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央指示
主要抓好农牧业 西藏必将富得快
本报讯 记者申万起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回顾贯彻中央指示以来的情况,认为要使西藏尽快富裕起来,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放宽政策,以更大的精力抓好农牧业生产。
参加会议的常委和来自各地市的同志,在回顾贯彻中央指示以来的情况时高兴地谈到,西藏贯彻中央指示虽然还不到两年,但已收到显著的成效。去年,农牧业获得全面丰收,粮食产量增长19%,主要畜产品也有大幅度增加,集体副业增长6.7%,社员人均从集体分配的收入达到155元,比上年增长22%。今年农牧业生产又将获得丰收,广大农牧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良好。
西藏农牧民占全区总人口的85%,农牧业产值占全区国民经济总产值的80%左右。会议认为,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要使西藏国民经济得到顺利发展,并保持一定的速度,应当主要抓好农牧业。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把主要精力进一步转到抓好农牧业上来。工业部门要重点抓好以农牧产品为原料的轻、手工业生产和农牧区的小水电建设。交通部门要大力建设乡村道路。商业部门要搞好农牧区的产品收购与商品供应。
目前,全区各种形式的农牧业生产责任制已达到90%以上。抓好农牧业生产,除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各部门的支援以外,最主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农牧业生产责任制,注意解决实行责任制后出现的新问题,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
为了促进农牧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会议强调要大力扶植农牧民发展多种经营和家庭工、副业。据典型调查的材料,去年农牧民仅家庭工、副业一项,人均收入即达30.9元。在现时国营商业力量不足的情况下,要鼓励农牧民大搞多种经营和工、副业生产,还要扶植他们发展民间商业与民间运输,实行自购、自产、自销。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商业部最近制定了《商业营业员(服务员)营业守则》,作出了《关于制止商业活动中不正之风的规定》。11月10日,商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商业、服务业领导部门和基层企业,认真加以贯彻执行,努力办好社会主义商业企业。
商业营业员(服务员)营业守则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商业部公布的《商业营业员(服务员)营业守则》,全文如下:
社会主义商业工作人员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商业、饮食服务行业的营业员和服务人员,要切实遵守以下营业守则:
(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要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接待顾客要主动、热情、耐心、周到,有问必答。不冷落、顶撞顾客,不走后门,不优亲厚友。
(二)严格执行商品供应政策、价格政策。不搭配商品,不随意涨价和变相提价。
(三)维护社会主义商业信誉。要买卖公平,秤平尺足,明码标价,保质保量。不出售有害人身健康的食品。
(四)坚守岗位,遵守纪律。要遵守劳动纪律、柜台纪律和店规店章。不旷工,不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守。营业岗位上不聊天,不做私活。
(五)保持良好店容店貌。店堂要整洁,商品陈列要丰满,衣着要干净大方。
(六)爱护公共财产。要廉洁奉公,爱护国家财产和商品,遵守财经纪律,敢于向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一切违法行为作斗争。
(七)接受群众监督,欢迎群众批评,有错即改,不护短,不包庇。

制止商业活动中不正之风的规定
一、不准在业务活动中接受吃请、受礼和索取“佣金”、“回扣”、“推销费”等各种变相贿赂;二、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三、不准违反规定开支“交际费”、“活动费”、“协作费”、“奖励费”等;四、不准以索取产品样品为名,占为己有;五、不准为投机倒把分子转借银行帐户和支票,代签合同,代开发票;六、不准以任何名义把企业收入转入“小钱柜”,化大公为小公;七、不准泄漏业务机密,不走后门,不私分商品;八、不准与投机商贩内外勾结,从中牟利。对违反规定者,应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以批评教育、经济赔偿或纪律处分,严重者要依法制裁。
商业部重新公布的“五好企业”、“六好职工”评比标准是:“五好企业”——政治工作好,执行政策完成计划好,经营管理好,生活管理好,干部作风好。“六好职工”——政治思想好,执行政策完成任务好,团结互助服务态度好,爱护公共财物好,业务技术好,经常学习好。

