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它们为什么成为重工业的佼佼者
——评述上海部分机电工厂搞活生产的做法和经验
当前,不少机电行业的工厂因订货减少而苦恼,但是在上海一批机电工厂里,订货单却纷至沓来,成为上海重工业中的佼佼者。
为了探索其中的奥秘,记者采访了这批工厂中的南洋电机厂、江宁机床厂、上海电站辅机厂、上海起重设备厂、跃进电机厂、大隆机器厂等企业,了解到这批工厂的生产,也曾一度陷于“吃不饱”的困难情况,但是经过一番努力,现在不仅任务饱满,而且前景十分广阔。它们的做法各有千秋,但是有几条共同的经验值得重工业企业,特别是机电行业借鉴:
——困难面前抖擞精神。许多机电工厂在调整中要转变生产、经营方向,会遇到一系列新课题。如,新产品和本厂的工艺是否相近?搞小批量的新品种,经济上是否合算?但这里面首先都有一个精神状态的问题需要解决。上海这批机电工厂所以搞得好,重要的一着是自觉地克服了诸如“基建规模压缩,订货减少,责任不在工厂”、“躺在调整上,日子照样过”、“做大生意痛快,揽小生意麻烦”、“转产转得不好,吃不了,兜着走”等等消极等待的思想。不少机电工厂的厂长说:搞活重工业的客观条件是有的,但精神不振作,条件再好也上不去。
——靠灵和勤开拓市场。上海机电工业为了把企业搞活,比较早地提出为轻纺工业、老企业技术改造和出口服务的口号。但有了正确的口号,并不等于解决了问题。从上海这批机电工厂的实践来看,要开拓出新的市场,一靠灵,二靠勤。灵,就是要打开眼界,对市场变化敏感。上海起重设备厂生产的电动葫芦,去年产品滞销,订货锐减。但他们耳目灵通,迅速转移阵地,跑到纺织厂、造纸厂、食品厂、制药厂去寻找市场,甚至到医院、旅馆、饭馆去兜生意。结果,这个厂做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打开了产品销路,现在订货应接不暇。勤,就是手脚勤快,甚至要拿出“铁脚板”的功夫。南洋电机厂今年计划任务只有生产能力的5%。工人们形容这是“大肚汉”的“几粒饭”。于是,这个厂厂长等领导干部分头带队,跑了24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单位,广泛进行市场调查,并且在上海的棉纺、食品、造纸、皮鞋等行业找到了一批新用户。由于手脚勤快,这个厂不仅由“饿汉”变成了“饱汉”,而且摸清了各地近3,000个单位在技术改造中对电机的需求情况,为今后生产的发展打通了渠道。
——工厂内部建立一条“快速路线”。现在,机电行业自己开拓新市场,就要承接各种各样的订货,交货急的要干,专门设计的也要干。这就逼得工厂要在内部建立一条“快速路线”,也就是说,工厂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快产品的生产周期,改变过去那种销售人员接订货,设计人员搞设计,工艺人员排工艺,供应人员买材料,相互衔接不紧“慢吞吞”的做法。现在,谁内部协调,工作效率高,产品生产周期短,谁就能闯出新路子;谁内部踢皮球,兜圈子,扯皮,谁就眼巴巴地失去良机。上海大隆机器厂制造一种出口的新型泥浆泵,按过去一套办法,从接受订货到出样机,得用一年半到二年时间。如今这个厂把设计、工艺、质量检验、材料供应、财务等各部门的有关人员组织起来,进行交叉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泥浆泵的生产周期只用7个月,适应了外商的要求。
——做好基础工作。机电工厂在转变服务方向后,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产品销路不衰?这些企业认为,一定要扎扎实实打基础,提高技术水平。如果只顾推销,只图眼前有“饭吃”,不在技术方面“储粮”,只能得利于一时,不能见效于长远。上海跃进电机厂生产的小电机,技术先进,质量精良,远销西欧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就是切实做好基础工作的结果。去年以来,这个厂大力进行职工技术培训。从厂领导到工人、技术人员,广泛学习技术和管理知识,参加学习的一律要通过严格的考试。为确保产品质量,这个厂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和成品,道道把关,严格控制,积累了64万多个技术数据。今年以来,外商抽查这个厂1.1万台电机,台台质量合格。
本报记者 徐家柱 黄波瑞

