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出机关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解决问题
编者按:最近一个时期,经济部门的领导同志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这种领导作风上的改变,受到基层同志的欢迎。
在经济调整时期,下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领导干部到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到举足轻重的重点企业去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工作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从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经济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洪水滔滔 身先士卒
  ——李鹏等在龙羊峡工地抗洪前线
黄河上游防汛斗争胜利了!在这场斗争中,龙羊峡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围堰拦截了近10亿立方米的洪水,削减了1,800秒立米的洪峰,不仅保住了电站建设,也为下游防汛赢得了时间。
由于上游阴雨连绵,山洪暴发,黄河犹如一条狂暴的黄龙,从青藏高原上猛扑下来。当特大洪水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急时刻,电力部部长李鹏、副部长李鹗鼎以及省和军队的领导干部,先后来到了龙羊峡。
9月13日,滔滔洪水涌向龙羊峡水库,堰前水位每小时上涨0.1米,围堰承受着万钧压力。当晚,李鹏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根据国务院指示精神,提出一定要在15日午夜前,完成加高加固4米子埝的任务和配套工程。
一场确保围堰的决战展开了。晚上,通往围堰的最后一条公路漫上了洪水。为了抢在公路切断前完成备料任务,8辆重型汽车从料场往堰顶上抢运黄土。14日凌晨,公路被洪水冲断了。人们就把器材物资从崖畔的石级栈道上送下去,从山坡上滚下去,从溜槽里溜下去,从横跨河谷两岸的索桥上投下去。围堰在滔滔洪水的包围下,迅速得到加高加固。
在这场抗洪抢险中,从部长到工程局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同群众并肩作战。从河岸到谷底的抗洪现场只有一条被称为“天梯”的山路。这条“天梯”有306个石级,100米高。在洪水淹没了“天梯”底部的石级后,工人们又沿着山崖搭起了一条木板栈道与之相接。李鹏、李鹗鼎等领导同志就是通过石“天梯”和木栈道,一趟一趟地登上围堰顶部,坚持在现场指挥。
9月19日,黄河上游几十年不遇的洪峰经过龙羊峡,水库安然无恙,巍巍大坝牢牢地锁住了“龙头”。
本报记者 杨立本 马集琦

彭德清带领工作组深入天山、青藏高原
  研究加快公路建设
本报讯 交通部长彭德清带领工作组,于8月22日至9月19日,到天山、青藏高原,检查天山、青藏公路建设情况,研究加快两条公路建设的措施。同时,在新疆、青海、甘肃等地,调查研究公路养护和汽车运输问题。
青藏公路格尔木至唐古拉山段,由基建工程兵青藏公路指挥所担负修建。这段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只占内地的一半,属多年永冻土地带,是青藏公路全线地势最高,气候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地段。彭德清到部队后,不顾高原反应,召集有关方面座谈,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8月26日,彭德清到了海拔3,400米的冰大坂,钻进挂满冰凌、寒气侵骨的隧道内,详细察看洞内情况,安排解决今年施工急需的投资和国家统配基建材料等问题。

全面调查考察新疆水利
钱正英察看了20多项在建、待建重点水利工程,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水利部长钱正英最近带领水利部考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水利建设进行了近一个月的考察,认为新疆已经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自然特点的治水经验,天山南北水利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钱正英带领的考察组,会同自治区水利厅、农垦总局的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从9月2日到30日,对新疆的水利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考察组乘坐汽车走了10个地区、自治州和市,到了31个县和部分农垦团场,行程达7,000多公里,两次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冰大坂,共计察看了22条河流,20多项在建和待建的重点水利工程,广泛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考察组认为,三十二年来,新疆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可喜的是,各族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了一套适应新疆特点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考察组还认为新疆山多河多,水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有着丰富的积雪,平原、山区拥有大小河流700多条。由于新疆河流的水源主要是冰川、积雪和泉水,发生暴雨和冰雪融化一般不同时,因而河流水量的年际变化比较小,地表径流多而稳定。地下水也很丰富,而且易于开采。新疆的这些水资源如果运用得好,可以建设高度繁荣的绿洲,高度发展的农业,现有的绿洲还可适当扩大。
考察组最后对新疆今后水利建设提出了要求: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地区,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农业是基础,水利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当前新疆的水资源亟需统一管理,南疆的水利建设要加快,必须时刻注意保持水土平衡、引排平衡和生态平衡。新疆全区水利工作近期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现有灌溉面积的农作物产量和经济效益。通过提高粮食单产调整作物布局,逐步扩大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发展牧区水利,抓紧重点水利工程的续建配套;在南疆,要选择一些修建投资小、见效快、影响大、技术有把握的水利工程,加紧建设,让群众得到好处。

