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立足现有设备更新改造 使产品适应用户需要
鞍钢靠挖潜求发展效果显著
本报讯 鞍钢大搞挖潜革新改造,使企业的生产在调整中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1980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超历史水平,上缴国家利润增长了9.2%。今年与1980年相比,还可以实现减产增收,利润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
这两年,鞍钢把技术改造作为调整的重要环节。在指导思想上,从过去只注重向国家要投资、上新项目,单纯靠“外延”发展生产,转到以“内涵”为主,立足现有设备更新、改造;从过去产品自我循环,转到改革产品结构,为消费品市场服务;从过去偏重于追求钢铁数量,转到协调比例关系,讲究综合经济效果。从1979年以来,鞍钢利用扩权给企业带来的活力,通过利润留成、企业更改资金、三废利用、银行贷款等各种渠道筹措资金,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效果十分明显。许多项目实现了当年改造,当年受益,当年盈利。例如,第一薄板厂,只用了一年多点时间,采用先进的高频电焊技术建成了两条电焊管生产线,每年能生产轻工、市场急需的电焊管4万吨,盈利450万元,使利润水平由原来的6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小型轧钢厂,只用一年时间,改建成年产20万吨圆钢和螺纹钢筋的小型线材车间,每年盈利达2,000万元,一年的盈利就全部收回工程投资。第二薄板厂,利用银行贷款36万元,仅3个月时间就改建了一条年产1万吨的镀锌线,从1980年8月份投产到年底,5个月实现利润103万元,为工程投资的3倍。两年多来,鞍钢共实现挖革改项目162个,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与1978年相比,短线产品的生产能力增加了12万吨;生产轻工市场急需的产品比例由原来的45.26%提高到60.3%。产品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有19种产品被评为国家、省、部优质产品;并试制出彩色塑料涂层薄板、搪瓷板、自行车管等新钢种43个、新品种1 26个。
翟安文

济南卷烟厂挖、革、改有了主动权
把百分之八十的利润留成用于企业改造
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卷烟厂把超额利润留成的80纬用于挖潜、革新、改造,使企业的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济南卷烟厂是个老企业,设备、厂房都急待改造,但由于缺乏资金,长期无力进行。有一座屋面断裂的厂房急需修缮,拖了5年排不上队。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工厂的生产。从1979年9月起,这个厂实行了超额利润分成办法,去年获得利润留成410多万元。
企业有了财力,进行挖潜、革新、改造就有了主动权。去年以来,济南卷烟厂拿出利润留成的80%,加上一部分贷款,共计550多万元,用于挖潜、革新、改造。这个数目,相当于1971年至1980年10年间国家用于这个厂挖、革、改投资的总和。一年多来,他们把一座危险厂房修好了,将它改建成年产10万箱过滤嘴卷烟的车间。现在,年产5万箱过滤嘴卷烟的53台设备,大部分安装完毕,部分设备已于今年7月投产。这个厂开始尝到了通过挖、革、改发展生产的甜头。

堵塞汽车进口的漏洞
本报记者述评
目前,仍然有一些单位违反规定进口汽车,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堵塞这方面的漏洞。
今年以来,国家为了制止盲目进口汽车,严格了进口管理工作,经过批准进口的为数不多。但是实际进口的汽车仍然不少,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进口汽车已达到3.4万多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部分汽车是去年已经签订合同的以外,是有些单位利用进口管理方面的漏洞,通过其他途径进口的。
国家从车型和车价金额数两个方面限制汽车进口,有一种双排座客货两用汽车,既不在被限制的车型之内,也不超过国家规定的车价限额,一些单位便钻空子进口这种汽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份,广东省各口岸就进口这种车约1万辆。另一个省的外贸部门为外商翻修旧汽车,合同明文规定翻修好的旧车返销到海外,但却暗中把这种汽车销售到贵州、江苏、上海等省市。到今年4月中旬,已经查获销售的这种汽车有160多辆。有的单位借口捐赠,实际是花钱购买或易货交换;有的单位借口外商无偿提供,实际是有偿购买,或是给回扣的办法;有的单位甚至用套汇的办法进口。由于这些办法违反进口规定,不仅耗费了国家外汇,也影响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我国汽车工业是有相当基础的。目前生产能力有余,国产汽车还有部分积压。为了节省外汇和保护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今后一切汽车进口,应统一由国家集中管理。

