促进四化!”81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长工,在热烈的掌声中,高唱了红色娘子军歌、祝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歌和为毛主席诗词谱写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老诗人肖三、酆云鹤、郑敏之、钟师统、刘瑞龙等同志,也相继发言或赋诗,表示向中国女排祝贺和学习。
全国政协副主席陆定一、王首道、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程子华、钱昌照,出席了茶话会。
会上还宣读了著名女作家谢冰心写给国家女排的一封热情贺信。

中纪委通报要求共产党员以党的事业为重
坚决除掉“关系户”的“瘟神”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天向各地转发了新华社记者写的报道《北京市一些领导干部建议刹住吃喝歪风需要上下左右一齐动手》,并就此事发出通报,要求坚决消除“关系户”这股邪恶之风。
通报说:“从这篇报道中,看到所谓‘关系户’这股歪风是多么触目惊心。它已渗透到全国范围内的许多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它假借为了工作,小则利用公款吃吃喝喝,甚者则进行心照不宣的实际上是贿赂性的授受。这绝不单单是使公家财产受到大大小小的经济损失,更为严重的是它在败坏社会风尚,腐蚀人们的思想!难道共产党能容忍这种歪风吗?”
通报说,这篇报道“是一篇活的教材。要求所有共产党员起来坚决抵制这种邪风,向这种邪风进行不懈的斗争。所有共产党员看到这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尚的事,都要坚决地揭发、批判,并把这类事件交给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进行教育批评以至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只要所有党的支部和各级领导都以党的事业为重,共同斗争,这个‘关系户’的‘瘟神’就一定可以除掉!”

因地制宜实行多种责任制 嫩江地区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
本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杨德三、本报记者段存章、景博报道:地处黑龙江西部风沙干旱地区的嫩江专区,今年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带来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对国家的贡献、集体积累和社员收入,都是多年少有的。据各县上报,向国家交售粮12亿斤,油料4亿斤,甜菜15亿斤,猪、牛、羊30多万只,牛奶1.4万吨,绵羊毛6万担,各种皮张17万张。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全专区的集体积累比去年增加2,868万元,偿还贷款8,100万元,购买拖拉机、联合收割机938台,农用汽车1,000辆。社员人均分配由去年的70元增至126元,家庭副业人均收入100元。
嫩江专区11个县有5个农业县,5个半农半牧县,1个牧业县。小麦、大豆产区,作物单一,机械化程度较高,主要实行大队、生产队统一经营,以机耕队为主专业承包,联产到队、到组、到劳、到机。杂粮产区活路杂,人、机、畜交错使用,通常采用大队或生产队将机械、车马统一经营、土地统一耕种,把农田中的手工作业,分别包到组、包到劳,按产量或产值计酬。少数机械少、耕畜弱、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的贫困队,有些实行包产到户,有些实行大包干和口粮田、扶贫田等。牧区、半农半牧区和农业县的林牧副渔各业,普遍推行“四专一联”责任制,即按发展生产的需要,分别建立各种类型的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联产计酬。
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集体和社员的两个积极性,使原来先进的县社队更上一层楼,多年处于贫穷落后的地方,面貌很快改观。

邓小平会见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时说
要从全球战略角度考虑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在谈到中美双边关系时,邓小平说,中美关系不只是同中美两国利益有关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全球战略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放在全球战略角度、也就是政治角度来考虑,才能处理好这个问题。他希望中美关系不要出现曲折。蒙代尔对此表示赞同。
随同蒙代尔来访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在座。

干部为群众操劳 群众关心爱护干部
阿其克公社实行责任制变富 维吾尔族社员全部交售细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新疆岳普湖县阿其克公社维吾尔族社员今年缴售的48万斤征购粮全部是小麦。社员们说,这是为了不让各族干部吃粗粮。他们还多卖了5.5万多斤油料给国家。
阿其克,维吾尔语是“苦碱滩”的意思。这个公社原是新疆南部地区最穷的公社之一,二十多年来年年吃国家回销粮,年年靠贷款过日子。党的三中全会后,这里逐步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地、县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领导干部,都曾到公社来,对他们实行责任制给予支持和具体帮助。经过两年时间,阿其克公社就由穷变富,成了粮多、棉多、油多、畜多、收入多的公社之一。今年与1979年相比,全公社棉花产量增长2.5倍,粮食增产25%,每人平均收入从30多元增加到100多元。
在丰收后一次讨论向国家缴售征购粮的社员大会上,维吾尔族农民们说,现在我们家家有钱花、有存粮,许多人家一年打的粮够两年吃,一年的收入够两年花,如今我们社员都很少吃粗粮,也不能让整天为我们操劳的干部多吃粗粮。他们一致提出要给国家多缴售细粮、多卖好棉、多卖油料,来回答党的关怀和各族干部对他们的帮助。
岳普湖县的各族干部对维吾尔族社员的好意很感动。副县长、汉族干部王鹤祥说,维吾尔族社员的心现在同党贴得更紧了,同干部更亲了。我们要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和他们一起努力,使他们的经济更加富裕起来。

绥化车站连创全国一等站安全生产的最佳成绩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2日电 哈尔滨铁路局绥化车站到今年10月27日,已经连续10年没有发生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创造了全国一等站安全生产的最佳成绩。最近,铁道部、哈尔滨铁路局和哈尔滨分局分别发给他们奖状和奖金。
绥化车站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根据已往的经验教训,总结出容易发生事故的“三个关键”(关键时间、车次、线路)和“四个时候”(天气变化的时候、交接班的时候、职工家中有事的时候、休节日假的时候)的规律,采取“水未来先修坝”的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各个生产环节中去。这个车站的各个党支部还树立了安全生产8,000天的值班员王宗全、安全调车5,600天的王福才等八个先进典型,在全站推广他们的经验,促进了安全生产。

广东省大源公社社员经过多年努力,营造了一条40多公里长的护路林,保证了穿过境内的京广铁路的路基安全,多年来这段铁路未出重大的阻车事故。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