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切合实际地领导好明年经济建设
浙江省部署今冬明春调查研究工作
据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克强报道: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部署了今冬明春的调查研究工作,要求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领导成员,省直机关各部门和各地、市、县委的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着重调查研究工厂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进行企业整顿、技术改造和小城镇建设、安排待业青年等方面的情况,并且要尽可能提出改进这些工作的意见,向省委、省人民政府写出书面报告,以便省委、省人民政府能够切合实际地领导好明年的经济建设和其他工作。目前,许多省直部门和地、市、县正积极行动起来。省直属机关经济系统15个厅、局的主要负责人已带领1 50多人,分别深入到一些重点企业进行调查研究。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和许多省直机关的负责人,带头参加调查研究。浙江73%的轻纺工业原材料来自农业,如何处理好工农业关系,充分利用多山靠海的有利条件,使农业为轻纺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材料,是加快发展轻纺工业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4、5月间,省委书记、省长李丰平带领一些干部,到宁波地区5个县、市的30多个工厂企业、农村社队就这个问题和农村生产责任制问题进行了调查,重点解剖了奉化食品厂在农村建立原料基地的情况和经验。根据调查得来的材料,省委、省政府采取了比较切合实际的措施和政策,使浙江的轻纺工业较好地解决了原材料的供应问题。为了探索怎样加强对山区工作的领导问题,省委第一书记铁瑛不久前同几位机关干部一起到金华、缙云、丽水、龙泉、泰顺、平阳、文成、青田、东阳等山区县(市)作调查,行程两千多公里。一路上,他们看了14个社、队的山林、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召开了8次有大队、生产队干部和劳动模范参加的座谈会,看望了一些社员家庭,着重调查了山区各业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情况和问题。铁瑛已将这次调查的结果向中央和省委作了报告。省委根据调查的结果,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山区各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作了部署。

北京市在揭露和纠正吃喝歪风中
表扬廉洁奉公典型 增强搞好党风信心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北京市在刹吃喝歪风中表扬了一批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典型,使广大群众受到很大鼓舞,增强了搞好党风的信心。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江小珂,不吃请,不受礼,同志们称她是“一尘不染”的好领导。江小珂有一天随同环保干部到生产消烟除尘设备的工厂参观,有个工厂在丰台镇一家饭馆定好饭、菜,招待大家吃午饭。她事先不知道,以为是吃普通的饭菜,可上楼一看,桌上摆满了拼盘、啤酒、炒菜,她扭头就走,到另一家饭馆自己买饭用餐。一次,有个同志托她办事,给她家送去一筐水果。她得知此事后,立即写信批评。有人说她这样做“太过了”、“不近人情”,她坚决表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要这样做。”
北京市第二服务局饮食处处长罗乙炼,年过花甲,二十多年来,几乎走遍了全市所有的饭馆,每到一个饭馆,他总是和其他顾客一样排队买饭,从不吃特殊饭。他经常在党的小组会或业务工作会议上提醒大家:我们是管饭店的,自己一定要做得正,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东四支行专业拨款科副科长赵佩芳和肖淑琴、王秀妹最近到某工地检查工程进度,工作完了以后,负责这项工程的单位用汽车把她们拉到全聚德烤鸭店门口,她们看到要请她们吃烤鸭,就坚决拒绝进门。西城区阜内建材基层商店党支部领导成员不收农村社队企业因联系业务、推销产品送来的推销费、酬劳费和土特产品,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
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听取了一些部门把刹吃喝歪风转入基层后的情况汇报后指出,在刹大吃大喝歪风中,要坚持揭露坏的方面,也要注意发现和及时表扬好的典型,不断给群众以信心和力量。

