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正确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王一兵
为什么必须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呢?
近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化大生产的迅速发展,教育同生产劳动的结合,社会生产部门同学校的各种联系也愈来愈紧密了。在社会主义国家是这样,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这样。但是,在阶级社会里,教育总是有阶级性的。资产阶级实行这种结合,是为了培养熟练劳动者,赚取高额利润。无产阶级倡导和实行这种结合,则是为了培养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为无产阶级的政治和经济服务的。因此,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同生产劳动的结合。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全国解放后不久,党就提出和规定把生产劳动列为学校正式课程。195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将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作为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的主要内容之一明确提了出来。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又重申,这一方针是正确的,今后仍应坚持。
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贯彻这一方针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当前正确认识和继续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十分必要的。三十二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在这一方面都进行了一些试验,如兴办职业技术教育,实行半工半读,组织勤工俭学,适当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等,并积累了一定经验。我们培养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能与工农结合,思想感情与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可贵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一样,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这与我们批判旧中国几千年来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剥削阶级教育思想,坚持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是分不开的。当然,过去由于我们缺乏经验和受到“左”倾思想的影响,在如何正确认识和贯彻这一方针上,走过弯路,遭到过一些挫折。如,一段时期安排生产劳动过多等,特别是在十年动乱中,林彪、“四人帮”把劳动歪曲和篡改成迫害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的手段,以劳动取代课堂教学,说什么“宁要没有文化的劳动者,不要有文化的剥削者、精神贵族”,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这些我们应当彻底批判和抛弃。粉碎“四人帮”后,有些同志错误地吸取了经验教训,走入另一极端,对劳动教育采取了完全放弃或将教育同生产劳动对立起来的态度,由此导致了种种弊端。一些学生思想上劳动观点薄弱,与工厂农村日益疏远,甚至轻视工农群众,不懂或缺乏生产知识;生活上害怕艰苦,大手大脚,不爱惜劳动成果等倾向有所滋长。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必要性,因过去的失误或走过弯路,就轻率否定这一方针是不对的,只能使工作遭到损失。
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对学生的德育,而且对智育和体育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一些学校的经验证明,恰当地、有机地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政治上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热爱劳动人民、爱祖国、爱集体、守纪律的道德品质;业务上有助于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不仅将来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而且可以促进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把教育质量仅仅理解为学生掌握书本知识的多少,甚至为了盲目追求升学率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弃之不顾或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我国每年的高中毕业生,只有少数能升入高等学校,绝大部分将成为劳动后备军。普通教育的任务,就是一方面要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另一方面要把中学生的绝大多数培养成有一定政治觉悟、掌握一定的生产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合格的劳动后备军。
六十年代,刘少奇同志曾提出过试行两种劳动制度与两种教育制度。经过一个短时期的试验,证明它是行之有效的。由于十年动乱,这一试验未能推广,而且错误地批判了这一正确主张,砍掉了曾经蓬勃发展的职业、技术学校,搞得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化,使人们认为投考大学是中学毕业生的唯一出路,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严重影响了劳动后备力量的培养和输送。这既不利于为我国城乡培养和输送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又不利于社会的安定。要妥善解决这个目前已很迫切的问题,也必须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正确方针,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而稳妥地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对普通中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也要进行相应改革,同时,逐步把教育制度同劳动制度、干部制度正确地结合起来。
现代经济和技术的发展,要求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率的迅速提高,要求我们在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内容上、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展。进一步贯彻这一方针,关系千家万户,涉及社会各行各业和各部门,因此,除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要积极努力以外,也需要社会各部门和广大家长、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专栏:短评

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四个转移”
采用新技术、发展新产品,是提高经济效益,加速经济发展的正确途径。今天本报报道的热喷涂(焊)技术,以及前不久报道的消气剂和有机硅、有机氟等的推广应用,都是这方面的例证。
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是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关键一环。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就科技工作来说,要抓紧实现“四个转移”,即由实验室向工厂转移;先进地区和单位向后进地区和单位转移;军工向民用转移;国外引进的先进、适用技术向国内转移。实现这“四个转移”,就要改变过去那种部门分割的不合理状况,走联合协作之路。现在不少科研单位采取多种方式,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培训技术力量,做好检测等工作,调动了群众对推广应用科技成果的积极性。对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应当总结推广。
实现“四个转移”,推广科技成果,要从实际出发,选择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扎扎实实,稳步推广。一哄而起,不顾实际情况和条件的生搬硬套,只能败坏科技成果的名声,有害于科技成果的推广,甚至导致科研成果中途夭折。
我们对科技成果的推广虽然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但这种工作主要靠的是行政手段,靠上级布置,还没有充分运用经济规律和科学管理的办法,没有把成果推广和改革产品结构结合起来。今后发展国民经济要求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发展新产品,降低消耗,提高质量,因此,推动科技成果尽快实现“四个转移”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科技成果实现
“四个转移”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转移的具体工作,科学技术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才能真正得以贯彻执行。