不冻菜 销售快 群众满意
北京今年冬贮白菜工作做得好
本报讯 北京市今年在供应冬贮大白菜时,吸取了前两年的教训,加强了领导,各方协调配合,仅用10几天的时间,就供应了4.8亿斤大白菜,基本做到了不冻菜,销售快,群众比较满意。
大白菜是北京市民冬春两季的主要蔬菜,在立冬前收获,今年产量约8亿斤。除农村贮存一部分商品菜外,大部分需要城市居民自己贮存。因大白菜上市正值立冬结冰期,前年寒流突袭白菜受冻造成大量损失。去年好菜不限量,群众深夜排队受了冻。今年市政府吸取前两年的教训,决定一级菜按人限量供应,其他级菜敞开供应,要求各方紧密配合做好大白菜供应工作。
为了搞好冬贮白菜的供应工作,市和各区都成立了指挥部。产菜社队适时砍收白菜;运输部门日夜不停抢运白菜;商业部门连夜分级加工快速供应,不少商店还送菜到户;气象部门及时发出气象预报;公安部门派出交通民警,及时疏导运菜车辆;市容卫生部门清运菜帮菜叶,保证城市街道的清洁卫生。市长和各区负责人带领干部深入现场劳动。
冬贮白菜上市排队现象大为减少。有几天夜间气温降到了零下6度,商业部门提前准备了苫盖材料,避免了冻菜现象的发生。许多居民说:今年没冻菜没冻人,市场供应比前两年好。
郭仲义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
少数民族日用品生产增长
本报讯 不久前在昆明结束的全国少数民族用品生产供应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一些主要民族用品生产和供应有所好转。据18个省、市、自治区轻工业部门不完全统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今年前8个月民族用品产值完成2.4亿元,全年预计完成3.9亿元,比去年增长7%左右。列入中央部管的82种主要民族用品的多数产品完成计划较好,民族搪瓷、酥油壶、马鞍子等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几年来一直供应比较紧张的马靴、礼帽、维吾尔族喜爱的烂花乔其绒等产品,大幅度增长。
今年国家和地方采取措施,增拨牛皮7.5万张,增产马靴7.18万双。今年内蒙古生产的马靴比去年要增长一倍多,可以基本满足牧民的需要。藏族戴的礼帽,今年可完成6万顶,比去年增长50%。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喜爱的烂花乔其绒,今年预计超计划30%以上。国家有关部门今年增拨了3万立方米木材、3万两白银、2万标箱玻璃,增产民族家具、民族镜子和金银饰品。内蒙古今年安排生产了一千多套带木板床的蒙古包,改善了牧民的居住条件,深受蒙古族的欢迎。

大连出口工艺品改进设计适销对路
本报讯 大连市工艺美术工业公司出口工艺品质量提高,适销对路,到10月底超额22.5%完成出口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4%。
这个公司有9个厂生产出口的贝雕画、羽毛画、丝绒画、抽纱刺绣品、绢花、涤纶花、美术镜、玉雕等十多个产品。为了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销能力,这个公司努力改进设计,积极改进包装装潢,现在,这个公司产品远销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逐年增长。
吴蕴初

专栏:市场随笔

卖到最后见精神
胡存英
徐州市有家饭店,生意做到夜里12点。有一次,我11点50分路过店门口,想进去吃碗面条,又怕已近尾声遭到白眼。由于确实饥饿,还是进去了。
出乎意料,服务员仍然笑脸相迎。当我端起碗来时,离他们下班时间只有五分钟了。只听里面一个女营业员说:“经理,咱打扫吧。”经理回答说:“等等,还有一位同志在吃饭。”如果评选优秀营业员,我建议把有无“卖到最后的精神”也作为一条。

