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振兴中华 展翅高飞
——记人民空军向国防现代化进军
寥廓蓝天,战鹰遨空。
装备着空对空导弹的歼击机群巡航在万米高空;轰炸机群和强击机群对地面靶标实施准确的轰炸、射击;布雷飞机快速布下反坦克雷带;电子干扰飞机发出强大的电磁波展开电子对抗战……。好一派鹰击长空的威武气概!
这是不久前人民空军在华北某地配合陆军进行军事演习的壮观场面。这么多的飞机同时集中在一个空域举行演习,这在我空军建军史上还是第一次。它们来自各个机场,尽管飞行距离不同,航线上风速、气流各异,但是一声令下,都能不差分秒,准时到达预定空域;各大机群在同一空域的不同高度层配合地面部队“作战”,象一个战斗集体一样协同一致,对陆军要求摧毁和拦阻的各种固定和活动目标的射击、轰炸,几乎是发发命中;充分表现出空军的战术技术和作战能力,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日人民空军已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多机种的空中突击力量。这是空军广大指战员这几年振奋精神、发愤图强取得的丰硕成果。
空军在十年内乱中曾受到严重破坏。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们发誓三年改变面貌,把空军战斗力搞上去。许多威震长空的老英雄,奋力攀登现代军事科学技术高峰。他们说:过去,我们没有空军,党要我们这些放牛娃、“小八路”去学飞行,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有一股“一定要飞出来”的志气,硬是苦学苦练飞上了蓝天。今天,我们向国防现代化进军,立下再攀高峰的志气,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近三年来,他们中的不少人阅读了大量的革命导师的军事论著,中外战争史,外国空军资料,并且结合空军建设实际,刻苦钻研各种现代军事科学知识和航空兵战术技术。
老一代空中英雄为加快空军建设拚命学、扎实干的精神,为新一代蓝天虎将树立了榜样。大家都以为了国防现代化,当好“蓝天排头兵”激励自己。一切空战需要的高难度课目,都是师长、团长“飞在前面”,探索规律,创造经验,带领部队飞出新水平。
这次凌空受阅的庞大机群,所有带队长机都是部队长和副部队长。驾驶轰炸机飞在空中受阅行列最前面的部队长彭子明,就是一位勇于实践的人。远航程飞行训练难度较大,他第一个驾驶战鹰在前面带飞。茫茫大海、浩瀚沙漠以及其他气象复杂的地域上空,他都飞行。盛夏酷暑,他和年轻的机组人员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座舱里,研究怎样保证机群准时到达预定空域,怎样在不同风向和气流下保持机群之间的最佳距离。阅兵演习期间,他一次次率领编队机群分秒不差地通过阅兵场上空,受到人们的赞扬!
强击航空兵团长姜永增也是一位“蓝天带头人”。他第一个驾机贴着波涛汹涌的大海超低空飞行,带领全团练出了搏击海空的胆略和低空袭击海上目标的本领。陆地超低空训练难度更大,要求飞行员在几十米低空高速度飞行,姜永增又是第一个驾机试飞。演习那天,他带着僚机从云端俯冲而下,首先向活动目标发起攻击,集束火箭正中靶心。
一个低云密布的夜晚,一架战鹰驰过灯光闪耀的跑道,飞向茫茫云海,去探索夜间复杂气象训练的新课目——单飞穿云。驾机试飞的是歼击航空兵某部部队长李长根。为了攻下这个高难度课目,他每次试飞回来,都用夜光手表代替飞行仪表,进行地面苦练,练到能在漆黑的屋子里快速旋转5分钟,一眼辨认出夜光手表指针指示的刻度,从而提高了夜间穿云时的判断能力。双机密集队形编队飞行和双机着陆训练也是难度大的课目。为了在各种状态下保持双机最佳距离和着陆时准确无误,李长根查阅国内外有关资料,刻苦学习数理知识,找出在各种风速风向下保持方向的平衡数据,并和僚机一道在空中精飞。经过勇敢的探索,艰苦的实践,他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一整套经验。现在,这些经验已在部队开花结果。
人民空军各级领导层都有一大批精神振奋、有志有为的干部,带领部队努力创造第一等工作成绩,短短几年时间,整个部队就展现出捷报频传、群星灿烂的局面。
年轻的歼击机飞行员郑本卿,驾驶着高速飞行的战鹰,对准空中运动靶标连续发射炮弹,一举刷新空军直线空靶射击最高纪录。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李国尧和飞行副大队长茆东台又创造了远远超过郑本卿的射击成绩,比空军历史最高纪录分别高出两倍多和三倍。紧接着,一千多名歼击机飞行员参加直线空靶射击,平均命中率也远远超过了1964年全空军最拔尖的十名飞行员的平均成绩。
在战鹰云集的演习场上空,还有16名驾驶运输机的女飞行员。她们时而运送伞兵空降,时而为地面部队空投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她们当中有一位被誉为“长空铁人”的飞行副大队长洪连珍,是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的女将。这次她又带领机组出色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这一个个奇迹,一批批新人,象烂漫的山花开遍了空军部队。八年前,周恩来总理曾向空军指战员发出“两年半改变面貌”的号召。当时,由于“四人帮”在捣乱,总理的嘱托未能实现。今天,可以告慰周总理的是:人民空军三年改变面貌的规划已经胜利实现。空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已经有了新的突破,包括空降兵、地对空导弹、高射炮、雷达等兵种在内,所属各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已远远超过了空军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标志着航空兵战斗力迅速增强的甲类飞行团已经是1977年的5倍;年轻一代飞行员的成长速度比过去更快,大批又红又专的中青年干部走上了军、师、团领导岗位,显示出人民空军人才济济,前程灿烂。
前进吗,人民的空军!
飞翔吧,祖国的雄鹰!
新华社记者 周泽民 赵琦
本报记者 李次膺 王立生 孙茂庆