唐山地委重视和支持报纸批评
及时调查严肃处理报纸批评的有关问题
本报讯 中共唐山地委重视和支持报纸批评,地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手,抓紧调查并严肃处理批评报道中涉及的有关问题。
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日报》、《中国农民报》和《河北日报》先后刊登了6条有关唐山地区的批评稿件。对此,地委十分重视,除责成有关部门或派出调查组及时调查处理外,地委主要负责同志还亲自找部分被批评者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真检查和改正错误,记取教训。《人民日报》刊登唐山地区一些单位请客送礼歪风严重的报道后,地委负责同志将问题比较严重的丰润县委负责人和该县社队企业局负责人找来,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县委及时召开常委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接的责任者作了检查。《河北日报》揭露并经本报转载了“滦南县农办组长冯守先横行乡里,县委书记袒护”的报道后,地委立即派地委纪委副书记带领调查组前往调查,地委主要负责同志还到滦南县和县委几个负责同志一起,核实情况,沟通思想,帮助犯错误干部总结经验教训。
地委重视报纸批评,改进工作,直接带动了各县委和有关部门。《河北日报》刊登并经本报转载的“昌黎县建材局负责人拉关系倒卖大批木材”一案,昌黎县委正在抓紧查处,地委第一书记苏锋亲自听取了查处情况汇报,其中触犯刑律者已被逮捕。

北京四个文艺团体为首都儿童义演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北京京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评剧院一团、北京歌舞团的演员们为首都少年儿童义务捐献演出于今晚结束,演出所得近4,000元全部捐赠给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
这次义演是由北京市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市文化局演出公司联合举办的。演出剧目有京剧《银屏公主》、《柜中缘》、《盗仙草》,话剧《咸亨酒店》以及评剧、歌舞节目。著名京剧演员张君秋、吴素秋等参加演出。

中国乳品、儿童食品工业协会成立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4日电 中国乳品、儿童食品工业协会12日在哈尔滨成立。
轻工业部副部长贺志华在成立大会上当选为这个协会的会长。
中国乳品、儿童食品工业协会的具体任务是:研究和提出乳品和儿童食品行业的发展规划、有关经济技术政策和管理法规的建议;组织本行业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科研成果的总结推广工作和厂际的技术协作;促进本行业各企业之间和企业与原料基地之间的经济联合;协调乳品和儿童食品生产的产、供、销关系,及与本行业有关的科研工作等,以促进我国乳品和儿童食品工业的发展。

黄华离京赴西非五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尼日利亚、几内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加纳进行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非五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薄一波会见西德巴伐利亚州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州政府经济交通部长安东·约曼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伐利亚州经济代表团。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进行了交谈。
薄一波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我国经济调整等方面的问题。

姬鹏飞会见孟加拉国民主党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努鲁尔·胡达·米尔扎主席率领的孟加拉国民主党友好代表团。

政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首道为团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平杰三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一行14人,结束对美国访问,昨晚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政协副主席程子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傅立民等。

亚太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在广州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促进贸易座谈会,11月12日在广州闭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座谈会主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孙放主持,座谈会副主席、亚太经社会促进贸易中心主任贡纳拉特南姆作了座谈会的总结。他希望各国之间为促进贸易更好地进行合作,继续开展促进贸易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
这次座谈会于10月26日在北京开幕。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孟加拉、缅甸、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以及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贸易官员和我国有关方面的代表。联合国跨国公司中心高级官员维狄阿塔博士专程从纽约来广州参加了座谈和考察。

德诺睦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比利时王朝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比利时王朝日。我国对外文委主任黄镇、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李先念会见尼亚兹·穆罕默德·阿尔巴布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杂谈

