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三方特委会达成一些重要协议
新华社曼谷11月14 日电 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今天在特别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就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和地位,联合政府的结构,组成原则和政治纲领达成一些重要协议。
这次特别委员会会议是今天在曼谷举行的。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在上次会议的基础上取得了进展。但是,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程序规则上有保留,在联合政府结构上也有少许的保留。
今天的会议是由民主柬埔寨代表主持的。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和宋双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三方商定,特别委员会的下次会议不久将举行。

乔森潘和农谢慰问受越军化学武器危害的军民
泰国一陆军少将说越军在柬老使用化学毒剂罪证确凿
新华社北京11月14 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乔森潘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农谢,慰问遭受越军化学毒剂和毒气弹危害的柬埔寨军民。
乔森潘和农谢看望了中毒的群众和国民军及游击队男女战士,详细询问了他们中毒的情况,并指示基地指挥员、干部和医生采取有效措施,来对付越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活动,及时向受害军民和越军施放化学毒剂的重点地区提供药品和食糖。
乔森潘和农谢目前正在一些地区继续慰问受害军民。
新华社曼谷11月12日电 据泰国《民意报》今天报道,泰国陆军科学厅厅长巴裕·素波少将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越军确实在柬埔寨使用了烈性化学毒剂,企图以此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泰国已将获得的各种证据提供给联合国有关机构。
他说,越军在受到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攻击而被迫撤出某一据点以前,常常把化学毒剂撒到树木和野草上,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人员进入上述地区就会中毒。
他说,越军还把化学毒剂投放到水中,致使大批柬埔寨居民中毒和死亡。
他说,陆军科学厅通过对逃到泰国避难的柬埔寨人所提供的有毒物品的化验,证实越南在柬埔寨使用了氰化物,氢氰化物和G2毒素等。这些化学毒剂能破坏人体血液、神经系统,使皮肤溃烂。他还说,越南是用直升飞机撒放和大炮发射等办法施放化学毒剂的。
巴裕说,在老挝,越南曾在比亚山地区施放过化学毒剂“黄雨”,企图消灭那里的苗族武装力量和居民。
他指出,越南使用化学毒剂“是一种极其残暴的行为”。

非洲七国外长讨论向乍得派遣和平部队问题
关于援助乍得的国际会议在巴黎结束
据新华社拉各斯11月13日电 讨论向乍得派遣泛非维持和平部队问题的非洲七国部长级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主席、肯尼亚外长奥科主持了为时一天的会议。他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只有一个议程,那就是什么时候向乍得派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和怎样派的问题。他还说,这是当务之急。
他宣布,七国的十多位高级军官将于下星期一前往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安排派遣泛非维持和平部队的具体事宜。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可能由尼日利亚人担任。
参加会议的有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尼日利亚、贝宁、扎伊尔、多哥、几内亚的外长以及塞内加尔和乍得的代表。
新华社巴黎1 1月13日电 为期两天的援助乍得的国际会议已在巴黎结束。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一些组织的代表都表示要在向乍得提供食品援助和在诸如公路、运输、水、电、通讯等基本建设方面承担具体的义务。
这次会议是应乍得当局要求召开的,旨在讨论这个国家的经济重建问题。
据出席这次会议的乍得计划和重建部长塔赫尔·苏莱曼说,法国政府宣布,为帮助乍得恢复经济,准备提供5,000吨的食品援助。同时,法国还将向非洲统一组织提供几千万法郎的财政和后勤支援,以便尽快建立起一支泛非部队。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法国、西德、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的专家,以及欧洲共同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

乍得东部地区又起冲突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阿西尔的军队和前国防部长哈布雷的军队,11月11日和12日在乍得东部靠近苏丹边境的阿德雷和伊里巴发生了激烈战斗。
消息说,哈布雷的部队从12日起控制了阿德雷镇。
据报道,利比亚军队在上周撤出阿德雷和伊里巴时,把这两地交给了亲利比亚的阿西尔军队。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12日在恩贾梅纳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谴责哈布雷的部队进攻亲政府的军队,并指责苏丹军队参加了哈布雷派的军事行动。他宣布已派遣了1,000名乍得国家军队前往东部地区阻止哈布雷军队的推进。
另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一位高级官员否认苏丹军队卷入了上述战斗。这位官员说,苏丹准备关闭它与乍得的边界,以免利比亚作为借口把军队留在乍得。

