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奥地利纪行
  《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组
应奥地利联邦商会的邀请,中国记者组于10月下旬访问了奥地利共和国。这个被人们称为“中欧花园”和“音乐之乡”的内陆国家,面积不到中国的1%,人口750万,还没有北京市人口多。但是从1955年宣布“永久中立”以来的二十多年里,它的经济情况已从战后初期的百业凋敝发展到现在的小康局面。
中奥两国相距数千公里,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友谊。而在促进两国友好关系方面,奥地利联邦商会是起了作用的。
商会主席沙林格博士曾几次来华访问。他在国内一直主张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于1971年建交后,他在1974年又一次来华,在北京主持了奥地利商品展览会。我们抵达维也纳的次日上午,年迈的沙林格博士在百忙中会见了我们。他深情地向我们追述了十年前周恩来总理同他长谈、最后亲自送他出门的情景。他说周总理是一位非常友好的领导人,那次会见是他终生难忘的。他还说,目前奥中贸易数量虽然不大,但他对前景还是乐观的。
商会的几位经济专家向我们扼要地介绍了奥地利的经济情况。他们举出一些事实和数字来说明奥地利经济相对繁荣和稳定的原因,例如农业已高度机械化,农林业人口只占全人口的8%,农产品可以基本自足;工业和制造业人口约占33%,炼钢、机器制造、木材、造纸、化学等工业都相当发达;服务行业人口约占35%。因为奥地利旅游事业吸收了大量就业者,去年旅游业的外汇纯收入约有408亿先令,约折合27亿美元;十余年来工资增长率一直高于物价增长率,所以职工生活水平可以逐年改善;通货膨胀率现在是7%以下,失业率平均2%,在欧洲各国中都是较低的。
专家们说,当前西方世界经济衰退也对奥地利造成不利影响,今后奥地利需要保持低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同时努力减少外贸逆差,并表示希望能向中国多输出些技术和设备,既可帮助中国的“四化”建设,也可以减轻他们的入超压力。
我们在奥地利短短的几天里,先后参观了维也纳以及其他几个大城市的现代工业。
多瑙河上新建的阿登沃斯水力发电站,在维也纳西北几十公里的地方。多瑙河是奥地利的主要河流,境内只有350公里,但奥地利利用它已建立了7个低水差的发电站,计划还要建造4座。阿登沃斯发电站的拦河坝长600米,第一期工程建成已五年,现有9个机组,共有职工70名,每年发电20亿度,占奥地利境内多瑙河水力发电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奥地利的电力自给有余,还可以出口。据电站负责人说电站所使用的“灯泡”式涡轮发电机都是埃林公司近十年间发明制造的。我国湖南省也向他们购买了这种发电机。
在林茨市郊,有一家与中国有二十多年贸易关系的伦青化纤公司。这家有3,800名职工的私营股份公司,主要生产尼龙丝和化纤货袋等化纤产品。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将引进一套这家公司制造的年产3,500万条环织货袋的机器。它所使用的化纤原料是从木材提取的。奥地利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面积的38%。由于对育林和砍伐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所以这一自然资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逐年有所增加。
我们参观过的几个机械制造业的公司,都十分强调产品的质量和出口。维也纳郊外的海德公司生产的农业机械、离合器和工作母机有85%供出口;格拉茨市的有一百三十年历史的安德里茨机器制造厂生产的冷轧机、造纸机、大型泵和水轮机,出口率达95%。奥地利没有专门的汽车工厂,绝大部分汽车依靠进口,但是,设在格拉茨市的普赫公司生产的越野汽车和摩托车却大部分供出口。
位于林茨的联合钢厂是一家世界闻名的工厂。它是沃斯特—阿尔派恩工业集团的一部分。整个集团有8万名职工,其中三分之一在林茨总厂,还有26个分厂在奥地利其他各地。这个钢厂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在五十年代初发明了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使炼钢工业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全世界粗钢有三分之二是用这种方法生产的。我国太原钢厂的氧气顶吹转炉设备就是从这个工厂购买的。这个工业集团拥有1,300名科研人员,在世界各国取得了5,800个技术专利。这个厂的转炉炼钢车间自动化程度很高,只有二、三十个工人。这里还采用连续铸造法,钢水通过巨型孔道降温凝固,随即趁热轧成所需钢坯。这样既可节省原钢又可节约大量能源。
因斯布鲁克是西部蒂罗尔州的首府,群山环绕,风景秀丽,人口只有约12万,却是各国游客汇集之地,因为它既是避暑佳境,又是冬季滑雪胜地。每年旅游业的收入为全国各州之冠。1964年和1976年两度在此举行过冬季奥运会。