专栏:记者来信

纺织行业有广阔市场可供重工业去开拓
重工业在经济调整中能找到更多的出路吗?单从上海纺织行业来看,就有广阔的市场可供重工业去开拓。
目前,国内外市场需要的纺织新产品,正在迫使上海纺织工业加速产品升级换代和更新改造设备。这个行业迫切要求机械、仪表、化工、冶金工业部门提供大量新的技术装备、器材、染料和原材料。
上海纺织行业虽然自己拥有机械制造企业,但由于生产场地狭小,能力不足,无力把提供新设备的任务全部承担下来。上海第七纺织机械厂生产的Z113提花纬编大圆机,明年各省市申请要货1,304台,厂里尽最大努力也只能安排300台。上海生产各类织机、细纱机、精梳机、纺丝机和染整后处理设备的纺织机械厂,都有类似的苦衷。上海其他机械工业技术力量强,设备好,可以拿出相当的力量组织转产纺织机械。目前上海机械行业的一些大厂和有名的厂子已承接了14种高难度的纺织机械生产任务,但就整个机械行业来看,生产潜力还很大。
记者在上海纺织局经管物资供应的同志那里了解到,纺织行业每年要花费四五十万美元,为一些关键设备进口易磨损、消耗量大的备品配件。这些配件,国内一些重工业工厂完全可以生产。
纺织工业要实现管理现代化,迫切需要仪表电讯工业提供自动控制温度、湿度和液面的仪器仪表,以及先进的检测手段和“电脑”。而目前上海不少纺织厂还在凭工人眼看、手摸测定棉纱、棉布的质量。检查棉纱条干质量的仪器“乌氏条干均匀度仪”,各棉纺厂都需要,却找不到单位来生产,只能依靠进口,每台要3万美元。
当人们对针织涤纶服装艳丽多彩的色泽赞不绝口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给涤纶上色的染料,竟有一半以上品种是依靠进口的。不仅那些色泽典雅的嫩黄、湖蓝、艳蓝染料要进口,就连黑色和棕色这样“大路货”的染料,国内也不能供应。现在世界上染料品种已发展到3万多种,而我国只能生产490种。去年一年,上海纺织工业为进口染料整整花了1,500万美元。这方面正有待于化工行业来努力填补。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本报有删节)

严肃纪律 端正党风 保证完成财政任务
湖北省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立即在全省进行一次财经纪律大检查,并成立以省长韩宁夫为组长的财经纪律检查领导小组。
为搞好这次财经纪律检查,湖北省人民政府最近发出通知。通知指出,目前湖北省有些地方和单位违犯财经纪律的现象比较严重。尤为严重的是,有些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还得到某些领导人的赞同、支持和庇护。
通知指出,为了严肃财经纪律,端正党风,保证今年财政任务的完成,决定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这次检查的重点是国营企业、事业和行政单位。检查中以中央和湖北省颁布的现行财政制度、规定为准绳,发现问题,经查对核实后,对有关当事人要分别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严重违法乱纪的案件,要提交司法机关查处。

济南市组织有关单位全面检查漏交税利
新华社济南电 济南市近几个月从三千七百二十八个工商企业中清查出漏税、漏交利润款一千三百八十多万元。
济南市从今年七月起,组织了二百多名财税人员,分成七十八个小组对全市工商企业交纳税收、利润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这次检查中,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很重视,不少区、县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导清查工作,当地纪律检查委员会、检察院、经委以及各企业主管部门都紧密配合,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清查工作的开展。
济南市还运用报纸、广播、黑板报进行“照章纳税交利光荣,偷税漏税可耻”的教育。许多单位在提高认识以后,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查活动。
一些长期欠税未交的单位,主动检讨了错误,并向财税部门交清了税款。

