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叫她们挑重担
——郑州市女干部座谈会旁听记
前不久,中共郑州市委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参加这个会的都是郑州市的著名女将。她们当中有中共郑州市委书记李宝光,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杭惠兰,副市长沈秋萍,还有市政府的几位女局长,市内的女区委书记、女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女主任,郊区的女县长,法院的女院长,各工厂的女厂长、女书记、女工程师等等。她们大部分是最近两年才被选举、提拔起来的中青年干部。
干工作就不能怕犯错误
市委副书记杭惠兰一宣布开会,会场就活跃起来。39岁的郑州市副市长沈秋萍,头一个发言。1965年她从华东纺织工业学院毕业来到郑州,就先从当工人作起。她干劲大,有组织能力,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把生产搞得很好。她在发言时说:“可是怎么能选我当副市长呢?后来,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志找我谈心,他说:‘你年轻,可是也不小了!人民选上你,你就要给人民挑起担子!’市委书记李宝光同志鼓励我工作上要敢于负责,要‘在其位就谋其政’。我就是在党组织和老同志们帮助下学着挑起领导工作担子的!”
沈秋萍说:干革命怕挑担子不行,怕困难怕犯错误更不行!
郑州“二七”印刷厂副厂长、工程师李桂梅谈到她在三年困难时期从学校毕业到山西省筹建一个工厂的经历。那时候,劳动量大,生活艰苦,干一天只能吃几个玉米面窝窝。怎么坚持下来的?全靠对党的信任,对社会主义的感情!她说:现在,那样的困难过去了,搞生产也不“犯法”了,该是我们放手大干的时候了!
把政治热情迸发出来
郑州市第一轻工业局副局长任书萍和李桂梅在发言中还说到她们由于家庭出身不好,多年来处处小心,只抓技术,厂里的事不敢多管。谁想到,三中全会以后,党和政府这样信任我们,这样培养我们,把我们看作接班人,让我们负起重任,走上了领导岗位!
当任书萍和李桂梅谈到三中全会以后,她们鼓起勇气申请参加共产党的时候,到会的姐妹们都十分高兴。市委书记李宝光插话说:“你们都是在红旗下长大的,你们从小就受党的哺育,都是党的孩子。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你们的政治热情被压抑了。现在,把你们的政治热情迸发出来吧,完全迸发出来吧!”短短几句话,使女干部们精神振奋,激动不已。
不是“傻事”是好事
女将们谈了生产和工作,还谈到改进党风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问题。任书萍说:她当厂长不久,有位老上级一天找她四次,要求她给一个熟人安排个“合适”的工作。任书萍想来想去,觉得《准则》比“人情”重万倍,决心按《准则》办事。她对那位老上级说:多年来,您培养我,支持我,我忘不了。您现在还支持我吧?要是我违犯党的政策,往后怎么工作呢?她终于说服了那位老上级。
从小讨饭,10岁就当童工的陈桂亭,现在是郑州市工会副主席。前不久,她家分到两间半房子,她就按制度把以前住的旧房交给工厂,搬了家。有人说:你真傻!别人领到新房也不交旧房,新旧两套房多好!陈桂亭说:我是个党员,应该遵守纪律,不应该搞一点点特殊化!
说到这里,李宝光插话,热情赞扬任书萍和陈桂亭。她说:“恢复我们党的好作风,不能只说空话,就是要求我们每个党员从自己作起,从具体事情作起!你们作的不是
‘傻事’是好事!市委支持你们!最近,市委已经批评了几个多占房子的干部。”这时,沈秋萍宣布:市政府已经决定把几个干部非法多占的房子收回。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高兴得热烈鼓掌。
本报记者 马鹤青

