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昔日荒山变绿洲
——山西省右玉县绿化山区的调查
杨士杰
雁北塞上古称“不毛之地”。明代诗人咏道:“雁门关外野人家,不养桑蚕不种麻。百里并无梨枣树,三春那得桃杏花。六月雨过山头雪,狂风遍地起黄沙……”
山西省右玉县地处雁北地区的北端,北隔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全县总面积296万亩,解放时到处童山秃岭,森林覆盖率仅0.3%。由于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每逢风沙之日,室内白昼点灯,耕地被刮去表土。由于气候恶劣,环境荒凉,土地贫瘠,劳动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过着“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的悲惨生活。
成绩卓著
1948年5月,右玉县获得解放。从1952年开始,县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始领导群众植树造林,特别在1956年延安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后,植树造林加快了步伐。十年动乱中,林业建设基本停顿,甚至一度倒退。粉碎“四人帮”后自1977年以来,共植树造林40万亩,相当于过去二十五年造林的总面积。目前全县已有森林80万亩,平均每人有林1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2%。零星树木达到500万株,全县人均55株多。现有万亩以上林区六处,总面积在11万亩以上。有总长500 华里、面积7万余亩的13条防风林带和81条中型林带,有效地防护了20万亩农田。每年种植草木樨、苜蓿、野豌豆等牧草约8万亩。林业建设的发展逐渐改变了自然环境的面貌,生态平衡得到恢复。春回大地之后,登高远望,县中部和北部大面积的防风林带郁郁葱葱,田间的绿树林网纵横交错。丛林之中可静听百鸟争鸣,不难见到成群结队的雉鸡、石鸟,并有狐、獾、狼、野兔和其它小兽出没,林边河上野鸭、水鸟密密麻麻,成为狩猎对象。被称为“不毛之地”的右玉县,正在变成塞上绿洲。
收效明显
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已经收到了初步效果:
一是锁住了风沙。过去每年春天耕地被风蚀1.2厘米左右,每亩刮跑表土八、九立方米,有时播下的种子也被刮跑,以致一春要种两三次。近年来,地面风速和沙暴日数各降低和减少一半左右,每年一次播种即可成活。
二是调节了雨量。林木增多,湿度加大,雨量趋向增加。据该县气象站记载,1973年以来,年平均降雨量470毫米,比过去年降雨量增加20毫米。
三是减少了霜雹。随着林木增加,林网内小气候有所改善,过去平均每年发生雹灾7.3次,近几年下降到2.5次。近十年来无霜期比1957—1969年的平均无霜期延长了7.2天,大大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四是保持了水土。过去一遇大雨,山洪暴发,冲毁粮田,泥沙横流。现在全县水土保持面积已达百万亩以上,地表径流和河水含沙量,比造林前减少60%。
五是增加了“四料”,即饲料、肥料、燃料和木料。过去75%的社员户燃料奇缺,不得不烧草根、牲畜粪,因而更促使水土流失,草场沙化,肥料缺乏。现在每年以整修树枝当柴烧已绰绰有余,既可节约煤炭,又增加粪肥,更为饲养猪、牛、羊、兔提供大量饲草,保护了草场、牧坡,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林多木材也多了,现在全县木材蓄积量已达20万立方米,每年生产木料2,500多立方米。
由于成林面积不断扩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渐加强,从而促进了右玉县农牧业生产的发展,向国家的贡献逐年增多,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相应提高。
事在人为
右玉县绿化山区的经验是:
一、关键是有一个热心林业建设的领导班子。右玉县三十年林业建设步伐快,关键是县委重视,持之以恒。历任县委书记,任任亲自抓林业。1975年常禄同志担任右玉县县委书记后,更是将林业放在重要位置。他一向热爱林业建设,就因狠抓植树造林,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批判,但并没有动摇他扩大森林覆盖面积,彻底改变右玉县多灾自然面貌的信心。最近,山西省政府批准右玉县为林区县,授予常禄同志林业模范的称号。
二、要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右玉县各级领导对林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不自觉到自觉,由浅到深的过程。过去,有些同志总觉得“粮食生产没过关,林业大上有困难”;有的面对本县恶劣的自然条件,有畏难情绪,对实现绿化缺乏信心,因而行动不积极。县委不断总结、宣传发展林业的重大意义,特别是用近几年来的实践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使他们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的教导,是完全正确的,从而增强了植树造林的自觉性。
三、调查研究,全面规划。右玉县总面积296万亩,可利用面积为240多万亩,其中可耕地90多万亩。为了发展林业建设,县委以及有关部门深入实际,和社队干部群众一起调查研究,查清了全县山头、土丘和两公里以上的沟壑数目,在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地制定全县林业发展规划中,注意了“五个结合”:植树造林和农田基本建设相结合,坚持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发展林业与发展农牧业相结合,实行农地、牧地、林地“三集中”、“三固定”;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在沟坡造林中注意构筑水保工程;国营、集体和社员户造林相结合,坚持以社队集体造林为主,同时要支援鼓励户户造林;选育当地优良树种和引进外地良种相结合。
四、典型引路,逐步推广。右玉县在林业建设中注意发现培养典型,总结各种经验,实行分类指导,逐步推广。他们先后树立了消息屯大队、盆儿洼大队和残虎堡大队等农林牧综合发展的典型。在社队林场、四旁绿化、果木、苗圃等方面,都有典型示范。同时注意总结宣传林业建设中的积极分子、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推动林业建设迅速发展。
五、落实林业政策,建立生产责任制。右玉县从合作化以来,就十分重视林业政策,1963年曾普遍落实林权,颁发了林权证。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县委作出清理林权、落实政策的几项规定,退还了社员的自留树,对已经砍伐的作价赔偿,使社员营造自留树的积极性逐步发挥出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发布以后,各社队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林业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和专业人,普遍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加快了绿化山区的速度。全县春季造林5万亩,雨季造林33,700亩,两季造林已超过去年全年3季造林的总面积。同时加强了林木管护,基本上制止了乱砍滥伐,保住了造林成果。
任重道远
右玉县林业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继续前进中,还有不少需要研究和注意的问题:
按照规划,右玉县明后两年还要营造林4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任务是艰巨的。而且提高经营管理等一系列的新问题需要不断解决。社员户四旁植树还有很大潜力,要敢于放手,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
现在右玉县的林木,品种比较单一,要开展多品种和优良品种的种植,已经试种成功的落叶松、油松等针叶树要大力推广,还应试种柳、榆、刺槐、桑以及桦树等阔叶树和其他速生林木,也要注意营造果木和木本油料等经济林。在树木更新过程中要注意有计划地种伐衔接。
发展林业的同时,要注意种植牧草,繁殖骡、马、驴、牛、羊、兔等食草家畜,使饲养业有一个较大发展。
随着林业的发展,要切实促进农、林、牧、副、工业的全面发展,并逐步有领导地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农、林、牧业产品都要考虑再制和加工业。
全县经济的发展对农、林、牧业的科学研究提出新的要求,对县、社、队干部的文化水平、科学技术水平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培养新的知识分子任务迫切,领导上要抓住教育环节,搞好师范教育,培养师资,并举办专业学校,还要短期轮训县、社各级干部,学点科学技术知识,提高领导能力。

