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1-21

1981-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储量世界第一 产量世界第二 我国稀土工业生产体系初步建成 薄一波要求各行各业扩大稀土的推广应用,拿出优质产品占领国际市场

第4版()<br/>专栏:<br/><br/> 储量世界第一 产量世界第二<br/> 我国稀土工业生产体系初步建成<br/> 薄一波要求各行各业扩大稀土的推广应用,拿出优质产品占领国际市场<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据最近召开的全国稀土推广应用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我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目前已查明的工业储量有3,600万吨,大约相当于其它国家公布的稀土工业储量总和的5倍,稀土的产量按氧化物计算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br/> 为期5天的全国稀土推广应用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闭幕会上高度赞扬了我国稀土工业取得的巨大成绩,要求各行各业进一步扩大稀土的推广应用,拿出优质的产品占领国际市场。<br/> 如何更好地发挥我国稀土工业的优势,进一步推广应用我国丰富的稀土资源?会议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意见:<br/> ——加强对稀土的应用科学研究。<br/> ——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br/> ——生产稀土原料的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贯彻薄利多销的原则。要不断降低稀土产品的售价,以调动各行各业应用稀土的积极性。<br/> 所谓稀土,并不是稀有的“土”,而是包括15个镧系元素加上与镧系元素化学性质相近的钪和钇,共17个金属元素的总称。由于它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能和特殊性质,在钢铁、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电子、医药、日用工业品等生产部门中广泛应用之后,有的可以增加产量,有的可以提高质量或大大改善其性能。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稀土的生产和应用正在引起人们极大的重视。

愿领导者一读

第4版()<br/>专栏:<br/><br/> 愿领导者一读<br/> 文哲<br/> 前些时候看到一份材料,读后觉得很有启发。为使更多的同志能够读到,略加删节,抄录如下:<br/> 哈尔滨某厂是一个先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比较好,职工中的风气也比较正。不久前,厂党委为了进一步摸清职工思想状况,对全厂职工进行了一次全面思想调查。他们在调查“你感到影响你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是什么”时,抽测了147名职工,其中回答领导信任不信任的64人,占43.5%;回答同志间是否顺心合手的24人,占16.3%;回答名誉是好是坏的17人,占11.6%;回答工资能不能满足的15人,占10.2%;回答家庭是不是和睦的15人,占10.2%;作其他回答的12人,占8.2%。后来他们又在三车间和技术科召开了座谈会,对这个问题作了进一步调查。调查结果,影响职工积极性的主要因素是领导者的言行。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问题:<br/> 一、领导处理问题要公平。领导如果对职工群众不能一视同仁,而是有亲有疏,就会影响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另外,表扬和批评要准确,该表扬的不表扬,该批评的不批评,群众就不会有积极性。<br/> 二、要视工人为主人。三车间的工人说,有的领导做工作,经常说:你干吧,不会亏待你,给你算一个加班,给你多加钱。我们工人说:钱对我们固然需要,但多挣十元八元能咋的,顺心顺气地干,干得有劲,累死也愿意;如不顺心,就是得到点奖金也感觉不到温暖。有的领导动不动就向工人瞪眼睛,群众哪会有积极性?<br/> 三、领导要体贴和关心群众。领导关心群众一分,群众干劲增长十分;不关心群众,群众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挫伤。三车间包装组一个老工人说:一次干活时,天气非常冷,大家说都快把人冻死了,赶紧搞点防寒设施。而领导却说“冻死活该”。这对群众太没有感情了,让工人怎么想?<br/> 四、领导不要瞎指挥。有的技术人员说:我们非常欢迎懂行的,并能与下面商量办事的领导干部。<br/> 五、领导要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去做;要求别人不做的事,自己一定不做。尤其是,不要在群众中当这一部分人说那一部分人如何,这样会影响团结,不利于调动积极性。另外,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走后门。<br/> 我们常常说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究竟怎样调动积极性呢?首先当然要靠党的路线和政策正确。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搞封建法西斯专政,搞普遍贫穷的社会主义,人民群众不可能发挥积极性。在经济建设中推行左的指导方针,也只能挫伤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走上了正确的轨道,对此群众是满意的。影响群众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领导者的行为了,就是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了。哈尔滨某厂的调查,有力地说明了这个问题。难道仅仅是哈尔滨的一个工厂如此?难道仅仅是工业企业如此?这无论在工厂、农村、学校、机关都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br/> 一提起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有些同志总是往奖金的多少上想。正确地发放奖金,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当然会提高群众的积极性。但奖金并不是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唯一因素或主要因素。哈尔滨某厂工人,对此有很高的见地。按照他们的意见,调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归根结底,是要把工人当成主人。完全正确。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尊重他们的意见,不关心他们的疾苦,不公正地对待他们,人民群众没有主人翁的感觉,没有主人翁的地位,怎么会有主人翁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呢?还有一条,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走后门。领导干部那样做,必然要侵犯群众的利益,必然把自己摆在与群众不同的地位,也就不可避免地要损伤群众的积极性。<br/> 哈尔滨某厂的这篇调查材料,对于所有领导者都是一份很好的教材。厂党委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注意调查研究,向自己的工作对象请教,这种工作方法也是值得学习的。