昌乐县教师骑上了“大金鹿”
最近,山东省昌乐县分到了一批青岛产“金鹿”牌自行车。县委决定拨100辆分配给全县的公办和民办教师。并明确规定,分给教师的自行车指标任何人不得侵占挪用。一些教师渴望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们高兴地骑上了崭新的“大金鹿”。
卫国 登顺
编后
近年来,随着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了显著的改善。昌乐县委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他们很注意解决教师们遇到的实际问题,象买自行车这样的小事就十分关心。这种精神很值得提倡。
目前,有些地方还是说得多,做得少,许多好的政策措施停留在文件、决议和讲稿上,很少扎扎实实地付诸实施,因而影响教师们积极性的发挥。希望各地领导同志都能象昌乐县委那样,切切实实地为教师们多做些好事,以利教育事业的兴旺发达。

专栏:科学知识

热喷涂(焊)新技术
一个几十米高的火箭,停放在火箭发射架上,当火箭开始点火的时候,尾部的喷管向下喷射出高温高速象火焰似的气流,火箭随即直上青天。这时候喷管的温度高达二、三千度,在这样的高温下,任何合金都会被熔化,为什么火箭的喷管却安然无恙呢?原来,在它的内壁上应用热喷涂技术,喷上了一层耐高温及抗氧化的陶瓷复合涂层。
所谓热喷涂,就是采用不同的热源,将要喷涂的材料,如金属及合金、陶瓷及金属陶瓷、塑料、非金属矿物,以及这些材料组合成的复合粉末等,瞬间加热到熔融或半熔融状态,并雾化成颗粒,高速喷涂到工件表面,形成具有不同性能的涂层。如果喷涂时使工件发生薄层熔融,从而与熔融的喷涂材料形成薄层冶金结合,制得涂层,就称为热喷焊。
热喷涂(焊)技术常用氧—乙炔火焰喷涂枪喷出氧—乙炔火焰作热源;后来也有用电弧喷枪,利用电弧放电作热源的,五十年代出现了等离子喷涂(焊)设备,以等离子电弧为热源;近几年,利用爆炸能的爆炸喷涂也发展起来。随着热喷涂(焊)设备和材料的不断革新,这项技术得到迅速发展,而且应用的领域也不断扩大。我国自五十年代起热喷涂技术主要应用是在军工和冶金等重工业部门,现在可以在宇航、机械、电力、煤炭、石油、铁道、交通、轻工、农林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普遍应用了。这项新技术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
第一,采用这项技术可以得到具有各种功能的涂层,使被涂物具有耐磨、耐蚀、耐热、绝热、抗氧化、导电、绝缘、密封、辐射与防辐射等性能。例如,各种大型户外钢铁构件,如桥梁、铁塔、油罐、海上采油平台以及水闸钢铁闸门等,极易受到大气和水的腐蚀,采用油漆防护,一般三四年就要重涂一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采用热喷涂处理,使用寿命可超过三十年。冶金高炉渣口,受到高温炉渣、铁水及高炉煤气的侵蚀,很容易损坏,喷上陶瓷涂层,就能起到耐热的作用,提高渣口使用寿命几倍。
第二,可适应喷涂的材料范围广,金属、陶瓷、玻璃、石膏、橡胶、木材、塑料、布匹等,甚至在纸张上面也能喷涂。如在橡胶上喷涂聚四氟乙烯塑料,可提高抗油侵蚀的能力;在石膏制品上喷铜,代替整体铸造铜象,对于发展工艺美术制品,节约贵重金属有重要意义。
第三,节约各种高级的合金材料。应用热喷涂(焊)只要在一般材料的表面涂上一层合金材料,就可以起到纯合金的作用,节省大量高级合金的基体原材料。
第四,修复磨损件,同时起到强化作用。机械磨损或加工超差的报废件,应用喷涂焊修复,不仅使大量废物利用起来,而且比原来的强度还要提高二三倍。因此,除了修复磨损件以外,它还可以作为一种制造工艺,应用于新产品的制造,提高性能。过去我国生产的阀门,由于密封采用的传统手工堆焊工艺不过关,阀门的跑冒滴漏成了老大难问题。现在一些生产部门采用等离子热喷焊后,不仅解决了这一难关,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目前,我国生产的阀门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
第五,要求比较简单,操作方便,施工灵活,修复和加工快、效果好、材料省。尤其氧—乙炔火焰喷涂(焊),设备简单,量大面广,更便于应用,具有普遍推广意义。
热喷涂(焊)技术优点很多,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邓世均