机械各部领导干部下基层解决问题
本报讯 《机械周报》记者报道:第一、第四、第六、农业机械等工业部和总局的一批领导干部,今年以来,深入实际,解决了许多坐机关不易解决的难题,受到基层单位干部和工人的欢迎。
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对民用船舶的需要日益增长,要求一些军工船厂生产民用船舶。某造船厂过去没有制造过民用船舶,部里有的干部认为这个厂没有生产民用船舶的条件。六机部副部长张有萱到这个船厂和工人座谈,又实地察看了现场,了解到这个造船厂不仅具备造大型民用船舶的条件,干部和工人也希望部里安排这方面的生产任务。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张有萱又同工厂领导具体研究了生产民用船舶的措施,现在这个厂已落实了建造四艘万吨级船的任务。
四机部副部长王宗金,长期在兴建中的陕西彩色显像管厂蹲点。今年初,这个工地为建造大型煤气站的设备犹豫不决。有的人主张进口。王宗金了解到进口设备以后,还要靠国外燃料。他认为这种做法不行。于是征求许多同志的意见,决定国内制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煤气站建成了,比引进同类设备节约三千万元。

用合同制代替“铁饭碗” 用岗位补贴代替“大锅饭”
  深圳新华电子公司改革劳动人事制度
  奖惩严格 赏罚分明 职工勤奋 爱厂如家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深圳市新华电子公司,招聘职工一律实行合同制。凡被招聘的职工,必须严格遵守公司制度,公司有权根据每个职工的劳动态度、贡献大小,给予提升、奖励、警告,直至解雇和开除。奖惩严格,赏罚分明,从而增强了职工的劳动和组织纪律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新华电子公司是由深圳市电子工业公司和港商合作经营的企业,生产收录两用机。去年底投产前,该公司按照特区管理条例规定,除由市劳动服务部门分配来一批正式职工外,还从社会上招聘了310多名合同工,合同期为一年。该公司对国家正式职工或是招聘来的合同工,一律实行基本工资加岗位补贴。
为了加强职工的劳动和组织纪律性,公司对职工的事假、病假、迟到、早退、旷工等都规定了惩罚细则。例如,凡请事假均扣除薪金,不能享受勤工奖;凡连续三天旷工者,按自动离职论除名;凡迟到、早退每月累计超过20分钟者,取消勤工奖;凡在上班时间闲谈、吸烟、睡觉、看书、看报、打架、赌博或有其它严重不端行为者,均以违反厂规论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直至解雇、开除。实行合同制时,按照能者上,勤者奖的原则,提拔、奖励好学上进,贡献大的工人,这就大大提高了职工生产积极性。机肉车间有段时间领用料制度不严,经常丢失材料。合同工王建宏向公司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从而杜绝了丢失现象。加上小王平时工作积极肯干,多次受到表扬。因此,公司便打破常规,任命他为班长,并且每月发给岗位补贴。与此同时,公司对于4名表现不好的班组长,及时解除他们的职务。
新华电子公司实行人事和劳动制度的改革,促进生产大发展。投产仅10个月时间,向国家上交税利1,000多万元。工人们每天一上班,聚精会神,勤奋工作,爱厂如家。