侵柬越军不断袭击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部队
目的是要破坏柬三方抵抗力量的谈判
新华社曼谷11月14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侵占柬埔寨的越南军队13 日再次向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部队发起进攻,有多发炮弹落到泰国境内。
昨天上午五时,越南和韩桑林部队开始炮轰在柬埔寨西部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营地,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地区可以听到双方战斗的枪炮声。当天下午,越南军队再次从他们在波贝的基地向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部队开炮。
过去几天,越南军队和高棉抵抗力量曾发生数起小规模冲突。11 月12日,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的士兵在紧靠柬泰边界的地区与越南和韩桑林部队交火,整整一天零星战斗不止。11月7日,有15名抵抗力量的士兵被越军炮火打死,28人受伤。
此间外交界人士说,越南军队最近的行动,目的是要破坏柬埔寨三方抵抗力量为建立联合政府而举行的谈判。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在东京的访问
新华社东京11月14日电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在东京的访问。
日本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到代表团住处送行。他向彭冲副委员长表示,希望今后频繁地开展人员往来,增进日中两国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昨天参观座落在富士山麓的富士通法纳克公司富士工厂,了解它“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情况。今天,代表团参观了东京西南的“多摩新城”,了解了如何在大城市的郊外修建拥有较完善的居住、商业、文化教育和交通设施的居民区的经验。参观时,代表团受到了工人、居民和当地行政官员的欢迎。
代表团从明天起将去名古屋、京都、奈良和大阪参观访问。

41名印支难民从泰国来华定居
我国已安置被越南当局驱赶的难民26万
新华社曼谷11月14日电 41名滞留在泰国的印支难民,今天上午乘中国民航班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定居。
他们是今年自愿到中国定居的380多名印支难民中的第一批。
以中国红十字会理事许晖为组长的中国民政部接待安置印支难民办公室工作组于7月31日抵达曼谷。三个多月来,这个工作组在联合国难民组织和泰国内政部的协助下,访问了在泰国的15个难民营和难民转运中心,同要求去中国定居的难民进行了广泛交谈,最后决定接收380多人。他们当中多数为老挝人,其难民亲属已先期到中国定居,另一部分为居住印支的华侨和华裔。
去年年初,中国曾接收过2,500多名老挝难民。
工作组组长许晖说,到今年7月为止,中国已安置了被越南当局直接驱赶到中国的难民26万以上。中国也是严重遭受越南制造难民政策之害的国家之一。

阿拉伯“坚定阵线”将商讨对沙特建议的立场
阿拉法特重申沙特建议构成解决阿以冲突的重要基础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2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今天发自贝鲁特的消息:贝鲁特《日报》报道,阿拉伯“坚定阵线”已定于17日在南也门首都亚丁举行外交部长会议。
这家报纸援引一位巴勒斯坦官方人士的话说,外长们将对沙特阿拉伯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八点建议确定“坚定阵线”的统一立场。沙特的建议将提交定于11月25日在摩洛哥非斯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考虑。
科威特通讯社说,阿拉伯“坚定阵线”的成员包括叙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现在,“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对沙特的方案表示谨慎的欢迎时,叙利亚、利比亚和巴勒斯坦某些激进的游击队派别却公开批评沙特的方案”。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12日电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接见记者时重申他对沙特建议的立场,说这个建议构成了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重要基础。
阿拉法特又说,八点建议仅仅是法赫德王储为阿拉伯的最后观点的形成提出的一些建议,“我欢迎这个计划,但是我们有些保留,这些保留已告诉了沙特王储。如果阿拉伯首脑会议展开辩论,我要谈我的意见”。
当记者问到在沙特的中东和平计划和今年早些时候苏联提出的计划之间有无共同点时,他说:“我不能谈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这种权利”。

