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通讯

国画界的“群英会”
  ——记中国画研究院成立的盛况
枫丹霜凝的北京,汇集着中国国画界的精华。
11月1日上午,代表我国民族画最高水平、在世界画坛为国争光的丹青能手们在北京饭店大厅聚首,参加建国以来首创的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盛会。“群贤毕至,少壮咸集”,这是国画界少有的喜事。
90岁的水墨山水画家朱?瞻从上海赶来,他是到会画家中年事最长的一位。朱老今夏举行的画展,惊动画坛,被誉为“有传统、有生气”和“老笔纷披,墨渖淋漓”。86岁的刘海粟,83岁的李苦禅,77岁的蒋兆和,74岁的吴作人,74岁的叶浅予,被人们围拢着。他们之所以值得尊敬,不仅仅因为是画坛耆宿,也是由于这些行遍千山万水的老人,虽年逾古稀,须眉半白,仍笔力雄健,壮心不已。
这次盛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叶剑英同志于10月27日接见了中国画研究院负责人李可染、蔡若虹和黄胄,对他们说:“继承和发扬中国画的优良传统是很重要的。祝你们的事业繁荣昌盛。”万里、谷牧、方毅、姚依林4位副总理出席了今天的盛会,并推举谷牧同志向大会致祝词。谷牧同志希望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能对有几千年历史、在世界画坛上独树一帜、享有崇高声誉的中国画的创作和研究发挥指导作用。他说,中国民族画的发展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记者请中国画研究院负责人、七十四岁高龄的李可染谈谈成立研究院的意义。李老,这位从七十岁起以“七十始知己无知”和
“白发学童”自勉的山水画家,思索了一会,说:“一个有文化的民族,一个有自信心的民族,应该把自己的民族文化提高到首位。这并不排斥吸收国外优秀的东西。现在,既有保守,又有虚无,两者都不对。艺术的发展,如同社会的进步,要通过比赛和竞争、奖励和淘汰。研究院成立,就是要把绘画这门既是美学,又是科学,也是技术的学科,通过各种流派的比较、切磋和竞赛,在思想上继往开来,在艺术上推陈出新。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不够踏实。”
会上宣布的另一件盛事是,展出当代229位国画家(包括台湾、香港的国画家)的231幅作品的中国画研究院第一届画展,定于11月2日在北京美术馆开幕。这是我国民族画水平的一次全国规模的盛大检阅。
赵朴初同志小病初愈,兴冲冲赶来,在成立大会结束前宣读了他的贺诗(七绝):“山川辉映生花笔,日月光华照砚池,广辟神州新意匠,深参摩诘画中诗。”
如此盛会,岂能无画。各方画师定于2日上午举行笔会,挥毫赋诗,庆贺国画界的这一盛事。
本报记者 胡思升

中委两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广泛一致
  主张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埃雷拉总统举行宴会,赵紫阳总理出席
中委文化合作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委内瑞拉共和国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康世恩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埃雷拉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埃雷拉总统说,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了极为周到和友好的接待。他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使他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的发展进程及其现代化政策。
埃雷拉总统说,我们在行将离开中国的时刻怀着这样的信念:我们正稳步地走在一条使我们两国进一步接近的道路上。我们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非常诚挚的会谈。作为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两国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秩序以取代为工业大国服务的不公正和不平等的旧秩序,并且一致认为必须立即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进行全球谈判以加速这一取代过程。
他说,我们一致谴责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干涉主义以及称霸世界的野心。因此,在中美和加勒比地区,在非洲和在亚洲,主权国家的人民所进行的反对新旧形式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我们这些爱好和平的人民所进行的斗争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由于这一原因,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繁荣的和友善的中国。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说,几天来我们进行了多次诚挚、友好、极其富有成效的会谈。会谈表明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有着广泛的一致:我们都坚决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决心维护国际正义与和平,反对超级大国建立势力范围和妄图称霸世界,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无论是老殖民主义还是新殖民主义。我们都主张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并愿为此共同努力。
赵紫阳说,总统阁下这次在我国访问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影响却将是深远的。我们感谢你带来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感谢你为中委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我深信,中委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贸部长郑拓彬,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卫永清和夫人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随同埃雷拉总统来访的委内瑞拉贵宾,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布雷利博士和夫人。
今天上午,埃雷拉总统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下午,总统和夫人游览了故宫和雍和宫。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何兰阶同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法官伊格纳西奥·路易斯·阿卡亚进行了友好的会晤。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委内瑞拉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桑布拉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上述两个协定上签了字。文化合作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将为促进在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新闻、广播、电影和电视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作出努力。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精神和平等互利原则进行科学技术合作。(附图片)
邓小平和埃雷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市邮局和首都新闻单位召开大会
  做好明年报刊收订发行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的邮电部门和各基层单位的报刊发行站,将从11月1日起,开展“1982年报刊收订服务月”活动。10月30日下午召开的全市报刊发行宣传推广大会,对这次活动作了安排。
1982年经邮局发行的报刊将比今年增加200多种,达到2,100多种。北京市邮局和邮电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要求广大邮电职工和分布在各条战线上的业余发行员,本着“为读者服务、替读者着想、对读者负责”的精神,及时做好宣传,完成明年报刊的收订任务。
首都新闻单位的代表在讲话中对常年从事发行工作的同志表示感谢,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报纸和刊物的质量,以满足人民需要。
这次会议是由北京市邮局、新华社、解放军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农民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学习与研究杂志、人民日报联合召开的。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10月29日在北京成立。
近两年来,我国对自然辩证法的学习、研究、运用和宣传、普及工作有了新的发展。1978年1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在各地各级科委、科协支持下,建立和发展了自然辩证法的研究组织,推动和加强了自然辩证法的教学、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与研究会成立大会同时开幕的我国首届自然辩证法学术年会,将检阅这方面的成果。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的首届全国理事会,于光远当选为理事长,卢嘉锡、李昌、钱三强、钱学森、周培源、钟林当选为副理事长。