一项新技术节约上亿元
热喷涂(焊)技术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果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热喷涂(焊)新技术,现已在我国宇航、机械、冶金、电力、煤炭、石油、铁道、交通、轻工、农林等各个经济部门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果。
热喷涂(焊)技术是现代表面强化和表面防护的一项新技术。它利用不同的工艺和热源,将金属或非金属涂层材料,喷涂(焊)到工件表面,形成耐磨、耐蚀、隔热、绝缘、导电、密封、抗氧化和防辐射等涂(焊)层。由于它可以喷涂(焊)几乎所有的固体材料,工艺灵活,喷涂方便,适应性强,因此得到了迅速发展。这种技术的功能,已由产品修复发展到新品的预处理,逐渐成为如同铸、锻、焊、热处理那样的独立的热加工工艺。
我国的热喷涂(焊),特别是等离子喷涂技术,原来只在军工生产中应用。近几年,在经济调整中,实行技术转移,这项技术的应用领域已经扩大到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根据一机、冶金、电力、铁道、农机5个系统的统计,仅热喷涂(焊)修复零件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1亿元左右。
采用热喷涂(焊)技术,具有明显的经济效果。我国化工生产应用这项技术,延长了许多化工机械设备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仅化肥机械的磨环、轴套就节约外汇220万美元。冶金行业的高炉渣口经热喷涂以后,使用寿命提高2.5倍以上,一座1,000立方米的高炉,每年可增加收入100万元。1979年,包钢由国外进口的价值50万美元的高炉风机转子主轴擦伤,修复只用7小时,花了2,000元,保证了生产。大港油田钻杆接头采用热喷焊,每年节约300万元。湖北煤机厂喷焊中部槽,减少了采煤机械磨损浪费,一年节约钢材1,600吨。此外,铁路机车气阀、农机犁铧、各种机械零件都可以经过热喷涂(焊)处理,得到修复或增加强度。
目前,我国喷涂(焊)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已有相当的能力,国外一般的商品牌号国内基本上都能生产,而且,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具备了扩大推广应用的必要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为了把这一具有明显经济效益的新技术更广泛地应用到生产中去,国家科委、国家经委,不久前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热喷涂(焊)技术交流推广应用大会,举办了展览和技术表演,进行技术服务,成立了“全国热喷涂(焊)技术协作组”。

防止收回的手又伸出来
今年春上,在建立联产计酬责任制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些农民不愿在合同书上签名。他们说:搞责任制我们赞成,就是干部补贴高,各种调工多,非生产性开支大,实在吃不消!
有一个公社在对农民的负担进行一番清理压缩之后,摊派到队的粮食还有7种,各种费用还有10项,每亩地平均负担粮食410斤,钱32元。相当多的公社、大队两级调工占全年总用工的15%以上。非生产性人员、非生产性用工和非生产性开支数量大,社队企业调工也不少。再加上有些干部大手大脚、多吃多占,个别干部贪污挪用,几方面凑起来,落在农民身上的负担就重了。
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前几年我们做过一些工作,也有一些成效。“上下左右向农民伸手,四面八方挖集体墙脚”的局面有所改变。但是,由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有些干部当时出于政策“压力”,虽然清理了、退赔了,思想并不通。时过境迁,收回去的手,不自觉地又伸出来了。另外,有的同志认为这两年放宽政策,农民逐渐富起来了,摊点、调点关系不大。还有少数干部私人也向农民伸手,找生产队或农民借款,长期拖欠不还;买农民的农副产品,不付钱或不按价付钱;至于在生产队或农民家里大吃大喝,那就更是常事了。
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效地调动起了农民的积极性。如果一见农民手头“活”一点,就向农民伸手,不仅要挫伤刚刚被调动起来的积极性,而且会损害已经逐渐得到改善的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三级干部会上,决定从以下几方面去做工作,把现在还加在农民身上的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
一是进一步对干部进行爱民教育。提倡各级干部经常到农村去,体察农民的困难,维护农民的利益。要把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作为完善巩固农业生产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解决问题。
二是采取果断措施精简干部和其他脱产人员,减少补贴。根据享受补贴人员也适当承包了耕地、收入增多的新情况,合理地降低补贴用工标准。
三是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少开会,开短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会议误工。
四是改进社队企业的计酬和分配办法,不能无偿向生产队调工和摊派粮款。
五是科学规划农田基本建设,从实际出发,尽量避免无效劳动。
中共湖南省岳阳地委书记 张月桂