在第十一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中中国队再传捷报
新华社加尔各答11月13日电 中国篮球队13 日在第十一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预赛第二天第一组比赛中,再传捷报,以126∶63击败马来西亚队。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遇到了马来西亚队的严密防守,近距离投篮比较困难。后来,中国队采取人盯人防守战术,远距离准确投篮,连连得分,中国队上半时以55∶33领先。
在下半时的比赛中,中国队防守得力,打得机动灵活,马来西亚队投篮失误较多,两队比分越拉越开,最后中国队以领先63分结束了全场比赛。中国队队员匡鲁彬在全场比赛中独得26分,郭永林独得20分。
第一组的另一场比赛,伊朗队和巴基斯坦队互相争夺十分激烈。最后伊朗队以85∶82胜巴基斯坦队。
在第二组中,日本队以126∶51打败斯里兰卡队。印度队以75∶51打败香港队。
在第三组中,南朝鲜队以127∶85胜泰国队。菲律宾队以92∶46打败新加坡队。
经过两天的战斗,中国、日本、印度、南朝鲜和菲律宾五个队取得了两战两胜的战绩。

联大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袭击伊拉克核设施
要求安理会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今年6月袭击伊拉克核设施是一个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新的和危险的升级行动。
这项决议以109票赞成,两票(以色列和美国)反对,34票弃权而被通过。
决议指出,这一蓄谋已久和史无前例的侵略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行为准则”。
决议警告以色列必须停止它这种武装袭击核设施的威胁和罪恶活动。
决议呼吁各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使它有能力侵略别国的武器和各种有关物资,并要求安理会调查以色列的核活动以及以色列同其它国家和方面,特别是同南非的核合作活动。
决议还要求安理会采取有效的强制措施,制止以色列通过它的侵略行动和继续奉行扩张、占领和吞并的政策进一步危及国际和平和安全。
决议要求以色列对袭击伊拉克核设施所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迅速给予适当的赔偿。

以色列叫嚣继续侵犯邻国领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12 日晚上在电视台的一次讲话中顽固坚持扩张主义和敌视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扬言以色列的侦察机要继续在邻近的阿拉伯国家领空飞行。前几天,以色列的一批飞机侵犯了沙特阿拉伯西北地区领空。对此,以色列曾遭到沙特阿拉伯和一些国家的谴责。当问及此事时,沙龙宣称,“沙特阿拉伯是一个对阵国家,在敌对国家面前,我们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墨中贸易委员会决定促进两国贸易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1日电 墨西哥—中国贸易混合委员会11日签署第五次会议纪要,对近几年来两国贸易往来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决定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
这次会议是1 1月9日至11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代表双方在纪要上签字的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爱德华多·纳瓦雷特。
墨、中贸易混合委员会是在1973年成立的。

苏联不许西德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举行示威
西德政府拒绝苏联的无理要求
据新华社波恩11月13 日电 西德政府最近拒绝了苏联方面提出的一项无理要求,即在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期间不得举行任何抗议苏联的示威游行。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定于本月22日至25日正式访问西德。据报道,西德一些政治团体和群众组织决定在22日勃列日涅夫抵达波恩时举行有几万人参加的示威和集会,要求东西方裁军,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走占领军。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要求西德当局禁止这类的示威和集会活动,“理由”是苏方认为这些活动会妨碍苏联、西德之间的会谈。西德政府拒绝了苏联这一要求,因为西德宪法保证公民有示威的权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丹麦政府辞职
丹麦首相约恩森十二日说,由于议会通过了一项对政府的不信任案,丹麦现政府已宣布辞职,下次大选将于十二月八日举行。这次事件是由于政府在议会讨论经济改革一揽子计划时,与中央民主党、基督教人民党、激进自由党发生意见分歧而引起的。
法国建造第七艘导弹核潜艇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十三日晚宣布,法国总统密特朗已决定着手建造第七艘导弹核潜艇。埃尔尼还阐述了他向国民议会提出的第一个国防预算。根据这个预算草案,法国防务开支将达一千二百二十八亿五千五百万法郎,比一九八一年度的开支面值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六三,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八九五。
西方七国海军举行海空演习
西方七国海军从十三日开始在西地中海和蒂勒尼安海举行海空演习。这次命名为“金岛一九八一”的战术演习将持续到本月二十七日。参加演习的西方七国是:法国、西班牙、美国、希腊、西德、意大利和英国。
阿盟要求普及阿拉伯语言和文化
阿拉伯联盟教育、文化和科学组织召开的为期两天的发展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国际合作计划委员会成立大会十二日晚上闭幕。会议发表的报告要求普及阿拉伯语言和文化,并建议设立一个发展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国际合作机构。
美国上月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十三日宣布,美国十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四十九点五(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比九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这是一九八○年六月以来工业生产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西德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增加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十三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九月份西德企业倒闭和私人破产共达九百六十一起,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六。其中企业倒闭七百二十二起,私人破产二百三十九起。
秘鲁市政工人罢工
秘鲁约二万五千名市政工人十二日开始举行全国罢工。这次市政工人的全国罢工是为要求增加额外奖金而举行的。(据新华社)

