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
三十日召开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这次常委会议将讨论通过提请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法律草案、议案以及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其他事宜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主持了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
这次常委会议是为筹备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而召开的。会议将讨论通过提请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法律草案、议案以及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其他事宜。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财政部副部长谢明、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克林、林业部部长雍文涛,分别对提请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草案)》和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议案作了说明。
出席今天下午会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有彭真、韦国清、谭震林、李井泉、赛福鼎、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史良、习仲勋、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明天将进行分组讨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日期的决定
(1981年11月20日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981年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附图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
叶剑英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内蒙古生产资料公司负责人深入农村调查后认为
农村将出现新的生产高潮 农民头一桩要买生产资料
《经济参考》编者按:王志田提出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这不只是内蒙古河套地区的情况,而且是全国绝大多数农村的情况。任何人只要到农村去做点认真的调查,并且在调查之后开动脑筋想一想,就会坚信:我国确确实实已经出现了一个农业促工业促商业的大好形势。谁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工作必然被动。我们的工业生产,应该既要努力满足农民消费资料的需求,又要努力满足农村生产资料的要求;既要继续大力发展轻工业,又要继续狠抓重工业的调整,着重在重工业的品种、质量上下功夫,同时也争取一个可能的速度。主要困难是资金不足,建议大家共同想办法,想生财之道、聚财之道。这方面大有作为。(新华社发)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刘云山报道:最近从河套农村调查回来的内蒙古自治区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副经理王志田说,农村将要出现新的生产高潮,农民积攒的资金将要购买大批生产资料,工商部门应该密切注视这个动向,做好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工作。
王志田说:“自打解放到现在,河套的情况我熟悉,象今年这样的好收成算是第一年,粮糖油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农民手头积攒的钱也是“超历史”。粗粗估算,河套平原每人平均收入在180元以上。光10亿斤甜菜、1.5亿斤油料,就是1亿多元。我走了十几个公社,万元户不稀罕,千元户队队都有不少。
王志田说,我到农村,访问农民时,问他们:“你们手里攥的钱要买甚东西?”
有的说:头一年(指三中全会以后)俺们喘过气,第二年俺们安下心,今年俺们肚圆了,兜鼓了。如今俺们憋足了劲,明年打算在地里大闹哩。眼下紧要的是化肥,还想闹台“嘣嘣嘣”即小拖拉机。
也有的说:咱庄户人盼的就是能象眼前这么扑开身子太太平平地种地,俺手头攒了几百块票子,想买头能拉套的好骡子。
还有的说:如今不少人家有“驴吉普”(即毛驴拉的小胶车),这东西用场大,包产到户没这东西尽误事,今年秋后,俺打算要买台“驴吉普”。
王志田说:“我走访过的人十有八九都说,他们手头的钱,头一桩要买的是生产资料。今年河套销了13万吨化肥,明年在15万吨以上。好多农民卖了甜菜、葵花籽,顺便就到供销社买了化肥拉回去。另外,耕畜和小型拖拉机也是热门货。临河县乌兰图克公社的干部对我说,如果小拖拉机有货,今年秋后他们就要买百八十台。现在的问题是,农民需要的许多生产资料供不应求,有的甚至根本无货。象小拖拉机,前几年卖不出去,生产部门就急急忙忙转产干别的,或干脆关闭,这说明工商部门应该有点长远眼光。”
王志田分析说:“那些年‘吃大锅饭’,把农民吃穷了,吃空了。这几年日子一好转,他们要补补家底,添置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但农民有了钱首先还是要购买生产资料,为扩大再生产做准备。这对我们工商业战线的同志来讲,是个十分重要的动向,我们要走在农民兄弟的前头,为农村将要出现的新的生产高潮创造条件,不要拖了农民的后腿。”

全国妇联召开授奖大会号召广大妇女向女排学习
授予中国女排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称号
蔡畅邓颖超康克清题词勉励她们“戒骄戒躁,继续前进”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授奖大会,授予中国女子排球队以“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的荣誉称号。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会上讲话,赞扬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为祖国、为人民立了功,为中国妇女争了光,是党的好女儿。她说,我们广大妇女一定要向女排学习,学习她们扎扎实实、勤学苦练的作风;学习她们无所畏惧、顽强战斗的气概;学习她们团结互助、群策群力的集体主义思想;学习她们为振兴中华而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
授奖仪式在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中开始。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把女排队员向大家一一作了介绍。他指出,中国女排夺得世界冠军,关键是她们有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和志向,有不畏艰苦,脚踏实地,实干苦干的革命精神,中国女排是个很好的光荣集体。他生动地介绍了女排平时的训练情况。他说,练扣球时,她们的胳膊肿了,还是要扣;接球时,一次、二次,几百次,累得起不来,咬着牙,还得起来接。她们练得上楼都抬不了腿,还是接着练。我们看了都心痛,劝她们歇一歇,但她们还是那样严格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姑娘!
工人代表陈伦芬、农民代表齐亚萍、解放军代表杨锡兰、少数民族代表金英姬、教师代表方碧辉分别在会上讲话。她们说,女排的胜利告诉人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有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她们说,女排的胜利,向各行各业的妇女发出了挑战。我们一定要用“女排精神”来激励自己,在各自不同的岗位奋发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女排队长孙晋芳、教练袁伟民向大家介绍了比赛情况。他们说,中国女排取得世界冠军,同党的培养教育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关怀分不开。党和人民给了女排很高的荣誉,女排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虚心学习各国女排的长处,从零开始,继续努力,争取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中取得新的胜利。
会上,康克清代表全国妇联,将绣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锦旗授给了中国女排,同时授给了她们奖章和纪念册。全国妇联名誉主席蔡畅、邓颖超、主席康克清在纪念册上题词勉励她们:“戒骄戒躁,继续前进!”授奖大会由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主持。首都妇女界人士以及来自港澳的女同胞共600多人参加了授奖大会。(附图片)
康克清同志把锦旗授予女排代表孙晋芳、曹慧英。
新华社记者摄

