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科学技术人员的历史作用
童大林
我国现有各类科学技术人员已经超过500万人。广大科学技术人员是我国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知识分子队伍中,科学技术人员与其他各界知识分子,如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人员等,有他们的共性,又各有其特性。这种特性,主要地是由于他们在社会生活,特别是在劳动中所处的地位不同、所从事的工作特点不同而逐渐形成的。我们在考察知识分子问题时,既要看到他们的共性,又要认真分析他们各自的特性。而在以往,对于知识分子的共性,各方面讨论得比较多,对于各类知识分子的特性深入研究的却比较少。只有对于这种不同特性作了深入研究,我们才能看到各类知识分子之间的区别所在,据此制订正确对待的政策。而且也只有对于这种不同特性作了深入研究,才能使我们对于知识分子的总体的认识更加生动,更加丰富,更加深刻。
当然,各类知识分子在不同的时代的发展阶段,他们所处的地位、所起的作用以及各自的特点,也会有所不同的。
这里,试图分析一下科学技术人员的历史作用问题。
一、科学技术人员的实践是同先进的生产力联系在一起的。
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科学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动力。马克思在论述1848年革命时,曾经生动地描述过:对于反动派来说,蒸汽、电力和自动纺机甚至是比当时法国革命的领导人巴尔贝斯、拉斯拜尔和布朗基
“更危险万分的革命家”。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变化更为迅速,对于社会生产力的进步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应该说,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发展变化最迅速的一个因素。一般来说,科学技术人员代表着这种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因而他们往往倾向于革新、进步。历史上,许多杰出的科学技术人员是促进社会革命、人类进步的优秀战士,不少伟大的科学家为社会发展英勇献身。
当工人阶级掌握了政权之后,广大科学技术人员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改变自己的国家在经济、科学技术的落后面貌方面,更是不顾艰难险阻,贡献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智慧。
二、科学技术人员同时创造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科学技术活动属于复杂劳动。在同样的时间里,这种复杂劳动所创造的价值量比简单劳动要多得多。
科学技术人员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不仅凝聚在物质产品中,成为物化劳动;而且还凝聚为精神产品,成为知识财富。在现代科学技术发达的条件下,知识财富越来越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电子计算机等不少领域里,知识财富的价值已经超过了物质财富。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当然离不开科学技术。同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也离不开科学技术。列宁在1922年时就曾讲过,为了反对迷信,反对唯心主义,战斗的唯物主义要同自然科学界建立联盟。
三、科学技术人员在他们的实践中,锻炼出创造精神和求实精神的科学态度。
人们的意识是由他们的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如同产业工人,由于在大生产中的地位养成了他们的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一样,一般来说,严肃认真的科学技术人员也会在实践中养成一种宝贵的科学态度。这种科学态度表现为敢于打破陈规的束缚,探索事物的本质,追求创新;同时又严格地对待科学实验,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这种创造精神和求实精神相结合的态度,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科学态度。
当然,科学技术人员在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工作环境中,也会产生某些思想作风上的缺陷。我们研究科学技术人员的历史作用,也正是为了提高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自觉地克服自己的某些缺陷,更好地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在里程碑旁的欢呼
——致体育教师们
严文井
在我不能忘记的小学老师当中,最不能忘记的有一个,他姓舒。
他教音乐、美术、史地,还有体育。
他教会我运用自己的脑袋,运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教会我锻炼自己的手和脚。
他自己的身体很瘦弱,穿的衣服很破旧,但老是乐喝喝。
他对他的学生很爱护,有感情,肯帮助,但又很严格,很认真,从不马虎。想起他这态度,现在我懂得了,他是在以身作则,教我们如何做人。
他是一个体育老师,实际是一个管“德”、“智”、“体”的全面老师。
我认为我没有夸张,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老师,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当然,我一生当中还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而这位舒老师是给我重要帮助的第一个。
我永远忘不了他,一位体育老师。可惜是我离开小学之后再也没有看见过他。
今天在这个会场上,我看见了你们,我忽然想起了他,我仿佛看见他就坐在你们中间。
我不由得从内心涌起一种敬意,我要用感谢我的舒老师的同样心情来感谢你们。
这个会,虽然不是一个代表大会,但实际你们代表了全国千千万万有同样教龄的体育老师。你们令人尊敬,可又默默无闻。正是因为默默无闻,就更加令人尊敬。
我要代表我的孩子们向你们表示感谢和祝贺。由于你们辛勤的工作,使他们长大成人。他们有的在国内,有的在国外,都是在为祖国工作。可以说,没有你们,就没有他们。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你们的学生们,分布在各个领域内,他们有的人已经拿到了铜牌和银牌,有的人甚至还要,或者已经拿到了金牌。而你们从不为自己索取一块铜牌。
实际上你们每个人都应该得到一块金牌。
三十年的教学工作,起早贪黑,风风雨雨;没有星期日,不顾寒和暑。三十年,就当成了一天。这件事,可不容易!
你们的耐心,你们的毅力,就象在跑马拉松。你们从旧中国跑到新中国,你们从年轻力壮变成了“年过半百”,当年的满头青丝,变成了现在的白发苍苍。三十年啊,世界上哪有这样一种马拉松!
可是你们坚持过来了,坚持跑完全程。你们真是好样的,每一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硬汉,全始全终的体育健将。
我们的国家记得自己的功臣,我们的孩子们记得自己的好老师。
虽然还没有给你们发奖牌,但是你们已经得到了比奖牌更贵重的普遍赞扬。
这个长跑还在继续。到了一定的时候,也要确定谁是冠军,谁是亚军,谁是第三名,谁是第四名。但是,我敢肯定:不会有一个人不得奖。即使是最后到达,群众也会对他鼓掌。
凡是坚持到底的,就都是胜利者,人民要在自己的心碑上刻上他们的名字。
三十年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跑到了这里,你们应该擦把汗,喝杯水。
人民在对你们欢呼:加油,加油!打破三十年的纪录!
比赛还在进行,你们虽然有一些劳累,可是没有停下双腿。
人民在对你们欢呼,请不要激动,也不要流出感动的泪水。
比赛还在进行。老师们,我们的老师们!请允许我也当一个拉拉队员,我要和千千万万的人们一起欢呼:
加油,加油!老将们,无名英雄们!打破纪录,祖国万岁!
1981.10.23
(本文是作者为《新体育》杂志社等单位举办的“首都三十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所作,原载第十一期《新体育》。)