长春市和南诺维萨德市结成友好城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 中国吉林省省会长春市和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省会诺维萨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定书,今天在诺维萨德市签订。
吉林省副省长兼长春市长冯英奎和诺维萨德市议会主席约·戴扬诺维奇,分别代表两个城市在这项议定书上签字。

卡尔迈勒的国防顾问被击伤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卡尔迈勒的国防顾问、苏联支持的阿富汗军事政变头目之一阿布杜勒·卡迪尔最近在坎大哈被阿富汗自由战士击伤,已被飞机运回喀布尔。
据报道,5个星期以来,阿富汗自由战士一直有效地控制着坎大哈市的一些地区。由于当地阿富汗政府军同自由战士的战斗遭到失败,苏联军事领导人便把阿布杜勒·卡迪尔派到坎大哈,让他亲自监督阿富汗政府军对自由战士发动的进攻。有确实的消息说,他是几天前在督促对坎大哈市郊的大规模轰炸时,在司令部里被阿富汗自由战士的迫击炮弹击伤的。

专栏:美国通讯

斯托克曼事件引起的风波
史达为
白宫预算局长斯托克曼是里根经济计划的主要设计师,也是里根上任前后的得力“干将”,在里根的政府班子中享有“神童”的称号。然而,11月10日,正当他庆祝三十五岁生日的时候,等待他的却是一场轰动美国的政治风波。
这场风波是由《大西洋月刊》12月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的。这篇由《华盛顿邮报》助理总编辑格赖德写的文章介绍了过去10个月中对斯托克曼进行的18次采访。斯托克曼承认政府过去所做的有关经济前景的乐观估计是不真实的,“我们中间没有人真正懂得这些数字是怎么回事。”斯托克曼还说:“我从来不相信依靠减税能增加产值并扩大就业人数。”他还说:全面减税一直是“降低纳税者中最富有的那部分人的纳税率的‘特洛伊木马’。”文章还透露,尽管里根总统、斯托克曼以及政府其他成员曾多次公开宣称:1984年将实现预算平衡,但是实际上斯托克曼本人就认为,里根总统削减预算和税收的“双削计划”会导致巨大的预算赤字。
斯托克曼的“供认”,在美国政府内部和国会中引起一片哗然。里根总统连夜阅读这篇文章,并在第二天召见斯托克曼,表示了对此事的“深切关注和失望”,并对由此“有人可能认为他的政府在设法欺骗美国公众”,表示“特别沮丧”。某些议员认为斯托克曼的政治信誉已成问题,要求他辞职。白宫一部分官员也对他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在国会中连续受挫的民主党人却得到了一个能够借以发挥的话题。众议院议长奥尼尔说:“在每一点上,政府经济计划的这位设计师都正好承认了我和其他批评者所一直讲的话。”并说这使整个经济计划的信誉产生了疑问。
斯托克曼在会见里根之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承认自己由于“判断错以及说话随便”,犯了严重的错误。并重申他相信里根以及他的政策。
但是,很多人认为斯托克曼并不是信口开河。当前,美国的经济的不景气日渐明显。根据美国商业部的报告,年经济活动率在第二季度降低了1.6%之后,第三季度又降低了0.6%。年通货膨胀率从第二季度的6.5%增长到第三季度的9.4%。里根在10月下旬不得不承认美国已进入衰退。
经济的虚弱表现早已使里根政府内部不少人对1984年实现预算平衡失去了信心。斯托克曼在10月说,在今后的3年中,联邦开支的赤字总数将在2,200亿到3,200亿之间。他还警告说:“如果今后6个月不采取果断的补救行动,实际情况可能是上述两个数字中较大的一个”。里根总统最近也不得不承认1984年不能实现预算平衡的目标。
然而,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要改变自己的经济政策。
虽然斯托克曼认了错,里根要他留任。但损失已铸成。一位参议员指出:“事态已超出了斯托克曼本人”,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里根政府经济复兴计划和政治信誉的怀疑。共和党参议院领袖贝克说,斯托克曼的“破坏性的一幕剧”给政府和共和党造成了“严重的政治问题”。“斯托克曼事件”还可能产生更深远影响。
(本报华盛顿11月14日专电)