我们到达因斯布鲁克的次日,正好雪后放晴,清早推窗远眺,只见阿尔卑斯山群峰兀立,白雪皑皑,景色如画,寒气清新,令人心爽。
就在这个美丽城市的东郊,有一家制作水晶玻璃的企业——德·斯瓦罗夫斯基公司。在奥地利的旅馆、歌剧院和其他公共场所,处处可以见到这家公司制造的华丽的枝形灯架和水晶玻璃的装饰品。在它的产品展览室里,从较大的玻璃器皿直到米粒大小的各色以氧化铅为原料制成的宝石应有尽有,被灯光照射得光彩夺目。光学仪器部分则有望远镜,各种眼镜片、照相机镜头及显微镜。这个于1895年由斯瓦罗夫斯基建立的工厂现在已由他的第四代子孙在经营,所生产的铅晶质玻璃装饰品因工艺精湛而在世界市场上享有很高声誉并占有垄断地位。在离开维也纳时,使我们最难忘的,是奥地利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感情。在归国前,我们每人收到奥中友协主席卡明斯基教授用了十年光阴撰写的一本叙述奥中关系四百年的巨著。这本书足有两公斤重。它在某种意义上表达了中奥两国友谊的份量。(附图片)
  十年前,周恩来总理会见奥地利商会主席沙林格博士

泛非文化合作
  田建平 倪广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非洲各国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掀起了发展民族文化的热潮,泛非文化活动也随之增加。1956年和1959年在巴黎和罗马先后举行了两次黑人艺术家和作家大会;1969年在阿尔及尔召开了非洲文化讨论会;1977年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了世界黑人文化和艺术联欢节。为了协调各国的文化政策,统一文化活动的步调,合理使用人力、知识资源和物质财经手段,以实现地区文化的发展,“非洲和马尔加什共同组织”各国首脑,于1971年1月29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达成协议,决定建立“非洲文化研究院”,作为发展非洲文化合作的政府间文化组织。该协议是由塞内加尔前总统、著名诗人桑戈尔提出的。后来,桑戈尔推荐非洲文化协会秘书长阿里奥诺为非洲文化研究院第一任院长。由于有以上发展史,所以人们称乍得为非洲文化合作的摇篮。
在这前后,还诞生了一系列泛非文化组织,如泛非电影工作者联合会、非洲大百科全书、非洲历史学家协会、非洲地区成年人扫盲中心、博物馆和名胜古迹组织、国际资料图书馆和档案发展中心等。还有知识分子权利组织、非统组织的传说和历史语言研究中心、非洲教育科学办公室、非洲大学协会等。这些组织同非洲文化研究院一起,在发展泛非文化合作方面,结成了珍贵的伙伴。
泛非文化合作已取得了不少成果:
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文化合作的行列。非洲文化研究院刚成立时,成员国只有9个,现在发展到19个。此外,还有一些国家不止一次地派员列席非洲文化研究院的会议。非洲各国文化合作的最高决策机构,是由各成员国文化部长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
在协调非洲文化政策方面,具有决定性的步骤,是1974年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召开的各国文化部长会议。会议确定非洲要建立以人民为基础、反映群众愿望和动机的战斗性文化,以非洲文化对群众进行教育,促进非洲人民的统一和相互了解,使非洲文化从殖民影响中得到解放。会议确定非洲文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在复兴和发展非洲文化中,保持非洲人的特性,同时明确文化要为经济服务,文化是社会财富的源泉,经济活动离不开文化的特点。
为了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开展了考古、收集和保护文物工作,并争取收回被掠走的文物;加强民族语言的整理和推广工作,强调民族语言和传说是非洲文化的主要部分,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呼吁把民族语言运用到教育方面;促进戏剧的发展,要求戏剧表现政治和社会的进步,反映时代的要求和呼声,并通过访问演出,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合作;拟在贝宁的阿波美建立发展艺术手工业国际中心,促进被誉为非洲文化工业的传统手工艺品生产,等等。
加强对文化的科研工作,主要是研究传统文化的组成因素,通过实验和考证,具体了解它们的价值。为了推动文化科研的发展,几年来还组织了一系列讨论会,并于1980年在达喀尔建立了文化资料研究中心,为进一步发展文化科研创造条件。
为鼓励文学艺术创作,设立“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要求竞选者提供反映非洲现实的文学作品和有关非洲文化特性的研究成果,以及绘画、雕刻和陶瓷等艺术品。大奖活动已进行了两次,对推动非洲文化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各国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斗争的发展,非洲民族文化必将进一步复兴繁荣。

是丰收还是灾难?