黑龙江表彰优秀税务人员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最近召开的黑龙江省税务专管员代表会议上,有14名优秀税务专管员和三个行署税务局受到省人民政府的表彰。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月月、季季超额完成税收任务,1至9月共完成税收14.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
这次受表彰的优秀税务专管员和税务局,都是在促进生产、开辟财源、增加税收和检查偷税漏税等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省税务局还对32名促生产能手、征收管理能手、查帐能手发了奖状。

我首次举办稀土推广应用展销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首次举办的全国稀土推广应用展销会,16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次展销会的目的,是普及稀土科学知识、推广应用技术和开展销售业务。
展销会展出了3,000多种稀土制品和大量图表、模型,显示出稀土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以稀土为原材料的日用消费品尤其吸引人们的注意。例如稀土的铸铁锅举过头顶,摔落地上也不会破;加入稀土的荧光灯,用电省,寿命长,亮度接近日光;用加入稀土的材料制造照像机镜头、X光底片、医用磁疗设备等,都会明显地提高其性能。制造彩色电视机更是离不开铋、锶、锂等稀土元素。

野味香飘满羊城
——访广州市野味食品购销部
广州很讲究吃野味,许多肉菜市场有野生动物出售,一些宾馆、酒家都供应野味食品。进了全市野生动物批发中心——广州市野味食品购销部,简直象进了一个小小的动物园。一排排整齐的铁笼内,关着鸽子、鹧鸪、野鸭等飞禽和箭猪、果狸等山兽。一个个水池里,放养着一些龟、鳖和山斑鱼、娃娃鱼,还有那五颜六色的蛇蟒。
野生动物的肉,营养丰富,含胆固醇低。在广州,人们夏天喝鸽子汤、鳖汤解暑,冬季吃山狗、野兔御寒,乌龟、生鱼用来配合治病,果狸、娃娃鱼、蛇作为滋补品。据野味食品购销部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在市内已开办14间零售店,出动6部流动售货车,直接向居民供应野味肉食,还给120多家肉菜市场、宾馆和酒家批发野生动物及其肉类。今年1至9月,这个购销部向全市提供各种野味肉食300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
陪同我们参观的同志说,这些天上飞的,地下爬的,水里游的野生动物,经高级厨师之手,可以做成美食佳馔。象广州的“三蛇烩”、“龙虎凤”、“北菇炖果狸”、“油焗禾花雀”等,都驰名国内外。一道名菜价值五六十元,一席野味有时卖四五百元以上。有些外国朋友和华侨、港澳同胞,人还未到,就用电话、电报预先向广州的饭店订包野味筵席。据各宾馆、酒家不完全统计,广州市仅今年春季交易会期间,卖给外宾、华侨、港澳同胞的野味食品,总值就达30多万元。
这个购销部打破省、区的界限,派出人员到全国各地去发掘资源,建立供应基地,拾外省之余,补本省之缺。现在,他们同19个省、区的200多个生产、收购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采购的品种有100多个,基本满足了群众需要。 本报记者 姜开明

宜兴精陶质量高出口增加
本报讯 宜兴精陶是江苏省主要的出口陶瓷产品之一。自一九六四年进入国际市场以来,质量、品种、花色、包装等都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为了进一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今年以来,宜兴精陶厂在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使精陶的高压蒸煮性能达到每平方厘米六公斤,产品白度达到国内最好水平。现在,宜兴精陶产品远销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到六百万件。 储荣棠 崔听槐

上海用“菌团”处理腈纶废水
上海石油化工总厂采用一种新的“菌团”处理腈纶废水获得成功。用这种“菌团”处理一吨腈纶废水,只要花费六分半钱。
这种由数种菌种组成的“菌团”是一组能够吞食高浓度硫氰酸钠的微生物,定名为“SAT十三号菌种”。试验表明,这种“菌团”不仅能降解硫氰酸钠,还可以降解腈纶废水中的其他有机污染物,处理设备简单,管理方便。最近,这项科研成果已正式通过技术鉴定。 (据新华社)

上海光学仪器厂生产的生物显微镜,质量好、成象清晰、造型新颖,现已进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