培养冠军和造就新人
萧敏
继《光明日报》、《文汇报》和《体育报》联合举办评选优秀体育教师之后,前几天,北京市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三十年教龄体育教师茶话会。这说明,过去不大受重视的体育教师,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重。
体育教师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与赞扬,不仅因为他们是著名运动员在少年时代的启蒙者,是发现体育新苗的伯乐;更重要的是,体育教师通过组织体育活动和传授锻炼方法,促进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毫无疑问,学校是体育人才的藏龙卧虎之地,一个个体育新秀、明星将在这块沃土上经体育教师的双手培育出来。但是,健将和冠军终归是少数。体育教师更重要的任务,是对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负有责任,要把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这是一个和国家强弱、民族兴衰、四化成败有着密切关系的问题。
早在十九世纪,恩格斯就指出: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在我们不少学校中,忽视体育锻炼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体质状况不好。这就更需要体育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学生的体育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衡量一名体育教师的工作是否有成绩,输送体育人才多少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学校中大多数学生的体质好不好,是否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在这方面,已故的老体育家马约翰先生堪称体育教师的好榜样。马老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五十余载,在他的学生中,虽然没有出过世界冠军,但是,他给清华大学培育了一代重视体育锻炼的校风,对担负着繁重的学习任务的年轻人很有裨益。
体育教师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使整个青年一代的体魄健壮、精力充沛,英姿勃勃地登上四化建设的大舞台,这该是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多大贡献啊。

专栏:体坛明星

“为祖国,一定要把纪录夺回来!”
——记打破女子400米栏亚洲纪录的章会芬
9月22日下午,全国田径锦标赛传出好消息:陕西女选手章会芬在400米栏比赛中,以59秒24的成绩,打破了由日本运动员保持的59秒26的亚洲纪录!
喜讯,令人振奋,也使人突然,在场的摄影记者谁也没有抓到这个有意义的镜头。
但,章会芬自己明白,这个纪录的诞生,决不是偶然的。为了这极为短暂的0.02秒,她,还有她的教练徐世璋,付出了多么艰巨的劳动……
章会芬,24岁,身高1.64米,身材有些瘦弱,乍看起来,似乎不是当田径运动员的材料。是的,当章会芬被选进省田径队练了两年、成绩平平的时候,人们确实这样想过。那时,小章已被列入“调整”名单。但是,在一位年轻教练的带领下,她苦练一年,在1977年的全国田径赛上,获得了400米跑的第四名。璞玉,刚一闪出淡淡的光亮,立刻就被国家田径集训队的教练徐世璋“扑捉”住了。
别看小章身体单薄,但她经得起摔打,用徐教练的话来说,就是特别“能吃量”。有时,她累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躺下就觉得胸口“憋气”,常常靠着床沿坐到深夜,但第二天,照样出早操,跑越野。
成就,总是和那些不吝汗水的强者连在一起。1979年,她仅练了一个多月的400米栏,就在第四届全运会上,冲破一分大关,以59秒98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刷新了亚洲纪录。时隔不久,传来了日本运动员跑出59秒26的消息,亚洲纪录被夺走了!听到这个消息,小章心头一震,暗暗思忖:祖国的荣誉比什么都重要。我还有能力,一定要把纪录夺回来。
对于小章来说,再破纪录的重要环节是必须提高专项能力。她能经受住高强度的训练吗?还是看看小章在训练日记中是怎么写的吧:
“不能连续保持平均的高强度,老是跑完第一个大强度后,第二个就下降一大截。这说明自己的专项能力很低。要改变这薄弱环节,是要吃得起苦的。”
“练我们这个项目,比较单调、枯燥,没多大意思。可是,转念一想,什么工作要干好,不都要付出代价吗?”
在教练和同伴的关怀下,章会芬顽强地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专项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从前,她每次练过栏,最多练六个;现在,练400米栏全程下来,也不感到吃力,甚至能一连几次跑进一分以内。这是冲破亚洲纪录的好兆头。
金秋九月,又一次全国锦标赛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起跑线上发令枪一响,终点处的电动灯光计时器飞速地闪动起来。小章在飞奔。200米过去了,她的速度仍没减,17步一个栏,栏间的节奏掌握得非常自如。闯过终点了,时间是59秒24,亚洲纪录又回到了中国人的手里。章会芬挂着奖牌,走下领奖台,并没有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中,她说:“你夺了人家的纪录,人家也会再破你的。明年又要开亚运会了,我希望自己能在那时为祖国捧回一枚金牌。
冯贵家(附图片)
章会芬(左一)以五十九秒二四打破女子四百米栏亚洲纪录后在领奖台上。
冯贵家摄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新闻杯”小足球赛在津举行
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天津市体委在天津联合举办的1981年“体育新闻杯”小足球赛,已于11月初结束。
这次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从全市各区百余所中小学选拔出的30个代表队,共比赛114场。河东区友爱道小学和天津市第54中学分别夺得两个组的冠军。应邀前来观战的天津足球协会的行家们,还评议出了18名优秀小射手。 季协