纠正用企业“样品”拉关系的歪风
吉林通化葡萄酒厂保卫干事武育才揭发有关部门和干部从该厂无偿拿走大量优质酒请客送礼问题,经纪检部门查处后,厂风和有关部门作风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通化葡萄酒厂共产党员、保卫干事武育才同志在工作中发现,酒厂上级有关部门和干部以“样品”为名,从该厂无偿拿走大量优质酒请客送礼拉关系。今年3月13日,他毅然给纪检部门写信揭发。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接到武育才信后,给吉林省委发去专函,责成省委纪委查处,并要求将结果报中央纪委。5月18日,吉林省委纪委,通化地、市委纪委和通化地、市委工交部组织联合检查组,深入到葡萄酒厂和市、地、省有关单位检查。经三个多月的认真调查,证明武育才同志揭发的问题属实。据不完全统计,从1979年4月到今年5月,酒厂及其上级有关部门和干部以“样品”为名请客送礼,共拿走33个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酒52,902瓶。按出厂价计算,金额达48,415.74元。这些酒的主要去向是:酒厂的主管部门、主管领导和酒厂本身用酒拉关系。来厂参观人员品酒、带酒。产品入库前,酒厂的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批给熟人。另外,省、地有关部门招待外宾用酒,有时也从酒厂无偿调用。
据检查,发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酒厂主管部门、主管领导和酒厂本身来说,除了有规章制度不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外,主要是他们认为有酒好办事。因此,他们为了搞活经济,常常围绕“关系”转,迎合和助长了不正之风。鉴于这种情况,中共吉林省委纪委决定,凡《准则》公布后违反规定无偿拿酒的单位和个人,一律照价退赔;对于无偿拿酒情节比较严重的通化市委工交部负责同志,要批评教育;要求通化葡萄酒厂及其主管部门、主管领导和全省轻工系统的企业总结经验教训,健全规章制度,杜绝以“样品”为名动用企业产品请客送礼的歪风;要求全省党员学习武育才同志坚持原则,勇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精神。
对“样品酒”问题的揭发和查处,促进了酒厂厂风和有关部门作风的好转。通化地、市委常委,市一轻局党委,葡萄酒厂党委和其它有关部门党组织,都在党的会议上重温了《准则》、中纪委有关文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一轻局、纺织局党委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讨论制定了《关于动用企业产品样品的规定》。葡萄酒厂党委要求党员把党委制定的《端正党风办好企业的十条规定》,贯彻落实到厂里开展的“百分奖”活动中去。厂党委、工会还在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上表扬了武育才等
一批坚持原则的好工人、好干部。目前,“关系户”歪风已有明显转变。

钱老太铺路记
我们在江苏省武进县小园里村访问,信步走进一家名叫钱祥兴的庭院时,看到的是一种喜人的情景:只见对面墙上悬挂着的贺匾,引人注目……
据介绍,这是称赞退休女工钱老太热心为故里做好事的。
钱老太娘家姓孟,名金妹,年逾花甲。原先在上海新光内衣染织厂当挡车工,1969年退休回家。
她的家乡小园里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本村及周围几个队的干部社员要到公社和大队的中心点开会或购买东西,非要经过一条600多米长的泥路不可。每逢下雨,路面上就被踩得泥泞不堪,又烂又滑,没有一个行人不感到头疼。特别是一些小孩子上学,稍不小心就摔成了泥人。到了冬春雨雪天,过路人更是望而生畏,索性下地而行,往往把庄稼踩倒了……
钱老太心想,自己14岁就离家外出当童工,在旧社会吃了半辈子苦,如今日子越过越甜。眼下退休了,每月还有60多元退休金。小儿子在农村劳动,身强力壮,衣食住一点也不犯愁。自己何不积攒些钱,为乡亲们做点好事?以前在厂里学雷锋,年老回家了也要向雷锋学习呀!于是,她一再向大队表示,要拿出自己平时积蓄的3,000元钱,用来购买石块铺路。大队干部深为钱老太的精神所感动,也就答应了。邻近几个队的社员听到这个消息,踊跃前来参加劳动。
开工时,钱老太象家里办喜事一样,乐呵呵地在工地上走来走去,手里还捧着烟和糖果慰劳大家。很快,石路铺成了。大人孩子们无不喜笑颜开,在石路上流连忘返。钱老太格外开心,特地买了酒招待参加铺路的社员。
乡亲们为了赞扬钱老太的高尚风格,送来“大道同行”的贺匾;一位年已古稀的当地老中医看到钱老太慷慨解囊为民造福的精神,情不自禁挥毫题诗:
“康庄大道石铺成,惠及人人安步行,一路黄花开左右,两旁绿树植平分;行来老幼齐欢喜,借问谁家好美名?孟氏金妹钱老太,慨然独任事非轻。”
本报通讯员 徐福鑫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沈阳铁西区积极安置待业青年
本报讯 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充分发挥城区街道的作用,大力发展各项服务事业,安置待业青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近两年来,这个区采取“归口安排”的办法,调动了工厂企业单位和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多年积累的近7万名待业青年得到了安置。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工厂企业在短时期内增加人员过多,许多工厂企业出现了人员饱和、人浮于事的状态。现有待业青年完全靠工厂企业单位安置,困难很大。
铁西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发动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与各企事业单位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发展商业、饮食、服务、修理业和文教福利事业网点,安置待业青年。短短几个月,全区新发展各种服务网点910多处。他们针对居民“做衣难”、“理发难”、“吃饭难”、“托幼难”等情况,新办缝纫点87处,理发点17处,小饮食点和流动食品车175处(个),以及家庭托儿所18处,学前幼儿班15处。现在,全区服务网点总数达到2,570处,超过了1963年的水平。服务事业的迅速发展,为待业青年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到8月初,全区21个街道已有17个街道的待业青年全部安置就业。全区1980年以前的待业青年到10月底已全部得到安置。