发动各有关部门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壶关县热情帮助社队推销工副业产品
本报讯 通讯员王金水、苗启成报道:中共山西省壶关县委和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帮助社队协调工副业的产供销关系,解决了产品积压问题,促进了全县多种经营的开展。
近几年,这个县社队工副业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没有沟通产供销渠道,产品严重积压。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县积压社队工副业和社员家庭副业产品总值达420万元。面对这种形势,壶关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讨论研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县组织推销人员携带样品,分赴省内外有关地区,介绍和推销各种产品。他们先后与广东、河南等省的有关单位签订合同,销出核桃25万斤;与河南林县联系,解决了邻近几个公社卖猪难的问题。
其次,注意加强市场预测预报,分析研究市场变化。东井岭公社农机厂生产的铸铁方箱销路不畅,县有关部门及时组织他们转产市场短缺的铁锅和蒸笼,上半年盈利1,500余元,使一个将要关闭的企业,获得了新生。
第三,抓好产品质量,赢得信誉。对社队企业产品,县有关部门参照同行业产品的质量标准,严格检查、把关,不符合标准的不出厂、不销售。蔸山公社车辆厂生产的小平车配件,由于质量好,很受用户欢迎,上半年生产的车圈、车轴已经销售一空。
第四,注意以销定产、避免盲目生产。今年以来,全县各有关部门都对下属单位的生产计划,作了周密的调整安排。
第五,增设推销网点,扩大推销范围。今年以来,除在铁路沿线增设煤站,县城设立贸易公司外,还在河南林县建立了贸易分栈。
今年以来,县有关单位还通过各种物资交流会和农贸市场,采取为社队代销、代售、代运等多种办法,帮助社队推销产品110多种,价值35万多元。