专栏:体育之角

参加莫斯科体操大赛的各强队简介(上)
世界最高水平的体操比赛——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本月22日至29日在苏联莫斯科举行。从两年前的上届锦标赛以来,各体操强队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估计这次比赛,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全能或单项决赛,都将有一番激烈的争夺。这里,把参加女子比赛的五个实力较强的队简要地介绍如下:
苏联女队:
从1954年以来的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苏联队曾获得6次团体冠军。不断创新,重视质量,风格各异,讲究艺术是她们的传统;后备力量雄厚,新手不断增加,是她们的特点。奥运会冠军达维多娃,拿过三项9.9分的荷波斯尼科娃以及跳马能手扎哈洛娃仍将是她们在本届锦标赛得分的主力。而米斯尼克的动作,吸取了老一代运动员的高超技艺,又加进了独创的新技术,她曾获得今年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
罗马尼亚女队:
第2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罗马尼亚队以0.625分的优势战胜苏联队,荣获团体冠军。这次在莫斯科,一队要卫冕,一队要夺魁,她们之间必有一争,结果实难预料。罗队的队员素质好,体力强,技术高,个个小巧灵活,有股子拚劲。技术全面的埃贝尔莉和特耐尔是罗队的主力得分手。15岁的新星斯塞包能在平衡木上连续做四次后手翻,她的不同类型的空翻接空翻站木技术难度之大,令人瞠目。据报道,体操明星科马内奇将再次参加比赛。
东德女队:
上届锦标赛的团体第三名东德队,多年来在世界体坛几乎一直处在“老三”的地位。她们擅长的项目和技术平均,既不冒尖,也不落后。可是,进步很快的格瑙克大有在这届比赛中夺取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之势。她今年参加欧洲女子体操锦标赛,独得四块金牌。克拉克和克拉波尔也是个人全能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美国女队:
从上届锦标赛来看,美国女子体操队要比捷克斯洛伐克队略胜一筹,可惜美国队的平衡木自选动作不够稳定,接连几个人往下掉,团体名次就掉到捷队后面了。这次比赛,美国队以后起新星塔拉维拉为主力,预计她们的目标是努力争取进入前五名,在单项上还要争取拿金牌。
中国女队:
中国队是上届锦标赛的团体第四名,近两年来又有了长足进步,在“世界杯”、“美国杯”、“安蒂布”等大型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上届世界锦标赛高低杠冠军马燕红,在高低杠上增加了新的飞行动作,下杠时增加了转体的圈数,其它三个项目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李翠玲、朱政等人的技艺更趋成熟,她们也将与世界体操名手争个高低。中国队究竟能获团体第几名?这还要看临场的技术发挥和裁判的评分了。
陆恩淳

何谓“自由人”
“自由人”由“清道夫”发展而来,他是一三三三阵型中的一,是自由中卫或坠后中卫的别名。随着现代足球全攻全守(总体型)打法的出现,他也就应运而生了。他的职责是:守则坐镇门前中央要塞,左中右三方均要顾及;攻则又是出色的后场进攻组织者,或控或带或传,均有独到功夫。西德队的贝肯鲍尔被誉为“自由人”的典范。从中国队在这次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的四场比赛来看,5号迟尚斌充当的就是这个角色。

专栏:体育知识

“人墙”是怎么回事?
“人墙”亦称“人篱笆”。两军对垒,当守方队员在本方被判罚球时,为了进行有效防守,可在罚球点与球门之间筑成“人墙”设防,这是规则允许的。但“人墙”必须离罚球点9.15米。一般以4、5人为宜,各各紧靠站成一排,封住球门的一侧,另一侧由守门员负责。它是一种有效的定位球防守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