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日利亚运用外资发展石油工业
冯建伟
贝宁湾西端,尼日尔河入海处,是一片河汊交错、灌木丛生的低洼沼泽地。这块过去人烟稀少的地方,如今显露出勃勃的生机。陆上的石油钻塔、贮油罐、加工站、输导管和海面的钻探船、加工平台、油船码头,遥遥相对,构成一幅石油工业区的壮丽图画。七十年代以来,这里每年采出原油1亿吨左右,使尼日利亚一跃而为世界第七产油国。
随着巨额的石油收入,尼日利亚获得显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短短十来年间,已建成数百个大型项目和企业,其中拉各斯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海港码头、炼油厂和输油设施等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谈到这些成就,尼日利亚朋友毫不踌躇地说:合理而有效地引进、利用外资是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也确实如此。尼日利亚为了吸引外资,实行“开放政策”,宣布对外资不实行国有化,保障外资的合法利润与安全,因而有大量外资源源投入尼日利亚各经济部门。目前,单就石油工业而言,有16家世界知名的石油公司参与尼日利亚开发石油的活动。
大量引进外资会不会影响国家主权和经济权益?尼日利亚的经验是只要处理得好,二者是不矛盾的。十多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在吸引外资的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外资的监督、限制和改革。1971年,尼日利亚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并开始了反对外资垄断石油工业的斗争;同年,建立国家石油公司,授权它代表政府向外资石油公司赎买股份,参与经营管理,监督公司执行国家政策、按时上缴税金和利润。1972年,政府宣布石油资源(包括天然气)国有,不再给外资公司以开采特权(但允许原有的租让契约继续有效,至期满为止)。1973年,收回石油标价决定权。1974年,决定石油利润税由50%提高到85%,油田使用税由12.5%提高到20%。接着,尼日利亚政府又分四步实现了在一般外资石油公司中本国资本拥有60%股份的目标。1979年8月,政府宣布赎买壳牌石油公司中的全部英国资本,作为对它违反国策向南非出售原油的惩罚。目前,尼日利亚在壳牌石油公司中拥有80%的股份。
总之,随着尼日利亚政府拥有的股份的不断增加,原先单纯的外资石油公司已经成为合营企业,而且日益处于在国家的主权管辖之下;而外资也并未因此而裹足不前。据最近报道,在尼日利亚经营的各大外国石油公司纷纷宣布新的投资计划,准备扩大经营,加速投资勘探和开采,同尼日利亚更好地进行合作。
尼日利亚石油部门利用外资的具体做法也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目前主要的方式有(1)股份分成制,即在外资石油公司租让权不变的基础上,双方签署产品按股分配合同。目前,尼日利亚拥有的股份已从开始时的33%增加到60%。(2)产品分享制,硬性规定外资石油公司在勘探期间负责勘探、开采、运输等一切资金费用;采出的原油,除40%偿付投资和租地税外,剩余部分65%归尼方,35%归外资公司;如日产量超过5万桶,分配比例调整为尼方70%,外资公司30%。利润税改按分配比例分摊。(3)服务合同,实际上是一种勘探承包制,即由外资公司提供资金、设备和技术人员,冒勘探失败的风险进行勘探;尼方则以原油或现金偿付投资费用。勘探成功后,如合伙开采,另签合同。
目前,尼日利亚正运用实践证明有效而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扩大和外资的合作,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已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及其海域划出新的勘探地段,向外资石油公司招标,商签服务合同;同时还和它们合营发展石油下游工业,包括炼油和石油化工工业,以减少原油直接出口,增加石油制成品的输出。此外,还着手筹办天然气液化工程,拟向西方国家出口液化天然气。