  梁丽
农业作物的丰收通常总是件大喜事。但是在美国大麻叶这类“经济作物”的“丰收”却使政府和不少人为之蹙额。
今年美国不少农民种植毒品大麻叶。加利福尼亚州的58个县里,43个县种植商业用大麻叶,价值约10亿美元,相当于这个盛产水果的州的葡萄产值。俄克拉何马州的大麻叶产值约为2亿美元,仅次于该州的小麦。大麻叶在肯塔基州已成为最大经济作物,约值2亿美元。仅从今年7月1日到9月中旬,在弗吉尼亚州被没收的大麻叶就达2.1万磅,价值970万美元。据估计,去年美国全国生产的大麻叶价值50亿美元,今年要翻一番。
美国政府早在1 937年就颁布了禁止使用、出售或拥有大麻叶的法令,但是自从六十年代以来,美国青年吸用大麻叶成风。目前美国全国服用大麻叶每月至少一次的人已达2,200万,超过美国人口十分之一。
以往美国人服用的大麻叶大都从墨西哥或哥伦比亚走私进口。据说在1978年,由于墨西哥的大麻叶被除莠剂污染,会对肺部造成损害,于是在美国种植大麻叶便突然兴旺起来。有的人在家中盆栽或在花园中少量种植供自己服用,但是不少人从中找到了发财捷径,因为销售自产的大麻叶,成本比走私便宜,而且少担风险。如果种上4,000株大麻叶,就能收获两千磅大麻叶,每磅能卖300到1,600美元。目前美国有100万人少量种植供自己用的大麻叶,而靠种植大麻叶赚钱的约有10万人。政府担心由于高利率政策使农民收入减少,今后改种大麻叶的人还会大大增加。有的人已开始种植比普通大麻叶含毒成份大上10倍的一种新品种,一株就值800美元。
政府虽然派出直升飞机到各地去巡查堵截,但是大麻叶种植者有各种逃避的办法。他们将大麻叶与玉米间种或种在树林里,有的分散着盆栽,或是在大麻上结上红球,使直升飞机不易发现或是误认为是西红柿。有的在地里安上陷阱、炸药甚至响尾蛇,破坏直升飞机或杀伤来搜查的人员。有的甚至在专门的暖房或洞穴里栽种大麻叶,用人工光照、自动喷水器、电动松土器等先进装置。
美国政府制止种植大麻叶未能奏效,原因很多,除了经费的限制以及打击措施不力外,还因为缺乏社会上的一致支持。有的医生撰文说,吸大麻叶不算吸毒。有的银行还给大麻叶种植者发放贷款。有人主张修改禁止大麻叶的法令。
美国吸用大麻叶的绝大多数是青少年,这对美国未来将要带来怎样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后果,远不是今天能用几十亿美元计算得出来的。(附图片)
美国中西部农民在玉米地里间种大麻叶,图为农民背着收割下来的大麻叶

印尼石油经济的发展和问题
郭敏功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蕴藏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最新的勘探结果表明,它的石油储量至少达500亿桶。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还可开采一百年。目前,印尼的石油产量居东南亚国家首位,在世界石油生产国中名列第十。
印度尼西亚开采石油已有近百年的历史。1967年,印度尼西亚对在本国投资的外国石油公司实行了“产品分成制”的新制度,规定国家对石油企业拥有行政管理权和按比例分享石油产品的权利;从1974年起,又修改了分成比例,提高了自己的份额,调整了石油价格,进一步维护了本国的经济权益。
现在,许多产油国都仿效印度尼西亚的办法,采用了“产品分成制”。
印度尼西亚资源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爪哇和伊里安查亚等地区。
1979年,油田开采的数目为152个,到去年年底已超过1 80个。
石油工业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1966年,石油收入在国家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不过5.33%,1971年增大到31.12%,近两年来猛增到70%左右。它的石油外汇收入成倍增加,黄金外汇储备也有明显增长。
印度尼西亚的石油生产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首先,产量不稳,设备陈旧,一些油田枯竭。
近几年来,印度尼西亚石油收益大增,不是由于原油产量增加,而是因为原油价格猛涨。
1979年,它的原油产量为4.8亿桶,比1978年减少1.16亿桶。为了提高石油产量,近两年来,印度尼西亚积极引进外资,改善设备,寻找新的油源和开发天然气,努力保住其石油岁入。从今年1月份起,原油产量已开始回升,2月份的日产量已逾160万桶,超过了1980年平均日产量的水平。
第二,国内石油消费量增长,对外石油销售量下降。印度尼西亚的石油生产80%用于出口,但因国内市场对石油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加,去年,石油出口量就比1979年减少9%。政府正大力发展各种替代能源,以减少国内对石油产品的消耗。
第三,炼油能力差。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但缺乏炼油能力,国内所需大部分石油产品依靠进口,去年花费在进口石油产品上的外汇达13亿美元,相当于同年石油出口所得外汇的十分之一。