中等教育中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
本报评论员
目前,初中学生学业成绩差,已经成为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值得严重注意。
以教育事业比较发达的北京市为例:今年上学期初三应届毕业生13.9万多人,实际达到初中毕业水平的不到30%;有13,900名6门课平均分数低于35分,占10%;升入高中的54,000名学生中,6门课入学分数平均60分以上(包括60分)的只占35.7%。此外,学生的思维、自学、动手和科学地锻炼身体的能力也比较差;近视眼大量增加,有的班竟高达24%以上;相当多的初中生缺乏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初中学生学业成绩普遍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几年的初中生,都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前进小学的,很多人当时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德、智、体基础较差。目前大学招生少,高中生只有4%的升学率,中专、技校也少,一些地方招工、就业没有贯彻择优录用的原则,以致不少学生认为,学不学一个样,“读书无用”的思想相当普遍。此外,相当多的学校没有针对初中学生思想、生理、心理的特点进行教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不少教师水平不高,教授不得法,这使学生成天忙于记课堂学习的内容、做习题,不能吸引学生的兴趣。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后两方面的矛盾将日益突出,如不研究解决,初中的教育质量将更难适应形势的需要。
改变当前初中教育落后的局面,要做多方面的工作。就教育部门来说,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发展。初中跟小学一样,都是基础教育。初中毕业生的一部分继续升学,大部分将进入各行各业参加实际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初中是他们经历的最后的学校教育。初中教育所规定的德、智、体几方面应达到的要求,都是起码的、必须具备的。初中教育质量低,不仅会影响高中和大学的质量,也直接影响职工队伍的素质和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们认为当前很有必要强调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明确普通中学的任务,强调面向大多数学生;二是处理好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的关系。我国中等教育的结构不尽合理,要按照国民经济的需要进行积极稳妥的改革。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以及各界人士,就以上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好的做法,以改变目前初中教育落后的现状,共同促进中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天津拨专款建农村教师住宅
本报讯 天津市政府今年拨款433万元,给市属4个郊区,5个县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建筑住宅,这是解放后天津市第一次用专款给农村教师解决住宅问题。
此项计划由市计委专项下达郊区和县计委,并拨给相应的三大建筑材料。各郊区、县委和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在征地、施工和建筑材料上给予积极支持,使建筑面积由原计划43,300平方米增加到近5万平方米,预计可解决2,200户教师的住房。
现在大部分住宅已竣工,教师陆续搬进了新居。
王范