群策群力,年产两万吨的小矿改造成为年产百万余吨的大矿
石圪节煤矿吨煤投资全国最低
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据新华社太原1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文亮、尚代江报道:山西省潞安矿务局石圪节煤矿在技术改造中十分注意经济效益,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多年来一直在全国统配煤矿中处于领先地位。它为各地中小煤矿进行技术改造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不久前,国务院一位负责同志考察石圪节煤矿时指出,石圪节煤矿有四个方面在全国领先:一,技术改造效果显著;二,勤俭办企业的矿风好;三,普通机械化采煤程度高、效果好;四,非生产人员少。这些带有方向性的经验,全国煤矿企业都可借鉴。
石圪节煤矿主要是依靠自己力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他们立足现有企业,挖掘生产潜力,只用了很少的投资,把一座年产两万吨煤的小煤矿,改造成为年产110多万吨煤炭的大型矿井。
这个矿在技术改造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十分注重经济效益。吨煤投资在全国是最低的,只相当于全国统配煤矿吨煤投资的七分之一。他们共经过了5次规模较大的技术改造,每进行一次改造,生产技术和生产水平都有明显的提高。从1979年以来,这个矿每年上缴给国家的利润都超过1,000万元。一年上缴的利润就等于国家给这个矿全部投资的总和。
在技术改造过程中,这个矿特别注意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全矿技术人员群策群力,先后突破了上千个技术难关,革新成功了几百项新技术,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经济效益。
目前,山西省有地方煤矿和社队煤窑2,500多个,其中年产10万吨以上的煤矿有200多个。如果这些煤矿都走石圪节煤矿技术改造的路子,几年内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不多,又不耽误出煤,一年就能新增生产能力千把万吨。

三比○胜古巴队,取得五战全胜
中国女排进入前三名
美国队3∶2胜日本队,同样五战五胜
本报日本富山11月13日专电 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队今晚同古巴队在富山市体育馆交战,以15∶4、15∶13、15∶9的比分,连胜三局,从而取得了以5个3∶0战胜对手的好成绩。此役的胜利,确保中国女排进入了前三名。在今晚的另一场比赛中,美国队以3∶2胜日本队,也取得五战五胜的成绩。
中、古之战,对双方来说,都是关键性的一仗。今晚两队都排出最强阵容,斗勇斗智,全力以赴。比赛进行得十分紧张,网上争夺激烈,险象环生,多次出现为争得发球权而反复拉锯的场面,不时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采。
明日,中国队将赴大阪,于15日和16日在那里分别同美国及日本队决战。

在渤海中日石油勘探开发合作区
第三口探井喷油
日产原油272吨,天然气3.3万立方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石油工业部获悉:我国渤海中日石油勘探开发合作区第三口探井又喷出了原油。
这口探井,位于中日合作区前两口出油探井西部海域的另一个构造上。今年8月20日开钻,10月14日完钻,井深3,000米,是由我国渤海八号钻井船承包钻探的。
这口井打到井深2,168米至2,184米时,在下第三系发现两个含油气层,总厚度为9.5米。11月9日至11日进行试油,日产原油272吨,天然气3.3万立方米,油质很好。

专栏:社论

重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我国的水资源居世界第五位,但总的来说并不丰富。按人口平均,年地面径流占有量不及世界按人平均的四分之一,而且地区分布和降雨的时程非常不平衡,我国大陆有一半国土处于雨量少于400毫米的少水带和干旱带,60%以上的雨量集中在夏秋三、四个月,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各年之间的雨量相差悬殊,有连续几年水少和连续几年水多的变化周期。全国80%以上的人口聚居在不到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人口过量密集,使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更加尖锐。主要城市和大部铁路干线坐落在江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处于洪水水位以下,防御洪水成为特别重要的问题。这些因素形成我国水旱灾害的频繁性和严重性。去年南涝北旱,今年西涝东旱,一再告诉我们,对这样一个水源分布的客观现实,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水源和能源一样,同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结构,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与城乡人民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有很密切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讲,水源比能源还重要。我们必须象重视能源那样重视水资源,重视搞好水利工作。
从当前和长远来看,必须逐步解决三个关系国家全局的重大水利问题。一、主要江河的洪水问题。经过三十年来的整治,我国主要江河虽然控制了普通的洪水灾害,但还不具备抗御特大洪水的能力。长江、黄河和其他大江大河都有急待解决的防洪问题,如果决堤成灾,将使我们国家受到重大损失。二、北方地区缺水问题。首先是海河、滦河、淮河和辽河流域的许多地方,工农业严重缺水,城市人民生活也受到极大影响。随着工农业的发展,许多大中城市水源不足将日益严重,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三、水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我国水资源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很多,没有按流域对水资源和有关的建设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往往是条条块块各行其是,力量互相抵消,造成事倍功半。当前不少地方水源紧张,又缺乏经济合理的使用,浪费十分严重,水源污染的情况还在发展。上述三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或安排不及时,都将给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被动。
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把水利建设纳入国土整治的全局,使水利建设与各项经济建设密切配合,根据需要与可能,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综合开发,加强管理,力求以较小的代价,达到兴利除害的较大效果。
进行水资源的规划,要从全局出发,对全国的江河湖泊实行分级管理,防止侵占行洪、分洪、滞洪、蓄洪的河滩、洼地、湖泊。林和水要统一考虑,处理好林和水的关系。要采取坚决措施保护森林、保护草原、保持水土,严禁破坏水源林。水利工程设施要为林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林业的发展也要考虑水源条件,考虑林木的立地环境。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城市和工业建设,以及农作物布局,必须考虑防洪和水资源条件,并逐步提高城乡人民生活用水的水平。
我们已经拥有大量的水利工程设施,有很大的生产潜力。当前要把水利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管理上来,近期的水利建设,主要应该为加强管理,提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经济效果服务。应当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发展小型水利,包括人畜饮水工程。险情严重的水库、堤防要加固,确保安全。
解决城市用水困难的问题,必须开源与节流并重。当前的重点应该放在节流上面。工业用水要注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现在一些大城市,包括北京市在内,一方面潜伏着严重的水源危机,一方面存在着大量的水源浪费,这种状况必须尽快地扭转。节约用水中一个重要政策问题,是把用水的多少与用户的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在供水制度上,改计时收费为计量收费,对定额内用水和超定额用水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使节约用水户真正得到经济利益。各地都应该下决心解决供水计量设备不足的问题。
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形势越来越好,水源和能源的重要价值和地位,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水资源充分开发利用起来,为国家兴利,为人民造福!