注重市场调查 讲求经济效益 提高产品性能
天津开拓机械工业生产门路
本报讯 记者李元浦、贾文英报道:天津市第一机械工业局所属的电器公司,在全局生产普遍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生产有所增长。他们的经验主要是:
搞好市场调查。今年上级下达给电器公司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又有所下降。为了“找饭吃”,公司和各厂的领导干部带队,走向社会,调查市场。先后访问了1.5万多个单位,发出了5,000多封调查信。根据用户的要求,增加了短线产品的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缩短了成套电器的生产周期。结果,今年1至9月份,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现在,这个公司的产品在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站住了脚跟,在其它地区的市场上也有增长的趋势。事实说明,在调整期间,轻纺工业的发展对机械、电器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其发展创造了条件。只要克服单纯依赖国家下达生产计划、端“铁饭碗”的思想,改变经营作风,深入了解市场,诚心诚意地为用户服务,就能够在调整中发展,得到提高。
给用户以经济效益。搞机械生产的一定要算一算用户买了你的产品能收到多大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越大,产品的销路就越好。天津市通用机械工业公司的冷气机厂分厂和第二冷气机厂,为了了解本厂生产的冰棍机的经济效益,在河北省滦南县10个大队作了调查。冰棍机每台售价5,700元,每年作业6个月,用户使用两个月就可把买机器的钱赚回来,剩下的4个月可得纯利1万多元。用户反映说:“你们的机器配套齐全,拉回来,通上电,就能生产。有的单位生产的冰棍机不配套,还得自己去配冷藏箱、冷凝器、冰棍模,费钱、费时,还是买你们的合算。”冷气机厂的同志从中受到启发,和兄弟厂协作,大批生产成套的冰棍机,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今年冰棍机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48%。
要发展“一招鲜”的产品。机械产品要有销路,就要有优良的性能。纺织行业用的蒸喷式空调装置,由于耗电多、效率低,市场积压。天津通用机械厂采用新技术,生产了溴化锂空调装置,耗电量只相当于蒸喷式的十四分之一。今年以来,这个厂共投产了类似的新产品17个,用户纷纷订货,由“吃不饱”变成了“吃不了”。

国务院财贸小组召开部分省市区座谈会
研究财贸部门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任务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国务院财贸小组最近在郑州召开部分省、市、自治区财贸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提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改变领导软弱涣散状况,是当前财贸部门的迫切任务。
参加会议的有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上海、陕西、甘肃、云南、广东、广西、河南共12个省市区财贸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宣传部、组织部和中国财贸工会也派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指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绝大多数财贸干部职工逐步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拨乱反正,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为做好财贸工作,为实现经济调整和政治安定作出了贡献。财贸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是,就全国财贸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来看,仍然是薄弱的。有些地方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无人管无人问;有些地方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不敢理直气壮地进行斗争,对歪风邪气不敢挺身而出进行批评和制止。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
座谈会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和财贸部门的现实情况,认为财贸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贯彻六中全会《决议》,深入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财贸队伍素质,振奋革命精神,保证财贸各项任务的完成。从当前财贸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出发,首先要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要在各地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按照中央提出的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要求,逐步调整、充实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其次,结合经营责任制的推行、企业整顿和民主管理,进行“一个方针、两个服务、三个观点”的教育。要加强遵纪守法、反腐蚀教育,坚决制止财贸部门的违法乱纪活动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把这个活动同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结合起来进行。