专栏:市场随笔

乐做小生意
陈震
湖北荆州棉纺织厂一位采购员,在无锡市东方红商场买了二十五个一寸长的各种维尼龙布头,带回工厂作样品,总共只花一元多。
据了解,此商场有近百个方便顾客的项目,“棉布一寸起售”,只是其中的一项。一寸布剪起来麻烦,价值又低,买的人极少。但是,这家商场想到了顾客的特殊需要,不因“烦”、“小”、“少”而不为,乐做、做好小生意。试想,其他商店都能这样,必然赢得顾客的赞扬。

云南集市贸易繁荣活跃
集市增加,上市商品增加,成交额增加,价格稳中有降
本报讯 记者鱼世昌报道:三中全会后,日益繁荣活跃的云南省集市贸易,今年继续保持“三增一降”的势头(集市增加,上市商品品种和数量增加,成交额增加,价格稳中有降)。群众高兴地说,现在不愁买不到东西了。
云南省现有城乡集市2,193个,比1978年增加了593个,比今年初增加55个。地处高山峡谷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所属的3个县,原先只有3个集市,现已增加到26个。过去从未有过集市贸易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如今也建立了集市,开展了集市贸易,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有了商品生产和交换。各地集市上市的商品品种比过去成倍增加,有的由几十种激增到四五百种。一些多年不见的土特产品、山珍野味、花鸟虫鱼,都上了市。今年上半年全省集市成交额约达4.3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考察的39种主要上市商品中,8月底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的有23种,其中大米、黄豆、猪肉、鸡蛋、菜油、花生等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云南省有关市场管理部门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市场服务,在许多集市设立了公平秤、保管室、售货台、肉案、茶水站、保健箱等,开展了代算账、代开发票等服务项目。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的汽车运输部门,每逢街期加开中短途班车,帮助赶街群众解决走路难的问题。

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效果好
  天津市场面包饼干多种多样
本报讯 记者窦合义报道:天津市场面包、饼干等食品多种多样。小天使饼干、幸福旅游饼干、蜂蜜面包、夹馅面包炸糕等,营养丰富,老幼咸宜,深受消费者欢迎。这些新产品是天津市食品发酵工业公司所属企业生产的,今年以来已试制生产了30多种。
这个公司为了扩大生产,提高质量,增加品种,1979年以来利用国家的投资和贷款,围绕提高市场上急需产品的生产能力,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本行业进行技术改造,挖掘企业潜力。几年中先后实现了近百项技术措施,修建了部分厂房,增添了关键设备,为增产打下了基础。

吉林安排日用工业品供应农村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人民政府财贸部门最近决定,将在今冬明春安排一部分工业品和中高档日用消费品供应农村旺季市场。
这些已初步落实的商品有:白布200万米,缝纫机5万架,瓶装粮食酒1万吨,肥皂5万箱。明年一季度商业收购的自行车全部供应农村,同时还安排了一部分上海手表和锡纸包香烟。

邯郸市物资局私分自行车
  邯郸市委采取措施及时查办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最近,中共邯郸市委就邯郸市物资局擅自分发700多辆自行车一事,采取措施,及时查办纠正。
今年4月,经邯郸市计委领导同意,市物资局用求援剩余钢材,与天津市协作办公室签订了一个用300吨钢材协作900辆自行车的合同(实发钢材250吨,实到自行车850辆)。在这批自行车即将发来之前,邯郸市委收到一封群众来信,揭发市物资局要给职工分发自行车的问题。市委当即批示计委认真查办。计委党组根据批示专门开会进行研究,决定自行车到货后不准动,并待查明情况向市委汇报,听候处理。会后立即通知了物资局党委书记苏建宗。就在这种情况下,物资局党委仍在8月22日将752辆分了下去。
邯郸市委认为,物资局擅自分发自行车是一个严重问题。一、这是不认真执行中央要纠正不正之风的指示;二、利用物资部门的地位和工作之便搞特殊;三、在上级明确指示不准动的情况下,仍然将自行车分发下去,是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的行为。
为了挽回造成的恶劣影响,防止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邯郸市委采取了四条措施:一、要求物资局党委和苏建宗分别作出深刻检查,尔后根据检查情况再作处理。二、责成物资局党委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将所分发的自行车收回。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交回。三、由市纪委和计委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协助物资局党委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帮助他们认真检查。四、市计委党组对这一事件也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必须作出检查。