福田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日本众议员、前首相福田赳夫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罗青长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福田在祝酒时说,这次访问贵国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照。我在北京、西安、南京访问中,看到了你们灿烂的文化和勤劳的人民。我相信你们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伟大的四化目标一定会实现。
姬鹏飞说,福田先生这次来访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了中日友谊。我们两国关系在正常化后发展很快,今后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使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福田一行是在访问西安、南京后于昨天回到北京的。(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福田一行。新华社记者摄

埃雷拉总统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这次访问将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对两国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双方都有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以及其他方面交往的坚定目的。他说,委内瑞拉特别希望加强双方的经济往来,并期望在最近的将来实现两国贸易的平衡。他希望两国在石油工业,特别在重油生产方面进行合作。
埃雷拉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我们两国还一致谴责政治、经济等领域的殖民主义,反对以集团政策为特别标志的霸权主义。
他说,委内瑞拉希望不要把集团政策的冲突引进加勒比和中美洲,因为这种冲突只对超级大国或它的代理人有利。埃雷拉总统表示,委内瑞拉支持为防止中美洲国家落入苏联轨道所进行的斗争。
本报讯 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说,中国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极为广阔的前景。
埃雷拉总统是在委内瑞拉驻华使馆的记者招待会上答本报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使我们拉丁美洲人感到鼓舞的是,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对它同拉美国家的合作关系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我认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可以互相了解,并找到共同点。
埃雷拉总统在谈到中、委两国文化交流时说,中国将于1983年同委内瑞拉人民共同纪念拉丁美洲的解放者博利瓦尔的200周年诞辰。他说,随着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往来的日益增多,两国人民的友谊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专栏:体育之角