灵川联合收割机厂由萧条变兴旺的经验是:
对用户负责生产用户满意的产品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两年前还是难以生存的广西灵川联合收割机厂,从改进经营作风入手,认真听取用户意见,对用户负责,努力生产用户满意的产品,企业越办越兴旺。目前,这个厂生产的“桂林二号”稻麦两用联合收割机,已销售19个省、市、自治区的124个县和农场,并开始远销坦桑尼亚、泰国。
这个厂过去主要生产水稻联合收割机。原机由于设计上不尽合理,使用可靠性差,加上生产时不注意质量,造成产品滞销,工厂被迫停产。厂领导总结经验教训,主要是经营作风不对头,缺乏为用户负责的精神。1978年,厂里先后派出20多个技术服务组,分别到广东、湖北、江西及本区的一些公社、农场,向用户调查了解本厂生产的水稻联合收割机的使用情况。根据用户意见,对原机大胆改进了设计,试制新型的“桂林二号”联合收割机。改进后的收割机,具有工效高、价格低、结构简单、装卸维修方便等优点。
新型收割机投产后,这个厂继续派出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使用情况,征求用户意见,不断进行改进。他们还采取把用户请上门来的办法,多次召开用户座谈会,听取用户对该厂生产的“桂林二号”收割机的质量以及配件供应等方面的意见,对来自用户的意见,这个厂十分重视,并及时加以研究解决。

高炉炼铁以煤代油成绩大
10多个重点炼铁企业比去年同期少用重油20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炼铁企业实行“以煤代油”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除马鞍山钢铁公司外,所有高炉都已在炼铁过程中用喷吹煤粉取代喷吹重油,从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重油。仅据今年1至9月份统计,全国10多个重点炼铁企业就比去年同期少用重油20万吨。特别是9月份,这些企业平均每炼一吨生铁所用的重油已从去年的12.3公斤下降到了0.04公斤。
前两年,国家提出要控制烧油,尽量节约用油,各地炼铁企业也在加强管理、改变工艺上下功夫,逐步推广用喷吹煤粉的方法来代替喷吹重油,喷吹重油的高炉不断减少,重油的喷吹量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全国重点炼铁企业高炉炼铁喷吹用的重油,去年即从1973年的93万吨下降到了34万吨,今年1至9月又降到了5.5万多吨。
全国重点炼铁企业在“以煤代油”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每生产一吨生铁的综合能耗,折合为焦炭,也比去年下降了5公斤。

家属支持矿工坚守岗位保证出勤
芦岭煤矿采煤八区深入农村进行家访
本报讯 安徽芦岭煤矿采煤八区深入农村家访,动员家属支持矿工坚守岗位,采区出勤率稳定在80%左右,今年以来原煤产量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这个采区90%的职工家在农村。一到农忙季节,矿工出勤率下降。为了摸清每一个家在农村的职工的具体情况,他们派人到淮北3个地、市的11个县的农村,对100多名职工家庭进行调查。这些职工中有90多户家庭从事农业生产没有困难,家属表示要积极支持职工坚守岗位,努力生产,保证出勤;有10多户家庭从事农业生产存在一定困难,但在农忙时,可以请亲友帮忙解决,职工不必请假回家;还有少数几户家庭安排农活困难较大,希望职工农忙时回家帮忙。他们把调查的情况,与每个工人“见面”,然后根据职工的实际困难情况,有所区别地逐个做政治思想工作。对那些家庭从事农业生产没有困难和困难不大,而职工本人要求农忙时回家的,就耐心说服他们坚守岗位,搞好生产;对少数家庭确有困难,需要职工回家帮忙的,就主动安排这些人农忙期间回家探亲。这样,既解决了职工探亲休假问题,又照顾了职工的家庭困难。
本报记者 刘渭福 本报通讯员 姜炎 包宇明
编后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有的煤矿一到农忙季节,职工出勤率下降,这个问题需要解决。
多年来,有些家在农村的职工家属,不参加农业劳动,向生产队出钱购粮,社员对此有意见。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这种作法不行了。芦岭煤矿采煤八区和新汶矿务局对职工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让职工动员家属和子女积极参加农业劳动。对包产确有困难的职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解决。如把职工的探亲假安排在农忙季节,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到矿区附近农村帮工,等等。工作做细了,矿工的困难得以解决,煤矿的出勤率也得到保证。