出色完成排雷任务保护战友安全 吴宗臣荣获“排雷英雄”称号

第4版()<br/>专栏:<br/><br/> 出色完成排雷任务保护战友安全<br/> 吴宗臣荣获“排雷英雄”称号<br/>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人民解放军云南边防某团排长吴宗臣在保卫边疆的战斗中多次出色完成排雷任务,并为保护战友的安全光荣牺牲。最近,昆明部队党委授予他“排雷英雄”的荣誉称号。<br/> 二十五岁的吴宗臣,1977年入伍来到云南边防后,在边防对敌斗争中,英勇顽强,多次立功受奖。去年9、10月间,越军武装入侵我云南马关县罗家坪一带,我边防部队迅速还击。吴宗臣带领工兵班两次深入边防前沿排除敌人在我境内埋设的地雷。全班排雷80枚,他一人排雷21枚,为部队还击入侵越军开辟胜利通道。他还带领工兵班战士主动参战,冲入敌壕,缴获冲锋枪一支,荣立一等功。今年4月1日,他奉命在边境罗家坪一带排除越军在我境内埋设的地雷。当时,他所在团的一位副参谋长带领一名战士前来检查工作。当他们将要误入雷区,眼看有生命危险时,吴宗臣立即上前拦阻,结果触雷牺牲。

抢修宝成铁路身先士卒指挥有方 姜培敏师长荣立二等功

第4版()<br/>专栏:<br/><br/> 抢修宝成铁路身先士卒指挥有方<br/> 姜培敏师长荣立二等功<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培敏在带领指战员参加抢修宝成铁路中,身先士卒,指挥出色,荣立二等功,在铁道兵领导机关举行的授奖大会上受到了表彰。<br/> 当部队接到参加抢修宝成铁路的命令后,姜培敏立即率领指挥所人员从青海高原某工地驱车出发,昼夜兼程,赶到1,800多公里外的抢修地段。在铁路、公路被冲毁,通讯联络中断,现场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他多次冒雨和技术人员一起在没膝深的泥水中探行,冒着危险走过悬空的轨排,跨过险峻的临时便道,逐个地踏勘施工点,制定出抢修方案,为后续部队尽快投入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抢修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姜培敏就出现在哪里。经过指战员的艰苦奋战,终于提前22天胜利完成了抢修任务。

经华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八年试验 麻黄樟树等35种植物能抗大气污染

第4版()<br/>专栏:<br/><br/> 经华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八年试验<br/> 麻黄樟树等35种植物能抗大气污染<br/>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和广州市绿化委员会等单位,通力协作,经八年多的试验研究,筛选出35种抗大气污染植物。这项成果已于本月4日至6日通过鉴定。<br/> 这项研究是从1973年开始的。他们以广州化工厂和广州氮肥厂两个污染严重的工厂为试点,研究多种植物的不同抗污染特性。通过现场调查,室内熏气试验,工厂实地盆栽和地栽观测,以及植物园清洁区植物的对照观察,从5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中成功地筛选出高山榕木、麻黄、散尾葵、米仔兰、石栗、樟树等35种对氯气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有抗污染能力的植物。<br/> 在研究抗污染植物过程中,华南植物研究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大气污染实验装置。使用该装置可以对植物抗污染能力进行微观分析,为筛选防污染植物提供科学依据。