专栏:为四化立功

她勇于冲破老框框
  ——记武汉市食品工业公司女经理靖群的事迹
在武汉市工业企业中,食品工业公司是近两年生产速度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全公司的食品品种已达800多种,利润年年大幅度增加,今年比去年增长78%。这个公司的生产所以搞得这样好,与公司经理靖群的努力分不开。
靖群有股韧劲,她看准了的事,就一抓到底。早在1976年,市食品局的同志对她说,猕猴桃营养丰富,可用于食品。她对这话特别留心。她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有关介绍猕猴桃的资料。在一次公司经理办公会上,当靖群提出把猕猴桃应用于食品的想法后,有的同志不同意,认为猕猴桃收藏困难,运输不便。靖群认为猕猴桃用于食品是有些困难的,但是把猕猴桃利用起来,既可增加山区人民的经济收入,开辟食品工业资源,满足市场需要,还可以搞活经济,这样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事,再大的困难也得干。她便马上组织专人查清资源,自己还到产地去研究解决收购、保管、运输中的实际问题。对距离远的产地,同当地商定就地加工成半成品。目前武汉已有猕猴桃冰棒、猕猴桃罐头、猕猴桃晶等10多个品种,部分食品、糖果也成功地用上猕猴桃,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用佳品。
靖群常常说,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干部,“不能守老摊,要敢于破老框框”。根据人们对食品提出的新要求和市场新动向,今年初,靖群提出了固体饮料要比去年增长两倍的设想。用什么办法实现增产呢?众说纷纭。有的主张向国家要一部分投资,集中在几个厂生产。靖群反复考虑:单纯依靠投资来发展生产,速度慢,效果差,这条路走不得。她分析了主客观条件以后认为,只要把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完全可以因陋就简,发展固体饮料。她建议:在全公司范围内,凡是工艺相近,有生产条件的工厂,都可以生产固体饮料。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艺特长,生产一个品种或几个品种。生产固体饮料,需要原糖和奶粉,以及包装材料,这些原材料缺口很大。如何解决?靖群决定破除老办法,采取上下结合,发挥公司和所属各厂两级的积极性。有的由公司统一解决,有的可以由各厂自己筹集。近两年来,全市固体饮料发展很快。生产厂由1979年的3个发展到现在的13个;原来年产量600多吨,预计今年可达到1.1万吨;品种由20种增加到61种。品种、产量居全国五大城市的首位。
靖群有句诙谐的话:“经理,经理,经营管理,经营管理不善,自动让位!”这句话包含着这位女经理对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她在大学学过经济管理,但对食品工业并不熟悉,可她不甘心当外行。为了精通本行业务,她订了《企业管理》、《经济研究》、《食品科技》等7种杂志。公司技术人员举行技术考试,她把试题也拿来做,有不懂的就请教。平时公司研究业务问题,她都尽量参加。为了随时随地把握各厂的业务动向,她把公司所属17个工厂的产值、产量、质量、品种、利润等经济指标都抄写在自己专用的本子上,带在身边,随时翻看、比较、研究。她钻研业务成了自己的“癖好”,行业内外的许多同志风趣地说靖群成了业务“精”了!
本报记者 孙玉昌 李桂生

对个体户在政治上一视同仁
  广州市荔湾区向阳街最近成立了个体户团支部。这个团支部现有团员3人。这些团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经营,礼貌待客,受到群众和街道党团组织的好评。
 个体户李秀英,最近经街道党委批准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秀英今年53岁,1979年领取了个体工商业营业牌照,设点经营理发。她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服务热情,按时上缴税收和管理费。今年7月她被选为个体户代表出席荔湾区个体劳动者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