息县包信公社青年争着上农中
今年,河南息县包信农业中学第一次实行招生考试,从160多名考生中择优录取了45人,其中21人是应届高中毕业生。
包信农业中学是包信公社1976年开办的一所为生产队培养农业技术员的半农半读学校,学制二年。往年,学生由生产队保送,在校学习期间,队里记工分还年年有缺额。今年实行联产责任制后,招生广告一贴出,报考的青年挤破了门,青年们看到农村有干头,有奔头,为了种好责任田,他们争着进农中,补上农业技术这一课。
(据《河南日报》)

专栏:卫生与健康

超声波能诊断胎儿畸形
张缙熙
走进医院,在超声波诊断室门外,坐着一排等候检查的孕妇,她们都是为即将诞生的婴儿检查有无畸形而来的。
超声波为什么能诊断胎儿畸形呢?超声波具有与声波同样的反射特性,当声源发出超声波后,在介质中直线传播前进,如遇到障碍物时,一部分声被消耗而衰减,另一部分声被反射回来。反射回来的超声信号,通过仪器,进行接收、放大,转变为电信号,从荧光屏上显示出来。人体各种脏器如有异常,从超声反射回来的信号就不同,因而荧光屏上显示的图像也是不同的。正常胎儿和畸形胎儿具有不同的反射信号,医生就根据这些信号来诊断胎儿有无畸形。
目前,超声诊断在产科的应用已很普遍,国外已列为产科的常规检查项目。早孕期间,超声波可以检查子宫大小,确定胎儿是否存活。中晚期妊娠,可以观察胎儿及胎盘位置、羊水多少、胎儿年龄、是否多胎及胎儿是否畸形等。一般情况下,超声波能发现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或脊髓膨出、胎心过缓、胎儿腹水、多囊肝、多囊肾及肢体短小等。
由于超声波还具有操作简便、安全无害、无痛苦,又能作出比较准确而迅速的诊断结果,因此超声诊断和放射线、同位素诊断被医学界列为三大影像诊断。而超声波无损害这一优点,又居于其他两项之首位。
现在我国正在开展计划生育,号召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因此胎儿发育是否正常,是每个家庭所关心的大事,而超声波则能为你及时提出正确的诊断。

专栏:卫生与健康

“第二胎”指标应该分给谁
关念
自从党中央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以来,独生子女的家庭已经越来越多了。如果独生子女有了残疾,夫妇希望再生一个,似乎是合乎情理的。但情理之中的事情就一定科学吗?
孩子的残疾,不外乎是这样几种情况造成的:产伤、疾病的后遗症、意外事故、先天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可以说,前四种情况,经过努力是可以预防的,只有遗传性疾病必须通过节制生育来降低发病率。现在世界上已经发现的遗传病有三千多种,拿发病率并不算高的遗传性先天愚型病来说吧,国外报道发病率是百分之一点五左右,如果按我国每年出生一千五百万孩子来算,其中就可能有二万左右傻子。还有很多遗传病也可以直接造成孩子的智力低下,这已经成为影响人口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统计学家告诉我们,有一类遗传病叫做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它的遗传机率是二分之一,也就是说,这类遗传病儿的同胞中二个就会有一个也有遗传病。其它种类的遗传病,遗传机率虽然多少不等,但都比正常情况下大得多。可见,如果不加控制,反而允许已经有遗传病孩子的夫妇生第二胎,遗传病患儿的比例就会越来越大。为此,不少有识之士提议:第二胎生育指标不要分给那些已经生了一个遗传病病儿的夫妇。如果夫妇本身有遗传病,那么要劝阻他们不要生育。这是值得认真采纳的明智之见。