济南部队某要塞区老干部胸怀大局
积极热情培养中青年干部
本报讯 通讯员李绍增、记者蒋永武报道: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要塞区的领导干部,热情培养中青年干部,使60多名中青干部在师、团领导岗位上积极工作,迅速成长。
这个要塞区某师党委常委人数要精简,决定副政委中只留一人任常委。几名经过战火考验的副政委主动推选只有30多岁的副政委张文台进入常委会。今年3月份,张文台当了师政委。在选举党委书记时,党委委员们从长远考虑,一致推举张文台当党委书记。这位年轻的师政委在老同志的支持和辅佐下,积极工作,大胆负责,受到上下一致的好评。
这个要塞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李震,是个资历比较长的同志,原政治部主任离休后,由他主持部里工作。一年多以后,上级任命38岁的团政委赵承凤当政治部主任。赵承凤是李震当副处长时的一名干事,在“老上级”面前,工作有些缩手缩脚。李震多次找新主任谈心,鼓励他大胆工作。
许多老同志在与新干部并肩工作时,还处处注意传、帮、带。某团政委张学颜是1942年入伍的老同志,近些年曾先后同六任团长一道工作。他用自己带兵、练兵、做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帮助这六位团长增长才干,使他们全都走上了师以上领导岗位。他这种“盼人成才,辛勤育才”的风格,使新干部钦佩,也赢得了广大指战员的尊敬。

刘桂香1978年高中毕业后,来到北京市崇文区环卫局驾驶小型扫路车扫马路。她每天下班后坚持用大扫帚清扫车子开不到的地方。两年多来,几乎每天下班后她都要扫一个多小时的马路。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回来了就好!”
今年3月,我的69岁的父亲卓谦,从台湾辗转回到了老家福建闽侯县。最近,我特意把老人接到我工作和生活的江西省南城县来住了一段时间。我盼望了30多年,现在终于能够同父亲一起生活,我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记得我们一家团聚的那一天,因为事先得到了消息,祖母、妈妈,我们兄弟以及孩子们,都在家里等候我父亲到来。一见面那一刹那,我们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大家围上去,七嘴八舌地叫着爸爸、公公的时候,父亲的嘴唇颤动着,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这时候,93岁的老祖母满脸泪痕地走过来,父亲话都说不出来了,好象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我们告诉他这就是祖母的时候,他声音发抖地叫了一声:“妈,我回来了!”一下子就跪在地上,不断地磕头。祖母泣不成声地说:“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一家人不知道是辛酸呢,还是高兴,大家都哭了。前来祝贺的乡亲们也都高兴得抹眼泪。
1946年我的父亲到台湾去经商,希望挣些钱回来养家糊口。可是,正当他打点行装准备回家时,台湾同大陆断绝了往来。自那以后,母亲既要奉养祖母,又要照顾我们兄妹六人,生活十分艰难。最小的妹妹送到外国人办的育婴堂里去抚养,从此没了音讯。新中国建立后,我们过上了安定的生活,兄妹五个相继长大成人,有了称心的工作,建立了幸福的家庭。我们时时刻刻惦记着父亲,他孤身一人,漂泊在外,我们多么盼望他能回到我们身边,度过晚年啊!1963年我的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给孩子取什么名字呢?我们商量着就叫卓和、卓平吧,愿台湾和平回归祖国,愿父亲平安归来!
父亲回到福州以后,市人民政府亲切地接待了他,对他的晚年生活作了妥善的安排。这次来到南城县暂住时,我所在工厂的厂长,南城县的县长和其他领导人,先后来看望老人,对他表示热烈欢迎。当了解到我父亲患有高血压病时,又派来医生,送来茶油和其他物品。30多年来,父亲时刻在思念故乡,怀念亲人。现在看到祖国大陆欣欣向荣,人民的生活比他离家时不知好多少倍,93岁的老母也很健康,儿孙都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每到一处,又受到热情欢迎,这一切都是他梦想不到的。 卓贤铮