根据实际情况 采取相应措施
新汶矿提高家在农村职工出勤率
本报讯 山东新汶矿务局做好家在农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年1至8月份全局出勤率一直保持在86%以上,超产原煤2.9万多吨。
这个矿务局家住农村的职工占80%。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一到农忙季节,不少单位的出勤率受到影响。今年以来,全局12个矿派人深入到附近县、社、大队和生产队,对有代表性的职工家庭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一种是家里有劳动力,能够包产的。局、矿两级党委普遍对这部分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动员他们做好家属和子女的工作,种好包产田。南冶煤矿安仙井采煤一区有个工人,原来家属不参加劳动,每年要拿150多元买粮食吃。今年,他鼓励家属积极种好包产田,夏收时多收了小麦200多斤,还分了20多元的现金。他本人由于多出勤,也比原来多拿了120多元的超额奖,家庭增加了收入,日子过得更好。
另一种是家中确实缺乏劳动力,包产有困难。对这部分人,局党委让他们动员家属量力而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以增加个人收入。同时,矿上也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把职工的探亲假安排在农忙时节,使他们少请假或不请假,多出勤;根据职工离矿的远近,实行集中轮休;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到矿区附近农村职工家中进行帮工。

专栏:市场随笔

切不可放任不管
刘宵
城市农贸市场开放以来,补充了国营和集体商业的不足,活跃了市场,方便了群众,都说这步棋走活了。
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活跃气氛里,也混杂着一些“乱”。诸如,有卖《女儿经》、《弟子规》之类坏书的,有兜售《算命图》的,也有“吞宝剑”之类走江湖的。一些年青人缺乏经验,良莠不分,上当受骗,危害甚大。
搞活市场是好事,但对封建迷信、投机倒把之类,切不可放任不管。

各地基建部门积极推行“以钢代木”节约木材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基本建设部门积极推行以钢代木的办法,努力为国家节约木材。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各地建设单位由于采用钢模板、钢脚手架、钢门窗等代替原来的木制品,共节约木材101万多立方米。今年预计到年底可节约木材110多万立方米。
据调查,我国基建部门每年耗用木材大约1,0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全国木材计划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些木材大部分用于制造模板、脚手架、跳板和门窗等。近年来,有关部门大量推广使用钢模板、钢脚手架和钢门窗,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例如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在施工中已基本上不用木模板,一年即可节约木材2万多立方米。上海地区今年半数以上工程已经全部不用木模。
但是,从全国情况看,基本建设中以钢代木的工作还刚刚开始,使用钢模板的工程量还不到全部工程项目总量的15%。国家建委和国家物资总局要求各部门、各地区成立以钢代木的领导小组,或指定专门机构负责这项工作。

专栏:来信

剧毒农药不宜零卖
10月24日的“市场随笔”,提及剧毒农药拆零卖与小包装问题,这件事值得商榷。
近年来,随着农村推行多种生产责任制,农户购用农药显著增加。由于缺乏使用剧毒农药的知识,用药失当,造成人畜中毒死亡的事件,比前些年多了。
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规定:农药必须由生产队统一保管,坚持剧毒农药凭介绍信购买。剧毒农药还是采取统一购买,专人使用,集中管理为好,拆整卖零的作法是不妥的。
曹小宁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国产电子计算机应用到重要部门
国产电子计算机已推广应用到国民经济的一些重要部门,在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方面发挥着良好的作用。一些工业部门已开始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现场监测和经营管理,以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在科学研究、医疗卫生、国防尖端以及农业等方面也开始得到应用,并取得了好效果。
铁路三向预应力槽型梁桥建成
我国第一座铁路三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槽型梁桥,十月底在京承铁路双怀(双桥—怀柔)复线与京丰公路(北京—丰宁)的交叉处建成。三向预应力槽型梁桥结构特殊,它与其它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桥相比,具有建筑高度低、桥底净空大的优点,特别适合在城市、矿区、河网地区作为立体交叉桥使用。建筑这种桥可以节省大量土石方,降低综合造价。
红层区找到地下水
担负四川省水文地质普查任务的基建工程兵某部,在一向被认为“贫水”的红层地区找到了丰富的地下水源,为解决当地农田灌溉、工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用水作出了贡献。四川仪陇县城地处红层区。不久前,基建工程兵某部在这里也成功地打出了一口每日涌水为四百二十吨的深井。(据新华社)

北京忙贮大白菜
东城区北新桥菜市场对顾客负责,坚持按质分级。王建平摄
朝阳区针织路蔬菜商亭职工连夜码垛,减少蔬菜受冻的损失。
李明摄
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副食商店职工热情为老人送菜上门。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