从小事入手开展“五讲四美”活动 花庄子居委会为居民办好八件新事

第4版()<br/>专栏:五讲四美<br/><br/> 从小事入手开展“五讲四美”活动<br/> 花庄子居委会为居民办好八件新事<br/> 本报讯 北京市崇文区永外街道花庄子居委会从点滴小事入手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推动各方面工作,社会风气和街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以来他们主要抓了8件事:<br/> 第一、安置好待业青年。他们认为,在青少年中开展好“五讲”“四美”活动,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他们组织青年们自己动手办起了汽车存车处、轮胎修理部和4个商业服务点,安排了本居委会的121名待业青年,其中包括病残青年14名,做到了凡愿出来参加工作的待业青年都有事做。<br/> 第二、挽救失足青少年。居委会对本地区居住的14名失足青少年,都建立了由居民干部、退休工人、家长三结合的帮教小组,并安排他们参加居委会兴办的企业。<br/> 第三、办好青少年之家。居委会腾出办公室办青少年之家,组织各种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br/> 第四、建立“居民支前小组”。居委会组织了64个包括退休工人、居民干部、待业青年参加的“居民支前小组”,为双职工义务服务。帮助看门户;帮助教育子女;帮做零碎劳务活;代订代买煤、菜、奶;代收代送房租水电费。为了解决双职工子女吃午饭问题,他们还办起了小饭桌。<br/> 第五、宣传《居民守则》,评比模范家庭。居委会发动群众讨论制定了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居民守则》,要求广大居民在单位讲干劲,做个好工人;在社会讲公德,做个好公民;在家讲和睦,争当模范家庭;在院内讲团结,做个好邻居。今年,通过邻里推荐、居委会批准,有315家被评为模范家庭。<br/> 第六、为独生子女夫妇提供方便。居委会设立独生子女服务台,义务为新婚夫妇讲解孕期常识,讲哺育孩子的知识,还准备了各种幼儿保育书刊。<br/> 第七、办好“敬老园”。为了能使退休老人欢度晚年,居委会办起“敬老园”,备有书刊十多种和象棋、扑克等,每星期活动三次。<br/> 第八、铺路种花、美化环境。今年6、7、8三个月,他们组织居民铺筑水泥路面1,400米,把各街巷的土路全部用方砖铺盖,还种植了一些树木,修了6个集体花池。(附图片)<br/> 北京三元街九号祁振花老大娘不慎摔伤卧床不起,受到全家和全院邻居的关心和照料,她的二儿媳温珍华更是问寒问暖,伺候周到。婆媳关系亲密,被街道评为“模范家庭”。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河北湖北分别罢免樊德玲王世惠和高玉田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第4版()<br/>专栏:<br/><br/> 河北湖北分别罢免樊德玲王世惠和高玉田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br/>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11月18日,河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会议根据河北省委的建议,通过了关于罢免樊德玲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决议和关于罢免王世惠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决议。<br/> 会议认为,樊德玲和王世惠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起家,犯有严重错误,群众意见很大,不应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二十八条第十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决议罢免樊德玲和王世惠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并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罢免樊德玲的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br/> 本报武汉电 记者刘衡报道:11月20日召开的湖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代表们一致同意罢免高玉田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高玉田原任蕲春县县委委员、高新铺公社书记。他利用职权,在今年上半年新建红砖机瓦平房一栋,加上庭院等共占地约455平方米。他还采取无偿占用、多拿少付、低价购买等手段,侵占国家和集体财物,折款2,480元。今年8月,黄冈地委已撤销他县委委员、公社书记等职务,并限期退赔。

南宁今年燕来早

第4版()<br/>专栏:<br/><br/> 南宁今年燕来早<br/> 十一月五日上午九时许,位于邕江南岸的广西体育馆溜冰场上空突然飞来一群燕子,大有遮天蔽日之势,它们在二、三十米高的空中盘旋飞翔。二十分钟后,燕群转至体育馆东南角的招待所与举重房附近,落在输电线上,使四条一百五十多米的电线最低点压坠二米多。燕群在电线上嬉戏约一个多小时,落下的燕屎就象遍地的梨花,一片雪白。接着,燕群又飞往东南方向的新建的田径场,估计这群燕子不下三千只。它们在田径场活动一个多小时后才飞走。<br/> 大群燕子的出现,使南宁居民们很感兴趣。南宁地区往年都是初春时节才有燕子飞来,这次初冬大群燕子出现,在南宁市是罕见的。<br/> (据中国新闻社)

彭冲率人大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

第4版()<br/>专栏:<br/><br/> 彭冲率人大代表团访日后回到北京<br/>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由他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以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br/>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委员林丽韫、副秘书长孔原,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万里会见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 1982年中斯换货议定书在京签字