坚持老传统 不走老路子
——白求恩医科大学是怎样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
吉林省白求恩医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老学校。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他们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培养目标,按老传统,叫做“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校党委书记、老红军贺云卿同志在同我们交谈时,语重心长地说:“党让我们办大学,我们不能出‘废品’,医大培养出的学生,如果不会用听诊器,拿不起手术刀,固然是失败,如果在政治上不拥护共产党,不赞成社会主义,或者道德败坏,违法犯罪,那危害就更大!”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尽管有段时间社会上出现一些议论,仿佛搞四化只需要智育,教育方针应改为“智力开发”,医大党委始终认定德智体三个方面不能偏废,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没有削弱。
医大党委一方面要求全校干部、教师、党团组织都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坚持设置一支专职政工队伍。他们从医大的具体情况出发,在第一线安排一批“年级干部”,分散在各个年级,从本年级学生入学到毕业,一直负责这些学生的思想教育、行政管理,并对业务学习起保证、督促作用。这些同志对学生能严格要求,敢于向不良倾向作斗争,对个别违犯校规的学生能严肃执行纪律。他们任劳任怨,从学生的思想到学习,从宿舍卫生到学生伙食,处处关心照料。这些同志总结了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坚持正面教育,积极疏导,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形式,寓德育于学习、劳动、体育、文化娱乐之中。七八级年级主任魏群,在一次临床实习的时候,发现有些学生不顾病人的痛苦,把许多听诊器头同时放在一个病人的胸前,听了一遍又一遍。他就及时向学生进行爱护伤病员的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医德,树立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
医大党委从多年实践中体会到,学生的政治觉悟,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他们一直把马列主义理论课作为必修课,并从提高教学质量和保证学时上加强这门课程。他们通过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讲课中,既注意有计划地解决学生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特别是涉及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还注意解放思想,敢于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例如讲授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就联系30多年来国民经济几起几落的事实,说明经济上不去,是因为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问题,只要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能充分发挥出来。这样讲课,学生收获就大。
医大还有个好传统,就是校党委书记亲自当“后勤部长”,带领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学生学习和生活方面的保证工作。他们组织老教师、优秀教师上教学第一线,注意抓备课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搞好教室、实验室、学生自习室和寝室的照明、采暖和清洁卫生,并尽力办好伙食,保证开水供应,解决学生洗澡、看病等问题。
这几年,医大坚持开展学雷锋、学白求恩、创“三好”的活动。全校安定团结,有个好的校风。学生们为四化刻苦学习的劲头很足。涌现出大批“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和先进班级。许多学生积极要求入党。例如,七七级一班的党团员、学生干部,在调整宿舍时争着搬进朝阴面的寝室,把阳光充足的房间让给别人。家住长春的学生每逢寒暑假,都主动到火车站接送外地同学,已经坚持四年。从这些,我们看到了大学生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打先锋的可喜苗头!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梁星

科研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
上海创造出六种形式
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各部委在上海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上海的地方研究所,创造出六种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形式,在科研和生产部门之间架起了桥梁。这六种形式是:
一、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经主管部门批准,由科研单位吸收一些生产任务不足的工厂(或车间),以主属关系组成联合体。研究所负责科学研究,出成果;工厂负责中间试验和小批量生产,出产品。
二、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实行
“松散”联合。研究所与专业对口的工厂建立挂钩关系,双方需要时就进行协作。
三、科研、生产单位建立长期固定协作关系。这一般在科研单位与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工厂之间实行,通常是双方共同进行技术开发。协作的内容和期限用协议固定下来。
四、成立各种技术服务中心。上海已成立测试、高校科技服务和科技情报咨询服务三个技术服务中心,为生产部门提供重点产品的全面评定分析、产品更新换代方案的论证、重大技术措施可行性论证以及技术攻关等多种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五、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技协作交流会、科技成果交易会,向生产部门提供适用的科学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种形式不受行业或专业的限制,实行成果有偿转让,使科研与生产直接见面。
六、对一些多学科、多专业、综合性强的重大技术关键问题,科研单位协调起来进行攻关大协作。这种协作一般需要由有关领导部门统一组织。
本报通讯员 杨一纯 本报记者 陆国元

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的顾绳谷教授,最近被任命为合肥工业大学的校长。
顾绳谷今年五十一岁,在国外留学时曾获副博士学位。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顾绳谷(右二)在指导研究生学习。 新华社记者 徐光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