李先念会见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保尔·斯泰根为团长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双方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会见时在座。挪威同志是十月二十九日来我国访问的。他们曾到山东、上海等地参观。

邓小平会见南斯拉夫记者达拉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记者达拉·雅奈科维奇,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在座。

藏族大学生当选青海省副省长
据中国新闻社西宁11月9日电 藏族大学生班玛旦增在最近召开的青海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被增选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班玛旦增今年五十岁,出身于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的藏族家庭。1957年北京医学院毕业,任青海省人民医院医师,后来又主动要求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医院工作,曾任州医院医务主任、副院长,青海省卫生厅厅长,在群众中有威信。

广西珊瑚钨锡矿建成投产
中国新闻社南宁11月9日电 广西梧州地区境内的一座有色金属矿山——珊瑚钨锡矿最近建成投产。
这个矿是广西自行勘探、设计、施工的区内第二个大中型有色金属矿山。整个矿物分布在石灰岩地带,既有高品位的钨和锡,也有铜、锌、镉等。

南开制成新植物生长调节剂
中国新闻社天津11月9日电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研制合成的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784—1”,可使大豆、花生等作物获得较大的增产。农作物的种子经“784—1”的溶液浸泡后,大豆每亩平均稳定增产22%;花生每亩平均稳定增产16—26%。

专栏:今日谈

处逆境而不馁
牵动着千千万万人心,吸引着千千万万观众的中沙足球大战,是一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比赛。中国队上半时0∶2落后,形势险急,不少观众为之担忧;下半场峰回路转,化险为夷,终于扭转战局,以4∶2获胜。这个结果,绝非沙队的巴西籍教练说的“运气”所致,倒是体现了我国足球健儿处逆境而不馁的精神风貌。
中沙两队实力相差无多,这种情况下的比赛,既是技术和战术的拚搏,又是精神和意志的较量。最可贵的,是中国队能够在比赛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落后不慌,持平不躁,领先不骄,有那么一股旺盛的斗志和坚持进攻的气势。
体育比赛,有输有赢,不能单以胜负论英雄。中国足球队进军马德里的征程还未走完,还没有到庆功祝捷的时候。但是,我要为中国足球队祝贺,祝贺他们发挥坚毅的韧劲、处逆境而不馁的民族志气,有了它,不管什么工作,都可以不断前进,及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障碍。
李平

旅英力学专家于新博士回国愿把才智献祖国
今年7月,旅居英国的力学专家于新博士怀着把才智献给祖国四化大业的满腔热情,偕同英籍夫人伊莲女士和两个儿子回到祖国定居。他回国只几个月,就完成了供研究生用的专著《刚体力学基础》,作为献给祖国的礼品。于新博士(左二)现在是华南工学院教师,他正同该院力学教研室的教师一起讨论力学材料的试验问题。
新华社记者 黄鉴秋摄

专栏:今日谈

鼓足“后劲”
前些天看长跑比赛,受到一些启发。起跑时,不大能看出功力高下,到了最后几圈,界限就清楚多了:有人气喘吁吁,如强弩之末;有人精神抖擞,如下山猛虎。有没有充足的“后劲”,的确是衡量运动员优劣的重要标志。
其实,不管干什么,都需要有“后劲”。因为任何一种工作,都有一个接近成功、尚未成功的阶段。这个阶段,往往是矛盾集中、困难很多的严峻时刻。意志坚定,再接再厉,就能夺取全局的胜利;松散软弱,畏难徘徊,就会功亏一篑。
今年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要胜利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很应该重视年前这四十多天。只要振作精神,鼓足“后劲”,也会象优秀的长跑健儿那样,拿到金牌,夺得冠军。 胡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