第4版()<br/>专栏:<br/><br/> 万里会见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br/> 1982年中斯换货议定书在京签字<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贸易航运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率领的斯里兰卡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br/> 万里说,中斯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关系很好。我们对斯里兰卡近年来经济获得发展感到高兴。他强调,中斯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互相帮助,共同发展。<br/> 阿图拉特穆德利说,中国的变化不仅是新建了房屋,而且在各方面都获得了发展。<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换货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我国外贸部长郑拓彬和斯里兰卡贸易航运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分别代表本国在议定书上签字。签字之前,两位部长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斯两国的贸易往来举行了会谈。

耿飚会见施特劳斯

第4版()<br/>专栏:<br/><br/> 耿飚会见施特劳斯<br/>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同施特劳斯就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设午宴招待西德客人。<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款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巴伐利亚州总理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一行。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和施特劳斯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歧山大队制定十项社会道德公约 社员自己管理自己,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第4版()<br/>专栏:五讲四美<br/><br/> 歧山大队制定十项社会道德公约<br/> 社员自己管理自己,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br/>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公社歧山大队干部社员,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订立了“十提倡十反对”的《社会道德公约》,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约束自己,收到显著效果。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正气上升,推动了生产发展。<br/> “十提倡十反对”《公约》的主要内容是:一提倡奋发上进的好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反对消极落后的思想行为。二提倡克己奉公,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反对损公肥私,侵占集体利益。三提倡吃苦耐劳,积极工作和劳动;反对挑轻怕重、游手好闲。四提倡团结友爱;反对拉宗派、闹派性。五提倡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大办红白喜事。六提倡遵纪守法,维护公共秩序;反对违法乱纪,扰乱社会治安。七提倡与邻友善,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反对损人利己,打架吵骂。八提倡尊老爱幼,文明礼貌;反对欺老凌弱,粗暴蛮横。九提倡唯物论,学科学,用科学;反对唯心论,搞封建迷信。十提倡讲究卫生;反对污浊度日。为了使《公约》落实到每个社员,这个大队规定了严格的检查督促制度和奖惩办法,做到每月一对照一总结,全年总评比。<br/> 由于《公约》是社员自觉要求订的,所以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歧山大队原来是一个后进队,离城镇近,游手好闲的人多,有些人还经常到镇上搞违法乱纪活动,扰乱社会治安。自从订了《公约》之后,社员之间,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督促,共同遵守。原来在街上东游西逛或搞贩卖活动的人,在队干部和家属的帮助下都回了队,长期落实不了的生产责任制很快就解决了。今年的秋收进度快,跃居公社第二名。干部和社员都说:公约象镜子,时时来对照,建设文明队,当好新农民。<br/> 本报通讯员 张梅儿<br/> 本报记者 钱志新

中国足球队由吉隆坡抵香港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足球队由吉隆坡抵香港<br/>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 中国足球队教练苏永舜今天在这里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目前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亚大区决赛阶段中虽已取得五战三胜一平一负的成绩,但现在还不能肯定明年可以进军西班牙。他表示,中国足球队在今后的比赛中,一定要全力以赴,踢出更高的水平。<br/> 中国足球队在结束同沙特阿拉伯足球队的比赛后于今天从吉隆坡抵达这里。苏永舜在谈到在吉隆坡进行的两场比赛时说,第一场比赛中国队是先以○比二失利后才反败为胜的,由此可知比赛的艰难。第二场比赛沙特队虽然对中国队的打法已有所认识。但由于他们不适应场地湿滑,所以技术未能完全发挥出来。他说,中国队之所以能够取得最后胜利,主要是队员们有取胜的决心和信心,因此越踢越好,一攻一守都比较理想。再者是因为对沙特队的特点有了了解,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部署。<br/> 苏永舜说,这次参加世界杯亚大区决赛的四支队伍,打法可谓各有千秋,各具特长。他称赞沙特队队员不仅技术好,而且球风也好。<br/> 中国足球队将于11月21日乘车返广州,并在那里集训。

姬鹏飞会见秘鲁左派联盟主席林岗

第4版()<br/>专栏:<br/><br/> 姬鹏飞会见秘鲁左派联盟主席林岗<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秘鲁左派联盟主席阿方索·巴兰特斯·林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即将离任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第4版()<br/>专栏:<br/><br/> 姬鹏飞会见即将离任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br/>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范塔耶·比夫图。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尼泊尔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去尼泊尔<br/>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应尼泊尔王国政府商业和供应部邀请,以外贸部副部长郑义山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并商签第四个中尼贸易和支付协定。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李先念会见由团长埃米略·马斯佩罗率领的拉丁美洲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