振奋精神 努力工作
鞍钢领导干部带头作自我批评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各级党组织克服思想领导上的涣散软弱状态,开展自我批评,同各种错误思想做斗争,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鞍钢各级党组织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列为组织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从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到各级党委书记,每周都按时到基层党小组过一次组织生活,在党小组会上对照《准则》照镜子,找思想上的差距,互相间开展批评,接受大家的监督,听取党员的意见。
7月份,鞍钢未能完成钢产计划。公司党委通过分析,认为生产上欠产只是个表面现象,根本原因是干部的精神状态不振。他们没有直接批评哪个部门,而是由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在生产调度会、各厂副厂长行政例会、全公司党员干部会和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上,连续四次就领导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生产指挥不力等问题,主动作自我批评,并扣发了公司副经理、政治部副主任以上领导干部当月全部奖金。
公司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作自我批评,对基层干部和工人振动很大。大型厂党委围绕着领导成员精神状态不振问题,发动科级以上干部摆正了5个方面142条涣散软弱表现,党委书记和厂长主动在领导班子内部带头展开自我批评。鞍钢运输部党委为了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由书记、副书记、政治部主任等领导干部组成的四个征求意见小组,分别深入到所属6个厂、18个直属站段、车间直接听取职工意见,主动作自我批评,并制定了改进措施。由于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积极主动的带头作自我批评,广大干部中存在的怨气、泄气为之一扫,抖起精神抓工作,从8月份以来,全公司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节节上升,不断创出新水平。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鞍钢各级党组织坚持对各种错误倾向、错误思想进行斗争,进一步加强了纪律检查工作,处理了20多起党内违法乱纪事件,有19人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有的则提交司法部门处理。鞍钢设备处电气科副科长王秉库和助理工程师王庆丰利用职权接受贿赂,同一供货单位互相勾结,致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87万多元,现已提交司法部门审理。
阎福君 丁宝策

中共佳木斯市委注意克服涣散软弱状态
坚持原则 批评错误倾向
本报讯 记者张持坚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注意克服涣散软弱状态,及时发现和批评各种错误倾向,加强了党的领导。
市轻工局供销处主任等一伙人,打着市场调节的招牌,凭借采购员的合法身份,用公款作为资本,贩卖了大量手表、电子计算器、录音机等走私货,个人从中牟取暴利1.4万余元。这件事被揭露后,有些人说,现在提倡把经济搞活,这不算什么大问题;也有的说,查这件事牵涉的人多,问题复杂,很难搞清。市委坚持原则,立即成立了由3名副书记和1名常委参加的领导小组,又抽调了23名局、科级干部开展内查外调。就在这时,有的给参与投机倒把活动的人通风报信;有的到处托人说情;有的制造谣言,说这个案件涉及到市里有关领导,查不下去了。妄图混淆视听,把水搅混。对此,市委专门召开了局以上干部大会,介绍了案情,点名批评了通风报信和说情的人,进一步表明了市委的决心,刹住了这股歪风。经过3个多月的工作,查清了这起案件,按照党纪国法对有关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且通报全市,教育了全体党员。
佳木斯话剧团排演了话剧《姑娘,跟我走》。市委领导看后,发现剧中没有突出法制教育,对青少年的犯罪活动表演得过多、过细,因此建议适当地作一些修改。当时有人认为,这是横加干涉,是泼冷水。但是,市委感到,发现问题不过问,那还要我们地方党委干什么?经过慎重考虑,市委决定由市委书记出面,把剧团编导和主要演员以及文化局的负责同志请来开座谈会。市委书记首先和大家交心,坦率地讲了市委的态度,然后在肯定剧目主流的前提下,从剧目名称、情节、人物、社会效果等方面提出了10条修改意见供参考。到会同志看到市委领导同志态度诚恳,是同志式的讨论问题,意见讲得又很在理,都很受感动和教育。会后,他们按照市委的意见作了修改。上演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