专栏:新风赞

林景厚拒收损公肥私的“好处费”
去年4月,我市针织一厂和省安装五处急需90吨6.5毫米的盘元。当时,这种钢材是紧缺物资。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业务员林景厚,接受了这项找货的任务。他从河北省肃宁县某公司的一名推销员那里得知唐山市一家工厂有这种钢材,便去订了货。那个推销员对林景厚说:“为了这些钢材,你先后出差七八次,经济上一定有困难,咱们争取多提点成,每人最少能弄400元。”林景厚连忙回答说:“咱们可不能钻企业管理不严的空子,为自己谋私利!”
今年初,钢材运到了我市。林景厚收到那位推销员的来信,信中说:“我给你领了400元‘好处费’,见面时给你。”林景厚立即去信告诉对方:“咱们不能这样干,我也绝不要这些钱。”今年2月,那位推销员来信催林景厚去取款,小林以不回信来表示拒绝。
后来,此事被上级领导部门发现,肃宁县纪委对林景厚拒收“好处费”的行动给予了表扬。抚顺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还召开大会,号召大家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辽宁抚顺市物资局 戴建清

注意环境美!
应禁止在新建住宅区搞围外建筑
近两年来,各地兴建了不少职工住宅区。但是,有些职工在搬进新宅后,不经任何部门允许,便擅自在住宅的周围划地为界,乱建私房,垒砌围墙。
萍乡新火车站的职工新建住宅区内,大楼之间到处是坑坑洼洼,砖土遍地皆是。水泥的,砖头的,泥糊席搭的住房、厨房一间接着一间。有些人在住宅边上,搭起了面积几十平方米结构独特、造价昂贵的住房。先是一楼盖,接着二楼、三楼……五楼。上下左右邻居为此争吵不休,两楼间弄得无立锥之地。更有甚者,破坏主房建筑,打去阳台,另开门窗,盖了数十平方米住房不算,还围起上百平方米的围墙。
弹丸之地不留,绿化如何搞?青少年活动怎么个开展法?这些围外擅自建筑,严重地破坏了城市建设的合理布局,影响了环境绿化和消防安全。广大职工反应极大,要求迅速刹住和扭转这股风。
江西 萍舟
萍舟同志的建议是正确的。另据读者反映,在一些中小城镇的新建住宅区也有同样的情况,去年还是整洁的楼区,今年却被弄得乌七八糟了。建议这些地方的城建部门、房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的领导,能过问一下这样的事情。——编者

专栏:心里话

不能强行摊派有奖储蓄
我县西来银行营业所为了完成储蓄指标,在发放各单位工资时,强行摊派有奖储蓄,引起了职工们的反感。
今年7月,我站会计到银行领现金发工资,银行硬性摊派30%的有奖储蓄。拒领吧,工资拿不到;领回吧,工人有意见,弄得会计进退两难。有的职工的工资本来不多,也得搭10元有奖储蓄,难以安排柴米油盐,向单位借钱也不易。如果你不同意领有奖储蓄,他们就给你戴上“不响应国家号召”的帽子,使人啼笑皆非。
我站有位同志要负担两个老人和两个小孩的生活,入不敷支,每月都得借钱度日,这次也被扣了钱。天气渐冷,他本来准备替老人、小孩添置冬衣,这样一来,计划落空了。如果月月如此,岂不成了额外负担。
我们认为,有关部门不能滥用职权,强行摊派有奖储蓄。
江苏靖江县西来建筑站 熊人端 陈林祥 朱进松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该制止高价倒卖自行车
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等城市的集市上,近来有人高价出售“永久”、“凤凰”、“飞鸽”、“海燕”牌自行车,每辆要价200—250元,带变速器的要价更高。就连“金鹿”、“孔雀”等自行车,每辆也得要180—190元,比原价高出30—50%;买张购买“孔雀”牌自行车的票证要20多元,有的人通过倒卖自行车,捞了一大笔钱。
我认为,应该制止个人高价出售自行车。否则,将影响市场价格,有损人民的利益,使投机倒把的人有机可乘。我建议:有关部门对高价出售自行车的,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征收其多收货款。同时,也要查查这些车子的来源,对违法者给予必要的处理。
齐齐哈尔市农业局
宋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