专栏:通讯

栽了一株“花” 富了千万家
——古田县瓶栽银耳见闻
自报纸报道福建古田县瓶栽银耳的消息后,全国各地寄来了一万多封信,前来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瓶栽银耳是怎样发明、发展起来的?金秋时节,我们来到了古田县。
在农民家里,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玻璃瓶或薄膜袋,瓶口或袋口绽开着朵朵雪白的银花;村边、路口的竹篱上晒着白花花的银耳,真是万花竞放,美不胜收。据县银耳办公室介绍,去年全县有8,000户培植银耳,总产60万斤,产值达800多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9%。今年更上一层楼,全县15,000户瓶栽银耳,预计全年产量将超过80万斤。
银耳是名贵的药材,是营养丰富的滋补品,原是野生的食用菌,后被人工引种于椴木上,但产量低,每百斤椴木只产干银耳半斤左右。后来一些科研机构用木屑在瓶内栽培,但所产银耳色黄、朵小、产量低。1969年底,古田县沂洋大队苍岩真菌组姚淑先等12 个社员,用锯木屑加入麦麸、蔗糖、黄豆等做培养基,装进瓶内或薄膜袋接种栽培。到1976年终于试种成功。这种方法不需要破瓶取耳,每百斤干木屑可产银耳6至12斤。
去年以来,古田县委总结银耳生产的经验,看到家家户户都能搞银耳,于是积极采取措施,大胆扶持生产。县里成立了食用菌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了食用菌研究所。往年高温季节无法培育菌种,今年县真菌厂拨款万元购置5台空调器调节菌种室气温,日产菌种3,000多瓶,8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为农民供应菌种比往年增加两倍多。县有关部门大力帮助沟通银耳产销渠道,为银耳生产组织原料。今年1至8月县土产公司积极收购银耳5.4万多斤,产值达60多万元。县外贸公司7月份为外地外贸部门代购银耳3,000斤,县土产公司、泮洋供销社等单位还从外地调进麦麸300吨,医药公司调进大批酒精、胶布、硫酸镁、甲醛、过锰酸钾等药品,做到敞开供应。
栽了一株“花”,富了千万家。瓶栽银耳使许多农户富裕起来,很多穷山村迅速改变了贫困面貌。当年苍岩真菌组12位社员中的年轻姑娘姚和平,1976年嫁到城关公社前坂大队,把培育银耳菌种的技术带到了这个大队。她的爱人翁西应从1978年到1981年上半年,共生产菌种4万多瓶;瓶栽银耳600多斤,合计收入5.5万多元,成为闻名全国的青年富翁。湖滨公社新丰大队,150户社员中有149户瓶栽银耳,每户平均产值2,000多元。
本报通讯员 李仕坦
本报记者 陈明星

“也要让城里人尝尝责任制的甜头”
魏县社员交售小杂粮又多又好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魏县成群结队的送粮车正把谷子、黍子、稷子、吉豆、合豆、红小豆等多年少见的小杂粮送往粮仓。今年秋季上级向这个县下达的290万斤小杂粮收购任务,仅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95.2万斤,超过5.2万斤。
魏县是河北省的重点产粮县之一,过去不仅生产大量小麦、玉米,而且也生产品种繁多的小杂粮。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曾经禁止群众种植各种小杂粮。三中全会以后,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大大增加。今年全县小杂粮总产量可达3,150多万斤。社员们说,“俺多卖小杂粮,也要让城里人尝尝责任制的甜头!”

特产研究所驯养繁殖雉鸡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张继民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进行雉鸡(又叫野鸡)驯养和繁殖研究获得成功。这个所共驯养雉鸡1,662只,现在有一个900余只雉鸡的驯化鸡群。
雉鸡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是国内外市场欢迎的名贵野味。我国雉鸡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由于工业污染和无计划的捕猎等原因,自然界的雉鸡种群、数量,近些年都急剧减少。特产研究所是从1979年开始进行雉鸡驯化和繁殖研究工作的。

专栏:农民学科学

自费送子女上农技校
10月3日下午,临澧县佘市公社高丰大队长冲生产队回乡青年林泽金,带着公社的介绍信和高中毕业证书,来到县农业技术学校要求参加农学专业班学习。学校负责人见他求学心切,就收下了他。至此,自费到这所学校读书的青年农民已达到109人。
今年,湖南省临澧县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后,许多农民家庭要求送子女学习农业技术。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县农业技术学校从今年下学期开始,将学制由三年改为两年,社队层层推荐学生改为直接面向农户招生。并且明确规定:在校期间,生产队不给报酬,每人每月自带大米36斤、食油半斤,书籍费自理;学习期满后,哪里来回哪里去,学校不负责分配。消息传开后,受到广大农户欢迎,人们纷纷给自己的子女报名,有的找到公社和学校领导再三要求。目前,在这所学校学习农学专业的有75人,学林学专业的有34人。
吴学然 王宏德