专栏:资料

十多年来乍得动荡局势的发展
乍得独立后的二十余年中,由于内部的部族、宗教和地区之间的矛盾一直没有解决,加以外来势力的干预,局势一直动荡不已。现在利比亚部队逐步从乍得撤出,泛非部队开始进入乍得,帮助乍得维持和平,给乍得从此走向稳定与统一,带来了希望。
自从1965年乍得北部和中部爆发反政府暴动以来,乍得混乱局势一发不可收拾。1966年“乍得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民阵”)成立,开展反政府武装斗争。1 968年,民阵内部发生分裂,第一军在东北部活动。第二军原由哈布雷领导,得到民阵领导人古库尼的支持。1973年,利比亚出兵占领乍得北部的提贝斯提地区后,哈布雷与古库尼发生分歧,哈布雷于1976年拉出部分队伍,赴东部比尔廷地区,以北方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的名义进行活动。古库尼率领第二军主力仍在提贝斯提继续作战。巴卡尔·阿卜杜勒·拉赫曼带领下的一支部队,在乍得湖附近竖起第三军旗号(又称“人民解放运动”)。民阵处于四分五裂的内战局面。
1975年4月,乍得武装部队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托姆巴巴耶政权,武装部队司令马卢姆当了总统。马卢姆上台后,提出民族和解,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十年的内战问题。1978年,他与哈布雷达成和解协议,签署了《根本宪章》,组成了民族团结政府,哈布雷出任总理。但是,半年后,总统马卢姆和总理哈布雷发生了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阵”各派也卷了进去,古库尼率领“民阵”第二军大举南下,一时国内陷于混乱。后来,在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下,马卢姆、哈布雷、古库尼、巴卡尔·阿卜杜勒·拉赫曼四派举行了乍得第一次和解会议,根据协议,马卢姆和哈布雷分别辞职,重新组成“临时国务委员会”,由古库尼担任主席。
1979年8月,乍得11个派别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签署协议,规定交战各方立即停火;由签字的乍得各派组成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邻国不得干涉乍得内政;法国从乍得撤军;解散乍得各派武装部队,建立一支全国统一的军队等。根据协议,1979年11月,“民族团结过渡政府”正式成立,古库尼任主席。这是乍得独立以来第一次走向国家统一、实行民族和解的一个重大步骤。
但是协议未能执行,各派之间的矛盾并未消除。1980年3月,古库尼派和哈布雷派再次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内战持续了9个月。12月,古库尼领导的联合部队打败了哈布雷指挥的北方武装部队。哈布雷部队从首都撤出后,在靠近苏丹边界的乍得边境一带打游击。
去年,利比亚军队介入了乍得内战。今年1月6日,利比亚和乍得曾宣布两国决定合并成一个国家。今年1月14日,十多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紧急会议,重申在拉各斯协议的原则基础上解决乍得问题,要求合并协议宣布无效;利比亚和其它国家从乍得撤军。乍得和利比亚合并的协议也就没有实现。
今年上半年,乍得各派又发生新的分化,过渡政府领导下的武装部队之间冲突再起。10月,古库尼主席阻止了一次武装冲突,掌握了局势。乍得政府发表公报,要求利比亚军队全部撤出乍得领土,逐步由泛非部队和乍得统一的国家军队接管。非统组织主席莫伊10月29日重申非统组织坚决支持古库尼为主席的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11月3日,利比亚开始撤退它今年初进驻乍得东部据点的军队。11月8日,一支由500名扎伊尔伞兵组成的泛非维持和平部队先遣队抵达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以后,其它非洲国家参加的泛非部队将继续进驻乍得。非洲统一组织宣布,坚决帮助乍得维持和平,谋求乍得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施静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