专栏:新风集

“多亏了甄大妈”
“淑清的一双眼睛保住了,多亏了甄大妈呀!”张忠阳逢人便这样讲。
张忠阳是辽宁省营口市大洼县清水农场大井大队的社员,今年56岁;淑清是他的小女儿,今年10岁。去年7月,小淑清的右眼不幸被扎伤,失明了,左眼也受到严重影响。虽经治疗,但毫不见效。
后来,张忠阳带着女儿到锦州就诊。在锦州,他没亲没友,父女俩住在旅店,吃在饭店,三个来月光住宿费就花了200多元。张忠阳很着急,左思右想,决定去租一间防震棚,把省下的钱花在给淑清治病上。
这一天,张忠阳带着淑清上街打听。凌河区正大街道文政街二委居民甄淑清大妈对张忠阳父女非常同情。她对张忠阳说:“你爷俩先等等,我去给你们张罗一下房子。”房子很快租妥了。
张忠阳身在锦州,心挂两头。原来他家里还有五口人,许多活还等着他回去干,但是女儿的眼睛三五个月也不一定治好。再说父女俩天天花钱,天长日久也不是个办法。因此,张忠阳还是吃不好,睡不着。甄大妈知道后,又同老伴商量:“我虽说不是党员,但也是居委会的组长,张忠阳的困难就是咱的困难,咱得再帮助帮助他”。甄大妈得到了老伴的支持,就对张忠阳说:“你若是信着我了,你就回去安心生产,把孩子放到我家,我带她去医院治眼睛。”张忠阳听了甄大妈的话,激动地说:“这让我怎么感谢你呀!你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呀!”
张忠阳回家后,甄大妈就按时带着小淑清去医院看病。甄大妈有一个孙女和一个孙子,她把淑清同他们一样看待,常给她包饺子、做油饼、蒸糖三角吃,她还带着她去看电影、看戏、看电视,给她洗头、洗衣服。她见小淑清缺袜子穿,还给她买了一双花袜子。
四个多月过去了。今年5月初,张忠阳从大洼县带着大米、猪肉和30元钱来看望甄大妈和女儿。张忠阳见女儿吃胖了,长高了,含着热泪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甄大妈说:“你来看看,我欢迎,带东西就不应该啦!”张忠阳说:“这点东西,还不够她的伙食费呢!我们给您添的麻烦太多啦!我们没法感谢你的恩情啊!”甄大妈说:“不用谢!新社会,有困难大家帮忙嘛!大夫说,再过一段时间,淑清的双眼就完全恢复了,那时你就来接她。”
两个月又过去了,小淑清的眼睛完全治好了。甄大妈一家人都很高兴,又都恋恋不舍。相处了七个多月,感情多深啊!甄大妈给小淑清买了塑料凉鞋、带花的半袖背心和一把小扇子留作纪念,还一再叮嘱她:“回去要好好上学!”这一天,张忠阳来接小淑清。他看到女儿的眼睛明亮如初,重见光明,感激得不知说啥才好,半晌才说:“多谢您,甄大妈!”
张德印 吴瑞珠

