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委纪委筹备组发出通报,要求
  从交电站被骗事件中汲取教训
本报讯 10月17日,中共上海市委纪委筹备组通报批评上海交电采购供应站被不法分子骗去600台电视机的重大经济责任事故,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企事业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改进领导作风。
今年二月,郑州市“华青经理部”非正式雇佣人员刘遵凯,携带“华青经理部”的介绍信来沪,通过上海工业锅炉厂工人、共产党员吕以南的介绍,认识了上海交电站电讯科供应员王金娣。王在“关系学”的支配下,泄露了该站内部供应、作价等机密。经王向签约供应员范佩文介绍,并经副科长陈忠芳和曹金根同意,刘遵凯以“华青经理部五交商店”名义,订购19英寸电视机600台,12英寸电视机500台,总金额为526,200元。合约签订后,600台19英寸电视机分两批发运。3月17日,第一批电视机发运后,交电站于3月17日向刘遵凯冒用的开户银行刘胡同申河信用站和帐号托收,3月26日退回,理由是“无此帐户”。在没有收到货款的情况下,3月29日交电站又发出第二批电视机550台,仍向刘遵凯第一次冒用的开户银行刘胡同申河信用站和帐号托收,4月15日又一次退回,对方银行在附条上提出:“我所所辖无有此户,请你们不要再划,上两次划来承付均退汇,你们还不吸取教训,小心上当,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电讯科和财会科的领导知道这一情况,并未引起注意。直至4月23日,计划业务科发现此事,与郑州市五交公司等单位联系,方知是被诈骗。第二批550台电视机于4月3日运到郑州,因对方诈骗问题暴露,全部电视机由郑州市郊区公安分局扣留。
后经查明:郑州市“华青经理部”是一个由个人集资,由街道代管,只有6,000余元资金和十平方米棚屋,经营百货服装的小店,该店业务员刘俊文和刘遵凯都是无正当职业的刑满释放分子。刘遵凯携带“华青经理部”的空白介绍信,谎称该部有下设的五交商店,冒用开户银行和帐号,向上海交电站订购电视机,转手倒卖以获取暴利。案发后,刘俊文、刘遵凯、吕以南均被公安部门拘留审查,600台19英寸电视机已全部追回,但已造成经济损失3,900余元。电视机被骗案发现后,交电站多次召开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与此案有关人员也进行了处理。
上海市委纪委筹备组的通报指出:600台电视机被骗案,说明了我们某些单位的一些领导班子和负责干部,官僚主义,工作极端不负责任,已经到了玩忽职守的严重地步,为不法分子和“关系户”开了方便之门,使国家财产几乎造成重大损失。在这个案件中,中国农业银行郑州市支行和郑州市公安部门的同志们,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对国家和人民财产的责任心,及时发现问题,挽回了国家财产的巨大损失。我们要在广大群众、干部中宣传和学习他们这种克尽职守、高度负责、严肃认真、敢于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精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通报要求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彻底纠正经济领域内的不正之风。

“老长征”——杜思如
北京市东城区粮食局党委书记杜思如同志,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他在工作中敢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发扬了党的好作风。
今年2月有一天,他到普庆前巷粮店参加会议,发现面粉无库存了,非常生气。他批评干部说:“面粉没有了,你们开会还坐得住”!粮店负责人告诉他汽车坏了,一时运不来。杜思如说:“没有大车用小车,没有小车用三轮拉,不能让面粉脱销。”粮店负责人说:“我们店小,群众买的不多,脱销两天没啥。”杜思如严肃地指出:“我们是国营粮店,是为群众服务的,我们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党、国家同群众的关系。哪怕只有一个顾客买,也要千方百计地满足。”一席话,说服了粮店几个同志,他们检查说:“我们没有想得那么深,我们失职了。”
对于干部的缺点、错误,杜思如不迁就,总是严肃地提出批评,认为这才是对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局里有个干部在粮店多购了限量供应的二号面粉,他发现后提出批评,让他把多买的面粉如数退了回去。局党委有个常委批了不该报领的司机误餐费,在生活会上杜思如语重心长地对这位同志讲:“如果我们常委带头违反财会制度,还怎么去要求群众遵守呢”!那个常委听了,心悦诚服,作了改正。杜思如常说:“群众就是从生活在他们周围的党员和干部身上来了解党、认识党的,党风不正绝不是小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不能不认真检点啊!”
杜思如同志平时严于律己,工作兢兢业业,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不走后门,不开后门,不吃老本,不搞特殊化。这是他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的一个重要原因。
(摘自北京《支部生活》)

截断燕山云雨的人们
  ——基建工程兵建设潘家口水库的事迹
金秋时节,我们来到潘家口水库建设工地,眼前的大坝,连云接霞,象一条巨龙横卧在燕山山谷。
陪同来访的基建工程兵某支队工程科长告诉我们:潘家口水库是开发滦河的大型骨干工程,破土动工第一年就截流,第四年就蓄水,第五年就发电,建设速度是我国十多年来水电建设上没有过的。
登上坝顶,我们看到十几台门式起重机来回摆动着巨臂,把一罐罐混凝土吊到还未浇灌的地段。立刻,我们被一台吊装得又快又准的“门机”吸引过去了。这台“门机”的操作手是全国水电系统吊罐班产最高纪录创造者严栓海。
几年前,严栓海从陕西入伍来到滦河边,正赶上大坝基础开挖,他和战友们抬着近200斤重的石头,一溜小跑,三四里地连肩也不歇。后来,领导让他开“门机”,可把这位斗大字识不了几担的战士难住了。
小严出生在黄土高原,深有滴水贵如油的感受,他父母盼水心切,才给他起了“栓海”这个名。那阵,为了学会驾驶“门机”,他走路都在默念电气符号;睡觉时,总要先在肚皮上用手指画画线路图。开吊车起吊是个关键,他就反复演练。白天练熟了,晚上又关闭驾驶室的灯光,摸着练。在浇注大坝时,严栓海连夺高产,一个工班吊了233罐,比当时全国水电系统一个工班吊罐的最高水平多53罐。
去年春节前夕,一台70多米高的起重机安装起来后,升降部位不灵,不能使用。制造厂和设计单位准备把它运回去改制,7个月后才能交货。机电工程师张运铭看到工地上堆着许多大型设备等待这台高架起重机起吊才能安装,别说7个月,就是7天也不允许耽误啊!他主动向领导请求承担改造这台设备的任务。
大坝上北风呼号,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多度。张运铭和另一名工程师领着3名战士,顶风冒寒,进行起重机的改造工作。他们对数百个电气零件、上百条线路一丝不苟地测试、检查,每天都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连续奋战一周,使高架起重机升降自如,把一台台庞然大物轻轻一勾就安放到了设计部位。安装工作又象长了翅膀飞快向前。
当人们赞扬张运铭时,他却以敬佩的心情,推崇一位“硬骨头团长”。
这位团长名叫孙仁义。他在一次施工中视神经受重伤。临出医院时,医生再三叮嘱:“不要到工地去,过度劳累会导致失明,要经常来医院复查。”可是为了争取早日发电,孙仁义一出医院,就上了工地。去年,一台启闭大坝闸门的大型设备进入安装阶段,这是实现提前一年发电的关键。孙仁义一直坚持在第一线指挥。有时眼胀得厉害就揉一揉,继续干。这台大型设备提前半个月安装好了,而孙仁义的左眼几乎失明。大伙说:“孙团长是为人民增添光明的人。”
本报记者 李训舟
本报通讯员 赵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