专栏:新闻分析

加拿大修改宪法问题取得新进展
许德迁
11月初,加拿大联邦总理特鲁多同各省总理再一次商讨了加拿大修改宪法问题,经过4天的会谈,已就修改宪法的程序和规则等方面达成一项协议,使僵持了五十四年之久的修改宪法问题出现了新的转机。
这项协议确定,加拿大将立即从英国议会收回宪法,并把它修改成加拿大自己的新宪法。
修改宪法问题,长期以来是加拿大政治生活中一件悬而未决的大事,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去年年初,特鲁多总理再次执政以来,为争取修改宪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他曾几次召集各省总理就此进行磋商,联邦议会也为此进行了辩论,但由于各方意见不一,联邦政府的方案受到许多省的反对,没有取得进展。最近联邦政府又一次同各省进行磋商,互相作了妥协,终于达成了现在的协议。
加拿大现行的宪法是1867年加拿大建国之初由英国议会通过的《不列颠北美法案》,修改权也归英国议会,但这一法案,距今已有114年之久,早已不能适应当前的情况。加拿大各界人士早就想修改现行宪法,并提出过多种见解和方案,但未能为联邦政府与各省一致同意,以致长期争论不休,拖延至今。
联邦政府与各省分歧的焦点集中在中央和地方的权力问题上。最近一年多以来,这一分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如何修改的规则问题。联邦政府曾经提出用公民投票的方式解决有关宪法条款的修正案,多数省不同意这种方式。现在达成的折衷协议是,宪法的修改,除了需要联邦议会同意外,还需要有全国10个省中的7个省和半数以上人口的同意。第二是关于“权利宪章”问题。联邦政府主张在宪法中加进一个“权利宪章”,例如规定人人有选择用自己的语言接受教育的权利等,但有的省则认为这样的规定可能损害地方制订自己教育制度等方面的权力,因此提出异议。现在的协议是,在宪法中将加进一个按照多数省的意见经过修改的“权利宪章”。第三是从英国收回宪法的程序问题。联邦政府曾经主张立即从英国议会手中收回宪法及修改宪法权力,而各省认为在就修改规则和“权利宪章”的内容达成协议之前就收回宪法,可能对地方不利,因此一直反对匆促行事。现在由于前两个问题已达成协议,大家都同意立即从英国议会收回宪法。可以看出,在修改宪法问题上所产生的联邦政府与各省之间以及省与省之间的矛盾,明显地反映了它们在权力分配中的矛盾。
加拿大修改宪法所遇到的困难是同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情况分不开的。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幅员广阔,各省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差异很大。中部的安大略省是全国工业中心,西部各省则是原料产地,从而形成了两者之间在原料价格等问题上的矛盾。东部沿海各省工业落后,同西部各省之间形成贫富悬殊的矛盾。魁北克省是法裔加拿大人集居地区,又同英裔居住的各省之间存在着深刻的经济矛盾和民族矛盾。因此各省常常从自身的权益出发来对待修改宪法问题,产生各种分歧意见。
现在联邦政府和各省既已达成协议,按照修改宪法的手续,便可把最后确定下来的文件送交英国议会讨论通过,完成收回宪法的程序。但是,在全国10个省中,魁北克省仍持反对态度。魁北克省总理勒维克认为现有的协议未能照顾到这个省的特殊利益,指责联邦政府“再次抽紧了套在魁北克脖子上的枷锁”。面对魁北克省的强烈反对,联邦政府仍需再费一番周折,最后解决这个修宪争议。

澳大利亚的小麦研究工作
邵明信
澳大利亚是仅次于美国、加拿大的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1979—1980年度,澳大利亚仅出口小麦就赚外汇22亿澳元。
1980年,澳大利亚5万个农户播种小麦1,200万公顷,产量1,800万吨,平均每个农民生产的小麦可满足70个消费者的需要。
澳大利亚小麦生产所以能保持较高水平,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科学研究十分重视。早在本世纪初,澳大利亚科学家就开始研究小麦的品种改良。现在,联邦政府的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大学的农业研究所和几个从事小麦生产的州的政府农业部门,都有长期进行小麦研究的小组。各研究单位之间的研究项目由澳大利亚全国小麦研究委员会统一协调。政府每年拨款600万澳元做为研究经费。研究的题目包括培育高产品种、疾病防治、土壤改良和耕作技术的改革等。从事小麦研究的科学家定期举行学术讨论会,交流经验和最新成果。农户与科研单位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使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去。
由于政府的重视和科学家的努力,澳大利亚的小麦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世界市场公认的标准白小麦,是澳大利亚科学家培育的优良品种,目前已占全国小麦产量的70%。澳大利亚科学家还培育出可在潮湿地区生产的冬小麦品种,使小麦的种植面积得以进一步扩大,今年又研究出“杂交泰坦”号杂交小麦新品种。悉尼大学的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的防治小麦锈病的新方法,对澳大利亚小麦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发明的小麦播种机,可在未翻耕过的土地上直接播种,既省时间又省燃料,已被广泛使用。
为加强小麦品种的改良,澳大利亚重视世界优良小麦品种的搜集和研究工作。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农业研究所有小麦种子搜集中心,专门负责搜集世界各地的优良品种,以供科研人员研究用。现在已搜集到2.1万个具有不同优点的品种。研究部门将这些种子用科学方法贮藏和管理,以保证种子生命维持一百年。管理人员每十年对保管的种子进行一次发芽试验。这个中心还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种子交换关系,现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小麦品种交换中心之一。
小麦研究在澳大利亚受到普遍重视。所以澳大利亚的小麦不仅质量好,而且营养价值高,受到了世界市场的欢迎。(附图片)
澳大利亚重视小麦的研究工作。图为农业科学工作者正在进行研究,培育小麦新品种