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新疆轻工厅党组重视纪律检查工作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10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轻工厅党组严肃批评处理了红星刀剪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康成林和副厂长杨茂华占用厂房、利用公家建筑材料派工为自己改建住房的错误。这是轻工厅党组今年来处理的第10起领导干部违犯党纪的事件。
轻工厅党组书记郭吉祥对记者说:“这几年,党风不正的现象在我们一部分领导干部中表现相当突出。我们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领导干部不奉公守法,群众怎么能相信我们?”从这种认识出发,轻工厅党组今年来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经常开会专门研究,对群众来信来访揭发反映的重大问题,组织班子认真调查处理。群众反映民族特需用品办公室财务开支有问题,这个办公室的副主任王民权拍胸脯担保没问题,还说揭发的同志是在搞“地震”。厅党组专门抽调4名会计,由财务处副处长带领,清查民族特需用品办公室的账目,发现账面混乱不清,问题多。于是厅党组对王民权的问题做了初步处理,并继续彻底查清他的问题。
新疆轻工厅党组在抓纪律检查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敢于批评、处理。有些领导干部资格较老,自恃对革命有功,无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三令五申,违反纪律。轻工厅党组对此并不迁就。新疆轻工业学校副校长张日远,占用一间70多平方米的教室,不经厅里和学校批准,利用主管基建工作的职权,擅自动用基建资金、材料和劳力,为自己改建5间高标准住房。厅党组查清情况后,做了严肃处理。
新疆轻工厅党组在抓纪律检查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查清问题后,批评教育为主,纪律处理为辅。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雁北抽调一批地、县机关中青年干部到基层锻炼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西雁北地区从地、县两级领导机关挑选了465名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地、县党委领导成员和组织部门的同志,在他们下放任职锻炼期间,从各方面进行严格的考察,现在已就地培养和选拔262名担任了县、社和厂矿企事业的领导职务。
这批中青年机关干部,把下放基层任职锻炼,看作是党和国家对自己的期望和爱护。许多同志虚心向老干部学习,勇于挑重担,注意维护团结,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地委机关下到天镇、后到应县的刘增宝同志,在基层锻炼的过程中,处处以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为重,严格要求自己,受到干部和群众的好评,被选拔为县委副书记。
不久前,雁北地委召开了一次座谈会,请一些到基层任职锻炼的同志谈收获和体会。到会者认为,到基层任职锻炼,是提高年轻干部的一个好办法、好途径。他们学到了基层工作经验,增长了组织领导才能。有的同志过去通过学校学习和机关工作,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政策水平和办事能力,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有的对某一项具体业务比较熟悉,但缺乏领导工作经验。到基层经过实际锻炼,初步摸索到基层工作规律,积累了经验,增长了才干。

向青年读者推荐《团旗为什么这样红》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团旗为什么这样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编写)一书,最近已经和读者见面了。这本书用回忆录、传记、故事和连环画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我国青年的理想、情操、精神和生活。
书中介绍了周恩来、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年们成长的关怀;介绍了早期革命根据地里共青团支部开展对敌斗争活动的情况;介绍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为祖国和人民献出了宝贵生命的青年英雄,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青年们在革命战争中锻炼成长的过程。
《团旗为什么这样红》一书,用真实的历史告诉广大青年:鲜红的团旗,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心血,饱含着革命烈士的鲜血,正是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文笔流畅,图文并茂,读起来引人入胜。
杜跃珊

义务巡街巷 居民百家安
在南昌市杨家厂居委会,有五位须发斑白、年过花甲的退休工人甘当义务巡逻队员,为居民看家护院,受到大家的尊敬。一位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他们巡逻,我们这个地段里还没有发生过一起撬门扭锁,失窃被盗的案件。”
杨家厂街道居委会在南昌市的繁华市区,它管辖的五条街巷里,居住着300多户人家,很多都是双职工家庭。去年6月,退休老工人李楷成、熊中和、田德润、邓老七、杨球庸向居委会提出,自愿走巷巡街,为大家看门护院,不要居委会任何经济补贴。他们为大家服务的热情,受到居委会和居民们的欢迎。
这支巡逻队每天分上、下午两班工作。职工上班后,他们就走上街头巡逻,特别留心看那些双职工家里的门院窗户是否关牢,周围有无行迹可疑的人来往。田家巷32号居民院里,楼下是四户双职工,白天上班后,就没有人了,楼上仅住着一个年近80岁的老婆婆。这个居民院里,过去发生过偷窃,上班的人家不放心,就是那位住在楼上的老婆婆也整天提心吊胆。现在,她每日三、四次地可以看到巡逻队员从自己家门前过,她说:“有了巡逻队,再也不怕了。”一天下午,一个小偷窜进杨家厂62号居民院,正要偷取晾在竹篙上的衣裤,被巡逻队员发现了,吓得慌忙逃跑。
参加义务巡逻的五个老汉都是儿孙满堂的,都可以坐在家里度过舒适的晚年,可是他们有另一种想法。七十七岁的熊中和对记者说:“想想旧社会的牛马日子,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翻身全靠共产党!现在,党领导我们搞四化建设,难道我们就不能操点心,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再说,我们劳动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天天坐在家里,也闲不惯,巡巡街,活动活动,对身体也有好处。”他们担任义务巡逻后认真负责,熊中和有一天生病了,想到居民的安全,还交代老伴徐桃英替他巡街。田德润、杨球庸老汉也一样,有时身体不舒服,总是打发家属及时报告居委会,让治保主任或治保委员暂时代替巡逻。带领这支巡逻队的李楷成说:“现在看到社会治安秩序好了,居民和孩子们对我们也更尊敬,我们打心里感到高兴!”
本报记者 熊典达

小淑清重见光明后,用她那明亮如初的双眼,瞅着精心照料自己的甄淑清大妈,高兴地笑了。
杨明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