专栏:农民学科学

刘志农学习科学养虫
江西省信丰县新田公社金鸡大队中坝生产队二十五岁的回乡知识青年刘志农,一家7口人,截至今年8月底止,仅养地鳖虫一项,已人均获得纯收入400元。
刘志农在学校读书时,就爱学习农业科学知识,1977年回队后,运用所学的书本知识,进行了白木耳和香菇的栽培试验,还种西瓜、养鱼苗、养母猪。1979年春,他看了《浙江科技报》介绍的饲养地鳖虫的材料,觉得这事花工少,投资不大,便邮寄引进中华地鳖虫2,000只试养,不到半年,繁殖幼虫5万多只。在地鳖虫进入冬眠状态时期,他还培育香菇、木耳菌种。
去年11月,他从福建省东山岛引进金边地鳖虫,成活率很低。今年4月,他又到东山岛引进3,000只,采用室外建池、水缸、箩筐、铁砂笼对比试养,摸清了金边地鳖虫的生活习性和适应性,繁殖加快了。从6月初到8月底,为省内外的30多个县、市提供种源3.3万只。刘志农经常看各省的科技报刊杂志,通过报刊杂志介绍的线索,同各地联系,学习新的知识。
王齐光 谢瑞香

专栏:农民学科学

熊队长求学
在湖北省浠水县汪岗公社前进大队第三生产队,熊海涛当队长已五年了。前几年,他经常讲要科学种田,有的社员信,有的社员不信。实行责任制后,大不相同了,晚上经常有社员找上门来。有的问怎样下种施肥,有的问如何除虫配药……开始,熊海涛有问就答,到后来就答不上了,急得他光抓头皮。从此,他碰到自己不懂的便到外面去求学,然后给其他的社员讲。一次,李祥尔管理的晚稻发现了稻飞虱,用药治不见效,去找队长,又把熊海涛难住了。当晚他找了大队,又去公社求教,才学到防治的办法。在他的指导下,全队获得了晚稻丰收。
陈华章 赵杰

专栏:农民学科学

帮助藏族社员学技术
青海省贵德县农业技术员李鸿鼎(右),大学毕业后二十多年坚持在农村指导农民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图为色尔加大队的藏族农民技术员洛周(左),正向他学习如何识别果树病虫害和防治办法。
张瑛华摄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绿叶的功能
杨树荣
唐朝诗人杜牧喜欢深秋的红叶,因而吟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著名诗句。其实,绿色的叶子也很好看,能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感受。甚至可以说,在广阔的陆地上,哪里有碧绿的植物叶子,哪里就显出青春的活力,哪里就有美丽的风光。在北方的冬天,一个人从光秃秃的原野走进叶绿花红的温室,立刻会觉得心旷神怡,仿佛跨进了万物竞发的春天。
绿叶不但是美化陆地的服装,而且是人类生命的源泉。谁都知道,人不吸氧,几分钟内就会窒息死亡;没有粮食、瓜果和蔬菜充饥,生命也维持不下去,而这些东西,正是绿叶生产的。也许有人说,我不吃粮食、瓜果和蔬菜,单吃肉、喝奶也能活。遗憾的是,没有绿叶,猪、牛、羊无法生存,也就没有肉和奶。植物学家季米里亚捷夫说过,世界上的一切有机物质,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都是植物的叶子制造的。
绿叶如同一座奇妙的加工厂,在阳光照射下,它通过叶绿素,把从空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和从土壤里吸收的水、氮、磷、钾等元素,加工成淀粉、蛋白质和氧气。这种“加工”过程,叫做“光合作用”。世界上也有一些奇特的绿叶,在通过光合作用摄去营养的同时,还直接捕食昆虫,以补营养不足。
绿叶贡献给人类的,除了氧气和用于衣、食、住、行的物质以外,还吸收空气中的尘埃和有毒气体,把人们生活的空间变得清洁、新鲜。绿叶在军事上也有用处:军事侦察人员赶上没有太阳的阴天,只要仔细观察一下绿叶的长势,就会准确地辨别方向,因为树干南面的叶子向阳,长得茂盛;井壁口部的苔藓,只能长在南侧。至于利用植物的叶子对兵力、兵器和阵地进行伪装,更为兵家所重视。
有趣的是,绿叶在一些青年人的爱情生活中,也起着不小的作用。我国的一个少数民族有这样的风俗:小伙子向姑娘求爱以后,如果得到女方送来的一片新鲜的绿叶,即表示他们可以结为秦晋之好;假若收到一片枯萎的叶子,小伙子就不再一厢情愿去追求人家了。
绿叶的贡献很大,但从不炫耀自己。它簇拥在鲜花和果实的周围,朴素无华,显得十分谦虚。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花生研究组经过几年的试验研究,育出花生新良种——“粤油一一六”,亩产达到四百五十斤。这是研究所人员在田间观察、检查“粤油一一六”花生的病虫害。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