印尼政府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已经决定调整石油工业内部结构,计划尽快地建立几座大型的炼油厂,争取早日解决炼油能力薄弱的问题。

专栏:国际体坛

异军突起的沙特阿拉伯足球队
成元生
本月12日和19日,中国足球队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同沙特阿拉伯足球队进行世界杯足球赛亚大赛区决赛阶段的两场比赛。
沙特阿拉伯足球队是新崛起的一支亚洲劲旅。几年以前,沙特阿拉伯足球队成绩平平,在亚洲足坛还默默无闻。但近一、两年来,这个“石油王国”为发展足球运动花费大量资金。他们用重金聘请巴西和英国教练,并派出运动员到国外训练和比赛,决心使足球运动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在世界杯足球赛亚大赛区预选赛第二组的比赛中,沙特阿拉伯队成绩卓著。赛前亚洲足坛人士都预测实力雄厚的伊拉克队很有可能出线。但是没想到沙特阿拉伯队却异军突起,以1∶0力克伊拉克队,以2∶0勇挫叙利亚队,又以1∶0分别战胜中东劲旅卡塔尔队和巴林队,夺得小组冠军。
沙特阿拉伯队对进军西班牙也跃跃欲试,早在进行准备。他们在巴西著名教练马尼里的指导下,加强身体素质、个人技术和战略战术训练,水平有所提高。不久前,沙特阿拉伯队在巴西训练了两个月,并同巴西的俱乐部足球队进行7场练兵赛,但成绩一般,胜3场、败3场、平1场。他们又在利雅得进行4场国际比赛,成绩良好,以3∶1和1∶0胜委内瑞拉队,以2∶0胜亚洲劲旅南朝鲜队,以1∶2败于瑞典队。沙特阿拉伯队决心要向科威特队、中国队、新西兰队挑战,争取获得进军西班牙的资格。4日,沙特阿拉伯队在利雅得虽以0∶1败于亚洲冠军科威特队。但是从全场攻势来看,沙特阿拉伯队同科威特队不相上下。特别是上半场,沙特阿拉伯队还稍占优势。
沙特阿拉伯队属南美风格,多采用“四三三”阵形。该队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较好,体力充沛,作风勇猛顽强,拚抢积极,逼得较紧,铲球技术有独到之处。队员个人技术全面,动作细腻,善于个人突破,射门犀利。常常先控制中场,然后通过两个边锋发起强大进攻,非常具有威胁性。在防守方面该队回防较快,善于在防守中打反击。沙特阿拉伯队的弱点是推进速度不够快,个人盘带过多。在防守方面还不够严密,容易出漏洞。4日在对科威特队比赛中就是因防守出漏洞而输掉一球。另外沙特阿拉伯队临场经验不够丰富,战术配合不够好。
沙特阿拉伯队拥有多名优秀选手。中锋9号马吉德,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善于个人带球突破,头球也很有功夫,是全队进攻的组织者和主要得分手。左边锋11号贾瓦德速度快,控制球能力强,射门威胁性大。守门员马尔旺头脑冷静,判断准确,技艺高超。在沙特阿拉伯队与伊拉克队、叙利亚队、卡塔尔队、巴林队的4场比赛中,未失一球,表现出色。
中国队与沙特阿拉伯队吉隆坡之战,对中国队能否出线至关重要。如果中国队能打胜这两场球,那就有希望进军西班牙。中国队与沙特阿拉伯队过去曾交过锋。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曾以1∶0战胜沙特阿拉伯队。但近两、三年来中国队还没有同沙特阿拉伯队相遇。今天的沙特阿拉伯队的实力比三年前大大增强了。中国队绝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队在战胜科威特队后士气大振,斗志昂扬。4日晚,中国队在广州同今年全国甲级队联赛冠军八一队进行了一场练兵赛,中国队以3∶0获胜。目前中国队竞技状态良好,只要敢打敢拚,踢出自己快速灵活的特点,发挥正常水平,战胜沙特阿拉伯队是有希望的。

世界杯足球赛北、中美洲区决赛开始
世界杯足球赛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区的决赛一日开始进行。墨西哥队在首场比赛中,以四比○轻取古巴队。
这场比赛是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进行的。
参加这个区比赛的共有十五个队,加拿大、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古巴和海地六个队在分组预赛中出线,他们将在决赛中进行单循环,获得前两名的队取得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
洪都拉斯足球队三日晚上在世界杯足球赛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区决赛阶段的比赛中,以四比○战胜海地队。
这场比赛一开始,洪都拉斯队就取得主动。在第三十五分钟的时候,前锋戴维·布埃索突破对方防守,破网得分。五分钟后,中场队员豪尔赫·乌尔基亚也取得一分。此后,洪都拉斯队另外两名队员射进两球,从而以四比○结束战斗。
在二日的比赛中,加拿大队以一比○击败萨尔瓦多队。
(据新华社)