台湾“选举”怪闻
11月14日,台湾举行“省议员、县市长及台北市、高雄市议员”选举。当局规定,候选人只能在投票日之前十天展开竞选。但候选人迫不及待,早在十月中旬就开始了五花八门的竞选活动。除前已报道的外,现在再从台湾报纸上摘录几则花絮,以便读者了解台湾这次选举的概貌。 ·编者·
竞选出奇招 “探马仔”上场 一台北市议员候选人,为“吸引民众注意”,竟然穿起妈祖神像驾前先锋“探马仔”的服装。据说这种清朝古装是台湾目前仅存的一套,本为台北北港妈祖出巡时,穿戴起来走在队伍最前面,象征“报喜不报忧”的。这个候选人打扮得“类似小丑”,戴眼镜,留胡子;一脚赤裸,一脚草鞋;肩上扛把雨伞,前面挂烟袋、铜锣,后面挂酒壶、猪脚。
声言做狗 参加竞选高雄县林××表示要竞选县长,否则就是“狗养的”。后来登记竞选省议员,在名片上用红字印上
“林××要作×××理想中的狗”。
候选议员 长跪宣誓 桃园县一女候选人,为表示其“竞选到底”的决心,曾燃放两串长达数十米的鞭炮,然后抱着一尊妈祖神像,高举一束香,跪在街头“宣誓”。她的一些支持者振臂高呼支持其竞选的口号。
选举四个“月” 唯我“月”最明 高雄市议员候选人林某的助选员,形容选举的过程与结果是四个“月”:一是候选人在选举时到处拜托,不管是非,只要票,这是“风花雪月”;当选后,选民找他,明明在家偏说不在,这是“海底沉月”;选民拜托事情时,口头答应一定办,可是等半年、一年,没有结果,这是“犀牛望月”;唯有林某一定勤快为民服务,是“云开见月”。
“银弹”拔“桩” 一名省议员候选人为广开“票源”,一年前即在丰原市遍布“暗桩”,“几乎每一村里都有人”,而每一“桩点”,月领车马费2,000元。竞选前夕,“‘桩点’机密暴露”,另两名候选人为加强票源,乃采用“银弹攻势”,“以高价予以各个击破”,每一“暗桩”,愿意“弃暗投明”者,可月支1万元车马费,因而很多“桩点”受钱财诱惑而“倒戈”。

台湾荣民总院牙齿移植成功
据台湾报纸报道:牙齿也是富有生命的活体器官,可以移植。台湾荣民总医院近两年来已经为100名患者施行牙齿移植手术,成功率达到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牙齿移植分同种静态移植和异体移植两种。同种静态移植就是:自己的牙齿拔掉以后,原位置或者变换位置种植回去;异体移植是,种植别人拔下来的牙齿。为了保存一些刚拔下来的健康牙齿,荣民总医院成立一个牙齿银行,贮存牙齿,作移植用。
林庄

菩萨在“劫”难逃
台湾消息:最近一年多来,台湾各地失窃神像、神冠、法器的庙宇有60余处。被盗的神像大都历史悠久,雕工精细,价值连城。年初,凤山妈祖庙及保兴宫神冠失窃后,凤山市的东隆宫花了几十万元(台币)在每座神像前加装了电动铁网,不料最近电网仍被人剪开,窃走11顶神冠,损失约150万元(台币)。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关方面除对该处“加强防护措施”外,还“让神像‘上下班’”,即每天晚上由管理人员分别将神像带回家去“供奉”,第二天早上再送回庙里。 耀闻

高密县认真落实去台人员亲属政策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高密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对去台人员亲属的各项政策,调动了他们从事经济建设和和平统一祖国的积极性。
高密县去台人员家属比较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后,成立了专门办事机构,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力量对全县去台人员家属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作调查,按照党的政策给以认真解决。政治思想好、有工作能力的去台人员家属和子女,还被吸收入团入党,担任各级领导职务。
目前,这个县在十年动乱中遗留下来的台属的问题,一般都已得到妥善解决,有的还安置了工作。今年来,有23名去台人员家属和子女被吸收入党,389人当上了农村基层干部,还有29人被分别选为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党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去台人员亲属及其子女的积极性。 张文鸣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五名国民党党员被台北市党部开除党籍,他们被指控的罪名是
“未经同意、擅自登记为市议员候选人,并执意竞选到底,构成严重违纪”。
△在一九八一年东南亚室内射击比赛中,台湾射击选手杜台兴独得五面金牌。这五面金牌的项目是:自由射击、快速射击、标准射击和综合射击等。这次台湾射击代表队在比赛中,也赢得了五项团体冠军。
△据台湾报纸报道,高雄水产试验分所的工作人员,试验成功新的鳗鱼加工法。一条鳗鱼可以生产出七种产品。不但鳗鱼肉和内脏可以加工外销,连骨头都可以提炼出高单位的荷尔蒙。薄薄的鳗鱼皮也能制作成强韧美丽的皮革,根本没有一点剩余废物。
△台湾消息:被称为椰子树第一大虫害的红胸虫害在侵袭屏东县之后,目前已经在美浓地区蔓延,使得高雄县美浓镇公共场所种植的椰子树,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受到感染。有不少已经枯萎死亡。
△台北市长李登辉十月十九日表示,他和外宾在若干观光饭店就餐,时常看到苍蝇飞来飞去,显示台北的环境卫生仍有缺陷,也让他感到很没面子。

台湾退役军官麦海南去年四月回到广西南宁,和分离三十四年的家人团聚,这是他在阅读亲友和群众来信。 侯少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