辽宁抽调一批中青干部到基层锻炼
安徽选派中专农科毕业生到公社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11月20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从直属机关抽调了122名中、青年干部,到市、地、县、社和县级厂矿企业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这批到实际工作中培养锻炼的干部最近已陆续到职。
这些干部中,有处级干部57人,科级干部21人,一般干部44人,平均年龄为40.7岁。其中大专中专毕业的占84.4%;有各种技术职称的占37.7%。他们当中,到县(区)担任党委副书记、副县(区)长的39人,担任市副局长的9人,担任县区所属部、委、院、局副职的25人,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的4人,到县级厂矿企事业单位担任各种领导职务的45人。抽调一批这样的干部到基层去,目的是锻炼他们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统筹全局的才干。
这批干部出发前,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勉励他们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在实际工作中迅速锻炼成长。
本报讯据《光明日报》报道:为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安徽省最近已选派了700多名应届中专农科毕业生到公社工作。
今年,安徽省共有中专农科毕业生2,400余名。省人民政府规定,这批毕业生三分之二分配到农业系统县以下农技、农机站搞技术工作,选拔三分之一适合做农村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到公社担任生产管理工作。目前,已有733名中专农科毕业生到公社报到。

中国男篮蝉联亚洲冠军
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
新华社加尔各答11月20日电 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下午在第十一届男子篮球锦标赛中,以96∶64(上半时43∶26)战胜南朝鲜队,第四次夺得亚洲冠军。中国队将代表亚洲参加1982年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九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
南朝鲜队获亚军。
本届锦标赛是11月12日开始的。获得第三至第十二名的队是:日本、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泰国、伊朗、巴基斯坦、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

李先念会见拉美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时说
中国愿同拉美国家加强友好往来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团长埃米略·马斯佩罗率领的拉丁美洲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
李先念向拉美客人介绍了我国国内政治和经济情况。他在谈到当前我国四化建设时说,目前我们要把四化建设扎扎实实推向前进。只有在不断提高经济水平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离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离开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那是空的。
李先念在谈话中表示,中国愿同拉美国家加强友好往来。他说,中国一贯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我们将同拉美国家的工会、工人和人民进一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马斯佩罗说,拉美国家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对中国发生的一切很感兴趣。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参加了会见。

牡丹江地区汽车配件公司巧立名目
滥发奖金受到严肃处理
奖金全部或部分退回,经理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现职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0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委和地区有关部门最近严肃处理了牡丹江地区汽车配件公司滥发奖金的错误。中共黑龙江省委就此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各单位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坚决防止滥发奖金的现象。
只有80多人的牡丹江地区汽车配件公司,在去年一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15个月内,共发各种奖金60,970多元,平均每个职工得奖金760多元,最多的得到奖金2,166元。
这个公司发放的奖金名目繁多,有“综合奖”、“代销奖”、“实物奖”、“推销轮胎奖”等等。一次,他们一面传达国务院有关正确实行奖励制度,坚决制止滥发奖金的文件,一面决定发放所谓“推销轮胎奖”10,036元,公司的经理戴文胜一人这次就得奖金900元。
为了严明纪律,教育干部和群众,中共牡丹江地委和地区有关部门对这个公司所发放的奖金逐项进行了审查,并分别作出了全部退回、部分退回等规定。退回的各项奖金统一上缴地区财政部门。同时,地委决定给予公司的党总支书记、经理戴文胜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地区有关部门并将他调离了现职工作。与滥发奖金有关的财务科副科长裴枫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福建电子计算机厂增产增收顾全大局
多交利润 少拿奖金
据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 福建电子计算机厂职工“不争奖金,争做贡献”,在前10个月大幅度超额完成全年产值、利润计划以后,主动提出要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再为国家增加300万元产值和50万元利润。并决定今年比去年少拿实得奖金38%。
这个厂生产连年增长。今年1至10月,已超额45.5%完成全年的产值计划,实现利润比全年包干指标高出1.2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和1.4倍;全员劳动生产率在全省是最高的。
按照今年增产情况,职工个人提取的奖金要比去年增加4到5倍。职工们纷纷表示,当前国家有困难,工厂增产增收了,应当给国家多上交利润、多积累,个人所得的奖金要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他们决定把全年奖金实得数目比去年减少38%。

北京市重建幼儿园园长进修学校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教育局积极克服困难,重新建立了一所幼儿园园长进修学校。参加第一期学习的78名园长,已于11月初正式开学上课。
据统计,全市城镇地区各类幼儿园1,458所,园长2,240名,其中有70%以上的园长没有学过幼儿教育专业,迫切需要进修提高。为此,市教育局着手筹建了这所园长进修学校。第一期学员准备集中学习两个月,主要学习幼儿园的组织与领导,同时,还开设了五个单科学习班。园长们可选学其中一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