中国男排前景如何?
——世界杯男子排球赛窥视
董天姝 刘付莲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男子排球赛,将于11月19日至28日在日本举行。中国男排将代表亚洲参加这次比赛。
中国男排自上届世界杯赛初露头角后,基本保持较稳定的进步速度,虽然队员的身体条件不如国外的一些强队优越,但他们灵巧多变的打法已经成形,威力颇强。几年来,中国男排也曾遭挫折,但不气馁,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严格训练,在战术、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根据竞赛日程,这次中国男排要转战福冈、广岛、名古屋、东京4个城市,与来自各大洲的7个强队较量。我队的对手实力怎样?我队的前景如何?在这里作一简单介绍,供读者参考。
中国队19日首战古巴队。谁能打响第一炮,这是关系战局发展和决定中、古双方谁能进入前3名的关键。古巴队是1976年奥运会、1977年世界杯、1978年锦标赛3个重大排球比赛的铜牌获得者。中、古两队已有四年没接触了。从两队实力来看,古巴队属于进攻型的队伍,队员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扣球凶狠,拦网突出;而中国队擅长集体配合,快速多变,以快取胜。两队的比赛是两种不同风格的较量。中国队要争取比赛的胜利,就必须接好古巴队的大力平冲发球,以保证本队的快变战术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注意对古巴队的高点扣杀进行封阻,争取在拦网上给予有力的回击。这几个环节处理好了,中国队是有希望夺得首战胜利的。
20日,中国男排将和苏联队相遇。苏联男排曾连续夺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冠军,在1977年以来的世界多边比赛中,几乎没有输过球。他们技术领先,实力雄厚,比其它各强队的水平都高出一筹。20日对苏联队的比赛,是中国男排向世界最强队挑战的一次机会。多年以来,中苏两队接触甚少,仅在1978年世界锦标赛分组赛上交锋过一次。中国队的技术实力虽低苏联队一级,但快变的战术打法却是苏联队所不及的。以快制高,以快乱高是中国队近年对付欧美打法的有效方法。在那届锦标赛上,苏联队总共负了3局,其中有1局是负于我队的。这局比赛体现了我快变战术的成功之处。这次中国男排还应力图用发球和拦网抑制对手的网上优势,积极进攻,顽强防守,打好网上的快变战术,那怕只有一分希望,也要作出百倍的努力。当然,中国队是会全力去拚搏的,但不论比赛结果如何,都要及时总结经验,鼓足干劲去打好后几场比赛。
中国男排22日与日本男排对垒。中日两队可谓是老相识了,彼此非常熟悉。从1977年到今年9月,两国国家队共进行了21场比赛,中国队胜15场,负6场。日本队的打法和中国队大体相同。人员调整后,全队水平有较大提高。今年6月,苏联男排访日,日本队曾以3∶0的比分胜了一场,结束了自己过去连续负苏联队30场球的记录,进而士气大振。日本队的4名老将田中、花轮、志水、岩田,威风犹在,新手滕田和熊田进步较快。日本队这次还占据东道国的种种有利条件,是一支很有威胁的队伍。预计,中日之战将是激烈的。
休息一天以后,24日,中国男排将碰到第四个对手巴西队。巴西与中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男排彼此间并不陌生。1977年世界杯赛,中巴两队第一次交手,此后每年都有相遇,我男排从未失手。去年中国队出访南美,与巴西队打了7场,获得全胜。从实力相比,我占优势,但就大型世界比赛的名次而言,巴西队却与我队上下无几。1977年世界杯中国队获第五,巴西队获第七;1978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获第七,而巴西队则是第六名。巴西队早就注意吸取亚洲队的快速打法,几年来已运用自如。他们的防守,是当前世界男子队中水平较高的。所以中国队不可掉以轻心,要每球必争,争取胜利。
中国队的第五场比赛安排在25日,将出战意大利队。这时虽然赛程过半,比赛局势已露眉目,但对中国队来说,每一场每一局都必须咬住。意大利队是1 978年锦标赛的亚军,但在去年的奥运会上只获得第九名。今年在有苏、古、波、捷、日等强队参加的苏联萨文杯赛中,该队成绩仍欠佳,仅取得第六名。中国队在1978年锦标赛上,由于败给意大利队而未能进入前4名的决赛,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意大利队拥有一批老将,具有攻守兼备的特点,作风顽强,技术比较全面,但队内缺乏突出的有威胁的人物。
紧接下来的一场比赛是对突尼斯队。突队水平稍低,不会给中国男排造成很大威胁。但我队也应认真防备,避免不应有的失误。因为参加本届比赛的排球队,除突队以外,一般来说实力悬殊不大,比赛中很可能出现互有胜负的复杂局面。在积分相等时,各队胜负的局数乃至比分,都将对名次的排列起重要作用。所以,为争得好名次,对水平较低的突尼斯队也要认真从事,能3局拿下来的比赛,就决不打4局。
28日是整个比赛的最后一天,这天,中国队要迎战波兰队。这场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影响中波两队最后名次的排列,双方都会全力以赴。波兰队在国际排坛上以攻防全面、打法细腻、作风朴实而享有盛誉,曾获1974年锦标赛和1976年奥运会两次大赛的冠军。后来,成绩一度有所下降。为了扭转这种情况,波兰队及时调整了队伍,保留了几个骨干,补进了一批身材高大、素质好的年轻队员。经过几年的训练和实战锻炼,波兰队的实力又有回升之势,目前正处于旺盛的发展时期。1978年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苦战5局,以3∶2险胜波兰队。时隔三年,各自都在变化和进步,这次相遇,两队必然有一番激烈的争夺。波兰队善于依靠高大队员,形成严密的阵地拦网,失误很少。中国队必须有效地分散或打乱对方拦网布局,充分发挥快变、活点的跑动进攻的威力,并掌握好拦网的高度和节奏,如果能在防反上见成效,就可以赢得比赛的主动权。打好这场比赛的关键,是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在这之前,双方都经过6场紧张的比赛,体力消耗很大。我们相信,中国队一定会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急不躁地一拚到底,争取为祖国为人民争得更大的荣誉。

专栏:来信

不要踢“情绪球”
从电视中看了中国联队在“长城青年杯”足球邀请赛上的三场比赛,感到队员们的技术发挥时好时坏,踢得顺时,一场比赛可以连进五球;反之,就能让对手连得三分。这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我以为,一个重要因素是有些队员情绪起伏较大。一想到联队中的大部分队员,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的后三场比赛,我和周围一些同志的脸上就显出了愁态。
现代足球的对抗性越来越强,尤其在正式国际比赛中,拚抢凶狠和紧逼积极的现象屡见不鲜。中国队对此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否则,情绪就容易波动,影响个人技术和集体战术的正常发挥。前不久的中新之役和这次联队的失利都已证明了这一点。中国足球队是有拚搏精神的,希望他们把今后三场比赛的艰巨性想得多一些,多作几手打硬仗的准备,并利用当前有限的时间,多练练后场的紧逼盯人和突破对方紧逼防守的集体配合。 朱兴

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中国男子排球队的进攻战术已初步配套,快速、多变的传统打法愈加成熟,显示出较强的威力。图为中国男排在一次国际比赛中,3号侯杰在10号胡进和11号曹平的配合下“背溜”快球进攻奏效。
王洪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