专栏:国际科技

外层空间的卫星越来越多
在距离赤道37,166公里的上空,人造卫星在固定轨道上围绕地球旋转的狭窄通道上,有110个同步卫星轨道。人造地球同步卫星可用于通信和气象预报。从地球上每发射一个同步卫星,就意味着可使用的同步卫星轨道越来越少。西半球21个可供选择的地球同步卫星轨道,美国和加拿大就占用了12个。美国、加拿大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正在计划使用剩下的9个。
科学家发现,地球同步卫星之间互相干扰。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现象,同步卫星之间的距离要相距2,500公里。
目前,外层空间已有1,101个人造卫星,其中的10%与地球同步。但是,美国国家航空和空间管理组织预测:到1985年,人造地球同步卫星将增至300个,那时就提出了空间时代的停车问题。(晓月)

专栏:国际科技

太阳在缩小
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埃迪最近指出,通过用特殊望远镜对太阳的观察结果表明:太阳的直径每年缩小6到8公里。这与太阳的直径139.2万公里比较是微不足道的,人们全然不用着急。
但是,英国格林威治天文台自1880年以来的观察认为,太阳的直径每年缩小约14公里。埃迪指出,英国在1880年代和1890年代的观察结果是错误的,那是因为受到当时伦敦大雾的影响。(晓月)

专栏:国际科技

过滤嘴香烟也不保险
不久前,英国科学家经过认真研究,发现过滤嘴香烟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这种有害气体可促使人的心脏发病。仅就这点说,加过滤嘴的香烟要比不加过滤嘴的香烟更有害。而且,绝大多数过滤嘴香烟产生的尼古丁也有增无减。英国一些知名化学家们对140种过滤嘴香烟进行试验后,证明了上述情况“完全正确”,并联名向政府提交了一份详细报告。但是,由于政府和烟草工业有一项协议,因此,至今不敢公开透露过滤嘴香烟产生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的确切数字,仅反复告诫人们,过滤嘴香烟也不保险,要想保证身体健康,最好不吸烟。
(杨海生)

专栏:国际科技

燃料压皮机
芬兰一家公司制成一种使废树皮变成燃料的压皮机。由于树皮的湿度不利于将树皮用作燃料。这种新型压皮机将扩大对树皮的使用。
压皮机操作原理很简单:把湿树皮装进一个旋转缸,经过缸壁和滚子的压制,出来的树皮据说在工业炉中容易燃烧。
(际立)

专栏:国际科技

机器人服务
在西德汉诺威市的传统工业贸易会上,使用了一个会分发产品说明书的机器人。观众只要通过特设的麦克风向机器人提出口头请求,它就会从橱柜的40多个隔板中准确地挑出所需要的说明书,并用机械手递到观众手里。机器人的设计者说,这种机器人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话,它可以在其它更为重要的场合按照使用人的吩咐发挥它的作用。
(启成)

专栏:国际科技

大型公共汽车
西德一家公司新近试制成一种带两节拖车的大型公共汽车,外形象无轨电车。车上有两个推进轴和两个转向轴,分别装在车头和第二节拖车上,拖车是用蛇腹形接头连接的(见右图)。该车仅有司机一人,他借助闭路电视监视屏幕察看和掌握拖车车门和尾部情况。载客225人,除有72个座位外,还可站153人。
(元)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打字机
日本一家公司最近制成一种不用纸的、重量只有三磅重的新型打字机(见上图)。打字员敲动字母键时,所打文字便在机上的液晶显示盘上显现,并同时录制在机内的微型磁带上。每盘微型磁带可记录一百二十页标准打字纸的文字。
需用复制件时,只须将该机和另一配套的复印机连结,按动机上键钮,录制在磁带上的文字便由复印机清晰印出。这种磁带象录音带一样,可反复使用和长期储存。
(珍)
  (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军民的战斗生活
两年多来,民主柬埔寨军民不仅顶住了越南侵略军的疯狂进攻,站住了脚根,而且从越南的铁蹄下解放了大片的领土。民主柬埔寨管辖区正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在那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广大爱国军民齐心协力支援国民军和游击队,为把越南侵略军赶出柬埔寨而艰苦奋斗。下面一组照片真实地记录了民主柬埔寨管辖区军民的战斗、生产和生活情况。
杨群摄影(附图片)
民柬女运输队员在缝补衣裳
柬埔寨村民在翻晒玉米,支援前线
民柬医务人员在简易病房里治好了许多伤员
民柬女游击战士利用休息时间自己盖草房
民柬一残病军人在政府关怀下建立了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